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 死灰复燃

   夜幕笼罩了大地,程飞抚摸着刚睡着的麦子。过了一会儿,麦子已经睡熟了,程飞轻轻地走了出去,慢慢的关上了房门。来到自己的卧室刚要躺下,就听见麦子房间发出声音,是撕纸的声音,伴随着忽高忽低的喘息声。程飞和妻子对视了一眼,“你快去看看呀!”程飞立刻穿上拖鞋来到麦子的房间。

打开灯一看,麦子正站在桌子旁剧烈的撕扯着他的画,程飞刚想上前制止,妻子拉住了他的胳膊,小声说道:“别叫醒他,这孩子在梦游,你现在叫醒他,他会受到惊吓,对脑部有损害。”“我差点儿忘了,幸亏你提醒我。”麦子撕了一会儿,慢慢的动作缓和了下来,又过了一会儿,停止了撕扯,转身上了床,留下了满地的碎纸片。
九月的最后一天,秋风吹散了酷夏的炎热,大地迎来金装。程飞正在办公室安排国庆长假期间的值班事宜,小刘慌张的跑了进来:“报告队长!有案子了!”程飞扔下手上的记事本站了起来:“说具体点儿!”“是这样……,十字切割连环凶案又有新的受害者!”程飞听后眉头紧锁:“看来凶手还是按捺不住了,心魔作祟。案发现场在哪?”“今天早上六点,有人在金岳县的海边发现的,死者是一名年轻女性,可能……也是学音乐的。”“没有真凭实据之前,不许做出假设性的判断!不说了!立刻出现场。”程飞抄起椅子上的外套匆匆地走出了办公室。
驱车来到案发现场的海边,相关的警务人员均已到齐,法医梁芳摘下口罩和白手套来到程飞面前:“队长,初步判断,死者为机械性窒息死亡,然后被虐尸,胸口被十字切开,死前没有受到过性侵害。”程飞拿起一副手套来到尸体旁边。一个年轻女孩静静的躺在礁石的上面,血迹染红了她的前胸,海风吹起了她的长发。程飞下意识的手指捏了一下鼻子,转身说道:“是谁发现的?”一个大约十三四岁的男孩却生生的走了过来:“是我看见的,早上我早起来海边挖沙蚕,看见礁石后边有什么东西在飘,仔细一看是人的头发。我还寻思是谁大清早的在那里躺着,所以就过去看看,就看见这个……。”“好了,谢谢你啊,小刘!送孩子回去。”小刘跑了过来带走了小男孩。
警局里沉闷的气氛令人十分压抑,每个人都沉默不语。程飞吸着烟站在窗前也不说话,只是紧锁眉头。和在蛙鸣山的情况一样,现场没有留下什么有价值的线索,上次起码还发现了一辆车。通过法医的解刨化验报告了解到:死者胃里化验出大量酒精,证明生前两个小时以内喝过很多酒。
因为没有发现任何身份证明之类的东西,接下来的时间就是等待有人报失踪人口。过了大约一个星期,警局收到了南区派出所的一起报失踪人口案,跟死者的身份和特征十分相似。报案人是死者的室友,是一个刚毕业的女大学生。通过调查,警方联络到了疑似死者的父母,因为离婚,颇费了一番周折。尽管尸体的面部已经被毁的面目全非,但是从其他的细节里还是确认了死者就是他们的女儿。
受害人:姓名:张筠琢,女,23岁,曾经在维也纳音乐学院留过学,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小提琴手。从照片上可以看出,女孩十分漂亮,在场的人都感到很惋惜,可能是感叹红颜薄命吧。在学校的时候就是轰动全校的校花,有无数的追求者,但是张筠琢为人很高傲,不知道拒绝了多少个男生。她只是一心喜欢音乐,几乎到了痴迷的状态。出国留学回来刚不久,就被知名的音乐制作公司看中,要招为旗下的艺人。就在半个多月以前,她还在一个慈善音乐会上表演过。
程飞拖着下巴问道:“音乐会?在哪举办的?”小刘翻开记事本说道:“在银河艺术中心的凯睿大剧院,是上个月的29号。据说全场座无虚席。”“去的都是什么人?”“好像都是些娱乐圈的名人,还有一些文化人和音乐爱好者,剩下的可能是去看美女的。”程飞点了一根烟吸了一口,走了几步说道:“马上调查一下那天去观看音乐会的人,主要是25岁到40岁左右的男性,还有张筠琢回国后跟她有接触的人,要仔细排查!”“知道了!队长,我马上就去。”
