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写一部长篇小说

      第一:起草小说

  1、考虑编写大纲。

  每一个小说家都有自己独特的下笔方式,而先编写出一个故事大纲是一个很好地组织想法、由点发展到面的方法,不过如果你是从中间部分写起的,还没有想好所有的细节——或者一点细节都还没想过,就先别写大纲了,你应该继续寻找灵感、记录点滴,直到你的素材已经累积足够。

  你的大纲也不必是线性结构的。你可以大致陈述各个人物的发展轨迹,或者画个韦恩图来表示各个人物之间的重叠。

  拟出大纲以后,并不需要严格地遵守。大纲的目的只是帮你开启写作的过程,用可视的方式呈现故事可能发展的方向。一旦你真正开始了,故事的走向在写作过程中肯定会发生变化。

  有的时候大纲会在你已经完成了一两次草稿之后开始发挥“奇效”,它能让你对于小说的结构有个更深入的理解,告诉你哪些合适哪些不合适,以及哪些值得扩充描写哪些可以缩减。

  2、找到适合自己的写作日程表。

  要完成初稿的话,首先你要找到能便于你创作的时间点和地方,你可以固定在每天上午或晚上写作,或者一整天连续不停地写作,又或者把战线拉长到每周只固定写作三天,无论你给自己设置了怎样的日程安排,你都不能随意地在有灵感的时候就立刻着手写起来——实际上这是一个误解,因为你必须将写作当成真正的工作一样看待,并严格遵循规律的日程表,而不是随性而写。

  找到一个写作空间来配合你的时间表。找一个舒适安静、能让你全神贯注的地方,找一把优质的椅子,让你不至在长时间写作后腰酸背疼,毕竟写书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你需要好几个月甚至好几年,所以还是好好保护你的身体吧。

  你的日程表里还可以写上在你规定的写作时间中需要吃写什么喝些什么。咖啡是让你更加清醒专注还是会让你神经过于刺激以至于无法写作?一顿丰盛的早餐会给你注入活力还是让你变得懒散?

  3、进行研究。

  具体需要进行的研究量则取决于你要写的小说,确保你了解过、研究过,并且对于你的小说中的场景设置(例如背景文化、角色的所在地和时间点等等)了如指掌。比如说你要写一部历史小说,那么了解独立战争时期的相关背景肯定会让你收获颇丰,而如果你写的是一部受自己高中生活而启发的青春小说,那么这些信息也许对你就没什么作用了。总而言之,不管你写哪种小说都要事先做足研究,才会保证小说中出现的事件足够精确可信。

  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几乎所有你需要的信息都可以在当地图书馆里找到,而且图书馆又是一个很适合写作的地方。

  采访别人。如果你不确定你要写的话题是否足够真实,找到拥有第一手资料的专业人士,进行详细的交流。

  做研究还会影响到小说的广度和内容。随着你对于相关时间点和主题的阅读量逐渐增加,你说不定会发现新的闪光点,并改变你整个小说的方向。

  4、写初稿。你感觉已经准备充分了,就坐下来开启写作之旅吧!不要拘泥于语言的精致与否——除了你没有第二个人会读这篇初稿的,所以不要带任何约束地写吧,初稿无需巨细靡遗——只要完成就好,不要有所保留,初稿中最粗糙的部分很可能在经过打磨后成为最引人入胜的部分。

  下定决心、每天坚持写作——或者尽可能腾出时间来写作。你必须清楚你正在做什么,许多天赋异禀的作家最终都变得默默无闻,就是因为他们的抽屉里积压了太多写到一半就放弃的稿子了。

  设定小目标——完成一个章节、完成几页内容、完成多少字数的内容——以此来不断增添动力。

  你也可以设定长远目标——比如说你打算在一年内(或者半年内)完成一部小说的初稿,选定结束日期、然后严格遵守。

       第二:修改小说

  1、一稿又一稿地修改,直到满意为止。

  也许你会很幸运,只要改三次就完美了,又或者你需要改上20次才能让小说看起来够好,最重要的是把速度放慢,弄清楚你的作品怎样才算好,什么时候才算做好准备可以分享给别人阅读——如果你分享得过早,你的创造力可能会就此打住。一旦你觉得已经修改足够、可以继续下一步了,你就可以进入到编辑的环节了。

  当被问及《永别了,武器》的结尾中(在修改了第39次以后)最困难的是哪一部分时,海明威给出了经典的回答:“把句子写对。”

  当你完成了初稿的工作后,先抽离出来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的时间,之后再回头坐下来阅读这一篇初稿,把自己想象成普通的读者,对你来说还有哪些部分交待得不太清楚?哪些部分太过冗长或枯燥?

