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写小说的53条建议

30天的时间,写一本小说,你认为可行吗?

《30天写小说》的作者克里斯·巴蒂就是这样一位实践者。

30天写小说,不仅可行,也许还是真正能够使小说能够出版的重要一步呢。

以下是我总结的53条建议。

第一条渴望成为作家

想像你成为了作家,荣耀加身。粉丝们尖叫着簇拥在你的签售会现场。你因为所出版的小说,在当年的文学奖项中,大获丰收。这样的幻想有助于你愿意开始写一本小说。不过你倒不必向身边的人公布这样的幻想,引来不必要的嘲笑。

第二条你无须等待积累足够的经验才开始写作

你总以为年龄太小,还没有积累足够的人生经验,没有足够的智慧。然而如果等到你觉得够了,大概你已经90岁了。然而事实上,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独属于这个阶段的热情、困惑和精力,而它们对小说创作都各有价值。所以,开始写吧。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可以写出新的小说。

第三条忙碌又益于写作

最繁忙的人办事效率最高。繁忙的人更懂得时间的珍贵,不会将时间浪费在不重要的事情上。最重要的原因是,这些繁杂的生活琐事和干扰让你觉得写作不再是一个任务而是一种享受、一种忙里偷闲。(这一条你是亲身验证过的,你自己看书或者写东西的效率,星期一至星期五你上班时间效率最高。然而星期六和星期天,你计划的看书写作计划,往往由于干扰,执行不了。)

第四条情节发展顺其自然

你不必是一个有天赋的小说家,你只要顺其自然写下去,情节和人物自然而然就会出现。而且会不断得到完善。美国科幻小说作家雷·道格拉斯·布莱伯利说得最好:“直觉是写作最好的指引,所以不必踌躇不前。”

第五条为了写作而写作有意外收获

写作是宝贵的经历,写作中收获的成功和失败,都会是巨大的财富。提高写作水平的最好办法就是不停地写。完成自己的小说之后,会发现,看书时可以从更高的水平去欣赏。小说对你来说不再是理所当然,你能够看出其中的奇思妙想和暗藏玄机。自己动手写小说,也开阔了眼界,享受以前不曾享受的阅读乐趣。

如果目标是提高写作水平,那么写得越多,也就写得越好。提高写作水平的最好方法就是不停地写。越写越有信心。

第六条写小说,需要有一个截止日期

截止日期能够帮助你专心致志地做一件事情,强迫你挤出时间取得成绩。如果没有截止日期,你会一再拖延,踌躇不前。截止日期鼓舞你勇敢超越对自己的保守估计。帮助你赢得胜利而不至于固步自封、浑浑噩噩。越是宏大的文学艺术创作,越需要截止日期将这些本来腼腆的想法引领到舞台中央。

截止日期才是文学艺术创作的催化剂。

第七条为保证完成目标而签署的申明

我在此自愿保证一个月内完成5万字的小说写作目标。面对如此短时间内的艰巨任务,我知道写作的“技艺”、“才华”和“能力”都不在考虑范围之内,但是在小说最后的编辑中它们将被重新召回。我知道自己是一个有天赋的人,我有能力大胆创新,我会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发挥自己的天赋,不去质疑自己,不去妄自菲薄,不去自你苛求。

在即将开始的一个月中,我知道你会写出笨拙的对话,塑造老套的角色,编出漏洞百出的情节。这些在我的小说稿中肯定不可避免,但之后我肯定会逐一修改或删除,我有权利修改、完善自己的小说,直到我觉得小说可以与读者见面。作为作者,我有权利夸大自己小说稿的质量和创作的热情,因为这样会使我获得尊重和关注,把我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

我保证,我所制定的一个月5万字小说写作截止日期绝对不会更改。如果我不能在截止日期之前完稿,或者我在写作开始之后更改截止日期,那么我会受尽亲朋好友们的嘲笑。同时,我有权利在小说写作目标顺利完成之后狂欢庆祝,而这狂欢庆祝的时间和强度可能会耽误我几天,甚至几周的正常工作。

