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乡野走来| 故乡、故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北极村,我留下了一些遗憾,因为时间紧急,没走走遍她的角角落落。但我知道,这个地方,我还会再来,就像多年前在毕业分别的火车站里,我给一帮同学说过的一样,我们还会见面的,或早或晚,交通那么发达,我们要对这个时代有信心,要对我们自己有信心。

青春的年华里,总会有很多令人消沉的东西,但更多的是,莫名的自信,甚至是自负,因为并没有什么依旧能够说明,这个世界会变得越来越好。彼时的我们,刚刚从大学的象牙塔走出来,还没经历这世间的风雨,所拥有的就是一颗年轻的心,以及对未来的充满力量的追逐。

故乡,对每一位在外漂泊的人来说,都是心灵栖息的地方。当你在外打拼的时候,你的心里是安分的,多是因为你的背后一直用那个故乡存在。很多作家的文字中,满溢着对故乡的爱和情思,当然,也有很多对第二故乡的热爱,像韩少功笔下的湖南乡下生活,像李娟对阿勒泰的生动描述,即便不是本乡人,但是那种发自肺腑的热爱,在字里行间流窜。

于是在外的时间越久,就越能体会迟子建老师笔下《额尔古纳河右岸》中所描述的老酋长的女人的心境:当国家倡导鄂温克族从森林走出来,走到政府修建的房屋时,这位最后的酋长女人却是坚持生活在大兴安岭里面,因为几十年的生活,她已经离不开那里的风,那里的雨,那里的白桦林……大兴安岭是她的故乡,她的故乡牵绊着她的魂魄,于是文字里才有了故乡所有的风韵与风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拉萨的两年,我一有机会就跑去看《文成公主》大型实景演出,前后一共看了四次,虽然四次演出前后只有灯光设计效果上有一些改变,但我还是乐此不疲。其中有一次是领着一位来自内地的朋友去的,看完后,她说不论从场景设置还是从情节的掌控上,都不如《清明上河图》和《丽江印象》好看。实话讲来,对我产生吸引的,是《文成公主》背后的故事。这部实景剧里面有一句歌词,是扮演文成公主的演员唱出来的,叫做“到不了的地方叫做远方,回不去的地方叫做故乡”。在藏族文化和民俗声乐背景之下,在图景中越来越远的故乡,漫天的大雪,文成背负着沉重的家国愿望,来到了天高地厚的地方,这样的背景,让那个离家千里的女子影子变得越来越孤独,形象却越来越高大。孤独到好似与天地独往来,高大到被世人永久的凝望。想想远离故乡的自己,只身在他乡生活,内心不免对故乡、对家人有着几分的思念。的确是这样,离家久了,才会有故乡的感觉。

每一位作家能够把自己的故乡描述的那样的吸引人,在我看来,就是因为距离的缘故。世世代代生活在那里的人,会体察不到那种美好,而是离开了,与自己的故乡保持一定距离了,才会发现故乡的闪光之处。迟子建笔下的故乡深深的吸引了我,一方面是北极村本来就很美,另一方面是迟子建多年来的文学修为,让她能够将儿时的所见所想所闻经过加工之后而呈现在我们面前。这样的故乡,就像一帧帧动态的电影影像一般,有苦有乐,有笑有哭,很丰满,也很理想,有现实的热闹,也有历史的沉寂和喧嚣,有民族的绚丽,也有日常生活柴米油盐的烟火气。一直对她笔下的故乡——北极村,充满着向往。当我急匆匆的,带着激动的心情,跨越万水千山来到她的身边时,齐整整的篱笆院边,全部都是横着和竖着的广告牌:最北饺子馆,最北旅馆、最北……每一个地方,都与迟子建老师文字中朴实的故乡,有了千差万别,现代化的脚步,已经侵入了这座位于中国最北的村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的风景,美是美些,但总觉得缺少些东西。

现代化的脚步像走进北极村一样,逐渐的侵吞着我们的故乡。几年前,在村子里长大的堂妹,每年的寒暑假还会回到村子里来,和爷爷,和我们这帮孩子们一起度过。近些年,她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问她原因,她说,没有小时候那种感觉,那种味道了。是啊,雾霾像侵占城市一样侵占了乡村的天空,从城市中撤出来的大型重污染企业也被所谓的招商引资引到了乡下,河里的水黄了,黑了,河边的草枯了,再不能撵上家里的几只羊在河沿上静静地呆上一个下午了,再不能在小河边洗衣服了,河里的小鱼儿也没了身影。或许为官者说为了一个地区的长足发展必须要这样,真的必须要这样?牺牲了百姓的生存空间,吃的食物喝的水都受到了严重污染,这就是长足发展?

我真的不敢苟同。真的期盼能回到那个青山碧水的乡野,看云卷云舒,看日出日落。看黄发垂髫,享怡然自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