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需要教育的不是孩子,而是家长。

                          1

“中国最需要教育的是家长,而不是孩子”,这个观点古人早在一千多年前就已说过。

韩愈在文章《师说》里有句话:爱其子,择师而教之;于其身也,则耻师焉,惑矣。

这句话的意思是父母爱他的孩子,所以择好的老师来教导孩童。但是父母自己却以找老师学习为耻,真是糊涂呀。

一千多年,古人就给我们已揭示家庭教育的真谛:要教育好孩子,父母必须不断学习。

一个孩子要教得好,第一个基础是家庭教育。再来就是父母为孩子找一个真学问、真道德的老师。所以古代很注重择师,所谓千里寻师都有。

而他帮孩子找老师来教了,但是他自己“于其身也,则耻师焉”,他自己却觉得跟老师学习是很丢脸、很可耻的事情。“惑矣”,这样的做法是不是有点颠倒了?自己为孩子找老师,然后自己不学,自己也没老师。

那孩子会想了,你都要我跟老师学,那你自己都没有老师,你也不学,那我也不用学了。

孩子学习进步,父母也同样要学习更新知识。教育是双向的。只是单向教育,是没办法让教育达到最佳的效果,甚至是失败的教育。

美国杰恩·梅杰著的《双向养育》育儿巨作特别强调“育儿先育己”。

它强调父母需要把养育的注意力从孩子转向自身,唯有改变自己、丰富自己、提升自己,以充满爱、价值感、尊重人际界限、拥抱改变的积极状态,才能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但我发现,教育这门复杂而艰巨的任务,中国大部分父母是胜任不了的。他们很多只是负责生孩子,根本没有育孩子的理念,“孩子扔一边就会长大了”这样的理念仍然占主流。看着孩子的问题日益凸显,忧虑之心日益加重,却又无能为力。

我是一名教育者,每天面对大量的孩子。从教20年,接触的孩子无数。看着那么多的问题孩子,我焦急,总忍不住呐喊:愚昧的家长呀,你们不学习如何做一个好父母,会把孩子毁了呀!

                        2

没有哪个父母是天生完美的,只有不断与孩子一起成长的父母才是优秀父母。

中国很多父母甚至抱有这样的观点:但凡是成人,都能教好孩子,祖父母可以,保姆也可以……从来都不以为然,直至自己的孩子成为“问题学生”,才开始捉襟见肘,感到恐慌。

就目前来说,家长没有教育知识而影响孩子人生格局的,我认为有三方面的短识。这三方面的短识亟待学习。

一、家长急需学习心理学知识

育儿专家说,在家庭教育重要性越来越明显的今天,家长们一定要懂点心理学,不知心理学的家长也不会是一个称职的家长。

我们在教育孩子上,大部分的父母最忽略的是孩子的心理成长。

忽略的原因,应该不是熟视无睹,更多的应是这方面知识的贫乏。

我们知道如何让孩子吃得更好,也懂得让他们穿得更好,也懂得让他们到更好的环境接受更优质的教育。

但是,当孩子出现了这些问题时,我们却不知如何去应对。如,孩子为什么突然厌学了,为什么喜欢逃学?以前不说一句谎话,现在为什么会谎话连篇?

为什么一向乐观开朗的孩子突然就喜欢上了沉默?为什么孩子脾气那么暴躁?为什么孩子无法专心干好一件事……

你很想走进孩子,听听他内心的声音,了解他的心事。可是你一句都听不到,面对孩子这些异常行为,你手足无措,一筹莫展。

这都是因为我们看不懂孩子这些表面行为背后的心理因素,通俗地说就是无法走进孩子的心理。

我们解读不了,是因为我们严重缺乏基本的心理知识。

我们在这方面知识的匮乏直接造成孩子心理问题。

就因为这样,我的一个同学断送正确的人生。

一个大学女同学,长得明媚动人,但性格有时有点内向。之所以这么说,是觉得她有点情绪化。有时对人喜露灿烂笑容,有时又沉默寡言,对人不理不睬。

相交不深,也不知她这样异常的表现是与生俱来还是后天练就。

终于有天,她舍友发现了问题。说她常忘记去吃饭,总喜欢呆在床上。

说她常一个人站在阳台上往图书馆方向看,并伴随惊恐的神色。

说她在教室学习时,时常一人偶尔一会笑偶尔一会哭。

她们报告给了班主任。班主任发现其已有严重的心理问题,因为她已经有幻听、臆想的征兆了。

班主任马上召其父母来,告知他们情况的严重性。同学父母便把她接回了家,想着在家休养一段就没事了。

后来悲剧发生了,同学已经“疯”了。我们都觉得不可思议,又为同学悲惨的人生感到惋惜。

老师说,这种情况不致于疯的,只要及时治疗用药就行。

因为他曾经也有一届一个学生差不多是这样的情况,其父母极其重视,及时带她去看心理医生,医治及时,后来就好了,没有复发。

那么为什么我的同学会这样了呢?

