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香韵

冯金林

对香山的记忆,是少时读过杨朔《香山红叶》的情不自禁,让我知道了“香山红叶是北京最浓最浓的秋色”,前几年到北京还特地去欣赏了层林尽染的香山红叶。今年暮春时节,一个文学笔会让我走进了另一处香山——山东莱芜香山。

这是一座因产香草,香气袭人而得名的山。雄居在莱芜西北部,和泰山一脉相承,主峰高九百余米,四周山峰拱卫,形成了群峰躬拜香山的独特景观。香,是莱芜香山的特色之一,是有别于其它香山的根本所在,也是令我情醉的缘由。

天上牡丹香

穿过古色古香的香山景区大门,沿着山路蜿蜒而上,拐过二十七道拐,便到了一处较为平缓的山坡,映入眼帘的是层层叠叠、五彩缤纷的牡丹园。香山牡丹园占地300余亩,栽植40万株、500多个品种的各色牡丹。那朵朵盛开的牡丹如同一群年轻貌美的仙子,向人们展示着她们雍容华贵、典雅超群的容姿。红的热烈,如火如荼;粉的淡雅,娇柔婀娜;紫的浓郁,富丽堂皇;白的端庄,一尘不染……。无论是面积,还是花景,或是暮春时节,都令人深感震撼。人间四月芳菲尽,香山牡丹花盛开。开得那么灿烂,那么让人心动。园中一朵朵绽放的牡丹,散发着沁人心魄的缕缕清香。用手轻托一朵,晨露在牡丹花瓣上如珍珠闪亮、滚动,贴近鼻尖,芳香醉人。穿行在花海中,仿佛行走在美妙的行宫。人们不时停下前行的脚步,和美丽的花仙子合影留念,让美丽定格瞬间,近距离感受“百般颜色百般香”的诗情画意。

中国人一向把牡丹看作富贵吉祥的象征,视为国色天香、百花之王。历代文人墨客对牡丹更是情有独钟:刘禹锡的“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皮日休的“竟夸天下无双艳,独占人间第一香”的诗句被世人广为传颂,也让我百读不厌,心生感动。在莱芜,在这海拔八百多米高的香山之上,竟有这么一片花海,让人如置身人间天堂,能不称奇?能不感动?面对美景,组委会安主席高举的V形手势和响亮的“俺莱芜有”,显得多自信,那份浪漫豪放的盎然情趣多感人。

在我们即将离开时又来了一群赏花人,其中有位手拿相机的银发老人,红色衣衫在朝阳与绿树花丛的映衬下是那样的耀眼夺目,虽然她不与娇艳的牡丹容颜相比,但老人家热爱生命的心境给我以尊敬、释怀与启迪,也触动了我内心深处的柔软。邂逅一场牡丹盛宴,醉了情,浓了意。半山牡丹花,一路赏花人。莱芜香山,因了牡丹多了芳香,多了娇艳,多了人气,多了情怀。天上牡丹冠群芳,国色天香神韵添。香山的春天属于牡丹,牡丹的芳香属于每个游客。

峡谷槐花香

香山拥有玉皇极顶、香山行宫、蝴蝶泉、一线天、十八盘、岩石地质公园等景观,更有以天上人家、九天大峡谷为代表的九大水系等景点。带着天上牡丹的余香,带着对香山的景仰,我们徒步走入了九天大峡谷。古人把天分为九重,九是单数中最大的数字,有“极限”之意。大峡谷自下而上,越走越高,越走越险,越走越幽,恰如登天,故名九天大峡谷。这里有古老原始的深谷幽林,有高峡平湖的秀美景致。炎天峡、阳天峡、朱天峡、幽天峡等峡谷山水紧连,幽深高远,佳境迭出,各具洞天。巧夺天工的悬崖峭壁,奇形怪状的山石树木、竞相绽放的奇异花草,让我联想起《神雕侠侣》中与世隔绝的“绝情谷”,然而九天大峡谷让人印象深刻的不是绝情的世外桃源。

