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乳逆袭之路

上午出门回来, 吸完奶后成就感爆棚,发了一条朋友圈得瑟了一下---

“5分钟两边吸出130ml,剩下的留着继续喂贝塔。从第一个月全奶粉,出院开始吃第一口母乳,到20天后追成全母乳,到现在冰箱里有很多存货,这神奇我一定要记录下来。#母乳没有那么难#”

然后很多的人留言问我怎么做到的,要看经验分享。现在就来交作业。也真的值得记录下来。

先简单交待下两个女儿的母乳情况。大宝贝壳,母乳至1岁8个月,基本全母乳,偶尔加奶粉。小宝贝塔,目前3个月,全母乳,母乳富余。

我想记录下来,是因为两次母乳都经历了各种波折,而两次的结果却大不相同。个中滋味,只有我明白。看完,也许你也能明白。


怀贝壳的时候,对于母乳我是做足了功课,信心满满。回到老家生产,贝壳足月顺产,条件所限没有在产后半小时内(泌乳高峰期)让她嘬第一口,但也很快她的小嘴就给我开奶了。

所以下奶还是很快的。但是当时找的月嫂,对于通乳完全是野路子,而我也没有经验,轻信了她。于是在第3天,两边胀成石头,却吸不出来多少,月嫂揉揉揉除了疼还是疼。贝壳人小肚子大,母乳不能把她灌晕,加上月子里3次发烧进出医院,母乳时断时续。于是月子里,母乳就成了一件困扰我的大事。满月体检,虽然身高长了不少,体重才长了1斤多。


周围全是质疑的声音,对于母乳的阻力让我抓狂。但越是这样,我越想证明,我是可以母乳的!仿佛觉得奶粉有毒。

40多天回到北京,心情逐渐放松,奶也多了一些,只是时而的堵奶让人心烦不已。稍微喝点荤汤,就容易堵奶,不喝汤又觉奶水不足,让人无所适从。三个月的时候,由于我的疏忽,加上延误,严重的化脓性乳腺炎,把我又送进了医院。

住院一周,贝壳全奶粉一周。尽管我在医院尽力吸奶,还是免不了奶量的下降。出院后,乳头吸破,孩子不吃打挺,新一轮的追奶再次上演。每天泡在“母乳喂养大本营”的论坛里学习母乳知识,夜里定了时间起来吸奶,白天喂得相当频繁,终于是把奶粉又给打败了。

到6个月加辅食之前,贝壳一直每个月长1斤多,看起来瘦瘦的。虽然世卫的标准是一个月1斤,6个月体重翻倍,一岁翻三倍就是达标,但中国的婴儿“以胖为美”,一个月不长2,3斤医生都让加奶粉。虽然我知道,就算贝壳长1斤也是达标的,但心里还是会觉得,再多长一点就更好了。

之后的母乳之路,经常堵奶依然是最大的困扰。3个月乳腺炎做B超时看到,乳腺都是水肿的,应该是月嫂开奶的时候大力揉搓伤了乳腺,肿大的乳腺挤压了乳管,让母乳的流动受到了阻碍。已经记不清请过多少次通乳师,最频繁的时候每周都有一次。但越是艰难,越要喂下去。医生说,喂得越久,越能疏通乳管,修复受伤的乳腺。直到一岁后,才基本告别堵奶。

母乳至一岁半的目标达成。愿望是两岁自然离乳,但是因为我的身体原因,在一岁八个月的时候,决定断奶。断奶的经历又可以另成一篇,在这里不说了。

这第一次母乳的经历,我说自己是“久病成医”。母乳喂养中的所有问题,我几乎都经历过了。越坎坷,越执着。


四年后,贝塔来了。对于母乳更大的考验也来了。

因为术后感染严重,我的月子基本在医院做完了。贝塔早早回到了家,母婴分离。我在医院天天输抗生素,也没办法挤出来给她。整整一个月,贝塔不知妈妈的奶为何滋味。

这回我也没开奶,也没喝汤,生怕奶下来堵住。虽然医生提醒我可以自己挤奶,我也没听。毕竟身体太虚弱,母乳暂缓吧。

这回却没多少纠结,更没抓狂,平静接纳现实,安心为贝塔准备好奶粉。我已经不是4年前那个近乎疯狂的“母乳捍卫者”,觉得有奶不给喂的妈妈就是大逆不道,觉得轻易放弃母乳的妈妈都是太不心疼孩子。虽然我依然会鼓励别人坚持母乳,尽量追奶,但我也能理解拼命追奶太累,而给孩子吃了奶粉的妈妈,我也会主动跟朋友说“加点奶粉也没什么”。

