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新喜剧之王》逆袭的隐藏结局!如梦死了但梦留下了

不晚:给《新喜剧之王》打一星的人100%没看懂里面的隐藏结局。

01

年假结束,电影贺岁档的争夺也已分出胜负,周星驰的《新喜剧之王》目前口碑票房双扑街:

票房未进前三,我初五去看《新喜剧之王》上午场时竟然包场了……;豆瓣评分5.8,很多人评论“烂片、炒冷饭、圈钱、只会卖情怀……”而前作《喜剧之王》评分8.5。

这不是周星驰第一次“双扑街”。

24年前《大话西游》上映,因为“一点都不好笑、不知所云”,极惨淡的票房让周星驰刚开的第一个电影公司彩星倒闭。但几年后人们逐渐看懂了它的伟大,周星驰因《大话西游》封神。

这次的《新喜剧之王》也会逆袭吗?有机会,因为它有个厉害的“隐藏剧情”。

02

▲ “跑龙套”的如梦

人们普遍认为这个电影的大硬伤是过渡生硬、转机太快:

女主角如梦年到30,跑了十多年的龙套毫无希望可言,被重创后选择放弃演员梦回家当服务员,然后就突然就被一个“女一号”机会砸到,并由此获得了“最佳女主角”……

在这场童话般的圆满结局里,明显缺少了戳破人生真相的锋利,一个演员的成功,怎么可以只描写运气,而丝毫不描写她演技逐渐精湛的努力过程呢(之前她的“跑龙套”无法呈现演技),这毒鸡汤里的“成功”显得太假!

当然显得假,因为那个“成功”是“假”的,“如梦”在雨夜已“死你会发现雨夜后的剧情很快且有跳跃性,很像是在做梦或者“死”前的弥留之际——几分钟完成几年的故事进程,且均满足了“如梦”的未了心愿:坏人落魄,好人成功,父女和解。

精心设计的(隐藏)如梦“死亡”的暗示有很多,我挑几个说:

1、片中共出现4次《天鹅舞》的音乐:(天鹅湖结局悲剧:男女主角双亡)

第1次是在如梦去演“死尸”的路上时:

第2次是她演巫婆的替身被打“死”时:

第3次是雨夜她闭眼骑车被撞时,暗示悲剧的发生:

第4次是她获得“最佳女主角”上台领奖时,本来是最开心的时刻,响起的确是《天鹅湖》最后一幕的悲怆交响乐,白天鹅和王子双双殉情身亡。

▲ 白天鹅和王子相继跳崖身亡

《天鹅湖》中白天鹅和王子身亡后,灵魂相拥出现在舞台正中央的太阳(光芒)中:

《新喜剧之王》颁奖典礼伴随着悲怆交响乐,如梦和马可(王宝强饰)也相拥在舞台中央的光芒下:

2、如梦被选中白雪公主替身时,镜头专门给房间海报了一个特写,海报写着:在这里发生奇迹,配图依然是《天鹅湖》芭蕾舞,且还有个镜子的映照,是否预示着一切都是镜花水月,奇迹只是梦一场?

3、如梦的室友仅仅因为好看就得到了“女主角”的饰演机会,她羡慕道:换做是我,少活五十年也愿意的。如梦年龄三十,肯舍五十年的寿命,算一下也就能活到现在了,而且后面她的确成为“女主角”。

4、雨夜当天如梦骑车摔倒后,从车上下来一个人赶紧四连问:你睡着了吗?你喝醉了吗?你自杀啊?你是演员吗?试问这种情况下谁会问出“你们难道是在拍戏,你是演员?”。

我还有个脑洞(大雾),这个司机穿着黑雨衣倒挺像“死神”的,前三个问题是了解“死因”,最后一个问题是确认身份……

5、雨夜之后,如梦当服务员时看到了电视中的马克,她说自己曾经也是一名演员,然后有个客人就问:你见过李小龙吗?如梦说“我什么龙都见过”。在前面的剧情中可知如梦不是说大话的人,她是真的见到了李小龙,李小龙1973年就去世了,她在哪里见到的?

在结尾的颁奖典礼中有“李小龙”的出现,发型服装动作和李小龙一模一样,还帮如梦拦下了想要巴结她的塑料姐妹花。

▲ 画面中间的人就是“李小龙”

6、马可因“惊吓”视频翻红,说他很感谢“吓”他的女生,但却不知道她的名字。可几秒后镜头就切换到他找到了如梦的家(衣服都没换):

并且告诉如梦入围了周星驰导演新电影的选角,但如梦本人却不知道……这消息不是应该由制作方直接联系本人吗?而且如梦也没报名?逻辑上讲不通,但“梦”不需要逻辑。

马可为了证明消息不假,拿出手机想把入围消息给如梦看,但结果说没有网络打不开:

可转眼如梦妈就给如梦订了机票,而且是瞬间就订好,也是前后不一,逻辑不通。(有网友说可能是没联wifi,有网友说这种电影拍摄手法一定程度上就是暗示)

7、如梦选角晋级后,推开大门时像是打开梦境或是灵魂升入天堂:

8、再说下最后的颁奖典礼,大屏幕上放出的是几位“最佳女主角”候选人成名前的片段(如梦的全是跑龙套片段),丝毫没给出获奖作品的信息,就宣布了如梦获得“最佳女主角”,不常规且没有逻辑,因为这是周星驰故意的(原因后文说)。

▲ 如梦父母在台下看女儿的“成名前作”看得老泪纵横

03

如梦的确在雨夜中“死”去,从这个角度来看,《新喜剧之王》比《喜剧之王》更残忍,更血淋淋的展示了:即使拼尽全力也不一定能成功,“梦”终究还是死了!

