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班主任的普通生活――充实的一天

      一次懵懂的选择,成就了我与特殊教育、与特殊孩子的不解之缘。1994年的8月,怀着驿动的心情,我踏进了博山区辅读学校的大门,迎接我的不是一些活蹦乱跳的孩子,而是一些智障孩子、自闭的孩子、脑瘫的孩子、多动症的孩子……有的目光呆滞,有的动作迟缓,有的鼻子口水黏在一起。虽然来之前我做好了心里准备,但是当我身临其境时,还是让我感动心悸。

      细算起来,我在特教已经摸爬滚打了二十年,班主任工作已有十多年的历史,从初涉特教的迷茫到欣然接受各类孩子,这其中挣扎是不在其中的人难以想象的。虽然他们是特殊的孩子,或许没有普通孩子聪明,或许没有普通孩子善解人意,但是他们的单纯、善良,带给了我无限的快乐,让我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些惹人怜的小天使。

      2014年3月10日,星期一,普通的一天,也开始了我普通一天的班主任生活。

      在家里吃过早饭,七点准时出发,我步行上班,一边赶路,一边欣赏沿途的风景,这是我多年养成的习惯。半个小时后,到了学校,遵守学校的制度,考完勤,再到教室。

      刚走到二楼楼梯口(我们的教室在二楼),就看见患有脑瘫的钰、钰的爷爷、浩然已经站在教室门口。还没等我开口,就听到钰的问候:“老师,早上……”,“好”字还没出口,浩然增大了分贝:“老师好!”那样子生怕我没有听到。这是浩然第一次开口主动问候我,浩然是轻度智障的孩子,和同学能正常交流,在老师面前却表现的很腼腆,从来不先和老师说话,一般是老师问一句,他答一句。即使他想上厕所,也是让别的同学告诉我。为了能让他直接和老师对话,我用尽了浑身解数。比如他要上厕所,我告诉他,别的同学和我说不算数,我不同意,只有他自己和我说:“老师,我要上厕所”,我才让他去。那个时候他还是躲在背后,让同学告诉我。他呢,像一只受过惊吓的小白鼠,用祈求的眼神看着我。虽然我心中不忍,可是为了让他开口说话,我装作没看见,非要让他自己说一遍,才放行。经过了一段时间,他能小声地表达自己要上厕所的意思。能表达自己的需求后,我开始有意指导他主动向老师问好,这次是有意让钰给他树榜样。他居然在钰打招呼的中间放开嗓子和我问好。对他是多么大的进步啊,对我来说又是多么大的感动。他让我相信:只要真心付出,石头都会有灵感。感动的泪水溢满眼眶。

      我眼睛泛红,感动地说:“浩然你真棒,今天表现特别好,主动向老师问候,老师很开心,你也很开心吧。钰见了老师就问好,老师特别喜欢你们”。同时竖起大拇指表示肯定,钰听见浩然和我打招呼,他也非常激动,不停地说:“浩然,好样的。”

      钰抹了抹我的眼泪,说:“老师,你说开心,怎么哭了?”

    “乖孩子,这是开心的泪水啊!”

      终于浩然迈出了第二步,怎么不让我高兴!

      第二节空堂,我想可以安心处理一下手头的工作。  刚坐下还不到10分钟,就听到李老师和小凡的对话:“凡,你要上厕所吗”。因为教室和办公室是用木板隔开的,所以一有情况我马上就知道。我赶紧让小凡先行去厕所,并且告诉他我很快就到。    小凡是个轻度脑瘫的孩子,理解能力较好,能和人交流,但吐字不清,身子瘦弱,不能自己擦屁股,每次上大便都是我跟着给他处理。刚入学的时候,小凡把大便弄到裤子里是经常的事,因此家长给小凡在学校留了一套衣服,方便我及时给小凡换。

      到了厕所,小凡蹲了一小会儿,和我说不上大便了,脸上还带着那种调皮的坏笑。我一边帮他提裤子一边和他说:“凡,不能骗老师哦,好孩子不能说谎的”。他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

