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青团退下,宣传统手作清明粿觐见

对于嘴刁的江城食客来说,恪守手工制作、讲究比例混合、唯野艾味厚重的青团才能称之为清明粿。馅料的搭配咸度,外皮硬度质感适中,艾草香气清新,锁边形状和颜值精美都能影响行家们对食物的评价。

巨变的中国,人和食物都在快速流动和迁徙。这一款清明粿突破没有防腐剂易变质的阻碍,在物流和冰袋保鲜的协作下,随着长江以南的乡愁,自南向北传播流传,演变转化,成为一种舌尖上的独特味道,提醒我们认清明天的去向,不忘昨日的来处。

【讲究原料】

传统青团从艾叶到馅料,没有一样用买来的半成品替代,全部都是手工制作。用米粉做清明粿的外皮,关键是追求那有糯性却不粘牙、软硬适中的口感。

艾叶在清明前摘取最佳,幼苗成长到一个手指长度时,嫩且够味,也不至于苦涩。馅料种类按照偏好有咸口和甜口之分,精心炒制的菜馅儿都是由新鲜食材大火炒制,糖馅则讲究红糖和芝麻的挑选了。

将粳米和糯米在浸泡充分,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加水研磨,才使得其质地更加均匀细腻。晶莹的大米逐渐融成乳白色的粘浆,只有合适的搭配,才能使得做成的青团外皮软糯适中,包的住馅料,又保障了成品后的颜值。若是问起这具体配方,大抵人家是不愿意告知的。

处理艾草看似不难,实际步骤繁琐尤其讲究经验。艾叶摘去粗梗,清洗干净后入锅汆熟,这一步关键在于加入碱水,否则青叶遇热即变黄,也无法保留艾叶原有的纤维感。

从碱水中捞出的碧绿色的艾叶要再次清洗数次,放入重大几百公斤的石臼中用力捶打后,这经过碱水和温度转化过的植物就成了一块凝结的纤维绿团。

咸口青团的馅料则讲究原料的新鲜正宗,正当时的春笋最为鲜嫩,猪肉、豆腐干切丁备用,还要用来自农户老坛腌制的咸菜。和外面揉成肉丸子的咸馅不同,嫩的软的咸的鲜的,每种原料都颗粒分明,吃得很是精细讲究。

甜口青团的馅料则简单了许多,但对于土法红糖和芝麻粉的甄选极为重要了,只有老品种的芝麻搭配上新鲜榨制的红糖,按适宜比例兑和,方能创造出香甜的口感。

食材的预备还是小事,真正入锅炒制、揉团、包馅、入模、出品,这一系列的工序则讲究的是一气呵成。

一边是土灶旺火烧热预备,另一边则将捣烂的艾草纤维加入米浆中搅拌均匀,只有高温才能让艾草和米浆更加充分的融合。

凭直觉感受到锅的热力,加入农家菜籽油,待浮沫散去,舀入一大勺艾草米浆,这期的“煮”、“搅”、“熬”、“翻”,每道工序都马虎不得。

确保受热均匀需要经验老道的人去翻炒青团糊,水分逐渐蒸发,终于熬制成干糊状。只有做了十几年青团,才能一眼判断出是时候离锅了,遂一口气铲出迅速转移到案板上。

面团还带着出锅的热气,就要趁着这烫人的温度,一位浑身有劲的人反复揉搓使其生出特有的韧性。

看到大青团表皮色泽泛着鲜亮时,捏出一个个小青团来摆在案台上,这便是清明粿原型了。

手艺精巧的人负责咸口青团的包制,因为完全依靠手工,无法使用印模等器具。

凭着手感将小青团揉成扁平状,由中心向两边分别用力成小碗状,放入一小勺的咸菜馅,最为关键的是要迅速封口,以防油脂流溢到两边,很难自然粘合。

而另一个有趣的吃法,是将甜陷包好放入木板做成的印模中,上面刻着各种字体形状的“福”字,手法与做月饼相近。

【色泽和口感】

坚持传统手法做出的清明粿,自然冷却后一个个青团独立成型,艾草越多颜色越偏暗绿,外表面绝非光滑,该是一种粗糙和故实感,再往上摞一层也不会粘连在一起。

至于省略了诸多程序批量做出,或是用食用胶代替揉搓产生韧性的青团,往往油亮光滑、颜色偏浅。

精细制作出来的食物,口感才不会辜负期待。隔水加热最佳,但不宜太久,温热的清明粿外表皮糯口不粘手,入口便能吃出艾叶的清香来。咸馅的青团不油腻也不干燥,本身猪肉浸出的油香包裹着嫩笋和豆干,一口下去,脆的糯的,咸的鲜的,统统都有。

甜馅的青团则显得小清新些,红糖芝麻在加热后成流质状,分量适中故不会覆盖青团本身的味道,一口糯中香甜,十分清爽的口感。

如果与较为出名的“知味观”青团相比,这中传统青团多了些入口粗粝感,保留了艾草的风味。这清明时节最茂盛的植物,原本就是温补食材,驱除阴寒。药食原本同源,如果不曾吃过正宗传统手作的清明粿,也枉费这物尽其用的传统食物了。

不同时节的传统食物诸如粽子、青团等,一直以祭祖、家庭传授的形式在中国延续。这款传统的青团则代表了老一辈人对食物原料、制作手法的固执讲究。当你看见蹒跚学步的小孩也在学大人模样,捏揉青团,你就明白了,原来关于食物的传承,恰恰是在最平凡的生活里。

​【食用指南】

1、青团淀粉会出现轻微回生,放微波炉里稍稍加热一下即可食用。

2、微波炉加热1-2分钟即可,要在表面洒些水以防水分蒸发太干。

3、隔水蒸10-15分钟,口感几乎和刚出锅时无异。

4、如果表皮还软时,也可用少量油刷锅煎后食用。

【注意事项】:

1、甜馅青团加热后,入口很烫,尤其注意不要烫到自己。

2、传统青团因淀粉回生,生食很硬,不能食用。

3、因不添加人工色素和防腐剂,无法长期保鲜,最好放入冷藏中。

4、艾草易上火,便秘者要适量食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