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姑娘

微风拂过,一片柳叶滑落枝头,它飘呀飘,一圈又一圈,最后落在了树下叶子的书上。

叶子仰头看了看大树,低头看了看柳叶,小心翼翼的拿起,仔细端详,它小小的身子,细腻的纹路,越看越来越爱不释手。她把它夹在了书里,却没有继续看书了。她站起来,舒展了一下身体,身体斜倚在齐腰高的围墙上,围墙外是一排翠绿的万年青,和围墙差不多高度。她仰头看着这棵柳树,应该有很大的树龄了吧,她想。现在已是秋天,总是有柳叶飘落,现在的柳树,已是没有了夏天的优美,亦没有了柔柔美美的婀娜身姿,但是也确有另一番风韵。看着它,又不知道思绪飞往哪了。

楼上,许可嘴角噙着笑,宠溺的看着楼下的叶子姑娘,柳叶纷飞,微风轻拂头发,叶子姑娘安静的就在那,该是怎样一幅美好的画卷。他不知道她在想着什么,只是这样的一幅画面,就这样在他心里留了好多年。


叶子是中途转学过来的插班生,瘦瘦的,矮矮的,很爱笑,很安静,可以一天都不说话,只坐在位置上做着自己的事。叶子的笑不是那种大大方方,淋漓尽致的笑,而且浅浅淡淡,点到为止的笑。但是,有时候感情就是这样的无厘头,只她一个浅浅的笑,就让他沦陷。

她来的那天自我介绍时,说话的声音和她的笑容一样,也浅浅淡淡的,经过扩音器转换过的她的声音,却犹如清泉一般,住进了他的心里。她走到他身边,他起身,她进去,说,谢谢,脸上是万年不变的浅淡的笑容。他坐下,笑回,不用谢。她转头看了他一眼,见他在看她,于是冲他笑了一下,转头。

大概就是这个笑吧。那天她转头,阳光从窗外照射进来,跳跃在她的头发上。她回头的那一笑,瞬间惊艳了眼眸。多年后,见过许多爱笑的人,或放肆,或爽朗,或羞涩,或含蓄,却没有一个笑能让他如此,被晃了眼。

许可和叶子就这样成了同桌。

叶子姑娘每天就那样从容的,淡定的,不慌的,不忙的,像她的笑容一样的,安静的生活着。连上体育课,跑步,打羽毛球,都是那样从容的。我从来没有见过那样一个安静从容的人,仿佛天塌下来都不会有一丝动容。

许可学习很好,爱打篮球,有一群爱闹爱折腾的小伙伴。风里来雨里去的那种,呼朋唤友唱着歌,渐渐走远。他总是和朋友打篮球,在操场上挥洒着汗水,操场旁边的梧桐叶也掉得七七八八了,球颠在树叶上,流动的空气带动着树叶一起纷飞。

叶子姑娘也有好朋友,晚上总是和她一起跑步,她们围着田径场,一圈一圈,不知道说着什么笑着什么。有时候坐在旁边的长椅上,看星星,数月亮。姑娘和叶子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人,姑娘爱闹爱笑,说话分贝大,天真活泼,和叶子完全是两个国度的人。但是叶子就是和姑娘好。或许,她也向往,那样风风火火的青春。

许可也会安静的学习,坐在叶子的旁边。也会听叶子和姑娘说着话,听叶子的浅浅淡淡的声音,有时候就趴着桌子睡着了。醒来就只剩下叶子坐在他旁边静静的看着书。

叶子也看他打篮球,有时和姑娘一起,有时就自己,站在过道旁倚在栏杆上,远远的看。喜欢的歌,静静的听,喜欢的人,远远的看。

就这样,叶子和许可做了两年的同桌。后来有一天,叶子像她来的时候一样,毫无预兆的,走了。连班主任都不知道去了哪。叶子姑娘的朋友也不知道她去了哪。只是,叶子再也没有出现过。

许可翻开书,看着里面的一片树叶发呆。那是那天姑娘夹在书里的柳叶,娇小的身子,细腻的纹路,让人越看越着迷的那种。像她。他苦笑。

他还记得他们的最后一次见面。

那天,她又一次站在了柳树下。同学们都走光了。他从楼梯上下来,打着口哨,叫着她的名字,她回头,又笑了。他说,还不回?她回,一会回。他说,嗯。于是他走,她喊,许可?他转身,她上前,“给你。”头微低。“树叶?”“嗯,地上拣的,很好看”“谢谢,那我……先走了?”“好,再见。”她欲言又止,他落荒而逃。

若再来一次,我定不会逃走。他想。只是,有些事,真的再也没有以后。叶子姑娘去了哪?还那么浅浅淡淡的笑着吗?她有没有,有没有想起过我,和那片柳叶?她现在是否还好,是否有人陪在她身边,看她浅浅淡淡的笑,陪她安安静静的学习?她是否还有收藏过柳叶?这8年前的柳叶,他都已经保留了8年了,换过了太多的书,柳叶却一直还在。

叶子姑娘,你可好?你可知道,原来学校的那稞柳树,因为学校翻修的原因已经不在了,原来的梧桐树也不在了,原来我们的教室也不知道换了多少人了,原来我们的老师又有了很多的学生,原来的你,还在我心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整理自己曾经写过的东西,无意间又发现了这篇小说,这应该算是我创作的第一篇小说了吧。记得当时是高中的一篇命题作...
    文艺旁阅读 779评论 4 4
  • VOL.1你快收了这位小姐吧。 叶子小姐有点不像话。她就那么穿着灰色的睡衣叉腰站在小区门口,眼镜歪歪扭扭地挂在鼻梁...
    月半栗阅读 1,154评论 0 2
  • 文/刘小刘 人生匆匆二十多载,身边的人来了去,去了又来,就像叶子青黄变迁,低头抬头间,时光已走过一个轮回。仔细想来...
    南贝叶阅读 615评论 0 3
  • 叶子是一位农村姑娘,十八岁她就和邻村的小伙子赵平结婚了。 叶子和赵平是经过别人介绍认识的。 叶子和赵平结婚前,叶子...
    彩缤阅读 2,138评论 138 118
  • 黑骑士,本身不是很黑,但是一个月的暴晒让他有了黝黑的皮肤,或者如别人所说的,黑夜不见五指。作为一个医药代表...
    区区小猫阅读 1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