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思维的五大逻辑缺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式思维的五大逻辑缺陷

一、概念不清

逻辑涉及的是概念、判断和推理。一个人要会正确地思维,第一步就是要弄清脑子里的各种概念,而咱们的拿手好戏,便是把概念弄得如同梦中仙女一般模糊,这就是咱们思维的第一个毛病。从老祖宗起,咱们就从不知道给出概念的逻辑定义,从来不会准确界定所讨论的概念的外延,使概念变成了一堆边界不明的气团。“道”、“仁”、“圣人”、“君子”、“小人”乃至后世的“理”、“气”等等重大概念,从来不曾明确地严格地定义过。凡国学和中医中出现的貌似“定义”的东西,如“不偏之谓中,不易之谓庸”、“成己,仁也;成物,知也”、“胃为水谷之海”、“头为诸阳之会”、“舌乃心之苗”等等,在逻辑学上都是一钱不值的。

概念不清的第一个后果,是我们不但热衷于奢谈某些连自己都莫名其妙的东西,而且还会为它们而激动,而疯狂,而大打出手。

概念混乱的第二个恶果,是使得中国无法产生大思想家(老李评:这有点偏激,无法产生象牛顿、爱因斯坦那样的大科学家,是大家可以接受的,但老子、孔子等是大思想家却是普遍被世界认可的),既有的学问也无法深化。

在这方面中医就是最好的例子。由於不懂给概念作精确的逻辑定义  使“脏”、“腑”、“阴”、“阳”、“寒”、“热”、“虚”、“实”、“表”、“里”这些最基本的观念全成了不确定的无从捉摸的东西。概念混乱更使得起码的逻辑分类都无法进行。“三焦”既包括五家脏六腑在内,本身却又是六腑之一就是证明。因为没有明确的逻辑概念,逻辑学的基本规律都没法应用到其中去,於是一门应该是科学的东西却成了可以意会、不可言传的禅理,变成任由实践者个人凭悟性和灵感发挥的艺术。这就是中医永远无法用逻辑方法整理、从而学术化、现代化的根本原因。(老李评:现代中医学也在进行西医化的改造,但好象此举争议颇大。)

概念混乱的最后一个恶果,是即使遵循正确的思路也会导出错误的结论。例如基于“文学只是文字的艺术”和“作品的文学价值即市场价值”这两个错误概念上的判断和推理。

清晰、准确、正确的概念是正确思维的第一步,而我们中间似乎没有多少人意识到这一点。

二、不证而论

不懂逻辑学上的“充足理由律”,给出论点来往往不证而论,只有论点,没有论据。

三、乱用类比推理

从毫不相干的事物或自然现象中推导出人生大道理。这个乱用类比推理乃至文学比喻的传统,至今仍在让咱们每时每刻发扬光大。

四、以“经典”作为论据

以“经典”作为论据甚至论点的来源,似乎离开了权威的话就写不了文章。(老李评:以普遍被认可的法则、科学定理和科学假设作为论据是可以的而且是必须的)

五、以偏概全

乱作归纳推理,把个别的、一时的现象当作普遍的和永恒的。

(以上内容摘自网上芦笛的同名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李评:这篇文章有些内容显得偏激些,但总体而言,我是同意其观点的。

中式思维的最大逻辑缺陷是“概念的模糊性”!

我们在争论某个问题时,常常在没有对这个问题所涉及到的—些概念进行定义的情形下进行,概念的内涵是什么,概念所包括的范围有哪些,概念发生和存在的时间条件和空间条件是怎样的,概念产生的原因,概念发生和存在的偶然性因素和必然性因素有哪些等等。(对以上要素的思维,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批判性思维”!)

因此,我们在争论问题时,往往会犯偷换所争论问题的内容,缩小或扩大问题所涉及的对象范围,忽视、忽略问题发生和存在的时空性、原因性或者说前提条件,忽视问题的偶然性和必然性的分别,而轻率、盲目地下全称判断等错误。

往往在争论时,你说你的我说我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而且经常出现争吵和对骂的场面。所谓的“真理越辩越明”,变成了“真理越辩越萌”,也就是象皮亚杰所称的幼儿期的“自我中心主义”那样,只从自己的角度看问题,而且在争论和争吵过程中将这种偏见认识强化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 1 背着一本《皮囊》一早就出门佛山,然后在地铁上,看着蔡崇达笔下的阿太,父亲,母亲的故事...
    五月成长笔记阅读 345评论 0 0
  • 一年级上学期数学教学总结 作者后按: 最早接触华德福是从艺术体验开始进入的,感觉之前被一直封闭凝固的感受部分被逐渐...
    渭北春树_Joshua阅读 7,071评论 5 27
  • 今天忙了一天,面对现阶段,我承担的事情多,坚持锻炼,陪伴孩子,工作,一样也不能少。时间分配合适,心态快速...
    李丁梅阅读 269评论 4 4
  • 我上一篇关于区块链的文章分享在私塾群后阅读量上了200,之后接到简书通知被锁定了,即这篇文章只能我自己看到,第一次...
    赋能姐在行动阅读 1,401评论 0 2
  • 话说,前段时间各个公众号都写的关于赵薇和何洁对比的文章,同样都觉得婚姻不重要的两个人。 其实对于婚姻的观念完全不同...
    蜕变的林林阅读 3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