签字:时间:2016.9.1

写作开始日期:写作截止日期:

第八条5万字的目标

作者组织的小说写作月活动,写作的字数任务定在5万字。5万字是一篇较短的长篇小说的字数。当然,作者使用的是英文,如果使用中文,那么字数限制是在15万字。

这个字数来写作小说初稿来说,字数正好合适。因为要在短期内要写很多内容,速度又要很快,这么高的字数要求会迫使你降低对小说稿的期望,重视字数超过质量,不苛求自己。顺利完成小说初稿。

第九条低期望

在小说写作月开始之前,最重要的心理准备是告诉自己:第一稿写作时,不要有压力,因为没有人的初稿是完美的。“所有初稿都是一堆狗屎——作家欧内斯特·海明威”。

第十条不苛求完美

不苛求完美的法则是:创造恒久之美最简单快速的方法是冒险制造可怕的低劣之作。

随着你们年龄的增长,你们越来越没有勇气尝试新事物,尤其是那些会让你们在公众场合出丑的事情。于是不愿尝试,总在提醒自己,早点放弃总比失败要好。在文学艺术创作上,这种表现尤为明显。一旦在写作时遇到棘手的句子,你们赶紧收拾起笔墨用具,落荒而逃。

就写作小说初稿而言,最重要的是小说的字数,而不是质量。

不苛求完美,这不仅能够保证你在即将开始的写作月中以很快的速度完成写作,而且能够激发你的直觉和想象力。正是在直觉和想象力的引导下,你才可能写出精彩的对话,塑造个性鲜明的人物。

第十一条结伴写作

为在写作过程对写作截止日期严厉督促,就需要结伴写作。如果有一起写作的朋友,那么你们可以一起写作。期间不必交流写作的内容。只需要再一起,不时的关心一下字数完成度即可。如果没有一起写作的朋友,那么找一位愿意提供鼓励的,能够督促你在截止日期前完成字数的亲人也可以。

第十二条用写作时间表帮你挤时间

一个月写作5万字,预计需要时间55小时。虽然每天不到两小时的时间听起来不多,但是真要抽出这么长时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面对这样的情况,需要连续7天晚上,花5分钟时间,记录时间花费情况。以半个小时为最小单位,从起床开始一直到睡觉前,认真记录这之间的所有活动。

记录7天之后,从时间表中找出:一、必须完成的事项。二、你特别想干的事。三、不做也不会带来灾难的事情。那么在小说写作月的30天里,应该首先放弃第三项,然后有选择的做第二项。从中挤出时间用来写作。

第十三条时间安排的黄金法则

接连两个晚上或更长时间不写作是不可取的。如果你接连三个晚上或者更长时间没有写作,你会失去写作的动力。

第十四条写作时间如何安排?

如何合理分配这些挤出来的写作时间?保持写作固然重要,但是以什么样的节奏写作?不过这些问题并没有统一的答案,建议要根据自己的节奏,尝试不同的方法,找出适合自己的规律。

第十五条让“亲友团”增加你的写作动力

你可以和亲友们一起写作,一起写作是非常有趣的体验。你也可以获得不参加写作的亲人的支持:偶尔给你做个饭,检查一下你的写作进度和精神状态。向亲友们吹牛,放出豪言壮语可以激励你不停写作。以钱为赌注,向身边的亲友打赌吧。你能够获得动力,说不定还能小赚一笔。以家务活为赌注,也能获得动力。

第十六条写作地点:在家里写作

在家里写作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最好的选择。不过在家里写作常常容易受到干扰,总会容易被家务等一些看起来比写作更重要的事情拖延。要把这些干扰减少到最低,你需要:一、尽量把自己隔离起来;二、在规定好的时间段内写作;三、让自己舒适;四、写作时不能看到床;五、保持写作地点的整洁

