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之花袭人与平儿

“花袭人、平儿、鸳鸯、金钏被认为是《红楼梦》中最主要的丫鬟,被称为“四大丫鬟”,当然,在丫鬟中比如晴雯,紫鹃等也是出场次数较多的丫鬟,但是第三十一回中,史湘云来贾府,“巴巴的自己带了来”的四个绛纹戒指,就是明确给:袭人姐姐一个,鸳鸯姐姐一个,金钏儿姐姐一个,平儿姐姐一个,这样一来就奠定了花袭人她们四个在贾府不一样的地位。

这四个人都是各自主子身边不可或缺的得力助手,其中平儿是王熙凤的“一把总钥匙”(39回 李纨言),是凤姐的“外围子防护”(55回 秋纹言),只是“一味的忠心赤胆的服侍”王熙凤夫妇,而花袭人则是:“这袭人亦有些痴处:伏侍贾母时,心中眼中只有一个贾母,如今服侍宝玉,心中眼中又只有一个宝玉。”通过这段话可以看出,袭人较平儿,她的忠诚度似乎更高,她因为忠顺被贾府的上层主子所称道。由此可见,花袭人与平儿两个人对主子都是非常忠心的,但是,在忠心的背后,却有着不一样的缘由因果。

花袭人是穷苦人家的女儿,后来母兄“没饭吃”,就以“卖倒的死契”卖给贾府,此后三易其主一直在贾府为奴,这样的成长经历就导致她的能力成长与平儿不能相提并论。

平儿是王熙凤的陪嫁丫鬟,在“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来请金陵王”的王府,平儿作为大小姐王熙凤的贴身丫鬟,王熙凤所接受的“教育”,不论是“理家之才”还是“驭下之道”平儿在常年的耳濡目染之下,也会有所领悟的,在这种客观情形下,两人在处理问题上的能力上高下自明。平儿在处理突发事务时的能力是值得称道的,是花袭人不能企及的。

在第七回中,王熙凤应邀去到宁国府见秦可卿,碰巧秦可卿的弟弟秦钟在宁国府,王熙凤初见秦钟很喜欢秦钟,而且王熙凤素日与秦氏厚密,这种情况下,王熙凤紧急需要一份见面礼,但是如果当面吩咐下人去准备就显得很不周到,这时,平儿在得知此事后“自做主意,拿了一匹尺头、两个"状元及第"的小金锞子,交付来人送过去。”这是平儿处理突发事件能力体现的最明显的一个实例,在事情发生后,平儿在没有王熙凤在场的情况下,充分考虑到各方面因素,凤姐与秦氏的关系素来亲厚,秦钟的年龄以及礼物所要具备的该是哪种好意头(考虑到秦钟的性别以及年龄,终究会走上科举的,遂送两个"状元及第"的小金锞子)这样总体考虑下来,定下了礼物的水平与档次,为王熙凤解了一时之急,虽然王熙凤“犹笑说太简薄等语”,但是从事后那无所谓责备的态度可以看出:对平儿处理的这件事还是认同的。

再看花袭人,在第八回中,贾宝玉在薛姨妈处吃了几杯酒又受到林黛玉的奚落,心里面正不自在,之后回到"绛云轩"发现给晴雯留的豆腐皮儿的包子被李奶奶拿走了,茶也被李奶奶吃了去,“宝玉听了,将手中的茶杯只顺手往地下一掷,豁啷一声,打了个粉碎,泼了茜雪一裙子的茶.又跳起来问着茜雪道:“他是你那一门子的奶奶,你们这么孝敬他?不过是仗着我小时候吃过他几日奶罢了.如今逞的他比祖宗还大了.如今我又吃不着奶了,白白的养着祖宗作什么!撵了出去,大家干净!"说着便要去立刻回贾母,撵他乳母.”面对贾宝玉突然发起来的脾气,本来装睡,“引宝玉来怄他顽耍”的花袭人就不能再置身事外,置之不理了,遂起身处理起这次的突发事故,首先是处理贾母打发过来的人,称是“我才倒茶来,被雪滑倒了,失手砸了钟子。”这样的回答算不上笨,但是也不聪明,至少会让贾母觉得她冒冒失失,当然这些我们姑且不论,她现在的主子主要是贾宝玉,我们看她是怎样解决贾宝玉的问题,她说:“你立意要撵他也好,我们也都愿意出去,不如趁势连我们一齐撵了我们也好,你也不愁再有好的来伏侍你。”这是花袭人的解决之法,面对主子说出其中隐隐有着威胁之意的话,不得不说,碰到贾宝玉这样有“痴处”的主子是花袭人的大幸,否则如何能容她如此放肆,威胁中含着哄诱,再加上一些小女儿家的小情态,贾宝玉也就从了。除了对突发事件的处理上花袭人与平儿有不同,在很多事情的处理上也有很大的不同.

第二十一回:贤袭人娇嗔箴宝玉 俏平儿软语救贾琏,这一回是最明确的把花袭人与平儿放在一起,也是花袭人与平儿处事方式对比最明显的一回。在这一回中,首先从史湘云到贾府住在潇湘馆开始,由于贾宝玉与史湘云、林黛玉从小就在一起吃住,所以在史湘云到贾府住在潇湘馆的第二天,贾宝玉兴奋难耐,一大早就去潇湘馆找两人,然后央史湘云给他梳头,还要吃胭脂膏子,这一幕刚好被前来找贾宝玉的花袭人看到,袭人很生气,因此对贾宝玉不理不睬,后来在贾宝玉的软语央告之下才与贾宝玉“冰释前嫌”。其中有这样一段:“原来袭人见他无晓夜和姊妹们厮闹,若直劝他,料不能改,故用柔情以警之,料他不过半日片刻仍复好了.”“故用柔情以警之”这是花袭人的自我心里独白,在花袭人的世界中,就算是要警告,也是要用柔情这样的方式,遇到贾宝玉不听自己的劝告,与姐妹们厮混,还吃胭脂膏子,花袭人在第十九回中是以“解语花”的形象出现,在这一回也是用哄诱的方式在解决问题,没有提出实际的办法解决贾宝玉不喜读书,喜欢吃胭脂膏子,不喜欢仕途经济之说等毛病,只是自欺欺人的教贾宝玉在外人面前装装样子,这样,花袭人要么用谎言,要么做情态来哄得贾宝玉的一片“痴心”,实在不是什么高明之法,若换一个主子,花袭人悲矣!