程飞把麦子梦游撕纸的事情跟楚梅说了,电话里楚梅说道:“这个事情以前也发生过,医生说由于麦子的脑部受到过刺激,尤其是对于一个孩子,这种刺激更加有害,目前来说没有什么有效的治疗方法,只能让他自己慢慢恢复,身边的人多给他带来一些快乐。”“嗯,我知道了。要不然周末你带麦子出去玩玩吧?舒缓一下心情,这样可能多少也有些帮助。”“好的好的!我也挺想麦子的,就这么定了。”
闹市区人流涌动,车水马龙。程飞坐在车里看着手表:“都九点多了,你楚梅姐姐也该到了,别着急,再等一会吧,麦子。”坐在一旁的麦子说着哑语:我一点儿也不着急,我今天特别高兴。看着麦子天真的笑脸,觉得自己所做的都是值得的。正愣神着,听见敲车窗的声音。回头一看,楚梅正笑着站在车外。程飞打开车门:“你可来了!我跟麦子都等了大半天了。”“对不起对不起!没想到路上这么塞车。”麦子用手比划着:我们别说了,快去游乐园吧。“麦子乖,我们这就出发。”楚梅一边说着一边要拉麦子下车。程飞拦着说:“你快上车吧,这里不好打车,我送你们去吧。”“那…那太麻烦你了。”“麻烦什么,再说了,宁愿我麻烦也不能让你们麻烦,尤其是麦子。”“那谢谢程队长了。”“见外了,好了!麦子,我们向着游乐场出发了!”随着油门的启动声,一路开向了目的地。
拐过几条街区之后,车停在了游乐场的门前,牌子上写着{奇达游乐园},这是潞州市最大最繁华的游乐场了。麦子兴高采烈的跳下了车,楚梅牵着麦子的手说道:“快跟程叔叔说再见呀!”程飞看着麦子:“要不我就陪你们一起进去吧,玩完了我顺便带麦子回去。”“这样也好,但是好不容易放假,你来陪我们,嫂子不会不高兴吗?”“没事儿,你嫂子不是这么小气的人。”“嗯!那太好了!麦子,程叔叔也来陪你玩了,高兴吗!”麦子兴奋的在原地转了起来。
因为是周末,游乐场里热闹非凡,基本都是大人带着孩子一家人来游玩。最显眼的是巨大的摩天轮,麦子示意要坐旋转木马。楚梅抱着麦子坐在了木马上面,召唤着程飞也挑一个坐上,一开始程飞摆手示意看着他们玩。后来麦子用哑语一个劲儿的叫他上来,程飞只好坐了上去。玩了一会儿几个人来到了小卖店,买了三瓶可乐,程飞一边喝着可乐一边说:“我从小到大还是第一次坐旋转木马,像我这么没有童年的人估计不多吧?哈哈!”“程队长的童年是不是都在用功学习吧?”“真的没有,那个时候家里很穷,别说游乐场了,就连玩具也没有,记得奶奶缝了一个布娃娃给我,那算是我唯一的玩具了。”“对不起啊程队长,勾起了你的伤心事。”“没有没有!这也不是什么伤心事,我觉得上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你虽然失去一些东西,但一定会在别的地方给予你一些别的东西。”“嗯,是啊!就像麦子,虽然失去了亲人,但是你对他的照顾胜似亲人。”程飞没有说话,默默的喝了一口可乐。
楚梅转身看麦子:“麦子,你怎么不喝可乐呀?是不是饿了?姐姐买好吃的给你。”麦子好像没有听见,只是安静的站在原地,注视着远处的摩天轮发呆。程飞来到麦子身边:“怎么了麦子?是不是哪里不舒服?”麦子好像没听见一样,一直看着前方,表情越来越凝重。楚梅几乎要哭了:“麦子!你怎么了?别吓姐姐了!”“楚梅!你冷静点!给他一点儿时间。”程飞把楚梅拉在了一旁。