第十七条写作地点:除了家之外,你还需要一个写作总部

为了排除家中的困扰。寻找一些写作灵感,你需要另外的写作地点。咖啡馆、图书馆最理想。在工作的地方写作,你必须分外小心。并且永远不要将你的写作计划透露给你的同事。

如果喜欢,甚至可以在任何千奇百怪的地方写作,健身房、酒吧、汽车旅馆、飞机场候车室。

第十八条写作必备品

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和笔,方便记录写作期间你随时迸发出的灵感。适合打字的笔记本电脑。参考小说,当做写作模板。音乐。写作标志,可以是衣服、帽子、鞋子等。一旦接触到写作标志,那么就排除一切干扰,进入潜心写作的状态。

第十九条写作期间怎么吃

写作期间好好款待自己。不想做饭就叫外卖。自己做容易做的菜。大量的零食。水。饮料。咖啡、茶、热巧克力可以提神。

第二十条你的小说不必过度规划

其实成千上万的全国小说写作月活动参加者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自己构想好几个月,甚至好几年的小说,一旦开始写却不知该如何下笔。这也许听起来难以置信,但写小说就是这样。过多的准备工作有时反而让写作停滞不前。当然适度的规划很有益处,请参考以下条目。

第二十一条适度规划的益处

用一周的时间规划好一本小说的写作,时间刚刚好。

第一,如果给自己过多的时间规划小说写作,你也许会得到一个绝妙的想法,而这恰恰是你要避免的。

第二,一旦错过了某一点,规划写作就变成了拖延写作的借口.你永远都不可能做好完全的准备才开始写作。

第三,提前写作,尤其当你擅长此道时,让有些作者在全国小说写作月备受煎熬。没有什么比用一个月的时间在画好的画上着色更无聊乏味的了。

第二十二条写出你心目中好小说应该具备的要素

比如作者的列表:

第一人称叙述

古怪的小说人物

真爱

失而复得的物品

失望

音乐

发泄

争论不休的老年人

强大、有魅力的主人公

无法成就的恋情

睿智、含蓄的小说风格

城市背景

扣人心弦的章节尾声

处于人生转折点的人物

放在工作场所的书籍

美满的结局

把这个列表裱起来,在你用一个星期的时间规划写作大纲的过程中,你要尽量把列表中是要素应用到自己的小说创作中去。

第二十三条列出小说中哪些要素让你觉得无聊和难受

比如作者的列表:

主人公是个无药可救的坏人

小说背景设定在农场

小说人物有精神病

以饮食为主题

妖魔鬼怪

兄弟姐妹之间的不和

人物思想描述太多

道德主题过于沉重

背景设定在19世纪

悲惨的结局

与第一个列表呼应,在小说规划中,避免出现这个表格列出的内容。

第二十四条写书要考虑的你的人物

你和你的小说人物要在一起相处很长时间(加上改稿,可不止30天)。所以在选择小说人物的时候,一定要问自己:如果你和这个人一起巡游一个月,觉得怎么样?

选择人物时你可以提以下问题:他们的年龄?他们的性别?他们的职业?他们的朋友、家人和爱情趣味?他们的生活空间?他们的业余爱好?一年前他们在做什么呢?五年前呢?他么的价值观和政治立场?

第二十五条构思情结

你的小说人物是否会被炒鱿鱼?婚姻或者恋情是否告吹?是否有人疾病缠身?是否有人死亡?是否会有意外横财?是否遭人冤枉?是否报复?是否发现宝物?是否开始了一场注定不可能完成的探险?是否勉强改变自己?是否爱上不该爱的人?是否认错人了?

不必怀疑情结太俗,只要故事合理,人物能够激起你们的爱与恨,细节安排真实可信,就足够了。

第二十六条设定背景

设定小说背景的关键在于模仿现实场景,你的小说背景越是与实际场景相符合,你会觉得越顺手。如果可行的话,你可以把自己的小说背景设定在那你现在所处的环境中。如果不可行,你也可以把小说背景设定在自己一直想去却没有去的地方。这样你的写作过程会变得很愉快,就像旅行一样。

