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什么可能让你值50万?

01

泡在图书馆的周末,手机一定是静音的。去趟厕所偷瞄一眼,4个未接来电!同一个朋友打的。

约我做一个会员营销的方案。并且准备了特别爱的炸酱面。哎,对吃无力抗拒……

三个小时整理完框架,他媳妇突然说“以后往营销讲师方向发展吧?我带团队帮你卖课。”虽是句玩笑,但确实很得意,认识那么久的朋友,大家很少坐下来聊各自的专业。

朋友眼睛一亮“我们那边招总监,多少钱你来?”

“50万吧。”我脱口而出.

“说真的,多少?”他瞪大眼睛。

“去挣一年快钱,把房子的首付分期解决了,未尝不可,哈哈哈。”

“50万真来吗?”他眼睛眯成一条线,一脸坏笑。

这是当天他留给我的问题,以我当下的能力,如果有公司开价50万,要不要去?自己并没有答案。

02

认识16年的高中同学了解我,有事时总是在微信上留个言。我方便的时候再回电话。说是同学,更是兄弟。

晚上十一点半,我拨通了电话。

“我感觉今天自己不值钱,也不知道明天怎么能值钱。不像你们互联网。我这就是活得没希望”他开场一惯直接。

“值不值钱80%是行业的关系,中档餐厅里服务能力最好的前10%的服务员也不见得比互联网小公司里90%的程序员挣得多。但除了行业因素,还有个人的一部分因素在。”

“对,我一猜你就一定会说这个问题。”他一副很了解我的语气。“接下来你会劝我多看书,哈哈哈。”

“其实,个人那20%如果做不到100%的话,很难有机会进入一个好的行业。即使进入了,无非就是跟着潮水游泳的鱼。潮退了,结局一样的不乐观。”我说。

“这话怎么讲?”他在电话那头发出了疑惑。

“十年前,一定有花钱托关系去高速公路收费站上班的人。当初他笃定的是这个行业是铁饭碗。但今天这样的工作最多算是一个养家户口的工具。一工作不快乐,二收入不高,三绝大部分人没有出头之日。一个行业兴起的时候,的确是能让一些人浑水摸鱼,短期获利,但从长远来讲,让一个人真正值钱的一定是关于他自己的那20%。”

“前一段时间一篇文章说叫《41岁中兴研发员工:这可能是我第五次事业》很多人说中年危机,或者说企业没人性。只有不知道自己核心价值的人,才会成为行业或者企业沉没的陪葬品。我不是说不忠诚,我是说这种没有能力忠诚背后逻辑是自己其实不知道自己要什么。还是混吃等死,以为跟对了老大就颐养天年了。”聊天又聊成了上课,我下意识的赶紧暂停。

他说“其实我已经开始看出了,你去年要我看的那本《7年就是一辈子》。那接下来呢?”

“坚持,每天坚持,做好看三年书也没办法让工资翻一倍的心理准备。今天的工作是你的一条腿,看书就是你的另一条腿。多少人就盯着自己今天的这条腿,结果一辈子活成了个残废。”

03

再看第一个朋友的问题。以我今天对钱的迫切需求和能力,如果真的有一家公司开价50万要不要去?

不要。

第一:愿意给我这样人50万的,一定不是什么大公司,这家公司的老板极有可能不太懂互联网,而且我去负责的业务极有可能是一个战略高度足够,但完全不具备实施条件的空中楼阁。传统行业互联网转型失败的最大原因不在于战略不对,而在于从上到下的僵化思维。一边喊转型的口号,一边不放手以往的任何利益。

第二:愿意出50万的,看重的一定不是我的潜力,他是要用人,而不是培养人。他一定要求我此刻就要具备的50万价值,去了就能做出50万甚至500万的活儿。我没有那个能力。价值榨干了,我也就死了。

第三:如果我去了,这极有可能是我人生收入唯一一个巅峰,自此之后,我就开始了贬值状态。没有明天可言。

缺钱不假,但依旧不愿意用自己的未来换可能只能干一年骗50万就拜拜的事儿。

聊这个话题真的不是为了吹牛,况且也没人给50万。

今天话题的本质是什么?

人一旦不用付出丝毫努力就能挣钱的时候,他会很难再踏实下来,磨炼自己的核心能力。因为人性是很难抗拒的。所以挣快钱从长远来看,大概率不会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让一个人值钱的一定不是行业,潮水会退去的,风会转向的,企业会失败的。在一个所有不确定性叠加的时代里,什么是确定的?

不断迭代自己的毅力;

开放了解不同观点的心态;

敢于反思自己昨天的勇气;

坚持做短期没有收益而长期一定有回报的事儿……

以上是我的观点,站在这个观点对立面,其实你一定也没错。

只是,我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本期推荐《少有人走的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阵子不知为何,对什么都感觉没了激情,都提不起劲看书,写字,画画,简书也很少来了,就把心情投入到电视剧中,看(我的...
    禧珍阅读 181评论 2 3
  • 一次懵懂的选择,成就了我与特殊教育、与特殊孩子的不解之缘。1994年的8月,怀着驿动的心情,我踏进了博山区...
    随缘888阅读 742评论 3 9
  • 二月八日了解当下的真相 一个真的想了解人生的人,不会渴望拥有信仰。一个有爱的人是没有信仰的——他只是去爱就够了。消...
    17grow阅读 218评论 0 2
  • 记得在小学时老师让天天写日记,还说日记日记一天一记。到了初中不爱学习的时候日记就抄的句子比较多了,但是到现在已经很...
    慕梓式新秀阅读 238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