峡谷除了独特的风景,最吸引人的是山间密匝的槐树林,树上缀满含苞欲放的槐花。远看,槐树像害羞的少女搭上了雪白的盖头;近观,槐花似一串串风铃在树上摇曳。是啊,在这桃李已飘落、百花付东风的春末,槐花开得正灿烂。清冽的山风带着浓烈的槐花甜香,让人心旷神怡。放眼望去,峡谷里白花花的一片,似一块白色幕帐把整个峡谷罩住,石板路上落满白白的槐花花瓣,大峡谷成了槐花谷。“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韩愈《晚春》)。槐花,雪一般的神韵,怎不让人心弦荡漾?徜徉在峡谷漫道,感觉整个人都融化在槐香花海里了。

在山下有村民在卖刚采下的槐花。掬一捧洁白的槐花,轻轻地贴近唇边,深情地嗅着缕缕馨香,我想起小时候母亲做槐花饼的情景和味道。四月槐花飘香的时候,采摘槐花和着面粉用水调匀放入锅里烙饼,我们兄妹几个满口馋涎,揭锅时便一抢而光。因了槐花,儿时记忆的点点滴滴化成文字,在几年前一篇拙作《槐花里的母爱》被当地日报刊发。那种亲情融融的感觉,如今想起来都是满满的幸福。现在母亲年老了,家乡的槐树也不似从前那样多了,好多年没有吃到槐花饼了。每当五月槐花飘香的时候,我便将心深埋于那槐花朵朵清香的叶瓣里,久久地回味童年的一幕幕。幽淡的花香窖藏着岁月的温度,思之欲醉,如一朵雨巷里的丁香,弥漫着淡淡的幽香。一缕是欢喜,一缕是感怀。

香山的槐花盛开着,一股亲情伴着花香在唇齿间泛起,让我感到温馨。原来香山的槐花也这么能打动人的情感。

石屋土菜香

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关闭

香山香韵

冯金林  黄河文艺  今天

香山笔会选登

2019年第64期  总第151期

香山香韵

冯金林

对香山的记忆,是少时读过杨朔《香山红叶》的情不自禁,让我知道了“香山红叶是北京最浓最浓的秋色”,前几年到北京还特地去欣赏了层林尽染的香山红叶。今年暮春时节,一个文学笔会让我走进了另一处香山——山东莱芜香山。

这是一座因产香草,香气袭人而得名的山。雄居在莱芜西北部,和泰山一脉相承,主峰高九百余米,四周山峰拱卫,形成了群峰躬拜香山的独特景观。香,是莱芜香山的特色之一,是有别于其它香山的根本所在,也是令我情醉的缘由。

天上牡丹香

穿过古色古香的香山景区大门,沿着山路蜿蜒而上,拐过二十七道拐,便到了一处较为平缓的山坡,映入眼帘的是层层叠叠、五彩缤纷的牡丹园。香山牡丹园占地300余亩,栽植40万株、500多个品种的各色牡丹。那朵朵盛开的牡丹如同一群年轻貌美的仙子,向人们展示着她们雍容华贵、典雅超群的容姿。红的热烈,如火如荼;粉的淡雅,娇柔婀娜;紫的浓郁,富丽堂皇;白的端庄,一尘不染……。无论是面积,还是花景,或是暮春时节,都令人深感震撼。人间四月芳菲尽,香山牡丹花盛开。开得那么灿烂,那么让人心动。园中一朵朵绽放的牡丹,散发着沁人心魄的缕缕清香。用手轻托一朵,晨露在牡丹花瓣上如珍珠闪亮、滚动,贴近鼻尖,芳香醉人。穿行在花海中,仿佛行走在美妙的行宫。人们不时停下前行的脚步,和美丽的花仙子合影留念,让美丽定格瞬间,近距离感受“百般颜色百般香”的诗情画意。

中国人一向把牡丹看作富贵吉祥的象征,视为国色天香、百花之王。历代文人墨客对牡丹更是情有独钟:刘禹锡的“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皮日休的“竟夸天下无双艳,独占人间第一香”的诗句被世人广为传颂,也让我百读不厌,心生感动。在莱芜,在这海拔八百多米高的香山之上,竟有这么一片花海,让人如置身人间天堂,能不称奇?能不感动?面对美景,组委会安主席高举的V形手势和响亮的“俺莱芜有”,显得多自信,那份浪漫豪放的盎然情趣多感人。

