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七月与安生》:一场安分与叛离的互相吸引,互相追逐。

 观影《七月与安生》:一场安分与叛离的互相吸引,互相追逐。

七月
01

《七月与安生》是我第一次一个人观看的一部电影,剧情不失所望,看得我热血冰凉。

都说物以类聚,人与群分,大概喜欢了某个人,便也喜欢了她身上所带有某种风格和特有属性,骨子里的贴近,灵魂上的共鸣。

安妮宝贝,那个属于躁动青春的疼痛记忆。

和很多人一样,初识安妮宝贝,被她的文字所吸引而废寝忘食,然后某一时刻徒然心生惧意,自此再也不曾接触。

她笔下的很多少女都喜欢穿着棉布裙子,安静而美好,却也稚嫩而激烈。

就如同《七月与安生》里面的安生一样,肆意的,张狂的,不羁的,疯狂的,诱人的。

像是开在奈何桥上的曼莎朱华,婀娜的身姿,摇摆的风情,张扬的引诱。

是抵不住的黑洞,挡不住的沉坠。是清醒的认识到可怕,还会身不由己的一头扎入,醉不自醒。

那是意识在渴望安定,灵魂却在追逐自由。

人的本性生来自由,只是后天人为教养的拘束,才会渐渐磨了棱角,锁了天性,圆滑了来路,安稳了余生。

这,无可厚非。

因为,除了天性之外,人的本能还是趋利避害,趋稳向暖。

所以,最开始安静乖巧,按部就班,安稳度日的林七月,到最后洗尽铅华,沉静如水,融入平凡的李安生。

02

电影一开始,两个十三岁的小女孩在树林里奔跑和追逐,斑驳的阳光明明看起来是那样的温暖,却被密集的树林不断分割和遮挡,暗影丛生,冷气四溢,生生透漏出一股悲凉来。

两个女孩一静一动,一隐忍一放肆,就像花开两面,一阳一暗,各自生长又相互依存。

她们是如此的相似,一个表现于外,一个隐藏于内。

单亲又无人管教的安生是不安于室的飞鹰,就如初生的牛犊,凭着动物的本能横冲直撞,飞扬跋扈,外表放肆而混乱,内里却纯真又无害。

爱每一个予她温暖的人,都竭尽所能,付出所有来真心报答,无论是身体时间还是陪伴。

所以,先是为她连唱五首歌的驻吧歌手,再是带她四处游荡的自由摄影师,给她房子和票子的已婚男士。

她的爱没有着落,只能倾泻在这些对她好过的人身上,她从他们身上汲取爱和认同,被需要和安定,最后终于学会爱自己,回归平凡。

所以,她最初说出口的是游走四方,四海为家,其实最向往的却是那人那屋那家,安稳度日。

从小父母双全,温馨舒适环境下长大的七月,就像曾经在家长和老师大人面前扮演乖乖女的你我,学习认真,礼貌乖巧,听话懂事,晓的分寸,记得界限。

永远活在框架之内,不敢泄漏丝毫,就连逃离,都要策划一场不得不走的合理理由。

那是带上的一张叫'安分'的面具,面具下是被困守的不羁灵魂,隐隐待发,反而本性最不安定,连她自己都没有意识何时会爆发。

因此,生活中一旦有了打破此生安稳线路的重锤,在拥有'人生赢家'的一切后,也可以决绝冷静到瞬间抛弃一切,孤身一人踏上未知的旅途,真正从身到心浪迹天涯,不受束缚。

于是,她们的友情与其说是被选择,不如说是互相吸引。

对立的两面,各自内隐性格的映射,最终成全彼此,也互换彼此。

03

关于她们的青春,爱情好似显得有些无足轻重。

那个叫"苏家明"的男孩儿只是她们两人叛离对方,正视内心,反抗既定命运,寻找自我的转折契机 两个人同时爱上一个人,一点也不奇怪,因为她们本就互为一体两面。

而苏家明同时爱上两个女孩儿,也不奇怪,只不过是红玫瑰和白玫瑰两者兼得的个人倾向,估计每个男人都有的爱情幻想。

好好学生的林七月图书馆室内的轻吻表白,肆意飞扬的李安生校门口的围住堵截。

一个是纯真自然,清新美好的代名词; 一个是放纵不羁,活力四射的神秘情人。

一个代表着生活,一个代表着追求。

所以,苏家明才会在两人之间徘徊不定,犹疑不决。

在与七月相同步数,相似经历,水到渠成快要结婚的中途,突然决定远走异地,离开束缚,寻找梦想。

却又在真实生活和不切实际的抉择上,趋于现实。

就像他再怎么迷恋不羁的安生,还是最终选择了可以同他生活到老的七月。

人在天性与理智上的对决已一种及其贴实的手法表现无遗,看起来步步紧逼,无从选择,其实都是人的内心做出最真实的回答。

安生活成了七月,七月活成了幻想。

苏家明谁都爱,却谁都不爱,他只爱了他自己。

影片最大的感受:不是命运的捉弄和人性的抉择,是无论我们如何折腾,最终都还是要回归现实,回归生活。

所以,最后的最后,安生成为最想象不到的妻子和妈妈,沉默少语,娴静温和。

而七月冲出了樊笼,流浪四方的梦还没有走完,却因意外永远活在了27岁。

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七月和安生。 因为,她们即是我们。

既要活出自我,又要活出真我,只愿每一个向好而生的姑娘都有一个精彩的未来和安稳的余生。

趁着年轻,趁着梦想还未老去,实现价值,丰富自我,等到回归,做回心底坦然,内心知足的真我。  

安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安妮宝贝(庆山)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
    秋_Vivian阅读 43,939评论 14 201
  •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午后,明亮的阳光照得...
    华洛i阅读 1,368评论 3 21
  • (一)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
    我叫她小胖子阅读 1,414评论 0 9
  • 票圈好多人说被这部电影戳中泪点,就一直想着等考完会计要来看这一部情感被拍的很细腻的电影。墨色的浓云挤压着天空,压抑...
    332sunshine阅读 936评论 0 3
  • 转眼又到了开学季,一波波小鲜肉也接踵而至,开启了属于他们的大学生活。其实,当今社会大学生已层出不穷,在社会中的竞争...
    浮尘雪隐阅读 385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