  一条不变的规律就是,当你不自觉地跳过了某一大段内容时,你要知道,你的读者也会这么做。如果把这些部分变得更加吸引人是你要考虑的问题。

  每一篇修改稿可以分别注重某一个特定方面的修改。举个例子,你可以先完全把重心放在如何让叙事角度变得更加有趣上面修改一稿,再在设置场景背景的方面再改一稿,第三稿则可以关注小说的主要感情线上。

  重复这个过程直到你写出了一稿让你乐于与人分享的作品。要想到达这个过程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磨练,要对自己有耐心。

  2、练习自己修改。

  当你终于写出了让自己满意的一篇稿子,你就可以开始编辑了。你可以将与情节无关的片段或段落删掉,将重复性的或者不通顺的表达改掉,或者让段落之间过渡得更久流畅。在初稿完成之后,你就不必每个句子都去改了——在定稿之后基本上所有表达都已经和初稿不同了。

  将小说打印出来大声朗读。把所有听起来不通顺的地方都删掉或者修改。

  不要过于爱惜自己写出来的文字,比如小说中出现了一段对于故事发展毫无作用的片段,仔细斟酌要不要把它删掉,不要不舍得,因为你完全可以把这一段内容放到另外一个作品中去。

  3、把作品展示给其他人看。

  从你完全信任的人开始,然后逐渐习惯让别人读你的作品的感觉。鉴于从爱你的体谅你的人那里往往很难得到诚实的反馈,你可以考虑用以下方式获取外部意见:

  加入写作研讨会。在当地的高校和写作中心往往能找到不错的小说研讨会。你会审阅别人的作品,也会接收别人对你的点评。

  组建写作小组。如果你认识其他几个也在写小说的人,可以安排每月与他们见一次面,互相分享进程,听取建议。

  带着保留的态度听取建议。如果有人告诉你有一章写得不好,在你决定删掉这章之前先听听另一个人的意见。

  如果你真的对于写小说很有热情,不妨考虑申请读一个创意写作方向的ma或者mfa学位。这些学习项目会为你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给你创造一个得以与他人分享作品的环境,另外,还会通过规定作品截止日期的方式来给你的写作增添动力。

  4、出版作品。

  许多新手作家都只是把他们的第一部小说当作一个学习体验的过程,然而如果你对于自己的作品有足够的信心,不妨带着它去见出版人,你可以去传统的出版印刷社,也可以找到电子图书出版商,甚至可以自己出版自己的作品。

  如果你选择传统路线,找到一个图书代理商能够帮助你获得更多接触出版商的机会。不妨去网上找到代理商的名单,不过你有可能会被要求提交相关的查询信和作品简介。

  自助出版公司质量参差不齐。在选择一家公司之前,向他们要几个样品看看他们的纸张和印刷质量。

  如果你并不想出版,也完全没问题。祝贺你出色完成了一项作品,现在你可以向你的下一个创意作品进发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说是虚构的、有一定深度的叙事性文字,一部好小说既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让读者从虚构的世界中也能发现真理及人性。无...
    夏天的绿裙子阅读 359评论 0 1
  • 30天的时间,写一本小说,你认为可行吗? 《30天写小说》的作者克里斯·巴蒂就是这样一位实践者。 30天写小说,不...
    篾匠阅读 3,859评论 6 158
  • 感恩早上起床后充满能量的洗衣做饭!用全身心的爱迎接这美好的一天! 感恩小宝每天很准时的拉臭臭,把握住他的规律后带起...
    A曼均阅读 155评论 0 0
  • 周五晚上儿子三点多公然还在打游戏,以前会装睡,估计熬夜了。周六早上朋友又约我,她儿子这周还在铜元局轻轨下面做...
    南博万117阅读 334评论 2 3
  • 今天阳光普照朋友说去她家做调理吧!自从入冬以来我们就没有好好的给自己做做后背了,今天就趁着阳光再加上还开了空调就好...
    殷榕泽阅读 11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