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阅读盘点

2014年的输入量比较大,算下来一共读了199本书,64本微刊。
在大家的惊叹声中,我自己很清楚,数字并没有太大的意义——这两百多本书中,有一些纯属消遣,有一些篇幅短小,有一些不值得读,也有一些读完了却没有任何收获。
选书是件费时费力的事情。很多时候仅看封面和书名,不能确定这本书是否值得读,于是就翻开读了,结果……
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我才喜欢收集书单——根据别人读过后推荐的书单去找书,遇到浪费时间的垃圾书的概率会小很多。

推己及人,有这样需求的人肯定不少。
于是,在繁忙的年末,我依然抽空翻出每个月的读书笔记,对今年的阅读情况作一次盘点,整理出我读过后感觉值得推荐的书。
盘点结果包括三个部分:对我影响最大的Top10我喜欢的微刊主题阅读推荐书目

有一点必须先讲在前面。
读书其实是件蛮私人的事。性格爱好不同或者三观不同的人,读的书自然就不同。
比如我读的这些书,我们家那位文艺青年大多不感兴趣;而他在《你不是书读得少,你是经典读得少》中提到的那些经典,我也是兴趣索然,已阅者寥寥。
即便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的夫妻,阅读偏好都有如此差异,更别提素不相识的芸芸众生了。
所以,我分享我的感受。您感兴趣呢,就看看。不感兴趣大可以走开,时间宝贵,避免浪费。
这也是互联网时代的特点,三观相似的人彼此吸引,形成各种气场圈。没有人需要讨好全世界,在彼此认同的基础上相互交流就好。

言归正传:

一、对我影响最大的Top10

(类型不同,排名不分先后)

《记事本圆梦计划》
记事本圆梦计划

我们常常谈论梦想,没有梦想的人生很容易迷茫困惑。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处于这种迷茫困惑的阶段——我不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似乎没有哪件事能成为我的终极梦想。
读这本书的最大收获,就是关于梦想的困惑被解开——人生并不是只有一个终极梦想。我们的人生梦想,应该是一个立体的金字塔。要努力发展所有部分,否则就会坍塌。
根据这本书中的「梦想金字塔」和「未来年表」,我终于可以制定自己的「一生的计划」,让每一天、每一周、每一月,都朝着梦想的方向前行。
因为前方有梦想的亮光,平常的每一天都变得灿烂明媚。因为知道前行的方向,迈出的每一步都踏实坚定。
有时候,一本书就能带领身处迷雾中的人走到豁然开朗的境地,从此改变人生。对于我来说,这本书就是。

《最好的我们》

最好的我们

这是一本青春小说,「振华高中三部曲」之一。
女主角是个不靠谱女青年,于是书中有很多搞笑的段子,配合青春的校园时光,让我在阅读过程中一直面带微笑,轻松快乐的阅读体验。
故事很简单,女学渣和男学霸同桌,慢慢地互相喜欢,却又心照不宣。高考的关键时刻,学渣考上理想的大学,学霸却落榜复读,后来几年都没了联系。
再后来,就是「当时的他是最好的他,后来的我是最好的我。可是最好的我们之间,隔了一整个青春。怎么奔跑也跨不过的青春,只好伸出手道别。」
若只是这样一个普通的青春故事,似乎不足以登上Top10榜单。但我就是将它排上了,因为从这个青春故事中,我读到了梦想的力量。
曾经在迷茫中东奔西走、四处乱撞,经历了各种职业,最后毅然决然地顶着世俗压力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收获了快乐生活和意外的成功……
当我们做自己喜欢做、愿意做的事情时,成功只是副产品。
PS.「振华三部曲」中的《你好,旧时光》也是很好看的青春小说,学霸的故事。
桐华所著《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亦值得一读,特别是学生党,在故事之外能学到很多行之有效的各科目学习方法。

《活法》
活法

柳传志在罗辑思维卖「柳桃」时,老人家从自己读过的书中精心挑选了两本,搭配猕猴桃出售,这本就是其中之一。(另一本是李泽厚所著《美的历程》)
在我们机关的「金秋荐书读书」活动中,这本也在推荐榜单中,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它。
读这本书花了很长时间,因为几乎每句话都值得细细咀嚼,都是价值斐然的人生智慧,经过七十多年的验证和沉淀,无比宝贵的经验之谈。
宇宙视野、勇于精进、转变观念、描绘梦想…这些现今流行的正能量词汇,在书中高频出现,我不由得相信,所有的成功,其实都有相同的因素。
在大量关于「术」的阅读过程中,读到这样一本阐述「道」的书,仿佛溪流入海,繁杂思绪得以各归其位,顿觉内心澄澈。
好书!值得一读再读。

