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我的母乳喂养血泪史

我依稀记得月子里奶结严重,不得不去医院疏通。医生也吓一跳,为什么弄成这样,为什么不早点来?那时候在乡村,去市里不方便,加之传统风俗,月子里不能轻易出门,会沾风。

医生冷笑道,现在都什么时候了,月子里出门的多的是,只要注意头部不沾风,注意保暖就没事。像你这么严重的情况至少要疏通好几天。

她哪里知道我去医院要来回3个小时,孩子那么小,一个上午不在身边,我真的很担心。家里有乡镇医院,可没有乳腺疏通,我不得不去市里医院。

终于在奔波医院四天后,奶结差不多揉开了,揉奶结的酸爽疼痛除了自己无人能深切体会。可怜的淘淘在那一个星期里一两也没长,痛苦内疚。

我仍然记得当时有个护士说,她家孩子喂母乳到4个月,孩子不吃乳头,用吸奶器吸出来奶瓶喂。那时候4个月对我来说,好长好长啊,我觉得她特别厉害,无比羡慕,要是我能坚持2个月,我就十分感恩了。

如今淘淘11个多月,不可思议,我居然坚持了这么久。淘淘快一周岁了,奶水也越来越少,打算给他断奶了。

回想起这艰辛的母乳喂养之路,我甚至觉得它就是我人生的一部血泪史啊!

涨奶堵奶,我后悔回了家乡

请别误会,我并没有任何的城乡歧视之说。仅仅就便利而言。城市因为其发达的经济,生活更加便利。而乡村因其交通闭塞,设施不完善,给生活带来了种种不便。

当初选择回家乡,想着空气好,能吃到原生态家禽,都说月子重要,要好好休养。但未曾想,月子里我堵奶严重,又没有通乳师,无奈来回奔波于医院,加之医生告知,奶水太多,不可多吃荤菜。

新手妈妈因乳腺不通,很容易遭遇涨奶堵奶的情况,所以建议最好居住在交通便利的市里,不管是去医院还是预约通乳师,都比较便利。及时疏通乳腺,能有效避免乳腺炎。

另外,对于刚出生的新生儿来说,每天洗澡,每周游泳2次,能促进孩子健康快速生长。

我的淘淘出生在秋末冬初,老家较冷,给孩子洗澡游泳非常不方便。淘淘前3个月因为洗澡次数少一洗就哭,特别害怕水。按理说,孩子在母体的时候,被羊水安全包住,应该是特别喜欢水的。

我到现在都很遗憾,淘淘还是个新生儿的时候,没能让他自由快活的洗澡游泳,也没能让他感受到水带给他的安全感。

月子里孩子频繁吃,都说我奶水不够

对于这个问题,我自己也怀疑过。但是我去医院做疏通的时候,医生却说我的奶水很多,奶质也很好,并且一再警告我不能再继续给他吃奶粉,如果再继续喂,孩子就真的不吃母乳了。母乳这么好,你为什么不给他吃呢?

那时候第一次当妈妈,没什么经验。老年人也总在我耳边说,你的奶水肯定是不够,如果够的话,孩子一觉能睡2-3个小时,那会淘淘喂完后不到半小时就要醒,所以我也担心是不是真的奶水不够。

怕他吃不饱,也迫于老年人的爱孙压力,所以我在月子里给他加了奶粉。也是因为这样,孩子更爱吃奶瓶,不愿吸乳头,我的奶结也越来越严重,所以出现了上面我说的月子里去医院四次疏通乳腺的情况。

后来我仔细分析了一下,为什么孩子频繁吃奶?

一是他的吸力比较小,每次吃得不多;

二是他总是想睡觉,吸累了就睡一会,醒了又要吃;

三是对于新手妈妈来说,乳腺不通,孩子吃奶就特别费劲。

月子里我两边都只有一根奶腺,直到4个月的时候,两边差不多才是5根奶腺。奶腺太少,奶一多就涨奶堵奶,孩子当然也就吃得特别累了。

而且在医院做疏通的时候医生也说过,孩子频繁吃很正常呀,喂母乳都这样,她那会一天喂12次都有的。后来上班后,很多妈妈在一起交流,也都说月子里孩子是挂在身上吃,饿了就喂,累的腰疼。

所以月子里孩子频繁吃奶,并不表明奶水就不够。

我是怎样一步步从混合喂养变成纯母乳喂养的?

