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优化:如何构建阿米巴组织?

阿米巴经营的原理是把大型企业组织划分为能独立经营的小集团——阿米巴。然而,有些企业在细分阿米巴之后并没有提高运营效率,反而陷入了管理混乱。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就是胡乱划分阿米巴组织,没有正确理解阿米巴运营的精神。按照什么样的标准来细分组织?怎样确保各个阿米巴具备独立生存的能力?这些都是企业管理者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我们应该明白一件事,阿米巴组织并非划分得越细越好。更重要的是,通过重新划分组织来优化公司的整体组织结构,赋予每个阿米巴组织足够的活力。

推行阿米巴运营的路线规划图

在企业内部推广阿米巴不可能一蹴而就。世界上有无数公司想借鉴阿米巴经营模式,但有的成功提高了运营管理效率,有的却变得不伦不类。每个企业的具体情况不同,只是简单照搬京瓷、日航等公司的阿米巴组织形态,无异于邯郸学步。实践表明,落实阿米巴运营需要讲究方式方法,要按照以下十个基本步骤层层推进,绝不可胡乱作为。

步骤1:企业内部调研及诊断

我们必须牢记一点,阿米巴经营是量体裁衣,而不是削足适履。先把公司的基本情况统统盘点一遍,特别是诊断当前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清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找出应该保留的部门和资源,以及那些不改革就没有出路的部门。

公司领导人在调研开始前应该召集中高层管理人员开会,对本次企业内部调研的目标和意义进行说明。这是推行阿米巴经营的必要沟通。因为阿米巴经营的核心理念是人人参与经营。如果员工对领导人的想法和公司的规划毫不知情,就无法以主人翁的心态来经营公司。开会沟通之后,公司有必要选派精干人员组成企业内部调研及诊断小组,全权负责落实这个步骤的工作。

步骤2:引入阿米巴经营哲学

阿米巴经营的创始人稻盛和夫先生无论在哪里推行阿米巴,都是先从经营哲学讲起。他受邀整顿日本航空公司时,第一步是调查诊断公司存在的问题,第二步是给集团的董事和中高层管理者做关于经营哲学的讲座。

起初日航的管理者们大多对此不以为然,甚至有人公开表达不满。稻盛和夫不为所动,依然严格执行,力求把管理者脑中的官僚主义习气和门户之见剔除干净。事实证明,只有真心接受阿米巴经营哲学的人,才能把阿米巴管理好。

公司可以先成立一个阿米巴经营推行小组,最高领导人任组长,各部门主管以及外聘的阿米巴咨询顾问任小组成员。各级领导要配合顾问老师在公司各部门组织培训课程。培训方式不局限于常规的课堂讲座,也可以随时随地在办公现场进行探讨。务必要让公司上下每一个人都了解什么是阿米巴经营哲学,转变原先的思想,树立全员参与经营的意识。

步骤3:找准公司的发展战略定位

现代市场变幻莫测,新技术层出不穷,各国的政策也多有大幅度调整。公司原有的发展方针是否还符合未来的市场形势,是每一位有责任心的经营者都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在这个背景下,企业战略定位的重要性日益增加。阿米巴经营的诞生原本就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复杂的市场环境,提高公司的生存能力。为此,公司不得不先找准自己的发展战略方向。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不能只看公司眼下的利益,而应该着眼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把握市场潮流中的新趋势。制订明确的企业发展战略规划,才能让全体员工认清自己的使命和努力方向。如果公司高层都不知道今后该怎么做,细分后的各个阿米巴组织必定会陷入同样的迷茫。

步骤4:调整组织结构

全体员工对阿米巴经营哲学已经有了比较完整的认识,也明确了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规划。此时的首要工作就是重新调整公司的组织结构。公司当前的组织结构,可能按照区域市场划分,也可能按照基本职能划分,还可能按照经营内容划分。总之,没法直接跟阿米巴经营对接。

不改革组织结构就强行推广阿米巴经营,只会导致水土不服。而且现有的组织结构已经天然形成了不同的利益群体。有的群体在现有体制中占据的资源多,拥有的权限大,未必支持改革。这就需要阿米巴经营推行小组通过调整组织结构来打破旧的利益格局,让更多人在改革过程中受益。从这个意义上说,调整组织结构的落脚点在于排除推广阿米巴经营的阻力。

步骤5:划分阿米巴

在阿米巴经营中,每个阿米巴都是独立的利润中心,要单独进行核算。每个阿米巴的规模要精干,保持足够的灵活性和独立的运营管理能力。划分阿米巴组织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不能胡乱划分。需要注意的是,划分阿米巴不能只在单个部门推行,而应该在所有的部门推行阿米巴经营。