过了一会儿,麦子用哑语说道:我记得这里,那个大轮子,姐姐带我坐过的。我们在上升,越来越高,我害怕,姐姐就蒙上我的眼睛。下来之后有位阿姨还给我们拍了照片。楚梅走到麦子身边蹲了下来:“麦子,你刚才吓到姐姐了。你说来过这里,还和你的亲姐姐拍了照片。今天不如我们也拍一张照片作为纪念吧!”程飞说道:“今天出来也没带个照相机。”麦子眼睛突然一亮,用哑语说:我记得拍照是在一个大大的黄色牌子那里的,有个阿姨专门给人拍照的。程飞问道:“你怎么记得这么清楚呢?”麦子说道:我做梦的时候想起来的。“做梦?”程飞听了之后只能默许的点点头。程飞走到小卖店里问道:“请问一下,这里有专门给游客拍照片的地方吗?”“有的先生,在摩天轮那里向左边走看见黄色的牌子,上面写着(游园留念馆)就是了。有工作人员免费为你们拍照片留念。”“好的,谢谢了!”“不客气。”于是三个人就奔着拍照的地方走去。
来到(游园留念馆),麦子第一眼认出了当初给他拍照片的阿姨。这是一个中年妇女,在这里已经工作了六年。她先是给麦子,楚梅,程飞三个人拍了照片。“谢谢你们来奇达游乐园游玩,有什么宝贵的意见可以提给我们,我们会改进的。另外你们的照片会贴在留念馆的墙壁上,作为本园的宣传活动使用,如果不同意可以不展出,你们是否同意?”楚梅和程飞都没有异议,点了点头。程飞打开手机翻出麦子姐姐的照片问道:“大姐,你看看这个姑娘你有印象吗?”女工作人员看了半天,终于认出来了:“我想起来了!她带着一个孩子三年前来过!”“那你还记得日期吗?”“嗯……?是2002年的9月份吧?具体几号我还真不记得了!”程飞打了一个激灵:9月?和麦子的姐姐遇害的时间很接近!游乐场跟受害人被杀的公园外的树林很近,凶手很有可能在游乐场已经跟着他们了。女工作人员看着眼前的麦子,她突然想到什么了:“哎!小孩真是一天一个样,我想起来了!这个孩子就是三年前和一个年轻姑娘来过。是我给他们拍的照片,还贴在了活动墙上呢!她是你的妈妈吗?”麦子用哑语说道:那是我的姐姐,我也记得你给我们拍照片来着。“这孩子是聋哑儿童吗?”楚梅在一旁没有说话。程飞说道:“这个孩子身世很苦,由于涉及到保密不方便透露。你刚才说三年前给这个孩子还有一个姑娘拍过照片,还贴在了留念馆里,我能看看吗?”女工作人员被程飞一连串的官话给吓到了,半天没说出话来。程飞拿出警官证说道:“你别害怕,我是警察,不是坏人。这张照片可能关系到一个案件,请你配合一下好吗?”“哦!好的好的!我带你们去。”女工作人员战战兢兢的带着程飞几个人进了留念馆。
走进了留念馆,女工作人员指着周围很大很长的墙壁说道:“这里都是游园的游客纪念照片,三年前的还在前面。”几个人来到一面墙的跟前停了下来,上面写着:2002年奇达游乐园游客留念。“就是这里了,你们慢慢找吧。”巨大的墙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照片,一时间愁坏了程飞。
楚梅也帮忙一起找,麦子太矮,只能在最底下看着。女工作人员搬来了扶梯,几个人忙活了三个多小时。程飞终于在墙的右上方的角落里找到了当年的照片。
麦子看着照片,泛起了泪花,很多回忆慢慢清晰起来,照片上姐姐穿着淡蓝色的长裙,白色的衬衫,笑容满是爱意。程飞指着照片说道:“这张照片我需要暂时用一下可以吗?”女工作人员摆摆手:“警察同志你拿走好了,能帮助到你们办案就好。”“谢谢!”程飞蹲下身来:“麦子,照片先给叔叔看一下好吗?”麦子点了一下头,把照片递到了程飞手里。程飞拿着照片仔细的观看着。照片上除了麦子和他的姐姐之外,背景都是一些路过的游客,并没有太特别的地方。下面的日期是2002年9月22日!程飞瞪大了眼睛,正是麦子姐姐遇害的日期!这张照片是这个可怜的姑娘最后的影像,不禁感叹到命运的多变。
