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工作,爱情都需要专注力(晨读小故事30)

纪念经典

01

大辉带着梁龙来到公司顶楼的天台。

大辉说:“就在这里说吧,一个理由是这里人少,没人打扰我们说话。

另外一个理由,我知道你喜欢站在高处,我也喜欢。只是你喜欢向下看,喜欢感受高高在上,能把握命运的权利感。

而我喜欢向上看,抬头看到天空。天空代表自由,代表未来,代表梦想。我站在高台是希望离天空更近些,更容易追逐天空的身影。”

梁龙微笑地看着大辉道:“你的观察很仔细,人也很体贴。怪不得你能让高傲的娇娇喜欢你。

如果我们不是站在情敌的立场的话,我对你还是很欣赏的,你为人老实热情,充满了对生活热爱,积极乐观,是个可以安心做朋友的人。

但是,命运有事时候就是这么奇怪,为了娇娇,我们走到了对立面。”

大辉看着梁龙,微笑道:“是的,命运就是这么无常,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

就像我没有想到,你和娇娇这么般配,结果你们却分手了。
就像我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会爱上娇娇,有一天我能让女王一样的娇娇爱上我。
就像我没有想到,已经分手的你,那么优秀骄傲的你,居然会回头来找娇娇挽回她。

人生之中有太多的意外,总是出乎人的意料。面对种种意外,除了坦然接受外事实外,还要勇敢面对。”

梁龙听出了大辉的对捍卫爱情的决心。他也笑了,如果是一个懦弱的人怎么配得到娇娇的喜爱,怎么配当他梁龙的对手!

梁龙说:“说得好!是男人就该勇于面对生命的挑战,不然枉为男儿来世上走一遭。
但是,做人要有自知之明,审时度势,不要让热血冲昏头脑,要把握进退之距。”

大辉没有说话,因为他知道梁龙的正餐要上来了。

梁龙诚恳地说:“首先,我要对你表示感谢。

谢谢你帮我在这段日子里照顾娇娇,如果没有你的陪伴,相信她这几个月过得会很痛苦。

因为她是个骄傲的女人,骄傲的女人,首先是个女人,女人都是水做得,她们的心都是柔软脆弱的。
娇娇的骄傲只是她的钢铁外衣,只是用来面对外人和面对困难时的保护层。
当她自己一个人独处,她心中的伤痛会刺激地她默默流泪到窒息。因为她太重感情,又不愿让人看到她脆弱的一面,只会把坚强勇敢展现给他人看,脆弱眼泪留给暗地的自己。

你别问我为什么这么清楚,如果连这点都不明白,那么可以说你不了解女人,至少你不了解娇娇这个女人。

所以我要感谢你的在她最脆弱的时候给她的温暖陪伴。”

大辉点点头,还是没说话,因为要承认,对于娇娇的了解,他是怎么拍马追赶都不及梁龙的十分之一。

不单是因为梁龙已经跟娇娇情侣相处了1年多的时间,更因为他是个心智如妖的男人。

梁龙继续道:“接着,我要感谢和娇娇分手这件事情。它让我领悟了两点东西,一是再相爱的人,也不能被爱人改变自己的思想,即使表面同意,心里也不服。我是真希望娇娇放下看人脸色的工作,乖乖地,或者快乐的做我身后的小女人,在我背后支持我为自己的事业奋斗。

其实,她来我公司帮我,也是工作啊!只是她不这样认为,她有她的骄傲,她宁愿斩断我们的情谊,也不愿意向我低头。”

说到这里,梁龙又突然笑起来。

“不过这样才是娇娇本色,如果她放弃了骄傲,放弃了自尊,她又怎么会是那个让我为之着迷的娇娇大人呢!

正是我明白这点,明白娇娇不是我所交往过的普通女孩,是一个很独立自主的具有女王气质的女孩子。所以我才比以前更喜欢她,觉得她才配得上我,配当我未来商业帝国的皇后。

一个国家,不单需要强力的君王,也需要骄傲威严的皇后!”

