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 道理一半故事一半(小故事12)

01 嘴笨有药救!

大辉自从美梦之后,就更加坚定要追娇娇的决心。可是在近端时间相处中,他发现,自己嘴笨,不会讲话,讨娇娇欢心。

下午一起走路回家,讲话不多,娇娇说要少话,多锻炼。晚上回去想聊天,结果来来去去:“你在吗?”“吃了吗?”“多休息。”“晚安。”

不是太冷,就是话题太无聊。娇娇都不知道回什么,也没再讲。

大辉是理科生,看的书也不少,想讲点自己书里面的知识给娇娇听吧,娇娇听了一两次就说:“大辉,你书里面的知识这么专业深奥,我不太听得懂,而且听着听着有点犯困,我们能不能不讲了。”大辉一听,一盆冷水浇头。这可愁死人了。

大辉在想怎么办?最后他想到了他的同学高罗,高罗不姓高,因为人高,高中就1.80的个子,大学已经187。除了长得高,罗的智商情商也高,大学考上重点,之后做交换生去了澳大利亚。在澳大利亚读建筑结构,业余时间写代码,玩摇滚。之后读研,留在澳大利亚。

大辉在微信跟罗联系,说有问题请教他,然后把自己的情况跟他说一遍。

高罗说:“我有一个办法,不管你是在追你的女神,还是跟其他人说话都能让你更加具有说服力,幽默感。”

大辉急切道:“这么厉害,请大神赐教!”

高罗说:“我给你推荐一本书叫《故事思维》,作者安妮特被称为全球最会讲故事的人,微软公司、美国航天局等知名公司和机构专门请她去培训员工,教他们讲故事。她说创造故事以及讲故事的能力,是未来最重要的技能之一。大辉你懂了吗?”

大辉道:“大概明白你要教我的是讲故事的能力,那么现在说仔细点吧!”


等你来讲故事

02 故事的妙招

高罗慢慢说:“这本书我有三个方面的内容告诉你,故事的力量四个故事主题以及如何讲好一个故事。”

一、故事的力量

例子1:成功的人最会讲故事,俞洪敏老师在讲他成功前后的差别,说了一个故事。

我在清华上大学的时候,我追求28个女同学,全都被拒绝了。10年后,我的新东方已经成功了,去开同学会时,每个女同学都主动跟我握手。

听了这个故事,男同志能不激发努力工作或者创业的热情吗?

例子2:老师教育孩子不要把撒谎当成娱乐,就给ta讲“狼来了的故事”。

牧童放羊,无聊,喊了:“狼来了。”村名立马拿农具出来打狼。牧童笑说你们上了。过了一天,牧童无聊,又喊:“狼来了。”村名本来不想出来,但想万一是真的呢?又出来了。结果发现牧童还是撒谎。第三天,狼真的来了,牧童喊:“狼来了。”再没有村名出来。牧童自然被狼吃掉了。

当孩子听完这个故事,就被故事生动的情节影响,再不敢随便撒谎。

例子3:我的老板,为了告诉我们做事要认真,他没说大道理,只说了一个他自己的故事。

90年代,他在上海做贸易公司经理,一次日本人定了一批装光碟的塑料盒,当他把样品给日本人看时候,日本人看完很满意,然后把样品封号,缩进保险箱。当产品做好之后,日本人来提货时,打开保险箱。发现产品与样品的之间在中间1个是8空,1个是7空。差了一个。他们拒绝付钱收货。我老板因为自己下单给工厂没有仔细看细节,造成这次纰漏,损失100多万人民币。

他通过故事就让我们深刻的领会到工作一个失误,可以造成多大的损失,一定要认真负责。

人们天生爱听故事,相比一个晦涩的道理,一个好故事更容易影响别人。

二、四个故事的主题。

故事的主题很多,有四个是尤其重要的。

1“我是谁”,讲好这个故事主题是获取别人信任的捷径。

我以前兼职过保险公估师。在向别人介绍我自己时,没有说自己是保险公估师,而是说我是一个裁判,就是当你和保险公司就发生的保险事故发生了争执。你们争这种情况算不算赔保范围,要赔钱又要陪多少。打到法院,闹得不可开交。就需要我这个专业人士给这个保险事件进行仲裁。

