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一枚能够让你睡好的清单

昨晚睡没睡好,只有第二天才知道。不要小看睡眠质量,「一个没睡好」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效率。

那要怎么睡才能保证第二天的精神饱满,体力充沛呢?今天免费送你一枚「睡好」清单。


001. 围绕着两个大原则

① 找到最适合你的睡眠周期

最近很火的一本书《睡眠革命》中,作者尼克・利特尔黑尔斯认为「每天要睡足8小时」这种固定概念反倒会让人们制造压力:每天睡不着还要“硬睡”的结果就是,在床上白白浪费一大块宝贵时间。

在书中,作者提出了一个崭新的睡眠方案:以90分钟为一个周期,找到适合自己的睡眠周期数。有的人是4个周期(6个小时),有的人则是6个周期(9个小时),并非所有人都要睡足8小时。比起“死磕”睡眠时间,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睡眠周期,才是保证睡眠质量的根本。

② 人体跟着太阳走

前几天去足浴按摩,有位很资深的师傅从中医的角度告诉我:「人体要跟着太阳走」。古代的人为什么都普遍比我们现代人健康?那是因为古代没有电也没有网,天黑了就差不多该睡觉了,太阳升起来了就差不多该起床了。所以很多人都是8点睡,4点起。当然,对于有工作的我们显然是做不到的。但不妨把这个意识放在心头,告诉自己:人还是要尽量按照自然规律走,拒绝黑白颠倒违背天象,才能保证体内的元气。


002. 让大脑休息

① 半小时前关闭电子设备

我们就把“入睡”当作是“飞机起飞”吧,飞机还要在跑道上跑一会儿为起飞做准备呢。我们也要睡前半小时远离手机,ipad,电脑等电子设备,让大脑休息,静下心来为入睡做准备。也建议在设定好闹钟的同时,把手机设为「睡眠模式」,这样就不会被微信或其他APP的提醒声音所干扰了。

② 看一些内容轻松的书籍

可以通过看一些无需动脑,无需深度思考的书籍,让眼睛“疲乏”,进入睡眠模式。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必须是“能够让大脑休息”的书籍。我一般都会看一些料理烘培类的书,或者轻松的杂志。把黄油解冻,加入50g糖分搅拌,加入打散的2个鸡蛋搅拌,再加入100g淡奶油... 看着这些料理步骤,都有催眠的效果了。

③ 做一些不动脑的活动

准备第二天出门的物品和做家务是不错的选择。听着轻松的音乐,让大脑放空,尽量不要想工作当中的事情,慢慢放松心情,回到床上准能睡个好觉!

④ 睡前做瑜伽/冥想

常常,我会在睡前还焦虑“明天的那个策划案到底该怎么写”。而这样不放松的心情直接会影响到入睡困难或多梦/噩梦。而第二天起床的时候你会感觉到,这一整晚好像都没怎么睡,反倒又工作了好几个小时,身心疲惫。如果睡前做一些瑜伽或冥想,就可以暂时忘记那些烦恼,让大脑从紧张的工作中抽身,放松精神,调理心气,让自己平静下来。


003. 拒绝兴奋

① 睡前不做剧烈运动

睡前2小时,尽量避免跑步等提升心率的有氧运动。心跳加速会让整个人处于兴奋状态,很难入睡。

② 睡前不吃太饱/不喝太多水

如果睡前还是很饱,说明你晚饭吃得太晚或吃得太饱。胃的不停运转告诉我们 “还没有工作完呢,还没到睡觉的时间呢!” 这种器官上的兴奋也会拖延我们的入睡时间。除了不易吃得太饱,喝过多的水也会导致半夜起夜。而起夜就意味着睡眠会被中途打断,而很多人都会像我一样,一旦中断,就很难再次入睡了。

③ 睡前半小时不煲电话粥

相信我,睡前如果还兴奋地聊天的话,会越说越精神的!不仅仅是电话粥,如果我睡前一直和老公说话,也能把他听得越来越困,我越来越精神。所以,睡前不宜讲故事,适合听故事。

④ 下午4点以后少喝咖啡/浓茶

过了下午4点,就尽量不要喝含咖啡因的饮品了。过晚摄入咖啡因的效果就是:不仅能让你精神一下午,还能让你精神一晚上。


004. 物理疗法

① 保证卧室温度和体温舒适

室内温度过热过冷,人体体温过热过冷,都会造成我们入睡困难或半夜冻醒热醒。夏天提前开会空调,(注意温度不要太低),睡前再洗个热水澡等的小准备会让我们睡得更踏实。

② 让眼睛休息

睡前做做眼保健操,敷一块热帖都是既简单又有效的。让疲惫了一整天的眼睛得到休息的10分钟的同时,正好也起到了酝酿睡意的作用。

③ 善用香薰/蜡烛/蚊香等小道具

助睡眠的香薰,暗暗的蜡烛,都会让我们的身体提前进入睡眠模式。不能忘记的是,夏季里蚊子也是阻挠好睡眠的祸害!因此,提前插上电蚊香,别让一个小东西干扰了我们宝贵的睡眠。


005. 补救:睡眠不足/睡不好

① 不超过半小时的小睡

如果哪天突发事件,真的没睡好,没睡足,就给自己白天补个觉吧!但前提是尽量控制在半小时之内,否则睡多了,晚上就又是个失眠夜了。恶性循环,是最要不得的。15 - 30分钟的小睡也会让接下来的一整天不再昏昏欲睡。

② 大块时间的补觉,还请在下午2点前

如果你有时间补个1-2小时的大觉,也尽量在下午2点前睡好。以我自己为例,我是一个特别能睡的人。如果有时间睡午觉,我甚至可以睡上4个小时。那么后果是很明显的,晚上就别想睡了。


小结

学着如何让自己养精蓄锐,也是对自律的一种表现。切记几个要点:

1. 90分钟为一个周期,找到适合自己的睡眠周期

2. 让大脑休息,甜美如梦

3. 拒绝兴奋,平静身心

4. 巧妙利用物理疗法,让入睡更顺畅

5. 补救还需技巧,切勿恶心循环

ps. 某种意义上「睡好」比「吃好」更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