划分阿米巴的一个关键任务是培养阿米巴长,即每个阿米巴的领导人。划分好的阿米巴并不会自动产生效益,还得靠阿米巴长来领导组员一起经营。每个组员都是经营者,不再只是被动执行命令,必须主动参与阿米巴的经营管理。

步骤6:完成内部定价

稻盛和夫曾经说:“定价才是阿米巴经营的根本。”他认为,阿米巴领导人在为产品或服务定价时,要设法制定出令客户能爽快接受的最高价格。当公司划分成多个阿米巴后,内部定价就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假设公司根据业务类型划分出十个大阿米巴组织,大阿米巴组织内部又细分为若干小阿米巴组织,每个需要独立核算的阿米巴组织都会估算出一个对自己有利的价位。价格定得越高,阿米巴组织销售额越高,单位时间附加价值也越高,但与之合作的其他阿米巴组织的利益势必会受到影响。因此,我们在进行内部定价时,必须注意保持各阿米巴组织之间的利益平衡,否则有些阿米巴组织就会难以维持运营。

步骤7:构建内部交易制度

阿米巴经营把市场交易机制引入到企业内部,每一道工序都构成一个阿米巴,各阿米巴之间也形成了供应商和客户的关系。这个制度是为了确保每个阿米巴都能做大做强。在传统的企业经营体系中,有直接产生利润的部门,有不直接产生利润的部门,后者对公司的贡献被大大低估,难以分享公司发展带来的收益。这显然是一种不公平的利益分配机制,会造成公司各部门之间的利益冲突,破坏组织凝聚力。

稻盛和夫当年意识到这个问题后,设计出内部交易制度来消除部门之间的利害对立,让那些不直接产生利润的部门也能分享公司发展的红利。

步骤8:完成单位时间核算任务

各个阿米巴完成了内部交易后,要对自己的单位时间附加价值进行核算。而负责对所有阿米巴提供支援的经营管理部门必须在下个月之前整理好各阿米巴上交的《单位时间核算表》。

完成单位时间核算任务是阿米巴经营的核心环节。这是一种以现金为基础的经营核算方法,能有效揭示公司当前的运营状态,为各级阿米巴领导人提供决策依据。常规的财务会计可能在报表上显示公司是盈利的,但公司可能缺乏大量现金,所得利润都变成了库存和应收账款。

对于阿米巴经营来说,这样的财会数据容易误导管理者做出错误的判断,所以要采取单位时间核算的办法实实在在地算出每个单位时间里赚了多少钱、支出了多少费用,贯彻“营业额最大化,费用最小化”原则。

步骤9:反馈结果和激励

经过前8个步骤,各个阿米巴都已经完成了目标任务。公司要召开月度结果反馈及评估,考察阿米巴团队及其领导人的表现状况,共同找出公司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表现优异者及时奖励,对表现不佳者进行鞭策。此外,还要制订下个月的工作计划,确保阿米巴经营的良好运转。

阿米巴的激励方针是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并重,科学衡量员工创造的价值,让员工心怀成就感和主人翁意识。阿米巴经营倡导“人人都是主角”的精神,管理者在采取激励措施时,应该以此为指导思想。

步骤10:PDCA循环

PDCA循环指的是计划(Plan)、执行(Do)、检查(Check)和调整(Action)。这是一套科学的管理程序。按照PDCA的流程来管理运营公司,可以有效地降低决策的盲目性,减少工作中的失误。通过不断地检查和调整来确保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被认真落实。这个步骤标志着阿米巴经营进入了新一轮循环,回归最初的步骤1。

在这个阶段中,我们要仔细检查阿米巴经营的推广情况,评估效果,反思流程,认真记录各个阿米巴遇到的困难,然后以集体智慧逐个解决存在的问题。唯有如此,阿米巴经营才能克服各种阻碍,在公司中真正扎根。


阿米巴专家有话说

在实施阿米巴经营时,“建立什么样的组织”是成败的关键。在你的公司里,引进了阿米巴经营中的核算管理模式,组织主要分国内和海外两块,各个店铺独立核算,店长对店内的核算负全部责任,店长就是事业部长。总部只需要决定大原则,维护好这些原则,其他就交给店长去做。然后,每个月都要依据计划追究实绩。重视追究这个环节,才是有效的阿米巴经营。

——阿米巴运营创始人、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