《十四堂人生创意课》

十四堂人生创意课

这本书同样是难得的人生智慧,来自红遍两岸的广告天后李欣频。
11月密集阅读了数本她写的书,读久了就会发现内容有所重复,大概是因为她想表达的观点基本上都呈现在那些书中了吧。
她在书中慷慨地尽数展示自己的三观,数年库存倾囊相授,加上金牌文案的文笔,读起来确实很享受。
读这些书,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调整看问题的角度和视野。
她经常说,不必抱怨现状,真正有本事的人,能把自己不喜欢的事情玩出新意。
还有她一再强调的宇宙视野,我尝试下来,觉得心胸开阔了很多。
从事创意产业的人读这些书,大概会有更多收获。
PS.她的《10堂量子创意课》也很赞。至于其他的嘛,看看也无妨。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这本是我最喜欢的关于整理方面的书,没有之一。
书中传授的是「整理之道」,一种简约清爽的生活方式。
对于作者来说,每一件物体,都是活的,都会有自己的感受和情绪。
在读书的过程中,看她与物品的对话以及揣摩物品的感受,让我的心都变得柔软了。
想起了那本《生命的答案水知道》,如果连静态的物品都能善意对待,那生活中一定充满了美好和善意。
怀着谦卑的心态,满怀善意地对待生活,这是整理以外的收获。

《搞定I:无压工作的艺术》
搞定

GTD理论的系统论述,一读再读的好书。
书中介绍了处理工作和生活事务的系统方法,思路清晰,讲解详细,非常适合作为基础体系,读到其他的理论再往这个框架里装。
这本书为我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以此书为指导,我在2015趁早效率手册建议的征集活动中获得「有生之年」奖励,有生之年的每一年都可以获赠趁早效率手册。
根据此书的「项目」和「下一步」等理论使用效率手册,使用方法被「趁早研究院」收录并发布后,新增了很多「趁早党」朋友。
在机关「金秋读书荐书」活动中,凭借这本书的读书心得获得一等奖,奖品是一台Kindle。
这些意外的收获似乎在告诉我,认真阅读,将学到的理论用于实践,收获都是必然。

《小强升职记》

小强升职记

时间管理的通俗读物。
《小强升职记》之于时间管理,就像《小狗钱钱》之于投资理财,都是用通俗易懂的故事阐释系统的理论。这本书引导我们一步一步将各种时间管理理论用于实践,非常实用。
除了GTD之外,番茄工作法、四象限法则等都被融入到故事中,毫无违和感。
所以,这本书可以算是时间管理工具的集大成者。
读完此书后,能大概了解现时比较流行的时间管理工具,再根据自己的需要分别深入了解,是不错的学习途径。
PS.我觉得《杜拉拉升职记》《不懂项目管理,还敢拼职场》等书都属于这一类。尤其是《杜拉拉升职记》,其实含金量很高,可惜被电影和电视剧玩坏了。

《把时间当作朋友》
把时间当做朋友

这本书比较厚,信息量超大。书中出现的书名,每一本都值得找来读。
在刚开始的章节,作者就说,这不是一本时间管理书籍,我们需要的并不是管理时间,而是管理自己的心智。
书中特别强调思维方式,很多观点都能直击内心,对我的冲击也很大。很多习以为常的思维定式,正是我们对自己的束缚。
在《中山大学公共管理研究生选读书目》的「方法·思维」部分,这本书赫然在列。要知道这份书单是饱读诗书的学院派老师们精挑细选、几轮PK后的结果呢。
能入教授们的法眼,必有其过人之处,值得认真阅读。

《把你的英语用起来》
把你的英语用起来

我读过的最实用的英语学习方法书,没有之一。
在介绍英语学习方法之前,关于如何列计划的建议,成为我制定计划的指导原则。
关于英语听说部分,不但介绍了学习原理,还推荐了详细的学习资料和实施方法,简直就是现成的学习计划。
后半部分的透析法阅读,同样可行性很高,我已经实施了近一个月,克服了对全英文阅读的恐惧,算是初步成果吧。
到目前为止,这本书我已经读了不下5遍。最近几年内,这本书都会是我英语学习最重要的指导书,所以读个十来遍完全无压力。