在我们即将离开时又来了一群赏花人,其中有位手拿相机的银发老人,红色衣衫在朝阳与绿树花丛的映衬下是那样的耀眼夺目,虽然她不与娇艳的牡丹容颜相比,但老人家热爱生命的心境给我以尊敬、释怀与启迪,也触动了我内心深处的柔软。邂逅一场牡丹盛宴,醉了情,浓了意。半山牡丹花,一路赏花人。莱芜香山,因了牡丹多了芳香,多了娇艳,多了人气,多了情怀。天上牡丹冠群芳,国色天香神韵添。香山的春天属于牡丹,牡丹的芳香属于每个游客。

峡谷槐花香

香山拥有玉皇极顶、香山行宫、蝴蝶泉、一线天、十八盘、岩石地质公园等景观,更有以天上人家、九天大峡谷为代表的九大水系等景点。带着天上牡丹的余香,带着对香山的景仰,我们徒步走入了九天大峡谷。古人把天分为九重,九是单数中最大的数字,有“极限”之意。大峡谷自下而上,越走越高,越走越险,越走越幽,恰如登天,故名九天大峡谷。这里有古老原始的深谷幽林,有高峡平湖的秀美景致。炎天峡、阳天峡、朱天峡、幽天峡等峡谷山水紧连,幽深高远,佳境迭出,各具洞天。巧夺天工的悬崖峭壁,奇形怪状的山石树木、竞相绽放的奇异花草,让我联想起《神雕侠侣》中与世隔绝的“绝情谷”,然而九天大峡谷让人印象深刻的不是绝情的世外桃源。

峡谷除了独特的风景,最吸引人的是山间密匝的槐树林,树上缀满含苞欲放的槐花。远看,槐树像害羞的少女搭上了雪白的盖头;近观,槐花似一串串风铃在树上摇曳。是啊,在这桃李已飘落、百花付东风的春末,槐花开得正灿烂。清冽的山风带着浓烈的槐花甜香,让人心旷神怡。放眼望去,峡谷里白花花的一片,似一块白色幕帐把整个峡谷罩住,石板路上落满白白的槐花花瓣,大峡谷成了槐花谷。“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韩愈《晚春》)。槐花,雪一般的神韵,怎不让人心弦荡漾?徜徉在峡谷漫道,感觉整个人都融化在槐香花海里了。

在山下有村民在卖刚采下的槐花。掬一捧洁白的槐花,轻轻地贴近唇边,深情地嗅着缕缕馨香,我想起小时候母亲做槐花饼的情景和味道。四月槐花飘香的时候,采摘槐花和着面粉用水调匀放入锅里烙饼,我们兄妹几个满口馋涎,揭锅时便一抢而光。因了槐花,儿时记忆的点点滴滴化成文字,在几年前一篇拙作《槐花里的母爱》被当地日报刊发。那种亲情融融的感觉,如今想起来都是满满的幸福。现在母亲年老了,家乡的槐树也不似从前那样多了,好多年没有吃到槐花饼了。每当五月槐花飘香的时候,我便将心深埋于那槐花朵朵清香的叶瓣里,久久地回味童年的一幕幕。幽淡的花香窖藏着岁月的温度,思之欲醉,如一朵雨巷里的丁香,弥漫着淡淡的幽香。一缕是欢喜,一缕是感怀。

