螃蟹嘟嘟历险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螃蟹嘟嘟历险记

文:我是素颜

小螃蟹嘟嘟的家,在群山环绕的终南山,他和爸爸妈妈兄弟姐妹们就住在山脚下的溪水里,他们的家在一块非常庞大的石头的夹缝里。据说当年蟹爸爸追求蟹妈妈的时候,蟹妈妈就是在参观了这个家里的居住环境之后,才从一大堆追求者中敲定了蟹爸爸,嫁过来的蟹妈妈经常向邻居们夸耀自己的家就像皇上居住的宫殿一样,又大又舒服。

有一次,蟹妈妈向邻居青蛙妈妈夸完自己的宫殿就回家睡觉去了。她前脚刚走,后面青蛙妈妈就扑哧一声笑出来声音:真是井底之蛙,没见过大世面,真正的宫殿是一眼望不到边的,一根木柱子都比她家的大石头大上几千倍,唉,没见过大世面的螃蟹,真实可怜的有趣。

青蛙妈妈是背着螃蟹妈妈说这番话的,妈妈没听到,可是螃蟹嘟嘟却听了个一清二楚。一根柱子比他们家的大石头要大上几千倍,这句话一直在嘟嘟的耳朵边环绕着,就好像有一只惹人厌恶的苍蝇一样,不停地在旁边嗡嗡的,怎么赶也赶不走。他的好奇心太重了,很想很想知道真正的宫殿到底是什么样呢。

可是怎么才能够离开溪水,到宫殿了呢?妈妈曾经告诫过孩子们:不要吃吊在头顶的诱饵,那是狡猾的人类设置的陷阱,一旦吃进嘴里,螃蟹就要任由人类摆布了,或者蒸或者煮或者油炸,我们就会变成人们餐桌上的一道美食。

嘟嘟没有想出别的办法,他决定铤而走险,也许这是离开溪水的唯一一条途径。嘟嘟咬咬牙齿,下了最后的决心,他一口叼住了漂在水里的鱼饵。钓鱼的男人看到鱼漂下沉,心里一喜,就知道有鱼儿上钩了,果然一收线,沉甸甸的,拎起钓鱼线一看,心里乐开了花:原来是一只胖嘟嘟肉乎乎的小螃蟹,个头小是小了点,总归是个收获。坐了一个下午了,连个鱼鳞也没钓着,传出去让人笑话,这下好了,大小是个收获,可以收工回家了。小螃蟹是小了点,就交给儿子胖胖养着。

嘴被钩子钩住的那一刹那,嘟嘟就后悔了,太疼了,他想喊妈妈快来救我,可是一切都太晚了。嘟嘟被钩离了水面,他的八条胖乎乎的小腿使劲地挣扎着,两只小钳子一张一合,想躲避钩鱼人伸出的魔爪,一切行动都是瞎子点灯白费蜡,徒劳无益。

嘴里的钩子被取出的一刹那,疼痛减轻,身体一下轻松了很多。嘟嘟立刻为自己的聪明才智高兴地欢呼雀跃起来:我一定有机会可以看到真正的宫殿了,人们说有志者事竟成,总有那么一天的。

被放进水桶里的嘟嘟被汽车颠簸的有些头晕,中午吃的两只小虾米都被震的吐出来啦,飘在水桶里,看着有些恶心,黏黏糊糊的。嘟嘟又开始后悔了。平常这个时候,是嘟嘟和哥哥姐姐们捉迷藏的时候。嘟嘟会找一个非常隐秘的石头缝隙藏起来,每次哥哥姐姐都找不到他,每次他都是大赢家,赢了就可以爬在哥哥身上,让哥哥背着回家,姐姐们还会在一旁给嘟嘟扇扇子,就像伺候太上皇一样,嘟嘟可开心了。

