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穷,我背叛了爱情

因为穷,我背叛了爱情.jpg

前言:美食是有灵魂的,延伸出去就是一个个情感故事。希望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分享美食,期待您的喜欢~
本期美食:肉粽子

1

最近几天,总是熬夜到很晚,不是不想睡,而是睡不得。

躺在床上,闭着眼,脑海中无数的记忆碎片就开始浮现,我不想,它们就强塞,像雪花般袭来,我只能静静地挺尸在那里任凭记忆流淌。

昨晚脑袋刺痛得难受,一看表,又到了凌晨两点。起床喝口水,劝慰自己说快睡吧快睡吧,要不今天一天又要像行尸走肉。

再次躺下,迷迷糊糊地睡着了,但是很浅,觉得在做梦,蓦地醒来,天才微亮,原来还不到六点。

索性起床,洗了把冷水脸。刺骨的凉水算是让杂乱似爆炸的脑子冷静下来,也驱散了一些睡不够的倦意。只是看到镜子里脸色发青眼袋肿胀的自己,目光呆滞,不免觉得可怜。

如果有时光穿梭机,哪怕代价是寿命,我也愿用十年的光阴,换取回到过去的一分钟,对那个六年前无知的自己说:“你俩不合适的,别在一起。差距太大,你的勇气不足以支撑和她走一辈子。”

2

我家境一般,反正在记忆中,一直到高中,我都没几件新衣服,总是穿老哥的旧衣物。后来身体突飞猛涨,才终于摆脱了那些老是被同学调侃的噩梦。

高考还算争气,最起码有大学上。学费是必然拿不出来的,只能走助学贷款通道。

注册时我听说学校宿舍有两种规格,六人间八百一年,四人间一千二一年。我跟老师商量我能不能住六人间,老师白了我一眼,说这不是旅馆,我的宿舍已经被安排好了。

就这样,我不情愿地住进了别人欣羡不已的四人间。

没上大学之前我总以为这都很简单,无非就是车到山前必有路,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就是了。可是到了大学之后我才发现,原来一切都不太一样。