程飞把麦子和楚梅各自都送回了家,开车来到了警局。打电话把小刘等人都叫了过来。程飞拿着照片反复的观察着,照片右边是摩天轮的一半,忽然,程飞似乎注意到了什么。就在摩天轮的底座支架旁边一个穿着黑色皮大衣的人正注视着麦子和他姐姐的方向,因为其他人都是若无其事的状态,只有他不一样,紧靠在支架旁边,上身微微前倾,一条腿前伸。大衣里面黑色卫衣的帽子很大,遮住了他大部分脸,看不清容貌,而且当时夏天刚过,天气还是很热,这人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的就更加可疑了!很有可能就是凶手!程飞拿着照片问道:“小马!你电脑玩的溜,看一看能不能把这张照片弄的清晰一点儿!”“好的队长,我试试看。”
程飞指着小刘问道:“上次叫你调查音乐会的观众名单怎么样了?”小刘立刻拿出记事本,翻了几页说道:“队长,我到凯睿大剧院跟他们的工作人员要了相关的记录,通过监控统计了一下,人数一共是735人,大约有400多个20到40岁的男性,范围有点广……?”程飞黑着脸说道:“范围广就不用查了吗?没有别的方法之前就算是大海捞针也要查下去!”“额!是的队长!”小刘被吓的哆嗦了一下,合上笔记本刚要出去,程飞忽然说道:“等一下!再给你个范围,身高大约在174厘米左右,体型偏瘦。”“收到!”
小马那边已经把照片扫描进了电脑,正加紧处理着照片。“队长,这张照片分辨率不是很高,加上时间长了,上面的细节少了很多。我只能勉强弄到这样,你看一下。”程飞来到电脑前,瞪大眼睛看着屏幕。小马说的不错,照片放的很大,但是分辨率是固定的,只看见满屏幕的马赛克。那个人的帽子几乎遮住了他所有的面部,再加上他身处阴影里面,没有一丝有效的反射光。程飞点了一支烟深深的吸了一口,靠在椅背上默默无语。小马自言自语的说道:“哎?这个商标好像在哪见过?”“什么商标!?”“队长你看,这个人穿的鞋,上面的商标隐约能看见。这个牌子我是有印象的,让我想想……。”这时候加菲猫走了进来,在饮水机前冲着咖啡。小马指着他问道:“加菲猫!上次你嚷嚷着发工资要买的进口运动鞋叫什么牌子来着?”加菲猫喝了一口咖啡说道:“哦!那个卡柏。”“卡柏?”“哦哦!不是!是卡帕!”“对对对!就是卡帕!”程飞说道:“买这个牌子鞋的人太多了,这个线索很渺茫。”加菲猫拿着杯子走了过来,看着屏幕上的照片。“哎!这个鞋子我知道,这是02年卡帕官方限量款的运动鞋,价格很贵的。”程飞问道:“限量版?那就是买的人不多?”“是的,这个运动鞋合人民币要三千多呢!”小马歪歪嘴说道:“穿着这么贵的鞋去杀人?”程飞站起身说道:“别说了!现在的任务是马上查出2002年购买这个限量版鞋子的本市人,立刻行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转了一圈,不对!姐姐呢?刚才还在!木马仍然在笑,但是面目越来越狰狞了。变成了一个披头散发的怪人,看不清他的脸。转...
    傲慢与偏见_liangji阅读 306评论 0 0
  • 这个案子已经拖了很长的时间,中间换了两个办案组的组长,局长也是迫于压力,也想尽快破案,给潞州市老百姓和上方领导一个...
    傲慢与偏见_liangji阅读 351评论 0 0
  • 最近恢复每天晚上回家会泡杯茶、点支香、发个呆的状态,那就来聊聊喝茶这个事情吧~ 都忘记最早怎么会接触喝...
    雨文_yuwencc1009阅读 863评论 0 0
  • 今天家里打扫卫生。 一个师傅他自己干,特别快。一上午的时间就把家里所有的玻璃都擦完了。我和他聊天。,他的孩子已经2...
    书影斑斓的简书阅读 125评论 0 1
  • 在上一期,我们简要地向大家介绍了选择新闻的价值方法,这一期给大家介绍的是新闻的写作。 新闻有很多体裁,广义上包括消...
    记录美好圣火阅读 1,62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