香山的槐花盛开着,一股亲情伴着花香在唇齿间泛起,让我感到温馨。原来香山的槐花也这么能打动人的情感。

石屋土菜香

在抵达香山景区的当晚,安主席说:“今天安排你们睡到香山民宿去”。在“今天我们把香山睡了”的嬉戏说笑中,坐着车上山了。山路崎岖蜿蜒,时不时给人以惊险之感。夜色朦胧,黑黝黝的山岩从车窗外闪过,偶尔有灯光在前方晃动。半小时后,车在一户人家停下,跨下车门的瞬间,犹如身在广寒宫,凉寒透彻躯体,顿感衣衫单薄。这里就是被誉为“天上人家”的王石门村?望着山坡树影间隐约着的灯火,我知道这里有好几十户人家。抬头间,星光点点,离得很近,哦,这是一个可摘星辰的地方。此景此情与李白《夜宿山寺》何等相似:“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院子里正飘散出诱人的饭菜香味,原来有几个游客正在用餐。房东在厨房里忙着炖柴鸡呢,浓浓的香气从锅盖四周喷薄而出,在的空中弥漫开来。那几个游客早已被这浓郁的香气勾得饥肠辘辘,不断地问房东:“好了没有?”过了一会,房东把冒着香气的大盆柴鸡端了上来,那几位游客立刻大快朵颐,时不时地传来酒杯相碰的轻音。香山松莪炖柴鸡,是石屋人宴宾待客的上乘美食。这里散养于山林中的鸡叫柴鸡,松莪则是一种与松树共生的营养丰富、香味浓烈的野生菌。香气诱惑着我的味蕾,虽已经吃过饭,但也忍不住咽着口水。王石门的夜晚,接纳了远道的旅人,八百多米高的山巅之上,汇集了怀揣朝圣之心的访客。

第二天清晨,一阵阵鸡鸣鸟叫声把我闹醒。起身来到院内,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打量着这户人家。两层小楼几间客房,传统的灶台烧着柴草,阳台上一张木质条几,几张木凳,屋檐下挂着风干的松莪,几只公鸡在墙边啄食,简朴里透着山里人家的风情。走到院外,金色霞光中放眼眺望,山峦叠嶂,连绵起伏,山的外面还是山,暮春的薄雾水乳一般地笼罩着石屋村。村子依山而建,静卧翠间,褐墙红瓦,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石铺的小路,石砌的屋墙,石垒的房屋,石筑的人家,还有万米仿古长城石砌步游道,蔚为壮观。有几个大嫂在泉边淘米濯衣,一座座房舍炊烟袅袅,空气里满是早餐的饭香。王石门人,世代生活在高山间,见惯了香山的日升日落,观尽了香山的霞陂云霓,不觉山路坎坷苦,只缘身在此山中,自然平静地生活着。在这里我感受到的是岁月沉淀下来的生活习俗,映照的是山里人日子里的淳朴和宁静。

这是一个令人神往的世外桃源、人间仙境,晨闻鸡鸣醒,夜揽星语眠,食有山珍味,人闻山林香。很幸运,我曾在这里沐浴过星河,我曾在这里亲吻过芳容。无需说出“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我的灵魂已安放这里。一夜情,这个“天上人家”,会成为我长久的思念。

山湖泉水香

香山的水极富情韵,山泉脉脉流淌,恣情欢快,也流淌着缕缕芳香。置身峡谷,揽一溪清水入怀,你才会品出香山别样的水色。在水边坐下,光洁的石块,婉转的鸟鸣,清凉的山风,自然会在心底升起“惬意”二字。这里的水真静,汩汩流淌,清浅时光,岁月静好;这里的水真清,水底鱼儿、石床,一览无遗,让你的心变得透明。掬一捧泉水扬起,水珠变成串串珍珠,飘洒落下,心情也随着水珠“唱着歌儿弹着琴弦流向远方”。

在香山脚下,景区大门不远处便是龙泽湖。这是一个富有神话色彩的湖。它的水源来自西边九天画廊、香潭水库,东边的黑龙潭等。站在龙泽湖岸眺望,山峦连绵起伏,就像一条巨龙盘绕,龙头在黑龙潭,龙尾就在龙泽湖。湖面如镜,山石倒映,波光潋滟,水色伊人。有熟悉湖景的文友说:每到雨季,上游水汇聚到这里,从坝上奔流而下,形成气势壮观的龙泽湖瀑布。是啊,这里湖光山色云影,旖旎又有谁同?