大辉听到这里,发现梁龙真是一个充满自信的人,在生意才刚起色,就已经再规划未来商业帝国的蓝图。自问换成他是没有这种对自己能力高度的自信。也许这是男神所独具人格魅力吧!

梁龙从自我回忆中回神,对大辉说:“你是个好男人,如果是其他普通女孩子,你会是个很好的男朋友,好丈夫。

但对于娇娇,你并不合适她。

因为你的翅膀还太弱了,你承受不住她梦想的重量。

她的心很高,她的格局很大。

她希望事业上能做出最好的成绩,她的才华和骄傲不应该被生活当中的财米油盐淹没;她的工作不只是为了自己不富裕的家庭增加生活别贴;她的努力,不能只消耗在低价值的事情上,比如现在的工作,比如普通的男人。

她需要一个更大的舞台,需要一个可以上物质上、精神上,还是感情上都有充足资源帮助她飞快成长的男人。

而不是一个自己也还处理低阶积累阶段,只能相互搀扶缓慢进步的同伴。”

大辉还是沉默地看着梁龙。

梁龙停顿地看了一下大辉点点头道:“你确实比以前努力,我很欣赏现在的你。可是女人的青春很短暂,女人的经不起时间这把无情的刮骨刀。

我相信凭你现在的努力,也许快则10或者慢则20年,你可以超越现在我所拥有东西。可是你在进步,我也在进步,全世界都在进步,就像红后现象。

但当你花费10年到达我今天的地步,我10年的位置早已经是你看不见的。如果娇娇跟了你,只会被无情的岁月摧残掉理想和骄傲,甚至会成为抱怨你无能的怨妇。

因为女人的时间和男人时间不同。她们最美好的青春是最重要的价值之一。气质也需要物质的护航。

娇娇跟了我的结果就是截然相反,我会是她的火箭助推器。把她送上她想要的高度。
所以,如果你真的爱她,那么就应该祝福她过得更好,明智地放手。”

梁龙说完了,就静静地看着大辉。大辉脸上没有表情。

02

过了2分钟。

大辉缓缓地说:“梁龙,我承认你是个很优秀的男人, 在我眼里你就是现实版的男神。我也有几句心里话跟你说。”

“首先,我承认自己不是一个逞强好胜的人,一般情况下,我都是能让则让。但是,做为一个男人,对自己的女人,自己的爱情不能让。
看到一个新闻,一个穿西装的男子带着漂亮女朋友去吃饭,结果女朋友被几个流氓调戏,甚至强拉到楼上去非~礼!
结果这个男子报警以后,就等警察来,警察没来,等到是几个流氓离开和女朋友被摧残!

活该这个男人被绿帽子。我看到这里想打死这个男人,替这个女孩子可怜,她选了个懦夫。

再弱的男人也要为自己女人出头,也要捍卫自己的爱情,不然他就是个带把的太监!”

梁龙也是个习武之人,他对大辉提出的故事里面的男主角也十分厌恶,丢尽男人的脸面。对大辉点头示意继续。

“我和你对待娇娇的梦想态度不一样,你希望做她的火箭推进器,从高位帮她,加速她起飞的速度。

也隐有让她以后成为你的皇后帮你一起治理你的商业国度。

你说得没错现在的我,没有你的实力,做不到你的火箭推进器的功能。

但我希望的是和她共同成长,在面对通往梦想的道理共同去披荆斩棘。是成为她的队友,她的灵魂伙伴。

我不去束缚她的梦想,不要她按照我的意志的去生活去努力。

你的想法看起来似乎对她不错,为了她提供优质分沃土养分。可是你却圈定了她的生长方向,忽略她的个人对自己未来的想法,和各种机遇挑战。

最后是圈养在你搭建的玻璃大棚内,看似营养丰富,其实已经成为随你摆布的傀偶。失去了自己的灵魂,真的成了你的身后的女人。更你之前说要让她回归家庭做贤妻良母,其实本质上没有区别。只是形式上从家庭放到自己的公司。依然在你的地盘受你摆布。

