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理财避坑指南:基金理财那些坑,你跌进去几个?

散户在熊市底部,牛市初期的时候,往往资金量很小,尝试性的买入;当市场开始上涨,于是逐步加大仓位,等到市场涨到顶部的时候,散户的情绪最激动,仓位也最重。

心态也从最初的恐惧变为贪婪。然而,一旦大的调整到来,就会造成巨大的损失。不但将前期的盈利损失殆尽,往往还会造成更大的亏损。--格雷厄姆

总结了基金理财过程中一些比较坑的地方,希望大家在以后的理财过程中避免。文章比较长,但还是值得一读的。

(1)当你对自己的钱不负责时,会有人替你负责的

理财是自己的事情,对于一些专家、大V或是媒体的观点我们要辩证的看待,切不可盲从。

市场上充满着各种各样的观点,今天这样说,明天那样看,跟玩似的,不要被那些新闻、自媒体、专家蒙蔽了双眼,头脑发热,做出各种愚蠢的决定。

当整个市场都在跌的时候,理财大V,金牛基金经理也在跌,环境不好,谁也赚不了关键是环境不好的时候我们怎么做,不要随意杀跌,频繁操作,跌的多了逢低分批入一点。

对于一些理财课程,我的建议是慎重选择,可能刚开始几块钱就可以试看课程,领资料,但是后期课程的价格可能就会翻百倍不止哦,千万不要市场都没进入就被割了一波韭菜。

最近几年收益挺好,所以,感谢市场,也感谢那个慢慢成长的自己

(2)只看不练是没用的

选择一只长期业绩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中上的混合基金(或者选几只基金构建一个适合自己的基金组合),不追涨杀跌,不频繁交易,然后定投也好逢低分批买入也行,这样相信你的成绩就能超越很多基民了。

其实基金理财技巧没那么多的,看几本关于基金的书,基本知识应该足够了(不需要去报那些动辄几千块的理财课),更多地在于实践,在实践中慢慢积累经验,慢慢地形成自己的理财观--只看不练是没用的

关键是一些很简单的道理知道却做不到,单是不追涨杀跌这点就有很多基民做不到

(3)我们没有在最低点买入、最高点卖出的能力

买股票、基金,都想在最低点买入,最高点卖出 --当然这是不可能的,偶尔有一次也是运气使然,不会长久。

理财时间久了,你就会发现自己没有在最低点买入,也没有在最高点卖出的能力,习惯就好了。

很多投资者对自己的择时能力有着迷之自信,总以为自己的选择时机是最好的--承认自己的普通吧。

我在基金交易的时候一般以分批交易为主。

(4)基金理财要用闲置资金买入,不要做杠杆(借钱买基金)

不知道有没有人感觉行情好,就用借呗、金条等工具,举债买入,想涨一阵后卖出赚一笔,但是不幸被套住了,然后急于还上借债,又把基金卖出了,惨遭割肉。--如果我们的基金没问题,当下跌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卖出,反而应该逢低分批买入。

借钱买基金,有三个不利影响:

①会影响我们的心态,一下跌就心慌慌;

②由于急于还上借债,可能会低价卖出基金,很容易产生亏损;

③基金理财需要一定的时间等待基金净值增长,只要所选基金没问题,可以长期持有。而时间越长,你借的钱也需要还更多利息。

(5)我一般不建议购买新发基金,也就是常说的基金打新

主要原因如下:

只有部分基金打新有折扣,没有折扣的话,费率较高;

②新基金持仓不明,无法判断基金情况;新基金有封闭期

③新基金建仓成本可能比较高--特别是在市场繁荣期,此时股价已经不便宜;

④有时价格低并非真正的便宜,不要陷入‘低价陷阱’(新发基金净值为1 低于一些净值相当高的老基金)。股票、基金拆分的一个目的就是为了让很多人觉得便宜而买入。

(6)我不建议定投指数基金

我不是很建议定投指数基金(宽基),反对那些“通过定投指数基金轻松年化收15%-30%”的说法。

定投适合有一定波动的基金并非一定要投指数型基金(国内指数基金也就那样,好的有,但是不多),混合型基金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在美国,像股神巴菲特、先锋基金创始人约翰·博格等都推荐定投指数基金(低成本、低风险),因为美国的指数基金起步比较早,制度相对完善,所以说在美国定投指数基金获得的收益还是相对理想的。