出院后,身体非常虚弱。药物代谢结束后,我开始尝试母乳。此时已经整整过了一个月。我也做好了没有奶,或者孩子不吃--毕竟已经吃了一个月奶瓶--的心理准备。也清楚当下恢复身体为首,母乳为次,甚至也安慰自己说,如果不能母乳也好,我就不用忌口啦。我用开放的心态,开始和小贝塔磨合。


这次在正式喂之前,我请了专业的通乳师,排出残奶,刺激乳腺。跟贝塔的磨合比我想象的好一些。虽然小小的她吃了一个月奶瓶,嘴上不会使劲,吃母乳经常停下来喘气,也经常吃吃就累得睡着,但我也不着急。奶粉依然吃着。

没过几天,我觉得奶量有增加,又请通乳师催了两次,她都惊叹奶竟然上的这么快。贝塔的腮帮子明显开始鼓起了。奶粉可以减量了。

一切顺利的超乎想象。奶粉每日递减,代表母乳逐渐占据上风。还不到一个月,居然可以一天都不吃奶粉了!我和贝塔也磨合的越来越好,我并不觉得累,她也看起来心满意足。

我仔细的观察她的尿量,做生长曲线,第二个月结束,奶粉到母乳过渡的贝塔,体重并没比全奶粉时长得少。

奶粉也依然备着,以防我有时出门时间长的需要。毕竟只是刚好够吃,没有富余。

第三个月,她夜里吃的越来越少。睡3,4个小时醒来吃一边,另一边要么胀成石头,要么流湿一片。我只好克服困意,爬起来吸奶。于是,冰箱里开始有了存粮。

吸奶器越来越顺手,奶越来越多,贝塔越来越胖。。


第一次母乳拼尽全力,挫折疼痛遍尝,觉得母乳大过天,却喂得磕磕绊绊,奶量勉勉强强。

第二次母乳不抱任何希望,有就喂没有就不喂,觉得自己的身体更重要,反而意外的顺利,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从奶粉到母乳的过渡,甚至还能有富余。

朋友问怎么做到的?我想了想,可以给出如下建议。如果你准备母乳,或者正在母乳,也许可以给到一点启发。

|心态的准备

第一次可以用偏执来形容,抱着“给孩子喂母乳的才是好妈妈”的信念,神经紧绷,偏偏就不能如愿。也许真的是“越在意什么就越来什么”。身体的病痛,也许正是心理的投射呢?

经过这几年的“修炼”,我看清了很多,放下了很多。我相信自己能母乳,但是这次我没有任何期望和目标。可以说就没想过。因为情况特殊,这次抱着有就喂没有就不喂的信念,反而意外的顺利,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从奶粉到母乳的过渡,甚至还能有富余。

如果想要母乳喂养,抱着相信自己的态度,既不走到“无论如何必须全母乳”的偏执境地,也不轻言放弃,我的医生听到我这么快全母乳了,笑对其他妈妈说,看人家分离一个月还能母乳,有的妈妈说分开三天就不喂了!

|身体的保养

每个人的身体条件不同,大奶牛很少,没奶的妈妈更少。但先天的乳腺条件会直接影响母乳的效率。有的人乳腺粗直,奶水浓度不高,下奶会相对顺利。有的人(比如我)乳腺细,可能还长得曲折,加上是易上火体质,就很容易堵奶。

所以我会强烈推荐产后及时找靠谱的通乳师开奶。靠谱的,靠谱的,靠谱的!因为第一次的惨痛经历,这次我准备母乳之前,就先做了3次开奶,按摩和催乳,效果显著。做好预防,之后会少受很多罪!强烈推荐“金泉妈妈会所”给北京的朋友。

|知识的习得

其实我发现,很多妈妈对于母乳喂养的常识相当匮乏。比如

“6个月以后奶就没营养了。”

“多攒一攒,奶多了再喂。”

“不胀就是没奶”

“吃母乳不如奶粉睡的长,所以奶粉好。”

这些言论4年前听到会义愤填膺,现在虽不至于,我也会相当鄙视。这里不 做母乳科普,想要母乳,至少需要学习一下母乳的常识吧。那些老黄历,早该翻篇了。

以上,就是我的母乳逆袭之路。两次截然不同的母乳经历带给我的收获,来源于我对母乳温柔的坚持,前一次经验的积累,和积极的预防与人工辅助。当然,小贝塔也是相当的给力啦。

每个宝宝都是自带粮食来的天使,母乳真的没有那么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