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故乡

我们寒窗苦读数十载,流入社会的浪潮后摸爬滚打又是数十载,最终得偿所愿站在了异乡的路口,户口本上的一页有了归宿,梦想中的城市终于成了自己的城市。可是,心中念念不忘的却是儿时嬉戏的街道和妈妈饭桌上的味道。因为,那是故乡。

故乡不见了,可它的模样还停留在我们的记忆深处。

去大城市,在那里扎根,从此家族以你为荣,这是许多人从小就被灌输的人生目标。于是,上大学成了现代中国人的一场大迁徙,更是一次逆袭,从一个被人遗忘的角落奔向万人瞩目的中心,每个人都想去看看这片土地上最繁华的地方。他们为梦想而来,为梦想而战,却在无数个深夜为故乡流泪,当他们实现了来时的人生目标荣归故里时却发现,一切都不再是记忆中的样子。故乡,不见了。

不爱说谢谢的人

中国社会是一个熟人社会,家族之亲、邻里之情、同僚之谊都是编织熟人网络的关键一环。如果说家族之亲是命运选择的结果,同僚之谊是自我选择的结果,那么邻里之情便是一场特殊的缘分。《请回答1988》的开场就是左邻右舍互送食物,本来只有泡菜的男主家因为邻居们的菜变成了一顿美味佳肴。八九十年代的中国也是如此,那时大院文化盛行,福利分房政策使得一个单位的人们聚居在一起成了邻居。在大院围墙之内,他们彼此熟识了解,没有担心更没有戒心,小孩儿满院子疯跑几个小时不回家父母也不担心,谁的妈妈做饭好吃就天天往谁家跑,邻居吵架了去劝劝,邻居家有事了也去搭把手,你给我家一只鸡我帮你家换个锁。一切都很自然,不需要说谢谢,也不需要说不客气。“你家哪的?”“我家xx大院的”是那个时代特有的打招呼方式。

上大学时,我有个好朋友,我们形影不离,女生的友谊就是这样,所谓上厕所之交就是上课要一起吃饭要一起选修课要一起出去玩要一起连上厕所也要一起。有一天,我帮她打包了一份饭,她对我说了一句谢谢,我愣住了。她为什么要给我说谢谢,我以为真正的友谊是不需要说谢谢的,我以为我们对彼此的关心和付出是理所应当的,而理所应当的东西不需要谢谢,我以为谢谢是说给陌生人和普通人的。但慢慢的,谢谢听多了就变得不那么刺耳了,父母子女之间的谢谢,情人之间的谢谢,朋友之间的谢谢,其实谢谢在他们嘴里就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规则,这无关情感。我学会了听谢谢也学会了说谢谢,这是一种对规则的适应,但我至今仍然没有养成这种习惯,我不会对我爱的人说谢谢,如果对方说了我还是会觉得刺耳,还是会忍不住想是不是我们的关系还差一个谢谢的距离。

随着福利房的消失,大院文化也消亡了。现在的我们不认识邻居是谁,不知道身边住着什么样的人,小孩儿下楼玩家长形影不离生怕丢了,谁家吵架引来的不是劝架的邻居而是处理噪音投诉的物业,搬家有搬家公司、通下水修家电有物业公司、没饭吃可以叫外卖,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通过规则和市场得以解决。再也没有邻居的饭香,没有邻居的照应,家家大门紧闭,独居老人猝死家中几个月都无人知晓,因为没有人会想邻居去哪儿了。邻居,不见了。

当我们离开故乡,在更大的城市生活,我们开始建立用规则和制度去代替传统式熟人社会的法治社会,它意味着看病不需要找人挂号,上学不需要找人插班,办事不需要找人加塞。这是我们向往已久的文明,但心中却少了什么,有时我们把它叫做温情,那种小时候认为不需要说谢谢的理所应当。

