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游记一

2017,九月二十三,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组织2016夏季班赴英伦游学。六十余人浩浩荡荡,人数空前。由香港起飞穿过整个欧亚大陆历经十三时抵达伦敦。

伦敦,英国的首都,英国1688年完成宪政革命,人类第一个工业化的国家,18世纪到20世纪初世界的中心,文明发展的引擎。号称——日不落帝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站,剑桥求学。

剑桥,一个有800年历史的老学魂,不必列举此处诞生的名人,也不必赘述其历史。我们如再别康桥首句所写“轻轻的”我们来了。

抵达次日清晨,同窗们着统一服装,闪亮剑桥街头。希尔顿酒店门口,男的蓝色西装庄重而不失青春活力,女生黑白套装配紫红丝巾靓丽而不乏妩媚。

 早早的男女生们,在还没有苏醒剑桥街头游荡。用快门去绘画这里的魂——古老的哥特式建筑,初秋遍洒黄叶的公园,仍然陈放着记忆的邮筒和电话亭的街头。漫步在草坪上的的白发老人,不知是哪个领域执牛耳者,安详的思考在死亡之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剑桥四天安排了四堂课,第一堂John Garrick教授的《区块链技术与比特币》,班上六十余人对这个领域了解的人屈指可数。一天课程下来门外汉们最少知道了区块链技术和行业的应用结合原理和比特币前世今生。虽然带着耳机听同步翻译有些像在线教育。

第二堂课牛津的美国人客座教授John Holffmire讲授《颠覆式创新》与《私募股权投资》内容嘛…………抱歉我在醒酒。据其他说同学说讲的不咋滴。同学问问题时间比教授讲课时间多。

第三堂课.大卫教授是个中国女婿,为我们讲全球领导力变革。教授是英国跳远冠军,退役后才从文至博士、教授。和邓亚萍有过深度对话,具体内容我想想…………抱歉,我又在醒酒,他应该讲的是第四堂课。那第三堂课是谁,讲了什么,嗯让我想想,抱歉我在醒酒。应该是讲《思考未知》…………好吧当时我只有未知,没有思考。为何我总是在醒酒,罪魁祸首是它——老鹰酒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鹰酒吧,因为二战和鬼魂而闻名于世的酒吧。剑桥最古老、最有名的酒吧之一,始建于1667年,供应英国传统的啤酒与小吃。诺贝尔奖得主克里克和沃尔森在这里讨论过“生命的奥秘”(即DNA双螺旋结构研究)。二战时开战双方有君子协定可以各划定一个不受轰炸的地方,英国人选择了牛津和剑桥,所以剑桥会有大量盟军涌入,而老鹰酒吧成为士兵们亡命天涯的避风塘,老鹰酒吧的墙上有许多空军的签名,这些人大多数在刻上自己的名字后,殒命于大不列颠的长空。

此处还有一扇永不关闭的窗,为的是让屈死的鬼魂可以安全到家。那夜我们喝到酒店打烊,起身离开,走至门口,忽感身后冷风咋起歌声幽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英国酒文化盛行,但在我大中华千年酒魂面前,却略输器量。英国大多数人泡吧都是一杯一杯点,有的就是一杯啤酒可以喝一晚上。乃至于清远同学上来就点一整支MonkeyShoulder时,服务员反复确认足足确认了半小时“先生,你确定是一整支”。半小时后我们才喝到酒,真不知道毕业于广外的远哥是不是用潮汕话点的酒。当我们桌上立着一整瓶单一麦芽时,隔壁四邻无不侧目,眼神里充满了复杂的情绪。

那晚我们喝了两瓶MonkeyShoulder,消费150镑。这个消费额你在国内敢和邻居打招呼吗?去个堂会量贩ktv没有2000也是走不出来的。物转星移,谁曾想百余年前被英法联军几万人就打得落花流水的大清帝国的后代,花费不到200镑也能扬威于英吉利国土之上。历史终究会如何选择,迷一样的筹码会落在天枰的哪一端?诸君且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剑桥的最后一天,无可避免的要游康河,更无可避免的要穿过康桥。于是徐志摩这个人,和这人的那首诗注定要成为这一天的主角。

我们泛舟康河,沿河经过国王学院、三一学院、皇后学院………………,穿过叹息桥、康桥。沿途我们辨认再别康桥里的每一处。河畔的金柳夕阳下的新娘,水底招摇的水草还有被揉碎在浮藻间的天上虹,看它如何被沉淀成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上,负责翻译的小姑娘,吐字如兰,反应灵敏,经常在翻译某一两段话的末梢是,侧脸看岸上远处,留给我们一个清秀的侧脸剪影,嘴角微微上扬,欲笑未笑,直到听到安徽话的再别康桥,终于忍不住呵呵呵呵笑了出来,当其时,恰微风吹捧她的秀发,几绺垂于玉面,平添几分娇俏。剩下飘舞于风中,又增三分妩媚,看的俊波同学目瞪口呆,嘴角垂涎,久久不能自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游康河以外,也徒步剑桥街头观光,听一个退休教授模样的老人讲述各个角落的故事和伤悲。但由于已经来了数天,各个学院的故事已经听的七七八八了,比如三一学院如何之牛,牛顿在哪里被苹果暗算,霍金在那里写出了时间简史(说到简史我很应景带了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剑桥创始人如何创业等。并没有闪光之处。

临走前剑桥仍是风和日丽,在去牛津的路上却下起了沥沥秋雨。仿佛在为剑桥先驱们被牛津大学迫害而哭泣,也是在为我们被土豆伤害而落泪。滴答小雨仿佛喃喃的说“来了英国,土豆就不会离去”………………一路见秋,黄昏时分抵达牛津。在那儿有一个疯狂的夜晚在等待着我们开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一则,吞噬时间的怪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笃街北头是国王学院。它与国王大道的交口处有个圣体钟(Corpus Clock),那是圣体学院的毕业生约翰·泰勒出资一百万英镑,集合了工程师和钟表匠,花费五年时间设计和打造出来的。2008年,剑桥大学成立800周年的时候,它正式公之于众,当时是由著名物理学家、《时间简史》的作者斯蒂芬·霍金揭幕的。

圣体钟上有只险恶的蚱蜢,寓意为时间吞噬者,向人们提示人生之短暂!蚱蜢的下颚每分钟张合一次,眼睛无规则地闪动,每15分钟抬起毒刺,每小时死命地蛰咬一下,并发出链条敲打棺材的声音。时钟的速度也快慢不一,甚至会出现停顿,令人感到紧张不安。LED灯的闪烁也先慢后快,似乎在追赶着时间。“它在吞噬你生命的每一分钟。夺走一条生命后,凶恶的目光又转向另一条生命”,设计者这样说。

生命的脆弱和短暂与人类对生命的孜孜追求和了解,好像是一对矛盾,但人类不正是在这对矛盾的挣扎中延续和发展起来的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