这对一个没有事业心,或者没有太多自我追求的女孩子,是不难接受的,甚至乐于接受。

但是对娇娇这样一个独立自强的女人,这是最难以接受的。

而我是想成为娇娇的翅膀,陪她一起面对风雨,向更高更自由的天空飞翔。

我爱她,就成为她的翅膀,帮她自由飞翔,去她任何想去的地方。

大辉看着梁龙坚定地说:“我和你,不管从各个方面比,我都是输家。
但是,只有一点,我爱娇娇,不必你差。

所以,我不会轻易地主动放手,我要和你公平竞争娇娇。

当然我会尊重娇娇的选择。如果最后娇娇选择你,我会放手。但不是现在。

你很强,强大到令我难以拉近距离,但是在爱情的战场上,我不予许自己做个逃兵。”

梁龙,听着大辉的决定,心里先是怒气升腾,觉得大辉不识抬举!

深呼吸几口气之后,心情又平息下来,因为如果大辉这么轻易被说动了,他也会瞧不起大辉。觉得他不是一个意志坚定的男人,配不的做自己对手。

梁龙点头,皮笑肉不笑地说:“行!本来想不战而屈人之兵,你能主动放弃娇娇是最好的结果,既然你想要和我斗,那么我欢迎,从小到大,任何竞争我都没怕过,失败一次不要紧,我会努力坚持,屡败屡战直到最后胜利,这就是我的经验。

我会用实力告诉你,我更合适娇娇;我会用行动告诉娇娇,我才是最爱她的人,她最应该嫁的人。“

走吧,我们已经没什么好说的,现在下去,不要让女士们等太久,不然她们会着急。”说完,梁龙头也没回的朝楼下走。

大辉点点头,跟着梁龙走下楼去。

03

当大辉和梁龙离开以后,娇娇就招待傅慧坐在办公室的会客沙发上,倒了杯茶给傅慧。

傅慧对娇娇说了声谢谢。

两个人默默的喝茶,想着自己的心事。

傅慧回过神,看着还有出神的娇娇,说:“娇娇姐,你现在和新男朋友过得快乐吗?”
娇娇听到傅慧话,愣了一下,然后缓缓说:“快乐啊,大辉和梁龙是完全两个类型的男人。跟大辉在一起很暖心,很轻松自在。”

傅慧开心地笑着说:“那我也替娇娇姐能找到这么好得男朋友高兴。我现在跟龙师兄一起做事,不满娇娇说,我从大学时候就喜欢龙师兄,我觉得他就是我的白马王子,理想丈夫,既然娇娇姐已经和龙师兄分手了,已经找到自己的幸福。那么龙师兄的生活就由我来照顾吧。”

娇娇一听傅慧的话,已经明白她这是在宣布主权,是给自己打预防针,要自己好马不吃回头草,怕我跟她抢呢。“小丫头片子,心眼真多呢!”

娇娇笑着说:“没有问题,梁龙已经是事我的过去式,如果你喜欢,尽管拿去。但是他不是一个容易驾驭的男人,你有信心和能力让他爱上你吗?”

傅慧自信地说:“这个没问题,我相信自己的能力和身为女人的魅力,可以让空窗期的龙师兄喜欢上我。前提是你这个前任不要捣乱。”

娇娇好笑一下,“小丫头就是小丫头,这么快就沉不住气,把心里话都说出来。这样也好,心机太深的女人不适合呆在梁龙身边。”

娇娇温和地说:“那慧儿妹妹,我这样叫你没问题吧?”
傅慧微笑点点头。

娇娇继续说:“慧儿妹妹,我知道梁龙是一个事业心很重的人,我有一个提升工作效率的方法,帮你赢得梁龙的喜爱,你愿意学吗?”