山高水长,水韵绵绵,山因水而灵动,水因山而生香。景区游客中心有“香山香泉”专供矿泉水。小巧透明的水瓶,一手堪握,温馨自然。湛蓝色的标贴,“低钠天然弱碱山泉水”的广告语,精致诱人。喝上一口,清冽甘甜,还真带着一缕清香。那是来自香山的气息,那是源自香山的灵魂。离开香山那天,我把两瓶“香山香泉”装进了背包,带回了滨江临海的城市,摆放在办公桌上,让香气在室内弥散。一口香泉水,一个香山梦,香山香泉流淌在我心中。

在香山,我的身心无时无刻不被浓郁的香气浸润着,我的情感也随着香气升腾着。全国叫香山的地名有三十多处,独莱芜香山之“香”名副其实,令我迷醉。凝香集萃,含英咀华。香山空气清香泉水香,紫气东来佛光照香魂。“花香、境香、梦亦香,可谓不负此山矣。”明代大旅行家、文学家徐霞客的这段话语用在此处最恰当不过了。

循香而来,染香而归,莱芜香山香韵凝结心间。香气氤氲中,是我浓浓的香山情结。

一缕情“槐”

从山东回来已月余,可莱芜香山的缕缕槐香让我情醉其间,念念不忘。

香山槐花谷面积很大,亦称为“万亩槐花”。清冽的山风,吹开了一树树槐花,空气中带着丝丝花的清香,沁入心脾。远远望去,整个山谷就像埋在雪堆里,白花花、银灿灿的。禁不住心动,急急地走进了槐树林中,顿时感觉整个人都融化在了槐花香气里了。

这里的每一棵槐树都很高大,似乎在竞逐高处的阳光和空气。在这僻远而静谧的山里,在“人间四月芳菲尽”时,它们正以盛放的姿态,为人们开出一片绿树银花的海洋。“槐林五月漾琼花,郁郁芬芳醉万家,春水碧波飘落处,浮香一路到天涯。”我不由心生爱意。

槐花对阳光、温度似乎很敏感。朝阳的槐花已然盛开,朝阴的槐树还挂着花苞。槐花是成串生长的,一条条十几、二十几公分长的细长软条上结满了花。未开的花苞像小姑娘一样,躲在绿叶间,露出羞涩的笑容;盛开的槐花像冰清玉洁的仙子,攀着树枝随风翩翩起舞,每个舞姿都让人怦然心动。

我一次又一次地抬起头,一串串槐花像铃铛,挂在树上,叮叮当啷,我耳边仿佛响起童年的歌谣:“小槐树,槐树槐,槐树底下搭戏台……”;一串串槐花又像一只只倒挂的酒盅,小巧精致,让我酩酊,大有“梦回大唐爱”的情怀。我第一次领略了这样让人心动的槐花。

林中有几个妇女,正用接了长杆的小镰刀、钩子在采摘槐花。一串串的槐花被装进篮子里。其中一位年轻女子身着一袭长裙,轻盈翩然,嫣然如花,让我想到“槐花仙子”。嗅着如槐花的香息,我不由上前与她闲聊起来,“采槐花,是拿去卖吗?”她腼腆地笑了:“卖?这东西这里遍地都是,谁会买,弄了自己回家尝鲜呢。”

哦,吃槐花,那是我遥远的记忆了。槐花,不只是清香、美丽,更是难得的美食。小时候家乡河岸边长有许多的洋槐树,春天开花时,人们总会摘很多槐花做饼或炒了吃,“五月槐花香满盘”就是最好的写照。在那个年代槐花不仅是美味,更是帮人们渡过饥饿的食物。后来我离开乡村,住进了钢筋水泥架构的城市里,虽有花草相伴,却少见槐树槐花。在农村,也因槐树长得慢,“不成材”,渐渐被清理了。那些槐花、那种味道只能留在我的童年,成为舌尖上的记忆,而我时常会想念槐花,做着槐花小梦。思绪犹如花香,绵绵幽长。

在这里,槐花漫山遍野,恣意开放,人们可以随意地采摘,幸福地品味。一缕清香撩起了我心底那份温柔,我不由踮起脚尖,伸手摘下一串放入口中:香、甜、苦,撞击着我的味蕾。感谢香山的槐花,让我重拾了那份记忆与美味,从此生命里便又有了一段芳香。

