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无问西东” ——朔州图书馆大讲堂第217期 《高中家长应该如何与孩子相处》讲座感受分享

 1月21日阳光之家组织20多位中学生家长在朔州图书馆收听讲座《高中家长应该如何与孩子相处》,阳光家长读书会也是这场讲座承办组织之一。讲座由学霸胡老师主讲,胡老师提出了一些对于中学生家长有帮助的方法,比如不反对孩子听歌,因为歌词可能就是好的作文;比如学习数学,不仅是刷题,更重要的是培养数学思维.....有的阳光家长表示,收听这堂讲座,知道自己平时对待孩子的方法是对的,放心了。有的阳光家长说,问了胡老师问题后,缓解了自己的焦虑......

我作为一名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师,也作为一名高三学生家长,从生涯和家长2个角度收听讲座后问问自己,我要不要把孩子培养成胡老师那样?

显然,胡老师是优秀的。她的优秀不仅取决于她的聪明,也取决于她的勤奋和努力。她在小学阶段已经把高中数学的内容几乎学完了,这不是一般智力水平能达到的。按照韦氏儿童智力量表,主要评测6岁至16岁儿童和青少年,通过6个言语分测验和6个操作分测验,最终得出原始分,根据原始分转换为智商。智力等级按照智商高低分为7个等级,其中50%的人群属于智力平常、16.1%高于平常、6.7%超常、2.2%极超常。虽然我在中学期间经常自诩反应快,当时没机会做这个测验,估计顶多也就是在16.1%的范畴,据我对我孩子的了解,肯定不属于2.2%极超常范畴,但是,胡老师显然属于2.2%智商极超常的范畴。如果我要把孩子培养成胡老师那样,就像让一个普通男孩和刘翔比赛百米跨栏,让一个普通男孩和乔丹比赛打篮球,让一个普通男孩和飞鱼比赛游泳一样,或者说,还不是比赛,这个普通男孩的目标就是他们,在身体素质远不如他们的情况下,要向着这样一个表面是梦想实则是梦的目标努力,除了被打击、受挫折还能收获什么?

胡老师不仅是聪明的,也是勤奋和努力的。她在航班延误12个小时的情况下,可以连续做数学题12个小时,这不是我能做到的,也不是我孩子能做到的。我相信,这也不是很多成人、很多孩子能做到的。为什么?你可能会说,因为胡老师有毅力,能坚持。不否认胡老师的确有毅力,她在这么多年中只有大年三十休息一个下午,其它时间都在学习和工作。但是,还有其它原因吗?因为胡老师的心理能量方向是内倾的,职业兴趣是典型研究型。

我的亲人中有三位典型研究型,妹妹、妹夫和他们的大宝蛋蛋。妹妹在高考的时候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加10分被北京医科大学(今北京大学医学部)录取,平常和蛋蛋玩的时候不是数独就是象棋、跳棋之类的智力游戏。周末的妹夫也会时不时以做几道数学题为消遣。蛋蛋今年快6岁了,在研究型父母的熏陶下,他对数字格外敏感,教育电视频道播放的小学数学课程是他喜欢看的节目,最强大脑也是他喜欢看的,扑克牌要融入数字加减、选择弹钢琴曲也用数字代码表达......数学,就是他的最爱(估计只有消消乐有可能超越数学)。一次,他和一个小姐姐在家中闲得无聊,突然他眼睛一亮对着小姐姐神秘地说,咱们要不玩“数独”吧?小姐姐环顾左右言其它,最终“数独”游戏没玩成。“数独”在蛋蛋眼里是游戏,在小姐姐眼里是作业。同样地,数学对于胡老师是娱乐片,对于我这样一个典型社会型的人来讲,可能就是灾难片。高中阶段我的数学成绩也不差,当时的我不理解为什么学得不差但并不喜欢。学了心理学,尤其是了解了职业性格和职业兴趣之后,才对当时的困扰有了清晰的解释,我的职业兴趣在研究型的维度上得分很低。

当然,研究型有研究型的好,也有研究型的局限;社会型有社会型的好,比如乐于助人,但也有不足,比如对于一些理论没有深入探索,似乎只知皮毛。如果孩子是研究型,那就把孩子培养成科学工作者;如果孩子是社会型,那就把他培养成社会服务者。欲知如何帮助孩子探索职业性格和职业兴趣,欢迎通过微信号luckyangran找到我,加好友备注“中学生” 。

将最近热播《无问西东》结束时张果果的独白改写下,作为文章的结束。

如果提前了解了孩子要面对的人生,不知你们是否还会有勇气让孩子前来?家长看到的和听到的,经常会令你们沮丧,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来。

可是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孩子的人生,知道孩子的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不知你们是否还会在意那些世俗希望你们在意的事情。比如孩子考上什么大学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标签才能被爱。

等你们逐渐老去,你们会因为绿芽冒出土地而喜悦,会对初生的朝阳欢呼跳跃,你会给别人善意和温暖。但是却会在赞美别的生命的同时,常常甚至永远地忘了自己孩子的珍贵。

愿你的孩子在被打击时,记起你提醒他自己的珍贵,抵抗恶意;

愿你的孩子在迷茫时,坚信你提醒他的珍贵;

爱他所爱,行他所行,听从他心,无问西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