我妈特地给我买的两件新衬衣,是大家都疯狂吐槽的落后款式,我那条洗了多年都发白的牛仔裤,却时常被人问起在哪里买的。

而且,我除了读书,别的什么都不会,他们什么都会,除了读书。

就这样,我跌跌撞撞地度过了大一,百分之八十的时间都泡在图书馆里,因为只有在那里,我才能够感受到一点心安,不必为外界的光怪陆离而担忧惊奇。

3

大二的时候,我开始尝试去融入大家的生活,毕竟没有谁会真正喜欢孤独的感觉。

况且一年下来我发现除了跟宿舍的三个哥们儿比较熟之外,对于其他同学仅限于点头之交的层次,更为之恐慌。

当我局促地站起来,拿着话筒听着喇叭传出的那个十分陌生的声音时,我突然觉得这一切太可怕,不如看书自在。

人生中第一次来KTV,在为昂贵消费咂舌的时候,被周遭人起哄必须来一首,绞尽脑汁点了一曲黑豹的《无地自容》。

我被喇叭里传出来的声音所惊吓,原来我的声音跟我以为的大不一样,莫名的恐慌,节奏全都乱了。

唱了一半,我紧张地停了,完全坚持不下去,哆哆嗦嗦地说了一声我去洗手间,放下话筒推门就出去了。

洗手的时候遇到一个女生,冲我直笑,说我的声音挺好听,但全不在调上。我挠头,只知道她也在那个包间,但我不认识。

平心而论,我面对自来熟的女生完全没有招架能力,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躲。

那个女生做了自我介绍,说是我同学的朋友,其实那个同学我也没怎么说过话,于是当场一顿嗯嗯,她看我兴致不高,自己就先走回包间了。

第一次交谈,短暂,尴尬,我就这样,认识了你。

第二天,我照常去图书馆,却发现你坐在我经常坐的位置旁边。你冲我笑了下,没说话,继续低头看书。

我应该是很木讷地回笑了,但其实心里是不舒服的,我之所以喜欢这个位置,就是因为它偏僻没人来。当时就想换地方,可又觉得自己太矫情,只得取书看了起来。

等我抬头,发现你不在了。觉得有点口渴,就出去打水,然后又遇到了你,我准备一笑而过,你却热络地跟我打招呼。

我不知所措,你自己在那里吧啦吧啦说了一通,我才知道你和我一个专业,是另外一个班的。末了,你对我说,你这么木,大学怎么混。

混?我有点生气,想反驳你我来这里不是为了混的,但忍住了,接了水返身回阅览室了。

第二次交谈,不欢而散。

后来,时常在那里看到你,我也懒得换位置,反正读起书来又注意不到,就是每次见面要刻意微笑打招呼有点麻烦。直到那天骤下暴雨,我才觉得,那点麻烦,是值得的。

我正在图书馆门口犹豫,是这么一路狂奔十几分钟扛着瓢泼大雨回宿舍,还是在这里等待根本就没有希望的停雨。

最后打消我像个疯子一样雨中奔跑念头的是我身上的这一套衣服是我最中意的,不想它有什么损失。

正当我准备给宿舍兄弟打电话求援,你出现了,说可以打一把伞。我犹豫了半天,还是尴尬地执起了你手中的伞。

伞并不大,还要刻意地与你保持着距离,那时候我想自己何苦来哉,最终结果还是湿了半身。你大概注意到了,双手抱着我执伞的胳膊,靠在我身上。

我心跳得很快,除了家人,从未跟一个异性如此近距离接触。你问了很多读书的问题,我都慌乱地答非所问,头上流淌着不知是雨水还是汗水。

男生宿舍近,到了之后,我跟你道谢,你说这种情况下应该先送女生,哪怕她住的远。我哑口无言,你却哈哈大笑,摆摆手走了。

暴雨天,两人共打一把伞的结果,就是俩人都得湿半身。

第三次交谈,慌乱之后是愧疚。

4

不知有意无意,我和你的遇见逐渐多了起来。

大一一年都未曾相识,熟悉了之后发现咱俩偏好的地方竟是如此相似。都喜欢去图书馆三楼借阅室看书,都喜欢在第二食堂吃那里的蛋炒饭,都喜欢晚上去操场上遛弯,都喜欢在那间半地下自习室学习。

遇见的次数多了,交谈就多了,慢慢的,我从习惯了孤独,变成了满脑子都是你。

后来我问你,怎么大一的时候没印象见过你,你说我是瞎子,而你则很早就关注到了我,一个天天沉默不语独来独往看着很神秘但了解之后才知道是个呆逼的青年。

我说呆逼你还愿意跟我在一起,你白眼说本姑娘也瞎,然后两人哈哈哈哈。

有人问我是怎么表白的,我说没有过,他们不信。我去问你,你弹着我的脑门恶狠狠地说,一张狗皮膏药天天黏在身上时间长了都揭不下来了,哪里还需要表白?

我就是一张狗皮膏药,我不会以为耻的。

跟你在一起是那么快乐,觉得做什么事情都有动力,俩人可以坐一个多小时的高铁就为了去南京吃口盐水鸭,也可以在凌晨两点狂奔在空无一人的杭州街头只因为你突发奇想要追求风一样的感觉。

跟你在一起的快乐胜过了我十几年光阴的积蓄,我为什么不死皮赖脸的和你在一起?

你曾经问过我,跟你在一起最幸福的时光是什么?我说每时每秒都幸福着。你笑着掐我脖子,不要油嘴滑舌,当时我只顾和你嬉戏打闹,也就没回答这个问题。

后来我认真想了一下,如果非要回答,那就是大二那年端午,你回家给我带来的那几只肉粽。你家是杭州的,所以能随时回去,而那是我第一次知道粽子竟然还有肉馅的。

那天阳光很好,灿烂得耀眼。我和你在后山草地上铺了条桌布,坐在那里。

我起先剥了一只,你嫌我笨手笨脚,弄得满手都是黏糊糊的,给我擦完手就自己剥来喂我。两只足以管饱,我坐在那里,你枕在我腿上,起先还在说话,大抵是阳光过于温煦,你竟然睡着了,睡得那么香甜。

我一动不动,害怕惊醒你。看着你的脸,感受着你的温度,清风拂动,闻着你发梢的芳香,我当时就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男生,下定决心要呵护你一辈子。

只是你没再问我,我也就没跟你说过。

5

我和你也有过无数的争吵,起先我总是很较真,后来你说恋人之间哪有真的对错,我才慢慢学会了如何同处。

我记得跟你冷战最长时间的一次是我偷偷攒钱在你过生日的时候送了你一块手表。你埋怨我乱花钱,我却觉得你不珍惜我的心意,毕竟那是我当了好长时间家教才积攒出来的。

我觉得憋屈,那顿饭不欢而散,事后又因为应对期末考试,总之好几天没再跟你联系。直到那天你给我打电话,在那头哭得稀里哗啦,我才知道自己有多过分。

是啊,我为了自己内心的那点小骄傲,竟然可以闷气这么长时间,还谈什么呵护你一辈子呢?

