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七贤之王戎 | 亦为吝啬鬼,亦有真性情

竹林中的哪一位,都不容易

王戎在竹林七贤中存在感比较弱,但这个人很有意思。

出身魏晋高门琅琊王氏,年少时聪慧异常。流传最广的有这么几个故事。

七岁时的王戎,与小伙伴们出门玩耍,路边一棵李子树,果实累累。小伙伴们都争先恐后去摘果子,只有王戎站着不动。有人问他,他就说,“树在道边而多子,此必苦李”。大家一尝,果然是苦的。想想一七岁的小屁孩,看到美味的果子不是垂涎欲滴,还能冷静地推理分析,真不简单。

还有一次,魏明帝曹睿(曹操的孙子)捉了一只老虎,让人断掉了爪、牙,然后把虎笼放到宣武城上,让老百姓都来观看。王戎也来看热闹。突然,老虎攀栏吼叫,把大家吓坏了,后退的,跌坐在地上的都有。七岁的王戎却镇定自若,没事人似的。当时不是他年少无知,他的理由是,老虎已被断去了爪牙,不用怕它,更何况还关在笼子里,更不用怕了。小小年纪就如此睿智,俨然一“神童”形象。

十五岁时的王戎与大他二十四岁的阮籍就已经沟通无障碍。阮籍本来是王戎父亲王浑的朋友,谁知道认识了王戎之后,每次去拜访老友,话还没说几句,就要去找他儿子玩了,还扔下一句话,“濬冲(王戎字)清赏,非卿伦也。共卿言,不如共阿戎谈。”大概意思是说,你儿子的风度见识,你根本比不了嘛。跟你聊天,还不如跟你儿子聊天。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可以和当代大名士相谈甚欢,得是何种才气与风度呀。

王戎为人所诟病的,主要是他的吝啬。《世说新语·俭啬》里讲了九个有关吝啬的故事,王戎一个人占了四个,这得是多典型呀。

王戎俭吝,其从子婚,与一单衣,后更责之。

司徒王戎,既贵且富,区宅僮牧,膏田水碓之属,洛下无比。契疏鞅掌,每与夫人烛下散筹筭计。

王戎有好李,卖之,恐人得其种,恒钻其核。

王戎女适裴頠,贷钱数万。女归,戎色不说。女遽还钱,乃释然。

什么意思呢?王戎的侄子结婚,他送礼只送一件单衣,后来还要了回来。王戎家显贵还有钱,聚敛很多田宅之类,富甲京城,晚上就与夫人点着蜡烛数钱。

王戎家有上好的李子,拿去卖怕别人得到了他家的优良品种,在每个李子核上钻洞。王戎的女儿嫁给裴頠时,借了他几万钱。女儿回来省亲,他一脸不高兴,等女儿把钱还了,才给人好脸色。

这些故事里的王戎,简直吝啬的可笑而不近人情。

当然,王戎的复杂性远不止于此。父亲去世时,不受父亲手下官员的百万赠钱,留下好声名;母亲去世时,虽不拘礼法,饮酒食肉,但是形销骨立,身体虚弱,足见内心悲痛,故有“王戎死孝”一说;对钟会和族弟王敦,表现出过人的洞察力和识人之明;讨吴战争中展现出的英勇、谋略、胆识;对待大将军羊祜的小人行径……名士与俗人的行为都出现在他身上。

不过,王戎最得我心的,却是另外一些言行。

王戎与夫人相处时,王夫人总是以“卿”称之。魏晋时期的“卿”一般是用来称呼比自己地位低的人,王戎觉得夫人这样叫他于礼不合,想让她以后别这么叫。王夫人怎么说呢,“亲卿爱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谁当卿卿”。我亲你爱你才叫你卿卿,我不叫你卿卿,谁来叫你卿卿呢。“卿卿我我”里,尽是娇嗔与爱恋。老婆一撒娇,王戎也没招了,也就任她叫了。想来夫妻也是如胶似漆、恩爱有加。

王戎儿子不到二十岁就死了,他极度悲伤哀痛。朋友劝他,虽然这孩子长到十几岁,但你就把他看做是尚在怀抱中就死了,这样看开一点,也不要如此悲伤了。王戎怎么说呢,“圣人忘情,最下不及情。情之所钟,正在我辈”。圣人可以不被情所牵扰而乱了心境,最俗的人不懂感情,最钟于情的,就是我们这些人。所以吧,你也不用宽慰我,我们都是一样的,最勘不破、放不下情的凡人罢了。看到这里,就觉得,这该是怎样通透的一个人呢!

王戎有一次途经黄公酒垆,对同行的人说,“吾昔与嵇叔夜、阮嗣宗共酣饮于此垆。竹林之游,亦预其末。自嵇生夭、阮公亡以来,便为时所羁绁,今日视此虽近,邈若山河”。回想起昔年,我与嵇康、阮籍在此畅饮,竹林同游。自从嵇康不幸别杀,阮籍亡故之后,我就被时事所羁绊。现在酒垆近在眼前,回首故人往事,却缈缈如隔万重山河。太喜欢“今日视此虽近,邈若山河 ”一句,满含怀恋之情与无奈之感。此时也似乎隔着万重山河,看到一片赤诚之心的王戎。

越是觉得,竹林七贤这群人,各有其不凡之处。

再说一句,竹林七贤的时代是在曹魏末年,西晋初年。曹魏政权从曹操算起,经曹丕、曹睿两代,曹睿死时,托孤给司马懿和曹爽,于是曹睿的儿子曹芳继位后,就有了大权臣司马氏集团和曹爽集团的曹马之争。后来曹爽逐渐失势,就变成了司马氏专权。到司马昭之时,已是“司马昭之心——人尽皆知”。后来司马昭的儿子司马炎正式继位后,西晋也就取代了魏。竹林七贤的故事,主要就是在曹魏政权向西晋政权过渡的这一敏感时期。

当时是政治高压,像竹林七贤这些当代大名士,并不是说不想被卷入政治中去就可以的,不是说想隐居就能风流快活的隐居的。他们没办法置身事外,不入仕也得入仕,无可奈何地就被裹挟到政治中去。入仕的,也是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看似风流不羁,实则竹林中的哪一位,都有自己的无奈与悲哀。总之,都不容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