因淘淘刚出生时奶水没下来,用勺子喂了点奶粉,导致孩子后来喜欢吃奶瓶,不愿吃母乳。(如果你正好有哺乳期的朋友,建议临产的时候向其索要些奶水,温热后用勺子喂宝宝,让他第一口熟悉奶水,而不是奶粉。)

孩子其实非常聪明,他知道吃奶瓶省力。月子里我涨奶堵奶严重,因为乳腺不通,孩子吸不到奶水,所以更不愿吸乳头。我个人哺乳条件也不好,一边乳头内陷,一边乳头短小。

在这样的条件下,我是如何做到纯母乳喂养的?

月子里孩子吸力较小,加之他更愿意吃奶瓶,强制断掉奶粉,对孩子的成长不利,于是我索性就将母乳用吸奶器(建议使用吸力温和的橡胶集乳器吸奶,乳腺不通或者乳腺较少的情况下,建议不要使用吸力较大的电动吸奶器,避免损伤乳腺管)吸出来,温给宝宝吃。

待月子后期,奶水越来越多,可逐渐减少奶粉的摄入量,以瓶喂母乳为主。因温奶需要时间,在孩子比较饿的时候,尽量让孩子吸吮乳头,多熟悉几次。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吃惯奶瓶的孩子来说,橡胶乳头才是妈妈真的乳头,所以这时候你可以买仿真乳头套上,混淆孩子的视线。

待孩子出月子后,宝宝的吸力增强,你可以慢慢拿掉仿真乳头,并将奶粉的摄入量降到最低,直接让孩子吸吮乳头,建议在孩子特别饿的时候喂他,慢慢的他就接受乳头了。

这里我想说的是,宝宝不会那么轻易的断掉奶瓶,老人的爱孙心情也会阻挠你母乳喂养的道路,这时候你需要狠狠心,其实孩子饿一点并不能怎么样,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脆弱。然后坚守你一定要母乳喂养的信念,当你把孩子搂在怀里,他的小手摸着你的腰身,你看着他吸吮的时候,内心可是满满的幸福感呢~

我们都知道母乳喂养的好处很多,我体会比较深的是两点:

一是有了更健康的饮食习惯,更强的抵抗力。因为喂奶需要忌口很多,辣的腌制的火锅麻辣烫咖啡酒外卖等食物统统不能吃,饮食上更卫生健康,自然抵抗力也就更强;

二是不用减肥,身材自然恢复。我在要生的时候体重涨到137斤,感觉整个人像吹气球一样被吹的圆滚滚的,但目前已经恢复至孕前100斤的状态。

可怕的奶结及乳管痉挛,一夜没睡

母乳喂养的妈妈们应该都遭遇过奶结,我也没能幸免,哪怕直到现在也偶尔会有奶结。

当初出现奶结时,去医院疏通过,后来上班了,仍然奶结,硬块多,吸奶器吸不掉,手排排不掉,疼痛焦虑着急。

各种咨询,各种搜索查资料,热敷冷敷按穴位,对我来说,统统不管用。我的奶结只有我的淘淘能帮我吸掉,不管是多顽固的奶结,宝宝都能帮我摆平。他是我的天使,也算是对我这艰辛的母乳喂养之路的鼓励和支持吧~

这是我的奶结的处理方式,当然,《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医生》一书里提到的奶结的处理方法,也非常推荐尝试。

书里说出现奶结先不要盲目听从经验,是热敷还是冷敷,要先看舌苔或舌质状况再做决定。

如果舌质淡,舌苔白,说明体内寒重,这时,最好是用热毛巾敷在硬块上,同时在同侧脚背上的乳腺反射区(二三四脚趾往上处)从下往上推300下。

如果舌质发红,内热大,这时不能热敷,可以用民间常用的仙人掌、芦荟、蒲公英这些寒性的草药捣烂后敷在硬块处,用纱布包住,胶布固定,每两小时更换一次,同时配合脚背上乳腺反射区推拿,也能很快治愈。