晚上我看着你哭肿的双眼,愧疚地要跟你道歉,你却抬手问我好不好看。

傻姑娘,我给你买的表,当然好看。

我很少给你买东西,你却天天考虑着如何打扮我。自从跟你在一起之后,我的衣品提升了无数个档次。

直到后来我才明白一个道理,一分价钱一分货,对于衣服更是如此。那个时候咱俩已分开,我看着衣柜里那些过了几年仍旧没过时的衣物,我才明白,你为我付出了有多少。

6

大四的时候你带我去过你家,那个时候我才真正明白咱俩之间的差距有多大。

之前你极少在我面前透露过你的家境,我也后知后觉地认为你只是小康之家,咱俩有差距,但凭借努力我是可以追赶得上的。

可当我迈入那座复式别墅,我才知道自己一直以来是那么迟钝。

你爸妈很客气,也很热情。你去厨房时,你妈妈有问过我的家境,但察觉出我的不适与尴尬后,也就闭嘴不提了。

后来你一切依旧,还是喜欢喊我笨蛋大傻瓜,还是那样亲昵,我的心态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我承认了,自己真的是个十足的傻瓜,我陷入了对自我的征伐:我是否配得上你。

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好久,久到你都开始奇怪我为什么变得沉默许多。我的骄傲不容许我跟你解释,只能一阵搪塞。

你还记得吧,那段时间,咱俩的小摩擦越来越多,我也总是惹你生气,因为我不清楚,我的存在对你是否是一种拖累。

直到那天,你问我,要不毕业之后一起去法国留学吧,因为你爸妈想让你出国继续深造,而你对法国的艺术文化更是痴迷。

我默然,最后摇了摇头。

一只山鸡,无论怎么蹦跶,也变不成凤凰,我的家境,支撑我读完大学就已经如同强弩之末,等不起我向着更高的阶层跨越,我需要做得是毕业后工作挣钱然后支撑起那个家不要崩塌,还要努力还助学贷款。

那个问题的答案是,我没有资格再陪你继续走下去了。

你哭了,我却不敢再去拥抱着你安慰你,我还能说什么呢?我能说,你别去了,留下来陪我,咱俩一起奋斗?我能说,好的,我愿意跟你一起,哪怕粉身碎骨?

不,我都做不到,那一刻的我没有了丁点骄傲,我只是一个懦夫。

你赌气说不出国了,我狠心说那样咱俩立马分手,老死不相见。就这样,吵吵闹闹,一直持续到毕业。

不久后收到你的短信,你说会在法国等我三年,我没有回复。你给我的够多了,我这张狗皮膏药也是时候被撕掉了。

再后来我接到过几次来自法国的陌生电话,我没有接听,也没有挂断,任凭铃声响着。你是那么勇敢,我却只能懦弱地逃避。

对不起。

我曾经那么懦弱,现今能做到的,也只有不再打扰。

我只希望,我还能有资格去祝福,离开了狗皮膏药的你,可以过得越来越好。

-ENDING-

-下面是辣眼睛菜谱-

我是菜谱
主料:糯米,五花肉
配料:老抽、生抽、白糖、盐、粽箬
做法:

  • 粽箬用清水浸泡至吃透水,沸水中烫几分钟,然后用清水一张张洗净,泡在水里待用
  • 五花肉(稍肥一些最好)切成大块,加少许盐、一大勺老抽、一大勺生抽、一小勺白糖拌匀,腌制3~4小时。
  • 糯米淘洗干净隔天浸泡过夜,第二天将水滗干后,加入两大勺老抽、两大勺生抽、一小勺白糖、适量盐,腌制时间与五花肉同步。
  • 包粽子
  • 粽子用大锅,大火煮开后转中小火焖煮3~4小时即可。

-END-

历史美食文章传送门:辣眼睛菜谱

梦想执笔走遍天下,努力做一个有趣的90后

全新脑洞系列,一个故事一道菜,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纯素紫苏手擀面】(2人份) 面条食材:高筋面粉250克 食盐适量 清水110ml 汤底食材:紫苏叶适量 老干妈豆...
    素之味阅读 621评论 0 0
  • 琥珀文化的历史渊源 历史 Cynthia·2015-07-14 10:01 琥珀,最早记载于《山海经·南山经》 和...
    背包的蜗牛阅读 1,125评论 0 0
  • 第一章 ‘你好,我是云飞扬。’ ‘你好,我是唐景。’ 唐景看着眼前的年轻人,这就是一个月前便和他租下了他们家一半房...
    王妮妮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