一个月的写作时间有限,你不必太在意场景中的细节。初稿写作最重要的是理顺基本的小说框架。

第二十七条第一人称视角和第三人称视角

第一次写小说的人,用第一人称会比较舒服。

如果你用“你”的视角开始写作。那么你的小说就只能从一个小说人物的视角去叙述。也就是说,如果你的主人公要离开晚宴回家,即使你意犹未尽,也必须和他一起离场。

如果选用第三人称,你就拥有了全知全能的视角,可以让小说场景中的所有人物的语言、行为和思想活动有一个全面把握。

总之,第一人称和第三人称视角都很好,不必限制自己。有时这两个视角在同一本小说中可以交替使用。

开始写作第一周:

第二十八条放弃自你检查机制

第一周:放弃自己的检查机制,不要对自己苛求和挑剔。这一周,要极速高效、自由自在、毫无顾忌地写小说。认真对待字数要求,对于写作质量不要太认真,这毕竟只是初稿。

第二十九条写作第一周的问题

一般你们会认为小说开篇第一句是非常重要的,给整本小说定了基调,但是你要做的是,在第一周,不要管你的小说开篇好不好。因为它会随着写作自然的来临。

小说名字如果你没有想好,就不必想好再动笔。留到以后再说。

写小说不知道怎么分段?不必纠结,不要停止写作,用写作找出自己的节奏。

第三十条写作第一周的建议

有效利用写作之初的热情,不要过于自责和完美,发掘写作创意,让小说保持神秘感,以此来延续写作动力。

在第一周,你作为作家的职责就是把你小说的各种人物都赶到原野上,扬鞭策马,奋力写作,紧紧追随他们的步伐。

如果遇到有写出来的段落或者情节需要删除,那么请保留下来,用斜体等方式。先不要删除。留到改稿的时候,再做打算。

写小说过程中,你会有各种各样的灵感。暂时用不上,有怕之后忘记。那么拿个笔记本,或者另件一个文件,做好备注。

不要将小说内容给别人做分享。

第三十一条跟人聊天,获取素材

作为小说家,你要多多与人聊天,聊聊他们的远房亲戚。或者他们身边的人,甚至是他们自己。记录下他们的故事。

第三十二条分析电视剧

选一部喜欢的电视剧:这部电视剧总共编了多少情节?用了多少时间才引入了中心事件?它如何以及何时运用预兆让观众知道接下来要发生的事情?众多人物在故事的发展中如何起作用?结局是可以预见的吗?如果你喜欢这个剧情故事,你能够偷师哪些技巧?

第三十三条第二周最难熬

经过第一周你们的家已经乱作一团,朋友们也被惹火了,上司每次走过你们的办公室都向你投来怀疑的目光。写作的热情开始降低。甚至会因为小说无聊至极,极想要推到重来。

第三十四条第二周的问题

情节。如果你的小说还没有情节,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小说人物推动情节的发展。在第二周里,让小说中的人物把在第一周隐藏的部分全部展现出来。。鼓励他们大胆行动,满足他们的欲望,不管那些欲望多么疯狂、多么具有毁灭性,让他们做出改变,情节就会自然出现。