为何要这样隐晦地表达,原因周星驰借片中导演的嘴巴说了出来:我们春节档不能太残忍。对于观众来说,这种暗线其实很有趣,你可以看到A结局B结局甚至C结局,丰富又多彩。

不过,虽然如梦死去是B结局,但周星驰并没有把笔锋留在了残忍而停止,因为他拍《新喜剧之王》是为了鼓励更多的“尹天仇们”。

周星驰:我自己也是一个小人物,不过是想通过电影去说一些话。时间过得很快,但是我自己的东西是没有变的,你说是喜剧也好小人物也好,我自己认为还是很熟悉的,做起来是得心应手的。

只是在这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自己的观察和思考有了一些变化,可能电影里会有不同的内容呈现。不管是二十年前还是现在,像“尹天仇”一样的年轻人还是有很多,我想跟他们分享我的感受,通过电影也许会给到一些力量。

怎么鼓励?——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旧热爱生活。

从B结局延伸出去,如梦的“死”并不是指生物上的死亡,结尾如梦的“成功”也不是世俗意义上的成功。

女主角名为“如梦”——人生如大梦一场,如梦的“死亡”等于“醒来”,她被现实刺痛,车祸后说自己醒了,有了世俗的“自知之明”:我能力(颜值)有限,我当不了演员,我的“明星梦”已死。

如梦认清现实,就像我们认清现实:世界上的“主角”永远是少数人,他们是明星、富豪、XX家,而大多数人只能是“配角”,甚至是“跑龙套”的。至此,如梦的“梦”死亡,她放弃“明星梦”,回家当了服务员。

但“梦”的旅程并没有结束,她在等待重生。

“每条道路都是回家的路,每一步都是诞生,每一步都是死亡,每一座坟墓都是母亲。”

当王宝强得知如梦已经放弃梦想、不打算参加新电影选角时便一脸惋惜地对如梦说:(本来觉得你像)打不死的拳王,可突然还没打,你就投降了。

但王宝强走之前还是微笑的说:只要不投降,就是成功。

王宝强愿如梦即使认清了真相(很很很难成为别人眼中的“主角”=世俗的成功)后,依然热爱表演,只要不投降,就是“成功”。

当然,如前面所说,这里的“成功”不是指世俗的成功,毕竟世界上绝大部分的“主角梦”都不会实现,但“成功”不只是终点,更是你为自己喜爱之事奋斗的过程;你在梦想领域取得了大成就是成功,你过着平凡的生活却一直坚持自己的喜好(梦想),并成为自己的主角,也是成功。

所以当如梦被王宝强打动,依然坚持表演并去参加了周星驰新电影的试镜后,她便获得了“最佳女主角”,但台上放的却并不是她的获奖作品(代表世俗成功),而是她“跑龙套”一路走来的影像:

因为这个“奖”,是颁给她的坚持。如梦的“梦”重生了,甚至可以说升华了,此时响起的《天鹅湖》音乐以及对应的画面都可以映照:

▲ 身亡后,白天鹅和王子的灵魂相拥出现在舞台正中央的太阳(光芒)中

▲ 如梦和马可(王宝强饰)也相拥在舞台中央的光芒中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旧热爱生活。”

04

周星驰:对一部电影来讲,不存在“小角色”,每个人都是有用的角色。要达到电影的效果,不管是什么戏份的人,他们对最后的呈现都会产生影响。

虽然“喜剧之王”字面上是“王”,但其实是一些认真生活、努力追求的小人物,在他们身上,你可以看到真实、自信、认真甚至是较真。人人都是自己生活的主角。

从跑龙套到巨星的周星驰一直对小人物有种自然的关怀:

戏里,他的小人物主角门永远有追逐梦想的权利,民间的他们各个身怀绝技:“影帝”坚持在简陋的街坊舞台上话剧,发福的房东太太其实是深藏不露的武林高手,随时都能起舞的猪肉大叔一直想当个舞蹈家……

戏外,他也在尽量给有梦想的人机会,从他历年来爱捧新人这一点可见一斑,这一回的《新喜剧之王》更是找了一群“跑龙套”“19线小艺人”来演“跑龙套”,连女主角如梦的演员鄂靖文在此之前也是个“跑龙套”的。

▲ 鄂靖文曾在周星驰监制的《西游伏妖篇》跑龙套

电影分很多种,有纪实片特效片动画片……虽然《新喜剧之王》在编剧和架构方面还有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但太过写实,的确不是周星驰的风格。

如李安所说:“周星驰的内心一直是个小孩”,这部《新喜剧之王》是一部成年人的童话,当我们学会用“童话都是骗人的”自嘲时,周星驰用童话告诉我们“不要投降,就是成功”。

虽然童话大多时候不灵验,但黑暗过后的天亮一定很美。

梦不保证会实现,但不坚持是一定会输。

人生如梦幻泡影,你以为醒来就不在做梦了吗?有的人活着,但更像行尸走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