可是现在,哥哥姐姐在干什么呢?他们会不会因为找不到自己正在四处焦急地寻找呢?一想到这里,他就有些沉不住气了,眼泪不由自主地吧嗒吧嗒流了下来。

胖胖,快来看,爸爸给你带回来一只小螃蟹,你就放在你的小鱼缸里养着吧。

一个胖乎乎的小男孩的头伸到了水桶上方,嘟嘟使劲瞪了他一眼,心里说:我可不是让你养着玩的,我是来寻找真正的宫殿的。

小男孩伸出手指来抓嘟嘟,嘟嘟可不是吃素的,伸出钳子用力夹了一下男孩的手指。

哎呀!男孩尖叫了一声,赶紧缩回了手指,冲着爸爸叫:爸爸,螃蟹咬人。

呵呵!爸爸一边笑着,一边走了过来:瞧我的。爸爸用两只手指夹住螃蟹背上的硬壳子,把螃蟹从水里拎了出来:喏,夹住这儿,他就够不着你了,记住了,夹他的钳子够不着的地方。

嘟嘟六条胖嘟嘟的腿来回挣扎,两只大钳子左右舞动,心有余而力不足,就是够不着任何东西,身体悬在空中,只能和空气打架。小男孩也学会了这一招,照着爸爸的样子,用两只手指,小心翼翼地抓住螃蟹盖子,把嘟嘟拎了起来。不过他心里还是有些畏惧嘟嘟的,胳臂抡了个半圆,离自己的脸远远的。

你叫什么,小家伙。胖胖问。

哼,我不是小家伙,我叫嘟嘟。嘟嘟有点气鼓鼓地说。

小男孩惊呆了:你居然会说话,你真是个神奇的小家伙。

我告诉你了,我不是小家伙,我叫嘟嘟。嘟嘟几乎是吼着说这句话的,不过他的嗓音和失了声的苍蝇一样,在用力也提高不了多少分贝。

小男孩还是明白了嘟嘟的愤怒,挺和气地说:好的,嘟嘟,我叫胖胖,认识你很高兴,我们以后做个好朋友吧,好吗?

嘟嘟低着头思考了一会说:做好朋友,可以,不过,你要答应我一件事情,我要见见真真的宫殿是什么样子的。

真正的宫殿?你的要求好奇怪。胖胖说。

这有什么好奇怪的。嘟嘟鹦鹉学舌一样,把青蛙妈妈的话又复述了一遍。

原来是这么一回事啊,胖胖恍然大悟:我明白了。行,我答应你,有机会我们就去看看真正的宫殿是什么样子的,我也没去过呢。

星期六眨巴眨巴眼睛就来到了,胖胖吵着要去皇上住过的地方旅游去。爸爸好生奇怪:以前说要带你去看看咱们六朝古都的历史建筑,让你知道知道你居住的地方,是有大来历的,你哭着闹着要去游乐场,现在怎么就要去宫殿玩了,怎么,老师布置作业啦?要写宫殿的作文?

嗯嗯!胖胖点头,对头,这个星期必须完成这篇作文,考试要考的。

早上胖胖早早地收拾好自己,拿了点零食,装了一壶水,又把嘟嘟从玻璃缸里抱出来,从着爸爸喊:爸爸,我一切准备就绪,可以出发啦。

爸爸看到他手里的螃蟹,一脸惊讶:怎么,你还准备拿着螃蟹出去玩呀?

是啊!现在我们是好朋友,自然好朋友走那就要带那。

去去去。爸爸有点不乐意了:你这是开什么玩笑了,带这么个累赘出去玩,赶紧放家里。

胖胖想争辩,嘟嘟使了个眼色。胖胖抱着嘟嘟回了卧室。嘟嘟说:你先把我放在包里,上了车再放我出来就好了,现在爸爸是一定不让你带我一起去的。

坐在爸爸的车里,胖胖一屁股墩坐在第二排,开心的不得了,一路上小嘴吧嗒吧嗒说着话:你看路边的树,像不像大人的手掌,张开了朝天举着。你看路上的人,不紧不慢的,一个个悠闲自在的样子,很舒服的样子,是吧?