据同学反映,她父母接其回家后,见其表现没什么异样,以为她只是心里想多了,又以为是老师同学们夸大了事态,所以就没有带她去看医生,也没有对她有过多的关注。所以悲剧发生了。

像这样的悲剧很多,我面对的是高中生,是心理辅导员,每天都接触到不的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如臆想的、极度敏感的、妄想迫害症的……

他们当中有很多无法集中学习,有睡眠障碍了,我们都知道问题严重,让家长来商量对策解决问题,但令人无奈的是,我们三番五次的约家长,这些家长都有个共同的特点,一次又一次因事爽约。

他们不爱孩吗?爱的。这么不上心的唯一解释,他们不知道这些心理问题的严重性,不知道不处理好这些问,会毁了孩子的一辈子。

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父母学习心理知识迫在眉睫。

                        3

二、家长需要不断提升个人素养

父母是孩子成长的“背景墙”、“参照物”,孩子是按照父母的样子来长的。他们的言行举止,、价值观、思维意识都会影响着孩子。

一个有教养的家长,教出的必是有教养的孩子。反之亦然。

一个女生公然与班规“作对”,其实是挑战班主任权威。

高三“百日冲刺活动”后,每个班的每一位学生都会在班旗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以示鼓励,给自己打气。学生们、班主任及任教科任都虔诚地写下自己的名字。

可是这个班的这位女生却在班旗上公然写下“签名有屁用”这几个字。这是一种挑衅行为。她以这个举动否定学校,否定班主任。

班主任坐等她的道歉。她“岿然不动”。无法,班主任亲召,她姗姗迟来。班主任威逼利诱,撬不开她的“绣口”。她一点羞愧之色都没有,她甚至不觉得这什么不妥。

班主任与其谈话时,我在场。要是我处理,我首先做的便是挫挫她的自以为是的傲气。

这些孩子的共同点是,世界要以他为中心,要世界随着他们的心而动。说到底是“以我为中心”的自私思想在作祟。

这位女学生目中无他、无集体的思想,不是朝夕的结果。

班主任说,这位女生之所以这么奇葩,是因为她有奇葩的父母。

话说有一次那位父亲家长听说女儿不舒服来探看女儿。当时,班主任正在上着课,这位父亲招呼不打,无视老师与其他学生,直接走进教室,径直走到女学生的座位,伸手探测女儿额头。

大家也许马上会说,这位家长真没素质,没教养,不懂得尊重别人,对老师没有起码的尊重。我也认同。家长这种目中无人、无规矩的思想与行为也给了孩子。

我们的孩子出现了问题,大部分家长首先做的是责怪孩子变坏了,而从不想是自己的问题。更可悲的是,里子已是坏掉的家长,教出的也是坏掉的后代,坏掉的后代继续产出坏掉的后代。

现在那么出现多的熊孩子,是因为有很多熊家长。那个震惊全球的一对中国夫妻和他们那六岁的儿子与日本籍华裔小哥大打出手的故事,就是教养缺失的典型。

每个有恃无恐的熊孩子背后,大多都站着一个不可理喻的熊家长。所以,如果说熊孩子是一汪污水,那么熊家长就是毋庸置疑的污水源。

孩子是照着父母的样子长的,父母没教养,孩子就会缺失教养,而这缺失掉的教养,会以另一种方式在孩子身上取回。

因果相生,因果循环。种善因,得善果。埋下恶因,得恶果。

作为家长,在教育孩子上,一定要有敬畏之心。我们就是孩子的因,为了果硕大优质,家长得是优质的参天大树。这得日日浇灌“教养”的肥料。

                        4

三、懂得专业的育儿之术

农民种庄稼,光靠爱,不行,只有懂种庄稼之道才有好收成;教育孩子,仅有爱,不够,只有懂孩子的成长规律才有好未来。因此,做父母的基本条件,至少要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

如喂养方面的,什么时期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期,应该给孩子吃什么。掌握这方面的规律,会让孩子的生长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除此外,如何培养孩子好的习惯,具有优良的品格、上乘的智商、过人的情商等,这些都需父母掌握一定的科学育儿规律。如果没目的的散养,孩子沦为平庸者是必然的结果。

德国的卡尔·威特在他的著作《卡乐.威特的教育》中详尽地道出他是如何通过科学的育儿方法将一个先天稍有缺憾的儿子一步一步培养成天才的。这过程包括胎教、喂养、思想、品性、习惯等等,这每一步都有专业的育儿理论知识的支撑。

一位育儿专家说,他接触过数百位优秀的父母,他们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在教育孩子上费尽心思,就像全国十大杰出母亲沈丽萍所做的那样,如果不是由她亲口所说,人们不会想到她在儿子王嘉鹏的成长背后付出了那么多的心血。

只有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我们才能在养育孩子上少走弯路。

养育,不仅仅指向孩子,更指向父母自身。美好的养育,是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长的旅程。

无论我们是如何长大的,都可以通过学习而成为称职、强大和充满爱心的父母。

只有不断学习成长的父母才能永远是孩子的参天大树、厚实的避风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