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歌曲20】河图:是白衣,也习惯

图片截自微博

河图,词曲唱都会的全才,二胡还拉得贼好听。虽提起古风歌手,很容易会想到河图,但他本人并未贴过这样的标签,因为他风格多样,听的歌越多,越觉得如此,特别惊艳的他的戏腔,像《第三十八年夏至》,过耳不忘。

《倾尽天下》海报

1, 《倾尽天下》 河图

很多人的古风入坑曲,不能免俗,我也是,便是一入古风深似海,从此流行是路人。

整首词都是别离,或是节奏较快,倒也没觉得甚是悲伤,或许不如意才是人生常态吧!

根据文案显示,歌曲讲诉的是周帝白炎年轻时曾向女子允诺,两年后娶她为妻,可世事难料,两年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却让告别用诀别,让诺言成空话。此一生,终是他负了她。

两年后,她是贵妃,他是叛军的首领。

最后,他赢了江山,黄尘白沙掩她枯骨。

《风起天阑》的歌曲文案也是周帝白炎。

刀戟声共丝竹沙哑 谁带你看城外厮杀

七重纱衣 血溅了白纱 兵临城下六军不发

谁知再见已是 生死无话

当时缠过红线千匝 一念之差作为人嫁

那道伤疤 谁的旧伤疤 还能不动声色饮茶

踏碎这一场 盛世烟花

血染江山的画 怎敌你眉间 一点朱砂

覆了天下也罢 始终不过 一场繁华

找不到《为龙》的海报,王耀来凑

2,《为龙》 河图

每次听这首歌,总会想到《龙的传人》,或许是因为他们的印记中都有长江、黄河,又或者是都是以中国为底色的歌曲。其实也不然,《为龙》记的是王耀,是日本动漫《黑塔利亚》的同人歌曲。可即便如此,歌词中的红墙、绿瓦,汉字墨香点点滴滴都是中华过往与文化!

另外这首歌也有姊妹篇《龙图》

翘首觐向 你伫立一方

是你生而为龙的狷狂 谨记你的姓名是炎黄

烽燧上 战地的残阳

断刃旁 岁月悄然地流淌

十二章纹你遥祭四望

血脉奔腾的黄河长江 是你与生俱来的张扬

风雨打尽红墙和绿瓦 丹青留下明日的黄花

汉字里墨香温存的一笔一划 世代传承的表达


3,《白衣》 河图

百度时才发现《白衣》记的是柳永,记得在学校时学过《雨霖铃》,可那里没有白衣,满是离情别绪。

退一步看柳永生平,虽才华横溢,但也为才名所累,被皇帝一句“且去填词”断了他为官救世的理想。

从此,“才子词人”柳永,只能自称“奉旨填词柳三变”,倾毕生精力作词,并以“白衣卿相”自许。

白衣和卿相,简单两字,意思却大不相同。白衣是古代平民的服装,便代指平民。        而卿相则是封侯拜相的高官,但在古时也指进士。

珍珠蒙尘,可珍珠始终都是珍珠。所以虽柳永为白衣之士,却也享有卿相的资望。

《鹤冲天》 柳永

黄金榜上,偶失龙头望。

明代暂遗贤,如何向?

未遂风去便,争不恣游狂荡?

何须论得丧。

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

烟花巷陌,依约丹青屏障。

幸有意中人,堪寻访。

且恁偎红倚翠,风流事,平生畅。

青春都一晌。

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一步踏尽一树白 一桥轻雨一伞开

一梦黄粱一壶酒 一身白衣一生裁

这白衣 是平凡 也习惯

新词一夜唱了八九遍 换了断弦琵琶再复返

对酒当歌长亭晚 品其中味 一成不变

这白衣 是永远 也瞬间

今夜的灯油已经烧干

故事我还没写完一半 过去谁帮我杜撰

如花似玉却还是没能等来你

4,《如花》 河图

初见《如花》是在晴雪妹妹列出的歌曲列表中,不曾听过这歌,想的自然是美好结局,毕竟“如花”像花般存在的事情,总是美好的。

听过歌才恍然想起,花开时再美,也终会凋谢。而哪有什么美丽事物,多的是故事里痴情人,明知毫无希望还心留残念,盼君,终是君未归伊已华发归尘土。

虽幸好,空等一生,不是一场空牵挂,可这一生终是错过了。

根据百度文案:女子陪伴情郎寒窗苦读十年,相约他日金榜题名时,便是洞房花烛日。但此一别,女子在情郎离去的渡头苦等十八年,迟迟不见良人归。

至于结局有两个版本:一说,男子确实金榜题名,但已结一门显赫的亲事,并入住明月楼。十八年后,男子路过码头讨酒,邂逅旧情人,男子不相识女子,女子却认出眼前男子,可见他娇妻在侧,便未相认。让过往随流水而释。

另一说:男子已金榜题名,被迫娶身份显赫的女子为妻,男子不从便关进明月楼思过,这一关便是18年,待回归故里,才知如花已香消玉损,让一生空留了许多遗憾。

她在灯下把墨研 荆钗布裙一双眼

看他寒窗苦读十年誓要上得金殿

送良人到渡口 她说一生也为你守候

他说等我金榜题名 定不辜负你温柔

十八年守候 她站在小渡口

十八年温柔 他睡在明月楼

那孤帆去悠悠 把她悲喜全都带走

千丝万缕堤上的柳 挽不住江水奔流

5,《如梦》河图

《如花》从女子的角度写的痴情等待。《如梦》是从男子的角度解释为何一去不返,因名落深山输了少年,无颜见她,便负了她。

她抖落飘絮满头挽起长衣袖

问良人曾在故梦里有

十八年守候她站在小渡口

座上客几人泪湿了衣袖

他点新灯照旧画 如梦人似玉如花

春酒长堤洒殷殷许荣华 她一笑双脸生霞

他着旧衣添新蜡 几人欢喜金榜下

春庭明月冷寥落不还家 输了少年负了她

相关歌曲:

《5首带戏腔的我古风歌曲》(第三十八年夏至+狐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