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拖延的新认知

拖延,一个热点高频词,大家一度或者一直在研究和琢磨怎么消灭拖延,让自己行动力满满,走向人生巅峰。

但是我对于这种言论一直不感冒,因为看了几本拖延的书,一方面感觉我不是重症拖延者,其次是说的问题不核心,不有抓到根基,所以那些方法对我而言,夸大和不信任。

近段时间学了一些新知识,想去记录却一直迟迟不行动,心里有对自己明确知道不行动的着急和焦躁,以及攻击和厌恶。

但是今天看的文章却让我很有共鸣和刷的新知让我内心不住点头,说这是于我而言真实和需要的。

拖延的三心理

1完美主义。完美主义只是表现形式,因为只是告诉你不要完美主义,接纳不完美,你就不会拖延了,

这句话就好比对一个胳膊疼拎不了东西的人说,你告诉自己不疼,就会拎得起东西了,要相信人是感觉的动物的,其实潜力无限。说完一脸天真和真诚的看着你。不过脑不走心的人总是那么多。。。。也许这个方法对你在某个时候有用,例如你心情不好不想吃饭,你说心情好点,好好吃饭吧。然后你就吃下饭了,然后你就推而广之,你完美那你就告诉自己不追求完美呗,那不就解决了。。。。不生气,不生气,告诉自己远离这种人,越远越好。

其实,往深了分析,完美主义只是表层,深层原因有2个,一个是对于自己能力的评价过于看重外部的评价,二个是潜意识认为能力是天生的,而不是和外部环境互动中提升的。

过于看重外部评价,这个很好理解,因为我们每个人从需要被人照顾的幼儿到成人,没有认知的我们依赖外界的评价认知自己,父母给的认知好,我们就自信,否则就自备。以至于到了成人,我们习惯性依赖外界评价,长期时间的积累,虽然我们能力大了,不需要依赖某个人才能活下去,但是我们对外界的评价已经惯性的不断升高需求,仿佛没有了外界肯定,我们内心会衰竭而死。

所以很多人都有,关于这个问题的解法,不同人不同应对,一个是知道这个事实,然后去做出尝试,一步步脱离依赖的惯性,另一种是完全不知道,但是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觉得现在自己大了,一定范围自己满足自己,一定范围就得接收,所以大体无事,因为压根就跳开那个惯性圈了。

潜意识认为能力是天生的,这在心理学上有个术语:僵固性心智。僵固,给了自己灵魂一击。还就是这样,我的潜意识就是这样!每次写日记或者一个想去尝试的东西,习惯眼高手低,然后不去做,还不饶恕自己不能不去做。其实就是认为我应该有能力写出好文章啊,我咋写的读书稿不能变现呐?!我学了写的方法,咋就没长进了呢?写不下去了,不写了。怎么写都不写了呢?不写你能出好文?这种自我攻击循环,真是年轻瞎折腾。习惯性的忽略努力,却以为都是天生的,天生我才必有用,那也是你得去做才可能用起来。用了才知道结果。

其实潜意识能力是天生的,也从生长环境可以看出,因为从小到大,父母长辈习惯性的夸奖是这孩子真聪明,智力过人,评价性的,肯定天赋,爷爷奶奶辈甚至十分夸张,我孙子就是比别人家聪明,天才等。在总是评价和肯定天赋,让自己与有荣焉的氛围中,自然而然我们潜意识就有了肯定天生资质,而忽视或者视而不见努力的成分, 和环境互动的实践。

2惧怕心理,想减肥,要么运动太累,一次用力过猛,导致太痛苦的经历,再也不想去运动,要么节食,饿的发昏,太难受,坚持不了,所以拖着不动不减肥。关于写作,写的不满意,害怕面对真实的自己的水平,工作中,不知道怎么写年终总结,所以拖着不去写工作报告。

人都是天生喜欢做舒适度高的事情,例如明明有工作要做,但是你会选择追2集剧先,或者去喝个水,吃个苹果,看个小说。等到最后到截止日期不得不的时候才去写,而如果没有截止日期,例如学英语,例如学烘培,会一拖再拖,拖到放弃。

那怎么做呢?提高自己的舒适度。怎么提高呢?写报告太难受,给自己定下奖励,学英语太难坚持,找到小团队一起打卡,晒成绩。总之,给自己的大脑奖励,一步步来。一步步来的深层理念是什么?

阶梯式前进,首先要有明确的目标,目标分为3个月以上的终极目标,1-3个月达成的长期目标,一个月内的短期目标,以及细化的周目标和日计划。每次只看一个小目标,垫垫脚可以达到的高度,这样不会恐惧太重,会去尝试,然后制定一定奖励,或物质或精神,小目标小奖励,大目标大奖励。让大脑一直兴奋开心状态,不断打怪升级。

那人吃五谷杂粮,情绪起起落落,处于低谷怎么办?

自我关怀!

首先,关怀的概念,当你朋友失意,你不会说你傻,你活该,你自作自受,而是会鼓励他说,你去做就很不错了,失败是常有的事,再努力努力,相信你会成功的。这就是关怀。

那怎么自我关怀,当低落,失败时,不要自我攻击,自我谴责,请站在朋友的角度,对自己关怀,这就是自我关怀。

到这里,豁然开朗,我拖延是因为完美主义的背后的过分看重外界评价和潜意识认为能力是天生的,而导致不能客观平静接受自己的低水平,和对于和环境互动努力才成长蜕变的客观事实。最后就是关于拖延,需阶梯式前进和自我关怀。

道阻且长,一阶一阶上,累了就自我关怀休息下,再继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6评论 0 27
  • 点进去看《读书笔记汇编》 点进去看《植语连载》 今天是坚持码字第60天,已初步克服了不愿写不想写的拖延行为,将《拖...
    丹菡阅读 5,376评论 12 44
  • 第1章 拖延 1、如何知道自己在拖延? 分清轻重缓急做事和拖延是有区别的。弄清自己是不是在拖延有一个办法就是看它是...
    regan047阅读 1,560评论 0 4
  • 你的技术能力很强,工作表现出色,最近刚被提拔为主管,原来的你只要负责把自己的事做好,而现在的你不仅要自己做的好,还...
    细雪飘阅读 308评论 0 3
  • 一二三四五六七, 钟声响起。 白墙脱落,漏出乌压压的斑驳。 洁白的水花溅到我的发梢上, 成了肮脏。 老人靠着垃圾桶...
    光明与歌阅读 161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