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性内容决定论(续)-纯银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8年的四季度,我在“组图展区模式”发布的5个月后,发现空间社区可能是做摄影社区最好的方式。那会儿摄影空间已经做了一小半,实现了动态系统——在当时还是个时髦玩意儿,现在早已经烂大街了。两年后,是的,整整两年后,我终于凑齐了足以启动空间社区项目的资源与政策支持,进行从理论到实践的第一次尝试。

设计开发还算顺利,空间测试版于元旦后发布。之前的展区模式只要维护好“拍得好”区前几页的品质就可以了,但在摄影空间发布后,新增了按拍摄器材浏览,按拍摄城市浏览的多维度,而高级拍客栏目与好友推荐系统的上线,也触发了过去几年的运营漏洞,不合格的高级用户与拍得好作品不断暴露出来。按照显性内容决定论,此乃大忌。

因此从2月到4月,运营组开始执行大扫除计划,复查的用户和作品均超过5位数。依靠反复优化的高效率后台与舍身一搏的运营同事,扫除进度尚在控制之内。再加上排序算法的调整,基本可以保证大量的好图、好用户浮在水面之上,坏的那部分则沉到底下去。同时众多有特色的1.0栏目也起到了塑造气质的作用,留下别致的第一印象。

但这些都是不够的。

在过去,我认为缺乏个人空间是无法形成社区的最大原因,因此在条件具备的时候,以空间作为全力以赴的突破口。这个判断只对了一半。摄影用户确实需要个人空间,依托它来进行作品展示,发展社交关系;而优质显性内容也确实有良性的引导作用。但散发出感染力的不仅仅是内容,也不仅仅是创造优质内容的用户。

我还疏忽了互动环节。

对于综合性的大平台,大家都知道,优势是用户资源丰富,缺点则是用户构成复杂,无法进行精准推广。对于垂直社区来说,不推不可能,无法借力于母体的产品没有存在价值;一推又乱套,什么人都带进来了。一个摄影用户说,我的人像作品发在XXX,人家还有可能讨论布光技巧,服装造型,可发在你们这里,评论很多是“大奶,我稀饭!”一点基本的共鸣都找不到。虽然因为浏览数较高的诱惑,我还是会发作品过来,但发完就走,没有半分留恋,也从不留神去看那些评论。

类似行为在我们的用户中相当普遍,带来恶性循环。一旦有靠谱的新用户进来,发现不少佳作,诚恳地留言评论,可这留言混杂在几十条垃圾评论里,如此不起眼,以至于作者难以发现,无法结交。当这位靠谱新用户尝试着发一组图后,很快发现评论全不靠谱,心里失望,觉得不被理解,情不自禁地把这里当作了发图和看图的展区,而非社区,既不关心留言评论的人,也不关心关注自己的人——反正10个里边9个是没作品的浏览型用户,压根气味不投。即便推出了个人空间,我也无法扭转这一心态,于是社区关系一直难以建立起来。

唯一愿意产生社交行为的用户,以中老年摄影爱好者居多。门户在他们眼里有着强大的品牌号召力,既不知道别的同类产品,也没有好奇心去适应别处的新应用,对社区的要求低,耐心好,有人夸自己就行。可过重的暮气对于摄影社区并无益处。


这个案例告诉了我们两枚大道理:第一,社区是急不来的,只能慢慢养,大规模推广对社区基本起不到正面效果。第二,做社区最重要的事情是人靠谱,尤其是靠谱的人占到大多数,让用户产生社群认同感,愿意跟别人互动,愿意重视别人跟自己的互动。非目标用户占比超过30%则举步维艰。

从这个角度来看,大平台在做垂直社区方面有着天然缺陷。不推就死,一推就乱,拔苗助长饮鸩止渴。即便靠强大的运营控制好显性内容,也无法处理互动环节——你总不能禁止普通用户评论吧!事实上,四大门户确实没一个成功运营过垂直社区。网易和新浪论坛在2002年之前红极一时,那是那时泡论坛的网民平均素质高,随着新闻给整个门户带来的流量猛增,这两家的论坛也就快速水化与退化了。再往后,情况比水化还可怕,推广导入用户的行为连灌水都算不上,就是排泄,大量地排泄。


我曾经短暂地接手过论坛运营,研究了一下人气尚可的女性论坛,很是绝望。在最热门的女性情感版面里,10张回帖4张来自淫贱的男性用户。即便把推广范围从门户首页收缩到女人频道首页,依然无法避开这批孙子——他们就爱逛女人频道,就爱跑去情感话题里哗众取宠。

有人说,是高管在1.0时代的不重视,导致门户垂直论坛没落。其实不然。只要用户质量能维持在2000-2002年那个水平(虽然绝无可能),就算门户啥都不做,论坛也能繁荣地自运行起来,反倒是“重视论坛”带来的推广使论坛乌烟瘴气。比不关心不投入更具杀伤力的武器,其实是大流量页面(门户首页-频道首页)的推广位。同样的低端用户,你让他去爱卡、虎扑、豆瓣发言,一过去立刻觉得气场不合,注册新账户并重新建立访问习惯绝非易事,但他去日常浏览的大平台逛逛则顺溜之极。故而低端用户密集的网站做垂直社区无比艰难,母体的用户基因决定了子社区基因。独立社区虽然起步较慢,人家每一步都走得踏实,骚扰性的用户少,目标受众集中,容易积累下来社群关系、社区文化这些高含金量的沉淀物。这时“没背景”反而成了竞争优势,逼着你踏踏实实,不用茅招,逼着你循序渐进修炼正派武功。

因此,即便个人空间被设计得再好,只要身在大平台,就没法仅仅通过它来构建摄影社区。做好显性内容管理与空间设计,把用户拉进来不难,但无法抑制的低质量互动导致社群认同感低下,无法基于互动来产生关系链与氛围,最终还是发完图就走人的展区,难以进化到以关系与互动为地基的社区。同时存在的还有一类并发症,即用户的“顶/赞/推荐/支持/喜欢”等行为基于大众审美,而不是摄影审美(比如说美女人像的支持度远高于专业肖像),以至于无法通过社会化推荐系统来筛选作品。不得不长期依赖运营人工审核。此时既不可能干掉几十万浏览型的低端用户,也做不到精准导入大量的目标受众……


春节后,我提出了两个解决思路,第一是将“展示效果”的优势领域加强到遥遥领先的地步,而不急于修补落后太多的互动短板,取田忌赛马之略。第二是用特殊方法对目标用户进行提纯与聚合。这两条路径指向了同一个系统,有抄袭,有组合,有创新。于是个人空间加强版推迟上线,全力投入新系统的设计开发。我把这仗当作是在大平台做垂直社区的背水一战,上半年即有回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最近开部门月会的时候,讲了一个绕口令观点,叫做“显性内容决定产品气质,社区气质决定人群划分与产品魅力,受众选择与...
    晓晴233阅读 661评论 0 0
  • 一、数据标注: 数据标注就是使用自动化工具通过分类、画框、注释等等对收集来的数据进行标记以形成可供计算机识别分析的...
    佩奇_4bc8阅读 2,969评论 0 0
  • 社区 WEB2.0枯燥研究手册『2005-2006』 WEB2.0枯燥研究手册[2007上半年] WEB2.0枯燥...
    张兆超阅读 2,317评论 2 10
  • 由网易云音乐产品经理亲手操刀,隶属网易一级部门(新美事业部),直接汇报丁磊,随手搞个测评就投五万买面膜…… 我们女...
    柳不浪阅读 1,701评论 0 12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