人家一听故事就知道我是谁了,如果直接听职业名字根本不知道我是谁。。

2.“我为何而来”,讲好这个主题是为了消除外界对你的猜疑。

卧底警察刚加入黑帮的时候,大家都对他身份起疑心,卧底就讲一个故事。他女朋友在医院当护士,人年年轻漂,他们的感情很好,本来准备结婚了。某天晚上另个一个黑帮老大在受伤去医院治疗,看见他女朋友,动了邪念,迷奸了她女朋友。她女朋友不堪受辱醒来以后自杀了。他听到这个消息悲痛欲拒,发誓要帮女朋友报仇,所以加入黑帮。这件事情可以请黑帮的人去调查。黑帮的老大在听到以后,感同身受,就同意了。

卧底警察因为自己的故事消除他人戒心,顺利加入黑帮。

3.“我们的目标”,讲愿景故事,是为了让别人与你产生共鸣。

中国最著名的故事之一“望梅止渴”。东汉末年,曹操带兵打仗,在烈日下艰苦行军,一路都是旱地没有水源。曹操眼见士兵被太阳晒得头晕眼花,甚至中暑而死。去到山丘上忘,前方依然是旱地。愁眉不展,突然灵机一动。大声告诉士兵,前方有有酸有甜的梅子。士兵听到梅子,就感觉已经吃到有酸有甜的味道,嘴里不停流口水。靠着吃到梅子的希望,和口水。曹操带兵走出了旱地。

曹操只靠一个简单的故事,就把不对从绝望的边缘带到了成功地。

4.“授人以渔”,用故事启发别人,会事半功倍。

高中的时候,请来一位60多岁的老工程师,跟我们讲学英语的话题。老教授说,我在55岁的时候不会英语,工作上用的少,生活上用不到。但是,为了能出国与同行交流,我下定决心去学。每天下班回家,别人不是看电视,就是打麻将,而我每天花2个小时去学英语。别人每天看见我在学英语,笑我浪费时间,都这把年纪还这么拼干嘛,领导又不会表扬。2年之后,我们单位组织技术骨干出国考察学习,当我随意和外国人侃大山的时候,其他同学缺因为不懂英文,职能靠翻译当木头人。同事们羡慕的说,老李你好厉害,早知道我就更你学了。

老工程师一讲完他的故事,大家都对学英语充满信心和渴望,老工程师能做到的事情,我们也能。

学这四个能够加强你跟周围人的联系,帮助你达到陌生人的内心,触动他们,让他们作为你的朋友或者合作者。

三、如何讲好一个故事

想家讲好一个故事,语言只能祈祷小部分作用,剩下的大部分,都靠其他。

1.手势

人们在沟通时,很注意非语言部分,尤其是手势。比如演讲,高明的演讲者就可以靠一只手的动作左右听众思维。比如当我说话时,拳头指向上,大家的斗志就被激起来。

2.情绪

没有情绪的演说,是白水烫青菜,使得故事没有感染力不能引起人们共鸣。但是,说话者的情绪必须配合故事。在说一个希望的故事,说的人内心是绝望的,负面的情绪就会把故事侵染成悲剧。比如我用悲伤的情绪说梁祝的化蝶,大家会觉得最后梁祝都悲惨死掉了,只剩变成蝴蝶才相聚的凄凉。

所以要像个演员,故事就是剧本,讲什么故事,就进入什么情绪。

3.语气

同样一句话,用不同的语气说出来,给人感觉会是天壤之别。比如“你来了”。用轻快的语气,给人是放松,愉快的。用低沉的语气,则给人是严肃或者讨厌的。

4.感官

讲故事时,尽量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多去描述和感官有关的细节。比如说看到一道美食,眼睛先菜的鲜艳颜色,和美丽造型吸引,就像一件艺术品;阵阵的香味不停的传到鼻子里,虽然没吃到菜,但是光靠香味已经把馋虫勾引出来。嘴巴的口水就不停的往外流。

大辉,我把讲故事的一些方法告诉你了,你有收获吗?"


故事多来听

03

大辉说:“收获很大,最大的感受是,人都是爱听故事的,故事,轻松又趣。如果道理是药,那么故事就是糖衣。没有了糖衣,药再好也没几个愿意吃。”

“另外,故事是拉近人情感的最好桥梁,大人小孩,男人女人,都可以在故事里面感到乐趣和收获。本来我只想着学怎么有趣的跟娇娇聊天,现在我觉得可以跟任何人都有趣的聊天,增加我话语的影响力!”

高罗:“好了,大辉你毕业了,以后你就是新一代的故事小王子了。最后送你一句话。”

亚里士多德说:我们无法通过智力去影响别人,情感却可以做到这一点。


讲故事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