看了该书后我才明白,为什么当初我热敷的时候没用,敷卷心菜也没用,我没有辨别清楚我是体寒还是体热。百度搜出来的经验,也并没有说清楚这一重要的前提。

哺乳期另外一个困扰我的问题是乳头刺痛,它经常发生在寒冷的冬天。

那时候很困惑,孩子没有咬破皮,为什么乳头会刺痛呢?后来一妇婴的一篇推文详细的介绍了关于乳头刺痛的话题。

这是因为在寒冷的冬天,孩子吃奶时乳头在口腔里温度较高,当脱离口腔时,温度骤降,乳管痉挛,产生刺痛。截止目前,并没有药物可以治疗这种情况。

在我第一次出现乳管痉挛时,不懂如何处理,只能任其疼痛。最严重的时候,痛的一夜睡不着,一度想放弃母乳喂养。

后来,我发现在喂奶前和喂奶后挤出些许乳汁,用手掌以打圈圈的方式按摩乳头,每次按摩2-3分钟,乳管痉挛的情况就会慢慢减轻。

当然,如果是因为孩子咬破乳头而引起的疼痛,建议购买羊脂膏,羊脂膏涂抹在乳头上,孩子可直接吃奶,不影响。

曾经心情极度糟糕,两次回奶

都说婆婆是回奶神器,这话不无道理,我曾经两次因心情极度糟糕而回奶。

第一次回奶,我带着淘淘去了姑姑家。第二次回奶,我带着他去了闺蜜那里。在淘淘4个月内,他大概去了5个地方。很多人都问孩子这么小怎么就带出来了,我笑笑说不出口。

路途的奔波总好过精神的折磨,与亲人朋友的相聚,我的心情慢慢好起来,奶水自然也多起来。姑姑一大早去集市上给我买鱼,从不会做鱼汤的闺蜜,搜视频学着给我做鱼汤。时至今日,我仍心存感激,那碗鱼汤我到何时也忘不了。

心情对哺乳期妈妈真的很重要,如果可能,我希望更多的产妇能在自己的妈妈家坐月子,让自己的妈妈照顾。婆婆不是妈,媳妇不是女儿,亲密的婆媳关系都在电视里,极少会出现在生活里。

对我个人而言,心情好,睡眠足,鱼汤和猪蹄汤是保证我奶水的关键。作为新手妈妈的你,你要发现适合自己的下奶食物。只要吃下该食物,感觉涨奶,说明该食物对你有效。

当然,多喝水多让孩子吸,药店买通草,喝下奶茶等等,这些也是可以让奶水多起来的方法。找到适合自己的下奶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

哺乳条件极差,但为了母乳喂养,一切皆有可能

前面提到,我的哺乳条件并不好,一边乳头内陷,一边乳头短小,当初我想放弃左边,只喂右边,而且我真那么做了。

后来姑姑来我家,看到我两边大小奶非常严重,赶紧制止我,并且恐吓我断奶后会非常难看,穿衣服都困难。那时候我的左边几乎没奶水了。

当时很痛苦,因为内陷,宝宝吸不住,宝宝着急我更着急,真的想放弃了。后来妈妈群里有个妈妈说她两边都内陷,照样喂母乳。我佩服她崇拜她,我问自己:别人条件那么艰苦都能行,我为什么就不行?

于是孩子一个半月的时候,我又开始喂起左边来,每次宝宝吃奶都先喂左边。宝宝3个月时,两边差不多大小,没有大小奶,且内陷问题也基本解决。

上班后,有个同事因为内陷只喂一边,导致大小奶还挺严重。现在想想,幸好当初自己坚持下来了。

感谢有你们,在我最低谷的时候帮助我

人生最难的时候是什么时候?是生完孩子的第一年。其实是生完孩子的前3个月,身材臃肿、产后抑郁、婆媳矛盾、奶结、回奶、追奶、便秘、睡眠不足、孩子哭闹等等等等。

回想起那段最痛苦最低谷的人生,庆幸自己终于挺过来了,也特别感谢那些在我最低谷的时候向我伸出援手的亲人朋友。

我记得Amy姐深夜跟我聊天,让我一定要坚持;我记得姑姑天不亮去集市上买鲫鱼,在鱼身上铺了一层鸡蛋的鱼汤真好喝;我记得闺蜜兰看着视频给我做鱼汤,第一次做,味道就棒极了;我记得闺蜜娟网上搜索什么食物下奶,往家里买了一大袋;我记得姐姐……我记得大娘……没有更好的语言来形容你们对我的照顾。

没有你们,我不可能在母乳喂养的道路上坚持这么久。我走了很多弯路,路途也很不平坦,希望那些跟我有着同样母乳喂养信念的新手妈妈们,看看我的经验,如果能让你少走一些弯路,那么我写这大篇幅的文字便是值得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母乳喂养对宝宝好!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母乳喂养对妈妈好!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母乳喂养对家庭好! ...
    哺泉催奶汤阅读 806评论 0 2
  • 2017.04.07感赏日记(125) 感赏昨晚上香甜睡眠,早上醒来呼吸着新鲜空气,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感恩宇宙给予...
    小豆70后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