平儿与花袭人不同,在第二十回:俏平儿软语救贾琏,讲的是贾琏的女儿巧姐出花儿,按传统做法,夫妻是要分房睡的,所以贾琏要搬到外书房住,这给了贾琏勾搭早已暗通曲款的“多姑娘儿”的机会,待巧姐好利索了,贾琏要搬回来,平儿收拾整理贾琏搬回来的衣服铺盖时发现一缕青丝,正与贾琏“打闹”之间,王熙凤回来了,这时才是平儿能力展现的开始:(王熙凤)便问平儿:“拿出去的东西都收进来了么?”平儿道:“收进来了。”这时王熙凤习惯性的提问,王熙凤与贾琏多年夫妻,自然知道贾琏的品性:“不论香的臭的都往屋里拉”,这样的发问只是为接下来的问题开个头而已,这时,平儿只需要像平时一样回答就好,太多反倒是有画蛇添足之嫌,引起王熙凤的疑心,紧接着,“凤姐道:“可少什么没有?"平儿道:“我也怕丢下一两件,细细的查了查,也不少。”面对王熙凤的进一步询问,平儿首先表明了自己的立场,说明自己与王熙凤的心思是一样的,以此取得王熙凤的信任,在接下来就是:“凤姐道:“不少就好,只是别多出来罢?"平儿笑道:“不丢万幸,谁还添出来呢?"凤姐冷笑道:“这半个月难保干净,或者有相厚的丢下的东西:戒指,汗巾,香袋儿,再至于头发,指甲,都是东西。”一席话,说的贾琏脸都黄了.贾琏在凤姐身后,只望着平儿杀鸡抹脖使眼色儿.平儿只装着看不见,因笑道:“怎么我的心就和奶奶的心一样!我就怕有这些个,留神搜了一搜,竟一点破绽也没有.奶奶不信时,那些东西我还没收呢,奶奶亲自翻寻一遍去。”凤姐笑道:“傻丫头,他便有这些东西,那里就叫咱们翻着了!"说着,寻了样子又上去了.在精明的王熙凤说出“多出来东西”之语时,贾琏的脸都黄了,但是平儿却能冷静应对,首先表明自己的立场,说明自己与王熙凤是站在一起的,这是再次的表明立场,进一步打消王熙凤的疑虑,然后还大胆邀王熙凤“亲自翻寻一遍”这样坦坦荡荡的说出来,若王熙凤真的去搜查,倒显得对平儿不信任,也显得自己太过小家子气,再说有平儿两次表明立场在先,王熙凤最后称“傻丫头”后毫不怀疑的离去了。这是平儿聪明的解决贾琏危机的一次典型事例,平息了可能的王熙凤的大闹,也给了贾琏机会,就这样贾琏夫妻的问题,在平儿从中斡旋之下,两厢欢喜,这是平儿解决问题能力的体现。

此外,花袭人与平儿处理事情上也有一些相似之处,两人都本着息事宁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虽然原则相同,但是处事能力还是有很大不同的。

比如第三十六回,由于天热,怕贾宝玉夜里着凉给贾宝玉做肚兜,特特的做的很好看让贾宝玉稀罕心甘情愿的戴上。虽然这也解决了问题,但是其中夹杂的还是对年少主子的哄诱成分。

平儿解决问题则是很利落的解决问题,让“敏探春”、“时宝钗”也无话可说,在第五十六回:薛宝钗说:“你张开嘴,我瞧瞧你的牙齿舌头是什么作的”对平儿机敏的应变能力很是赞赏,而花袭人在这些方面则与平儿相距甚远。

难怪徐灜在《红楼梦赞》中说:“求全人与《红楼梦》,其惟平儿乎!平儿者,有色有才,而又有德者也。然以色与才德,而处于凤姐下,岂不危哉?乃人见其美,凤姐忘其美;人见其能,凤姐忘其能;人见其恩且惠,凤姐忘其恩且惠。夫凤姐固以色市、以才市而不欲人以德市者也,而相忘若是。凤姐之忘平儿与?抑平儿之能使凤姐忘也?呜呼!可以处忌主矣。”

                  —— 全文完,谢谢! ——

小编评:

花袭人与平儿是《红楼梦》中两个具有推动性作用的小人物,但是即使是这样两个小人物,曹雪芹先生也一丝不苟,事无巨细的慢慢写来直到这两个性格各异,体态多姿的女子完美的呈现在众人面前。通过这两个人物形象,我们可以知道:先天条件与后天的历练是决定一个人能力的关键。平儿与花袭人相比较,平儿在先决条件是不错的,而后来历炼的条件也相较不错,这样就决定了不论是在待人处事的能力上,还是在遇事决断上花袭人都是不能企及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个人德行与情操的高下,也是这个人成败之关键,平儿是《红楼梦》中难得有差评的人物而花袭人则是一个褒贬不一且毁大于誉的人物,所以,二人高下立见、优劣自明同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