嘟嘟把小眼睛贴在车窗户上,小眼睛连眨巴都不敢眨巴,就怕错过什么新奇的玩意,城里太好玩了。两旁的高楼大厦多的数也数不过来吗,爬那么高的楼房,人们不累吗?他们不怕吗?摔下来不就摔成肉酱了,想想都瘆得慌。路上的小汽车飞过来飞过去的,人们就不怕吗?我可是不敢在马路上走的,撞一下还不得粉粉碎。太可怕了,太可怕了,不敢想了,嘟嘟用钳子捂住了眼睛。

瞧,那里是儿童游乐园,我经常来这里做过山车,可好玩了,有时间,我再带你来坐坐。

嘟嘟被眼前的花花世界迷了眼,太神奇太带劲了,他的小眼睛看了这误了那,都看不过来了,就一直圆溜溜地睁着东瞅一下西看一眼。

爸爸开着车,哼着小调,他以为儿子又在自言自语编故事呢,现在的孩子都孤单,每个家庭就有一个孩子,儿子习惯自说自话,自己逗自己开心,一个人分饰几个角色,一会是爸爸,一会是妈妈,一会是老师,一会是邻居,他太孤独了。爸爸曾经和胖胖商量再生一个小孩,反正国家放开二胎政策了,要再有个小妹妹陪着,胖胖也不会孤单了。胖胖倒是特别愿意,他想要是有了可爱的小妹妹一起说话、玩耍,小妹妹再屁颠屁颠跟在身后,有个小跟班,他吩咐做什么,小妹妹就去做什么,不是更好玩了。

爸爸时不时插一句话,纠正儿子:你到游乐园那次,都吓傻了,要不是我陪着你坐过山车,你敢一个人上去玩吗。胆小鬼一个。

嘟嘟做吐舌头自我解嘲,嘟嘟便用钳子羞羞,一人一蟹都笑了。

雄伟的宫殿终于到了,爸爸在买票,胖胖把背包跨在脖子上,打开背包盖子,嘟嘟两只钳子探出包外,撑着自己的身子:哇!嘟嘟被庞大的宫殿惊呆了,可不就是像青蛙妈妈说的,一根柱子就比他们居住的大石头大了几千倍,跟着胖胖行走在诺大的宫殿里,嘟嘟的眼睛,明显不够用了,不由自主地就想拍手叫好,结果他两只钳子一合拢,要拍手就勾不住背包了,整个身子掉进包里,黑布隆冬的,胖胖赶紧救他出来。

放我出来吧,我想自己走走。嘟嘟和胖胖说。胖胖把嘟嘟从包里解放了出来,小心地把他放在地上,嘟嘟八只角有条不紊地摆动着,横行向前,一会爬到柱子底座下面,攒着劲憋着气,想往柱子上爬,可是费了九牛二虎的力气也没爬上去,他只好垂头丧气地下来,又看到了龙椅,听到周围的议论这是皇帝坐的,他也便有了心思,想过去体验一把当皇帝的威风,结果没等他爬上去,眼尖的人发现了他的存在,大声地尖叫了起来:快看,有一只螃蟹!他要把国宝弄坏怎么办?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惊呼和议论声惊动了保安,几个穿着制服,带着警棍的保安围了过来,嘟嘟害怕了,吓得瑟瑟发抖,不懂移动步子。胖胖急忙把他抱在了怀里,这时候胖胖父亲也从旁边赶了过来,他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只不过发现儿子好像在人群里。

是你带进来的螃蟹吗?有保安问胖胖。

尽管胖胖有些害怕,但还是点了点头。

发生什么事情了?胖胖爸爸挤进人群,问。

你儿子把螃蟹带进了大殿,这里的摆设全部是价值连城的国宝,损伤一丁点,也是赔不起的。你怎么教育孩子的?这么不懂事。爸爸被保安训斥的面红耳赤,连声解释对不起,我不知道这孩子居然把螃蟹带了进来,真对不起。