《神农本草经》曰:“槐花,味苦,寒。主治五内邪气热,止涎唾,补绝伤,治五痔。”槐花有清热解毒、降低血压、凉血润肺、预防中风等功效。除了药用,槐花可以酿蜜。槐花盛开时,养蜂人会带着他们的蜜蜂来采蜜。槐花蜜水白透明,气味芳香,经常服用,有助调整人体饥能,令人精力充沛。

从那位“槐花仙子”口中得知,再过几天就是槐花节了。在香山,每年五月都会有盛大的槐花节,游人可以观槐花盛景,沐槐花清香,享槐花盛宴,品槐花香蜜,尽享槐花海洋的温馨与浪漫。

槐花的花期短暂,大概开花时间持续10-15天。每一朵花都有花期,人又何尝不是呢?生命如花,人生如花。槐花开时,银装素裹,芳香袭人。当枝头无花无叶,就只剩下一身的坚硬与粗糙,但它曾经绽放过。当春风吹来时,新叶也会再次发芽,花蕾也会再次孕育。无论经历多少风雨沧桑,也要把自己开成一种美丽婉约的极致,这就是槐的精神。

其实,树和人一样,也有品质的。在香山,槐树是一种最常见、极普通的树,其貌不扬,它既无杨柳的妩媚婆娑,亦非松树的伟岸挺拔。它横斜无章的枝条上带有刺,树皮呈灰褐色,深浅不一的纵纹遍布树干,看上去有些土气。但它扎根在偏远的山间,默默承受着风吹雨打,靠着顽强不息的毅力,证明着自己的价值。我不由想到那些村民,不张扬、不矫饰,坚守一方水土,用勤劳和智慧默默保护和建设着山区。他们纯洁如槐花,晶莹也如槐花!

沐浴着槐香,我竟醉在其间,不知所归。其实,何必寻归处?苏轼曾诗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有时,因一个人、一段情、一片景的念念,会转作某个地方的不忘。在香山邂逅一片槐花,让我留下一缕情思。守望着,等待着,来年愿你唱着《花开的时候你就来看我》,我定会再赴这情槐。

因为槐,而怀。

作者简介:冯金林,当过中学教师,做过广告策划,业余时间码点文字。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现代作家协会会员、中华现代文学艺术促进会副秘书长。

              值班编辑:韩帅

景区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大王庄镇

乘车路线:(手机导航“山东香山国际旅游度假区”)

公交出行:

在莱芜长途汽车站内乘坐K206路到大王庄下车转至王石门小公交进入景区。

自驾出行:

①莱芜北出口,经汇河大道,S244到大王庄镇政府驻地进入景区。

②泰莱高速杨庄出口,沿S244到大王庄镇政府驻地进入景区。

③济青南线雪野出口,房干方向行驶5公里左转沿S244到大王庄镇政府驻地进入景区。

④市内驾车经莱城大道、汇河大道、S244到大王庄镇政府驻地进入景区。

客服电话:

0634-5871999  5873736  5873738

电子邮箱:

xiangshanlvyou@126.co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按:校园里有几棵老槐树,花开花谢,似水流年,见证着学校发展,陪伴着我们成长。每天走过它身边,你是否仔细观察过它,又...
    凌子杂陈阅读 1,796评论 3 7
  • 白居易诗全集(J1) 「吉祥寺见钱侍郎题名」 云雨三年别,风波万里行。愁来正萧索,况见古人名。 「集贤池答侍中问」...
    汉唐雄风阅读 6,733评论 1 12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90评论 0 14
  • 文/铁骨柔情 绳系在桶上沉入井准备打水 桶暗想到底系的紧不紧会不会就此掉下去沉入水底再也上不来 绳在思忖打的水太满...
    铁骨柔情青岛阅读 255评论 2 0
  • 姓名:冯进平 公司:上海晋名实业有限公司 六项精进221期 努力一组学员【日精进打卡第145天】 六项精进410...
    MaggieFeng1988阅读 19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