傅慧虽然自信,但也是好学之人,不然她不可能成为复旦毕业的高材生。连忙点头请教娇娇。

04

娇娇说:“我给你推荐一本书叫《专注力》是英国作者于尔根.沃尔夫写的。专门讲专注力。你也知道专注力对于做事的效率有多大的影响。”

傅慧点点头,诚恳地说:“那娇娇姐,请你给我分享一下里面的内容。”
娇娇笑着说:“好的,提升专注力的方法,有三。

一、拉伸练习

科学研究发现,决定专注力的因素有两点,一是事情的难度,二是我们应对这件事情的能力水平。

举个例子,上课时,要是老师讲得太浅,你可能忍不住去玩手机;如果讲得太难,思维跟不上去,你又可能干脆放弃。

所以我们学习或者工作专注力要恰当,就是在垫垫脚就能够着的地方。

比如当你遇到很陌生的工作或者学习领域,你要学会拆分,和搭建楼梯。从熟悉慢慢过度到陌生。不要一步登天,或者不敢迈开第一步朝前走。

我以前初中课本里有个经典的故事,一个小女孩自己在峭壁上爬着玩。爬着爬着,突然发现天越来越黑,自己所在的地方也很高了,自己既不敢向下看,又找不到下去的路。急得哭起来。

所幸,她爸爸来寻找她并听到哭声,他爸爸没有马上叫她下来或者跳下来,而是叫她一步步往下诺,她按照爸爸的话一步步走。过了一会儿安全的回到地面。她太开心了,原来再困难的悬崖只要一步步走也可以安全落地。

二、及时反馈.

很多人打游戏很专注,为什么能做到这点?因为游戏有及时反馈,可以知道通关没有;打怪,自己和怪的学有多少等等。而我们日常生活中,并不是每件事都能立竿见影,很多时候需要坚持一段时间才能凸显好处。

所以如果能做到及时反馈,我们可以更加专注。这有两个小方法。

001量化进度

相比一个模糊方向,把你要做得事情目标和过程量化,可以更加容易有成就感和坚持的动力。

比如你把要看的书200页,拆成每天看10页,既减轻心理负担,又可以明确自己每天需要看多少,当感开始时,可以把已经看了多少页做为成就感鼓励自己。

当进程超过大半,还可以提示自己,再坚持看多少就可以看完了,来鞭策自己尽快完成。

002预想结果

做事如果分心,可以在这时候停下来,就像一个关键点,让自己身心放松一下。然后不要对放不放坚持去耗费心力,而是想一想,如果坚持下去我会得到好处,和没有坚持做下去,我会面临的困境。

未来的好处是前进的拉力,而未来的坏处则是前进的推力。推力、拉力一起用相信前进不缺动力。

一个经典的例子。当你不想努力工作的时候,请拿出银行卡,看看里面的余额,再想想你未来要为生活的支付的费用。你瞬间就会斗志满满。

三、释放空间

人如果出在一种繁杂、脏乱的环境中,就很难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缺乏专注的话,持续的精力涣散又会带来更多压力,高效就无从谈起。

人的身心都需要一定空间来保持自由活力。在物质空间上太杂乱太拥挤,就使得注意力分散,心里有压力压抑。比如让你在很小,很乱的格子间工作,你会越做越不舒服,更谈不上专注和创造。

心灵上同样,如果一时间同时开展多想工作,比如报了很多课程,突然要看很多书。最后就是样样都没做好,因为压力多,看和做都是勉强自己流于表面。

娇娇说完了,喝口茶。

傅慧觉得娇娇说的东西还是很有用的,她本人也蛮有材,并不是她一开始想象中的有勇无谋的傻白甜。怪不得梁龙会喜欢她。

然后随意聊些时尚包包、电影之类的轻松话题。

05
梁龙和大辉来到会客室,看到娇娇和傅慧在聊天。

大辉用眼神告诉娇娇,“没事”。娇娇一颗心终于放下。

梁龙告诉傅慧可以回去了,傅慧跟娇娇道了声别,就走到梁龙身边。

梁龙看着大辉和娇娇说:“我们很快会再见面。”

说完就和傅慧朝停车场走去。

大辉拉着娇娇的手,安慰说:“没事,我和梁龙刚才只是表明自己的立场,没发生其他事情。不过以后我们以后要面对的麻烦可能少。”

娇娇用力握了握大辉的手,然后摸着他的脸说:“傻样,现在我是你的女朋友。”

风起云涌

目录 戳这里
去 上一章
去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