国内指数基金与美国的指数基金还是有差别的,表现差一些,国内的很多大盘指数基金业绩并不怎么好。

近20年上证指数走势


道琼斯指数走势


上图中,我们可以很明显看出美股指数与国内指数的走势,虽说美股指数也有波动,但长期来看它的上扬趋势还是很明显的,长期持有还是很容易获利的;而国内指数波动性更大一些,如果不及时止盈,长期持有收益可能会回到原点

在刚开始接触理财时可以选择用基金定投的方式,这样比较方便,风险较一次性投资低一些;等你积累了一定的理财经验后,可以用基金定投+逢低分批买入的方式来增加收益--我目前的主要基金买入方式就是逢低分批买入。

(7)不建议在银行购买基金(包括银行手机客户端、柜台等)

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①银行申购费率高,目前一些第三方平台费率一般一折。

以蔡经理的诺安成长为例,下图左侧为某银行客户端申购费,右侧为支付宝申购费,可以看出银行的申购费比较高。

左侧为银行申购费,右侧为支付宝申购费


②银行赎回到账时间慢

银行一般是T+3日到账,像支付宝,天天基金这样第三方平台的话一般T+1即可到账。

左侧为银行赎回时长,右侧为支付宝赎回时长


③银行基金数量和品种受限,操作不方便,工具功能不如一些第三方平台强大

④容易被基金销售人员忽悠

(8)基金亏损原因

(9)看直播买基金?活该亏

吃饭、买衣服、逛街都有时间,就没时间研究一下要买的基金吗?非得盲目的买入别人推荐的--为什么推荐,是有利可图还是推荐的基金真的挺好?

好基金很重要,但交易时机也同样重要,就算推荐的基金不错,万一此时买入,追在高点上被套呢?

看直播买东西(不限于基金),很容易头脑发热的--理性很重要,尤其是理财

(10)基金理财不止盈,行情再好也枉然

对于已经取得高收益的基金可以适时止盈,但人性本贪婪,总想赚更多,而想赚更多就必须以我们已取得的收益和本金来做赌注

我感觉没有一种很靠谱的止盈方法,毕竟投资就是一件有风险的事,很多操作都是以个人经验为基础的,当然会有一定的局限性。建议在止盈的时候一定要结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操作,不要幻想着在最高点卖出。

达成收益率目标,止盈,这种是最简单的,比较适合经验不多的童鞋我们可以设置一个止盈线,比如盈利30%就可以卖出了,建议分批卖出(当我们有一定的经验后可以结合市场行情来分批止盈,比如今年的新能源类基金,30%止盈也少赚)

根据市场情形来决定,比如已经投资了3年,市场上升到了非常高的点位,并且分析之后行情可能将进入另一个空头循环,那么最好先行赎回获利了结。----还是依据个人经验,是不是感觉很空洞啊~

‘估值止盈法’:对于一些网站对某些行业的估值我们可以参考但是不能迷信,还要结合当时的市场环境来判断基金的投资价值。(以去年的医疗类基金为例,在4、5月份的时候估值已经很高了,如果只迷信估值,我们可能就会过早的卖出而错失后期的收益。)

像是其他的一些‘情绪止盈’、‘回撤止盈’,亦或‘估值止盈’等方法,或许可以作为我们对市场行情做出判断的一些基本因素。

杀跌和止盈、止损是不一样的,不要对自己持有的基金产生感情,不适合要及时调整。

投资需要灵活,价值投资并非死拿不放,我们需要不断完善自己的投资理念来适应这个多变的市场。

(11)投资中选对行业很重要,好的行业更容易取得好的收益

投资中选对行业很重要,好的行业更容易取得好的收益。

但我们也要知道,行业类基金,风险还是很大的不要因为该类基金的靓丽业绩而忽略了它们的高风险

对于行业类基金,业绩很难保持稳定:当属于该行业的行情到来时,会获得远超市场的收益;当行情不再时,也会让你‘跌妈不认’。

所以我们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配置行业类基金在我们组合中的比例。

过往业绩优异的基金经理也得靠市场吃饭,所以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行业类基金的风险。

(12)基金销售平台推荐的基金要慎重筛选

基金平台推荐基金,可能是因为:

①平台推荐基金有利可图(比如收取推广费用等)

②推荐的基金是短期内热点概念基金,短期业绩亮眼,吸引一些买基金只看业绩的小白,这样追高容易被套;

③推荐的基金可能是一些低估行业基金(吸引一些买基金只看估值的小白),比如银行类基金,好像总是低估,长期业绩也就那样

很多时候平台推荐的基金是不靠谱的,这就需要我们要善于筛选基金,毕竟投资是自己的事,不要只看别人推荐的,就算别人推荐了,我们也要善于分析推荐的基金是否适合自身

(13)理财之前,先考虑风险,做好资产配置

等到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优秀的投资者获得的收益可能并不比别人高,但他们在实现同等收益的前提下承担了较低风险。

在进行高风险投资前,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资产配置,不要一味地追求高收益而忽略了风险--理财是让生活变得更好,而不是给自己添堵的。

目前我的资产配置如下:

资产合理配置好后,就算市场下跌,也无需过度担忧。--我们甚至可以这样想:市场行情不好时,投资标的变得相对便宜,同样的资金可以买入更多的份额;反其道而行之,在别人恐惧时贪婪。

记得给自己和家人买保险。

(14)不要盲从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只是我们选择某只基金的一个参考条件,在理财过程不应盲目崇拜知名基金经理,觉得他过往业绩好,名气大无脑买入不要觉得只要选了这个基金经理就一定会赚钱,理财没那么容易。

每位基金经理都有自己擅长的投资方向,市场总是变动的,当市场趋势不再时,他们的业绩自然好不到哪里去(可以考虑构建一个适合自身情况的基金组合,抓住板块轮动机会,一定不要觉得今年某行业是趋势就把所有资金都投在该行业上)。

投资时,我们要考虑资金的时间成本:同样的资金投资于用时一年收益翻倍的A基金与投资于用时五年收益翻倍的B基金时间成本是不一样的。

标榜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如果价值的实现期限超越了基民的承受期限,那么对这些基民来说就没什么意义了--因为价值实现时他们已经离开了。

选择基金经理,不能只看在牛市时其管理基金的表现,也要考虑在市场下跌环境中基金的表现--与同类型基金比较,牛市跟涨,熊市回撤幅度低。

(15)不要追涨杀跌

再牛的基金也经不住追涨杀跌,沉下心来,不要因为一时的下跌而清仓,做好资产配置后,反而可以逢低分批买入。很多基金业绩良好,为什么持有的基民却没有赚钱呢?--交易时机不对,追涨杀跌。

就算是牛市,也有人赔钱,不是吗?连涨几天时,你追高,刚下跌一次,你又杀跌,这样的你在牛市也是颗纯洁的小韭菜,正是无数个这样的你在为市场的运转输送养料

市场总是在波动中,就是在这涨涨跌跌的过程中,隐藏着一次又一次的机会,看你能不能抓住了。一个没有波动的市场如何能赚钱呢? 永远不要浪费一场危机背后所蕴藏的机会。

理财中交易时机很重要:同样的基金,不同的交易时机所取得的收益是不同的,所以不要因为你买的基金下跌就否定它,你没有取得理想的收益或许是因为你的交易时机不对。

关于基金追涨我一直不建议追涨,但是也有例外:比如行情比较好,几乎每天涨,这样的话可以试着分批买入,不要梭哈--这个比较考验个人能力,慎重

如下图这只基金,表现很好,在长得不高的情况下,可以适当买入点。

(16)逢低(隔天)分批买入并非一下跌就买入

做不到在最低点买入,在最高点卖出,但我们可以在相对低点买入,相对高点卖出。

可以把底理解为一个低估的区域,逢低分批买入要考虑基金一段时间的净值走势以及当时的市场行情,不能盲目的买入。

有些童鞋因为连涨几天,为自己没有买入后悔,一看到下跌就急不可耐的梭哈买入,你以为的低或许不是低。

涨跌是相对的,有可能买了一个‘假跌’

比如昨天你的基金涨了5个点,今天跌了一个点,如果今天买入的话,实际上还是买高了,不应该只参考当天的估值来决定是否买入

作者:蚂蚁不吃土(转载请获本人授权,文章中列举的具体基金只是举例需要,并非推荐,本文亦非投资建议,不作为基金买卖依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