走吧,跟我们到保安处去一下,看看这事情怎么解决。一个管理样的干部把胖胖爸爸和胖胖,连同螃蟹嘟嘟一同带到了保安处。从入口处的监控开始查起,一直到进了大厅,螃蟹嘟嘟的每一个活动细节都被放大了数倍,还好,他被放到地上之后,爬了几次柱子底座,底座是石头的,并没有留下什么爬行的印迹,其他的地方螃蟹都没有涉足,看来也没有给国宝造成什么大的损失。管理人员把胖胖爸爸批评了几句,让他管好自己的孩子,不然会搞出大事情的,就让他们出去了。

可是胖胖不甘心就此离开,他请求说:叔叔,我们老师让我们完成一篇《我与动物历险记》的作文,我就想写写螃蟹和宫殿的故事,您让我进去一趟吧,我抱着他在龙椅上照张相片,这样老师就不会说我说谎了。

唉!现在的老师,就会布置这么稀奇古怪的作业,这要写狮子,你们还得带着狮子上街玩去?我也有孩子,和你差不多大,去吧,别让他在地上乱爬,这样会吓着别人的,再说宫殿里也不能够带宠物,照了赶紧出来,要不我没办法管理别人。

谢谢叔叔!胖胖给他鞠了一个躬,抱着嘟嘟,拽着爸爸,一溜烟跑到宫殿,坐在专门工人们照相的仿照的新龙椅上,把嘟嘟捧在手心,让爸爸用手机拍了一张相片。然后心满意足地带着嘟嘟回家了。

一路上爸爸没少埋怨:你看你这孩子,一定都不听话,害的爸爸老大的人,被人家保安指着鼻子三番五次的骂,你怎么就不能懂事点呢?你说说看,螃蟹要是真的把人家皇帝用过的东西给弄坏了,怎么赔,你能够赔的起吗?就是把你卖了也赔不起啊。你妈妈和我一月就几千块钱,要吃要喝的,你说说,这真要闯了大祸,怎么办?我们把房子卖了?你住哪?和叫花子一样睡大街上去?还是到农村找个破房子,到时候啊,你连学校也上不起了,还写什么历险记的作文。

自知办了错事,理亏,胖胖不敢顶嘴,伸伸舌头,和螃蟹嘟嘟耳语:我爸爸就是唐僧,一天给我念紧箍咒,东耳朵进西耳朵出吧,我要一顶嘴,今天的紧箍咒就没完了,再找上我妈做帮手,这几天我也别想清净一会。

嘟嘟出主意:你赶紧认个错,以后不会了,说不定他就不说了。

知道了,我错了,以后再不会犯这样的错误了。胖胖对他爸爸说。

爸爸的气小了:这就好,大孩子要懂事,知道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你想想,真要出什么差错,我们能够挽救过来吗?你说是不是?

嗯嗯,是是。胖胖磕头虫一样不停地点头。

过了一阵,爸爸似乎忘记了这件事情,不再言语了,胖胖长舒了一口气,抱着嘟嘟睡着了。

听着胖胖发出均匀的呼噜声,嘟嘟还沉浸在去过宫殿的喜悦当中,没有一点困意,他想把亲眼见到宫殿的事情讲给妈妈听,真正的宫殿就是青蛙妈妈嘴里的样子,可是他怎么才能回到家,见到妈妈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月28日晚上是瑜伽会员课,可去可不去。白天在办公室楼层听到熟悉的特有的说话声音,那个让我爱之深恨之切的前夫出现。...
    明亮的玻璃阅读 162评论 0 0
  • 所有工具买齐,感觉还是达不到效果,不解,为什么看起来不美观? 图的用笔是? 第一分支用笔是? 第二分支用笔是? 暂...
    佩玉ing阅读 150评论 0 3
  • 在教育岗位上,的确有很多老师非常优秀,把教育当成自己的毕生事业来做,把学生都当成自己的的孩子,对这些老师,我打心眼...
    良浩_df3c阅读 2,7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