《你的蜜糖,他的毒药》
你的蜜糖,他的毒药

看上去是本育儿书(也确实是本育儿书),但我读后的收获,更多的是认识自己,关注自己的优势。
封面上的那段话就深得我心:

孩子不是木桶,孩子是一棵树,他所能达到的人生境界,取决于树干上最长的那根树枝,而不是木桶上最短的那截木板。

其实我们成人也一样呀!我们能达到的人生境界,取决于我们各自的优势。
所以我们的精力,应该更多地用于找到自己的优势并最大限度地发挥,而不是费力地去弥补自己的缺陷,企求「全面发展」。

书中将大脑优势和思维偏好分为了四个象限,每个象限各有其特点。一般人的优势会集中于某个象限,相邻象限的某些特点也会具备一些,但相对象限的特点就基本缺失了。
比如我的大脑优势和思维偏好主要集中在讲究规范、细节和执行能力的B象限,这个非常明显。A象限和C象限也各有一点点,主要还是偏A象限。富有创造力的D象限就完全跟我没关系。
认识到这一点,我一直以来的自卑感减轻了好多,变得更加自信了。
认识自己是一条漫长而曲折的道路,这本书让我在这条路上又前进了一步。从育儿书中获得对自己人生有益的收获,正是「育儿即育己」。

二、我喜欢的微刊

2014年一共读了64本微刊。最喜欢的是「蓝狮子」,没有之一。


蓝狮子微刊

每一本蓝狮子微刊,都围绕一个主题,系统地阐述了解这一主题的思路,列出具体的参考书目。
在碎片化的年代,这样的系统风格难能可贵。

当然,微刊嘛,原本就是碎片化的,要求一本杂志做到系统阐述,也确实有些强人所难。
我经常读的微刊中比较好的有「简七读财」「知乎周刊」「雪球专刊」等,长投网的微刊也有些不错,就是广告太硬。

PS.我用「多看阅读」APP在手机上看微刊——在APP store 中搜索「多看阅读」,下载后进入APP,在wifi 环境下点击屏幕下方的「书城」,进入书城后会有一个「免费」的栏目,点击进去后就会看到各种微刊了。
APP和微刊都是免费的哦,利用碎片时间的神器!

三、主题阅读推荐书目

2014年我先后进行了「整理收纳」「时间管理」「笔记方法」「经济常识」「跑步方法」等主题阅读。
主题阅读这种方式比较有针对性,可以密集地获取某一特定方面的信息和技能,很适合我这种注重实用的阅读者。
5个主题阅读中,「整理收纳」我只喜欢《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一本书,「跑步方法」只读过《爱上跑步的13周》和《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两本,不足以形成书单。
其他的主题阅读,我读过以后,感觉值得推荐的书目如下:
(同样,排名不分先后)

主题:时间管理

《搞定Ⅰ:无压工作的艺术》
《时间,会用才能身价倍增》
《把时间当做朋友》
《小强升职记》
《番茄工作法图解》
《吃掉那只青蛙》

主题:笔记方法

《记事本圆梦计划》
《30岁前的每一天》
《别告诉我你会记笔记》
《成功来自日记本》
《晨间日记的奇迹》
《笔记女王的手帐活用术》
《笔记女王的手帐活用术2——偷看别人的笔记》
《笔记女王的超效率时间管理攻略》

Tips:最好是先完成「时间管理」的主题阅读,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思考整理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方式和清单系统。
然后再开展「笔记方法」的主题阅读,将别人的笔记方法吸收到自己的系统中。
否则,就会觉得很乱。一下子接触那么多纷繁复杂的方法,眼花缭乱,都不知道从何入手了。

主题:经济常识

《搞懂金融的第一本书》
《解码金融》
《重启改革议程——中国经济改革二十讲》

主题:职场学习

《向前一步》
《即战力》
《工作力》
《“白骨精”学习法:让你的年收入持续增长》
《不懂项目管理,还敢拼职场》
《杜拉拉升职记Ⅰ》
《杜拉拉升职记Ⅲ》
《杜拉拉升职记Ⅳ》
《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
《说服力——让你的PPT会说话》

能读到这里的,都是真爱,送个彩蛋吧。
我把被问得最多的各种便利贴检核表模板、2015效率手册改造表格、九宫格晨间连用日记格式以及推荐书单中部分PDF格式的电子书都上传到了百度云盘If you need,有需要就点击下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