离时故乡人,归时故乡客

语言、食物、气候都会成为一个异乡人难以融入新城市的重要原因,怪只怪中华文化实在太博大精深,中华大地又实在幅员辽阔,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每个地方都有专属于它的声音和味道。食辣食咸的人会觉得甜食腻而无味,偏甜偏清淡的人会觉得满是辣椒的食物既不健康又有损食物本身的鲜味。我到云南旅游,云南籍朋友招待我们吃饭时特意嘱咐老板少放辣椒和盐,我们对饭菜都很满意,结账时老板问朋友是不是觉得今天的菜无味不好吃,朋友不然,谁让她已在广州生活了四年呢。广东人到东北张嘴就是“干哈呢”,北方人到南方也忘记了儿化音。

融入虽然难,但是重新融入也并非简单。

我家在西北的黄土高原,海拔高,气候干燥,我第一天到广州看到的雨比我之前十几年见到的雨量都多。在这里出生长大从不觉得有什么加上年纪小,不擦任何护肤品也不觉得干,现在再回家,不出三天嘴就会干裂,脸也会很难受,用再多再贵的护肤品都没用,这是身体对环境的一种不满和反抗,而干燥引起的鼻炎再怎么吃药也于事无补,只有南方温润的气候可以治愈。以前我嗜辣如命,现在吃火锅拼命喝水,但一段时间不吃辣身体又在想念。不只是我,我的很多朋友都有同样的感受,离家时思念,回去时却很难融入了,那个我们生活了十几年的地方,才过了几年,融入故乡的难度和当年融入异乡的难度不分伯仲。

假期的同学会大家好不容易见面,却不知道去哪里,朋友戏说:我对这座城市不熟,根本不知道哪里有什么。谁又对它了如指掌呢,一年一个月的寒暑假怎么都抵不上城市变迁的速度,这座城市于我们而言就像一个熟悉的陌生人,我们只活在它的记忆中。

离开时,我们是故乡人,那时我们想走异路,逃异地,去寻求别样的人生,再归来时,我们变成了一个不伦不类的人,一个带有异乡的痕迹又烙有故乡的印记却没有将它们彻底融合的故乡客。

故乡,故乡

当你以为只有你的故乡在改变时,别人的故乡也在改变;当你以为别人正在摧毁你的故乡时,你也在以同样的方式一点点的毁灭着别人的故乡;当你在感慨城市的日新月异,感慨自己见证以及参与了一座城市的成长和变迁时,别人也正站在你故乡的土地上发出同样的感慨。所有的城市都不是一开始就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每一个故乡人都曾怀念过儿时斑驳的街道,放学路上流连过的路边摊,少年时和喜欢的人一起走过的校园。

我们都不愿意辛苦辗转的生活,也不愿意辛苦麻木的生活,也不愿意辛苦恣睢的生活,我们都憧憬新的生活,过一场为我们所未经生活过的日子。有些人选择留在或者去往我们的故乡,而我们选择去往别人的故乡。其实故乡还是故乡,未曾变过,只是我们长大了,故乡也在成长,我们不能适应的是它成长的速度,不愿意接受的是改变,我们自私的希望前进一步就是文明的规则就是大城市的资源和机会,退一步便能感受到故乡的自在从容和温存的人情。但是,这世界上所有的选择都意味着放弃,一个人不能同时前进和后退。

故乡就在那里,它又成为了下一辈人的故乡,未来的某一天还会成为他们记忆中的故乡,就这样周而复始,这叫做城市的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几年前踏上火车那一刻都还没有意识到,从此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 2016年第一次读到这句话时,深有感触,于我而言...
    Destiny_XI阅读 19,452评论 1 6
  •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
    扶羊角上阅读 18,898评论 3 2
  • 成年之后,求学,旅游,工作,我们每个人都乐此不彼地说着自己到过的最远的地方,看过的最美的风景。可是途径的城市那么多...
    长巷深宅阅读 784评论 1 3
  • 在北极村,我留下了一些遗憾,因为时间紧急,没走走遍她的角角落落。但我知道,这个地方,我还会再来,就像多年前在毕业分...
    大野泽的风阅读 924评论 0 4
  • 小时候我以为我这辈子都不会喜欢灰色。 现在,我挺喜欢的。 那个时候最喜欢的颜色是黄色,因为黄色是我水彩笔里最浅的颜色。
    燕雀安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