更换主人公。如果小说的主人公,迟迟没有带动故事发展,认真思考。也可以更换一个主人公。

如果你实在无法动笔,那么休息一天,记住,仅仅一天,绝不能超过一天。

第三十五条第二周的建议

在决定小说下一步如何发展时,你要记住:不管接下来的情节如何,目标只有一个:完成你的小说初稿。你现在不是要做到尽善尽美,而是在探索想象力的极限。

注意健康。

如果太忙了,没时间写作,那么也要心系写作,心中永远记着关于小说的情节,人物等等。最好再忙也要写500字。

第三十六条利用头脑风暴

就像商学院经常会讨论一些经典案例。

你也可以将小说制作成案例,人物、地点、事件做好案例,分发给亲人和朋友,然后听听他们如果亲身经历,会对当前的状况做何反应。

第三十七条激发灵感的法则

做长时间的无聊的事情的时候,更容易激发灵感,比如散步、跑步、骑单车。试试看。

第三十八条第三周

经历了难熬的第二周,第三周稍稍好过一些了。必须做以下两件事:1、补上所有的字数亏欠;2、顺水推舟,飞速完成写作任务

第三周做好了,那么小说写作就可以说成功了。

第三十九条第三周的问题

请评估写作速度,没有完成的字数要补上。家人和朋友已经不耐烦你写小说影响到他们的生活了。你需要认真处理好,不过你永远不会放弃小说写作。

第四十条第三周的建议

加快速度,尝试一天写之前4天的量。小心自你检查机制又在这段时间回来了,不要理会它。

第四十一条绘制地图

为你小说中的背景地点,绘制一张地图。越精确越好。绘制书中出现的地点之后,你还可以再增加一些内容。这个地图有利于你对小说场景的掌握。也许还可以开发出新的小说创意。

第四十二条描写人物和事物游戏

游戏规则是这样的:在公共场合随机挑中一个人,将此人与任何图片、文章联系起来。看看两个完全不相关的元素,如何在你的笔下发生交叉。你也可以试图增加更多可玩性的元素。

第四十三条第四周

就快完成了,兴奋吗?本周的第一个人物,就是到商店里买一瓶香槟放到冰箱里面保存起来。为庆祝小说初稿的完成庆祝做准备。

第四十四条不要怀疑,不要拖延

不管小说的字数是多少,你都有可能问自己:难道你写得还不够吗?你真的还要继续吗?现在多累呀,你要不要等到你手头的工作少一些的时候再继续写?

有这样的以为是正常的。

但是你仍然要保持高速冲刺。不要给自己任何借口拖延。已经到了成功的边缘了,尽情享受这个过程吧。因为痛苦即将过去,热烈的庆祝马上就要开始了。

第四十五条如何利用休假、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候写作?

1、提前告诉他们你的写作计划。如果他们不理解,甚至可以利用一些善意的谎言。

2、利用长途坐车、飞机场候机的时间写作

3、找一个你可以独处的空间。

第四十六条爱惜自己的身体

经历了三周高强度的打字写作,身体吃不消。从手腕到手指,从背部到颈部,都会有疲惫疼痛的感觉。多做舒展,拉伸运动,每隔一段时间,停下来放松一下。如果眼睛不舒服,多看看远方,做眼保健操,用眼药水。

第四十七条回顾小说写作笔记和备注

小说快完成的时候,浏览一下你的笔记和备注,确保你的所有好点子都派上了用场。

第四十八条小说完成了,告知天下,炫耀一把

你不需要炫耀你的小说内容,只需要告诉大家,你完成了多少字数的小说写作。为你的成就感锦上添花吧。

第四十九条第四周练习:用手和笔写小说

如果你的小说写作接近终点了,那就把你的小说用手写在纸上吧。这样你会被迫用比较慢的速度写作。钢笔在纸上的摩擦声,你早就忘记了吧。这个声音仿佛美妙的乐曲,会让你感受到心灵的宁静,这正是你们在写作最后一周所需要的状态。

第五十条以小说家的身份介绍自己

写出一本小说,周围的人都会以新的眼光来看待你小说家的身份。你在别人眼中的形象会因此有所提升。试试在社交场合以小说家的身份介绍自己吧。就像你已经是在这个行业里面混迹很久的老油条一样。

小说完成了

第五十一条恢复到正常的生活

三十天的写作有没有让你生活节奏一团糟,不管你是否控制好了你的生活,你都应该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中。至少用几周的时间暂时的离开你的小说世界。这也有利于你回过头来,再客观的看待你的小说。

第五十二条翻看小说搞,决定是否要修改

经过一段时间的隔离,你和你的小说约个时间见面吧。花几个小时的时间,重新阅读以下你的小说,问自己一个问题:你愿意花费一年的时间修改你的这本小说吗?

不管你是打算废弃掉你的小说,还是决定修改都取决于你。

第五十三条修改你的小说

听听别人的意见。放慢速度,读你的小说,剔除不合理的部分。理清你的小说框架。调整情节的顺序、结构。打磨小说语言。总的来说花费一年左右的时间会比较合适。

不过这本书主要的指导作用是写作小说初稿,如果你需要全面的修改小说学习,那么最好求助于其他的书籍或者课程。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