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一)

每个人心里都有座城,有一天城门关上了,外面的人进不去,里面的人也出不来。

早上闹钟响起,清醒了会,才起床收拾下自己,刷牙的时候打开窗子一看,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白,大雪真的倾城而来。看这一片白色估计夜里就开始下雪了吧。

那年的那天也是大雪倾城,那天因为要下雪的原因,阴沉沉的天很冷、很冷,连风发出的声音都是呜咽的,我坐在院落的寒风里不停地往火盆里丢“黄色的纸张”,因为孙子远在千里正在往回赶得路上,只能有我这个孙女给爷爷烧纸钱,纸钱不能断,火苗不能熄,这是我唯一谨记的。旁边人来人往耳边的脚步不断,哭声不绝,好不悲怆。

嗯!!对的,这是丧礼现场,在大伯家客厅里躺着的那个慈祥的人,就是我的爷爷,那个从小拉着我、背着我、逗着我、宠着我的爷爷,现在就躺在那里安安静静的。我也安安静静的望着他,我跟他都没有声音,不同的是我的眼泪像断了线一般不停地往下掉,决了堤般的止不住,而他也没有过来帮我擦去眼角的眼泪。

造化弄人么?明明早上爷爷还坐在门口闲着没事,我早上赖床起来迟了,出门口刷牙的时候还喊了声:“爷爷”。没有更多的话语,中午还精神抖擞的去帮奶奶去菜园浇水。谁曾想到,奶奶悲怆的一声:“张祥”变了天。我们慌乱的出门去寻声音,只看见爷爷倒在去奶奶菜园的路上,大伯慌乱的把爷爷背回屋放在床上,我们都在不停地喊着爷爷,但是就没有任何回应,我甚至还清楚地看见,爷爷的两行清泪划过脸庞,然后就没有呼吸,前后就十几分钟,没有道别,我甚至还没有多喊他几声:“爷爷”,没有问他有没有想吃的,他还没有摸摸我的头,就跟我们进行了最后的告别,那两行清泪是跟我们做最后的告别,还是在不舍,我想我至死都无法得知了吧!

在几番不死心的试图抢救没得到回应之后,我、我们终是接受了这个结果,我的爷爷离我们远去了,唯一让我们欣慰的是,爷爷走的很突然,从头到尾十几分钟没有受到病痛的折磨。从此以后我的那声:“爷爷”再也不会有回应。

紧接着妈妈跟大妈就开始打电话通知爸爸、大姑、二姑回来一起处理爷爷的后事,因为大姑、二姑家比较远怕路途上生出事端,大姑父、二姑夫就默契的瞒着大姑、二姑。只说爷爷摔倒了,让他们回来看看,到家之后才告诉的两位姑姑,爸爸因为临时朋友找去帮忙离家很近,很快就赶回来了。

到家之后大姑、二姑看着躺在那里的爷爷,只有悲天怆地的哭声代替言语,毕竟那是他们的爸爸啊,带他们来这个世界上,拉着他们长大,怎能不悲伤。我甚至第一次看大伯哭到跪在地上起不来,那一声声的磕头声,生生撞在我的心头上,生疼生疼。

天很快的飘起了鹅毛大雪,漫天的雪迷了眼,使得人看不见前方。老家的习俗是人在去世后,要在家里三天才能出殡,所以爷爷就在灵堂里面那么安安静静的躺着,我们这些后辈们就在那里守夜,这个夜很黑也很冷……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楔子 花对叶说:“你喜欢我麽?”叶默不作答。花又问:“你在乎我麽?”叶还是默默不语。花失落地问叶:“你就这么讨厌我...
    双木Shuanmu设计阅读 401评论 0 1
  • 第一次见到季风,是在大二的暑假。江程梓从省城的学校回乡下的家过暑假。老家虽地处偏僻,却背山环水,景色还是很美的。未...
    湫以阅读 312评论 2 1
  • 若恋君而不能伴君左右 小女子愿跪于菩提之下 自此朝朝暮暮,山山水水 不盼君至,但愿君安。 ...
    心桉阅读 277评论 1 2
  • 容城的冬天到了,室外气温动辄降到零下十度。比起西安来那是冷多了。 没来之前,老公就吓唬我说:白洋淀很冷很冷啊!那小...
    扬子居阅读 354评论 0 12
  • (一) 一瓶红茶放在桌台上,把眼睛贴在车窗上,外面飘起了雪花,此刻你在想什么? 说不出来的滋味,夹杂着离别的酸涩,...
    爱笑阳阳阳阅读 538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