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治疗篇(上) | 心理治疗:信任至上

不管是心理疾病患者本身,还是他们的家属朋友,往往在选择治疗方案时会茫然无措:一方面,他们担心心理咨询是否有效果,能否快速减轻症状,另一方面,又害怕精神科药物副作用长长的列表。这一期上半部分我们将从心理咨询治疗技术的角度谈谈心理治疗的利弊,以及如何取得良好的疗效。

下文内容节选自公众号“渡过”
【博主按】友人王骏,一线资深心理工作者。执业多年,广有经验。近日对他做了个访谈,集中指向心理咨询治疗中的技术性问题。

  1. 心理技术对心理疾病有多大作用?适用范围是什么?
    心理咨询技术只擅长干预处理由压力等刺激造成的心理问题和疾病。对遗传导致的原发性心理疾病作用不大,但可以进行精神支持和情绪疏导。人得病了,躯体痛苦,心情也不好,经常是全家同时痛苦。心理陪护和疏导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
    不过,即使是由压力等刺激造成的心理疾病,如果已经形成器质病变,也得先用药治疗。心理疾病和生理疾病哪个是最初的原因也很难界定。

  2. 具体到抑郁症和双相情感障碍,必须用药吗?
    这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看疾病的严重程度。如果是双相,或是抑郁症到了中后期,患者存在自杀风险,那就需要用药。目前的心理技术对这二者的短期治疗效果不明显,尤其是双相,几乎见不到成功的案例。
    单相抑郁症有一定的自愈性,一部分患者只要脱离了压力大的环境,拥有精神支持,能够宣泄负面情绪,自身的免疫就会起作用,慢慢自然恢复。是长期陪护起的作用,还是心理医生的治愈作用,很难弄清楚。甚至有的患者没任何求助,慢慢也熬过来了。
    但症状的严重程度,和治疗的困难程度不一定相符合。
    举两个例子:我在初学时接待过一个女性患者,女,30多岁,已经抑郁了几个月,思维有一定程度僵化,自己以前做的报表看不懂,没法正常工作,自杀想法频繁。从症状上看,至少是中度偏重。我跟他谈了两次,每次两个多小时。当时我不懂任何心理技术,仅是精神支持和情绪疏导,纠正了一些负面认知。记得第二次谈话完毕后,患者拉开窗帘,打开窗户,意外地发现远方的景物变得非常清晰,而患病期间是模糊的。之后打电话来说症状消除了很多,可以正常上班了。我感叹自己运气好,和对方的良好的免疫体质。
    再一个例子:在从事心理行业七八年后,我接待过一个轻度抑郁患者,心境一直低落,但读书,工作的社会功能正常,没自杀念头。我给对方辅导了2个月,各种技术,认知领悟、修复创伤、“内在小孩”技术、家庭关系等等,最后对方改善并不大。
    患者和患者不一样。有的患者把情绪宣泄了,症状就缓解;有的即使缓解的力度很大,症状还是反复得厉害。有的患者也许是侧重器质方面的问题(生理性问题),导致反复焦虑和转抑郁。

  3. 心理咨询如何取得效果?
    几乎所有的心理工作都需要建立信任关系、情绪疏导、创伤修复、不良认知和行为机制改变、家庭关系调整等。区别在于治疗师能力越丰富,对上述几方面干预越深。包括对不同的疾病症状的熟悉程度。
    例如,严重的心理创伤,肯定不是常规心理疏导和精神支持能改变的。治疗师是否具备高超的创伤治疗能力,类似普通外科医生和外科专家的区别。心理创伤分为两类:自我愈合;没有愈合而处于封闭淤积状态。后者才需要治疗。创伤的治疗并非直接展示和摘除,而是有类似手术前的麻醉过程,运作非常复杂。并且,非常严重的心理创伤是需要药物治疗的。例如地震灾区的灾民的创伤后应激障碍,往往是精神科医生、心理咨询师、社工,三位一体,同步协作。

  4. 对心理咨询治疗来说,患者对意识的信任至关重要。为什么患者的信任能对治疗起到巨大的作用?机理是什么?
    建立信任关系是心理工作第一个步骤。就像上楼梯的第一个台阶。
    建立信任关系,最重要的一点是安全感。之前我是处在恶劣的环境里面,一直压抑着。只有我跟你在一起感到安全,你营造了一个温暖、人性化的环境接纳我,我才敢把内心的秘密告诉你,才能够顺利宣泄负面情感,获得精神支持,才有后续的工作。
    影响建立信任关系也存在一些障碍。一是性别和年龄的适应差异,若女性当事人遭遇性侵犯,治疗师同样是女性才相对适合;若双方年龄差异较大,尤其是来访者年龄比治疗师大很多,信任关系则难建立。
    其次是技术的差异。有的来访者对治疗师的某些技术不适应,自然不相信其能力。
    三是文化水平的对等。相同的文化背景才能进行顺利的沟通,这有不同社会层面、年龄段、不同地域的文化差异。
    四是人格魅力差异。又称为气场,若来访者为治疗师的人格魅力所吸引,后面的工作开展容易得多。这有光环效应的存在。有的来访者对治疗师的形象、地方口音等较为挑剔,这种不适应会导致没有效果。
    当然并非所有的流派都需要建立关系。单纯的行为疗法就不怎么需要。例如治疗恐高、恐猫恐狗等等。家庭系统排列更不需要,和全体观众做个几分钟热身即可。

  5. 根据个人实践,对常用心理咨询和门派做一个简单评述?
    目前心理技术门派大约有几百种,基本上就这么几大类:认知分析类、行为类;催眠和意向对话类、沙盘治疗、绘画治疗;家庭治疗类;以及一些物理疗法,例如肌肉放松技术,呼吸技术。
    认知与行为,在具体治疗过程中,两者往往很难区分开来。认知有单纯语言类的沟通和体验式认知两种。例如,爸爸告诉乱花钱的孩子,自己做生意赚钱多么不容易,孩子可能不太明白。若家长带孩子去生意场,亲眼看见客户是如何刁难自己的爸爸;要结一笔账,如何一趟趟跑客户都拿不到钱,这种体验式的认知对孩子的触动相当大。这里面就有行为疗法的元素。认知和行为往往是同时运作的。

---转载公众号二维码的分割线---

---上面的位置留给二维码哈哈---

说完了心理治疗,你是不是对心理疗法有一定基本的了解了呢?下一篇,我们将对药物治疗进行讨论,让你更全面地理解两种主流的治疗方式。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