      快下课的时候,小凡又说肚子不舒服,按我的经验还是要和他去,也许是真的呢!只要孩子有要求,不能拒绝。果不其然,他顺利地上了大便,看到他轻松舒服的表情,我也长出了一口气。这样的孩子有时不能正确地表达,我宁愿多跑几次,也不能让孩子弄脏裤子。

      大课间是孩子们自由活动的时间,老师跟着指导。虽然我们班只有八个孩子,但需要两个老师共同陪护。钰是个脑瘫的孩子,腿脚不灵便,一不小心就会摔倒,要时刻关注;琛琛是个重度智障的孩子,如果老师稍微不注意,他就会去摸别人的屁股或者抓别的同学;硕硕是个自闭症的孩子,刻板行为特别严重,情绪行为最让人头疼……

      这不,刚到操场,硕硕就看着我的脸说:“吓一跳”。  吓一跳的意思就是要躺到地上,不管在室内还是室外,他会立刻躺下。最为严重的一次,他的奶奶去学校接他回家,他每走两步就“吓一跳”,10分钟的路程走了半个小时。

      我为他的这个习惯费了不少脑筋,和他的妈妈交流,知道他怕小棍,于是他每次要“吓一跳”的时候,我就拿起小棍吓唬他,并说:“你试试!”,有效果!我暗自窃喜。随着时间的流逝,他躺下的次数越来越少,后来他再说“吓一跳”,我就说“你试试”,他便无可奈何地停止了躺下的动作。

      可去年开始,他的妈妈去了新的工作单位,不能接送他,加之他又到了青春期,新的毛病又来了,每当他情绪不稳的时候,就开始摔桌子,摔凳子。半年的时间,他摔坏了两张桌子,两个凳子。通过和硕硕妈交谈,硕硕害怕别人拿皮筋对着他。知道了硕硕的这个弱点,当我看到他要摔凳子的时候,我就拿起皮筋,同时嘴里说:“硕硕,皮筋”,他一看我拿着皮筋要弹他,赶紧放下凳子,然后我继续让他看着,直到他的情绪稳定下来,再撤走道具。这种情况持续了十多天,慢慢地,他一有动作,我马上拿起皮筋让他看,他会立即停止。

      这次他又要躺到地上,我装着拿皮筋做弹的动作,他便乖乖地跟孩子们一起活动。

      很快,一上午的时间就过去了,到了午饭时间。中午送孩子们到餐厅就餐,不厌其烦地嘱咐了每个孩子,和值班老师交接的时候又嘱咐值班老师。

      下午1:40,准时从值班老师的手里接过孩子,带他们回教室,和孩子们交流,询问了中午的情况。

      下午上活动康复课,由于刘老师刚接手这门课,不太了解孩子,对孩子的特点我也没有及时交代,结果让琛琛钻了空子。孩子们上厕所的时候,都一块进了厕所,琛琛把钰的帽子扔到了坑里,让钰哭了好一会。刘老师和我说了详细的情况,我也把自己的经验告诉他。平时我带孩子上厕所,都是看着其他孩子都出来了,才让琛琛进去,就是因为知道琛琛如果和别的孩子一起,他就会做坏事,这也是我熟悉了每个孩子的脾性后,慢慢总结出来的。对待琛琛这样的孩子,教育是必须的,适时地监督也是必不可少的。

      放学时,我和琛琛的阿姨(琛琛的后妈,但对琛琛特别好)说了这件事。当时他的阿姨说了他几句,又给钰和钰的妈妈道了歉,走的时候说给钰买一个帽子,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

      从早晨进校听到孩子的一句:“老师,早上好”,到下午和孩子们说:“再见”。忙碌而充实的一天!也是普通的一天。

      回到办公室,闭上眼回味一天的工作,把自己体会最深的事写出来,传到自己的博客,一天的工作便结束了。

      一个孩子一个世界!每个孩子的心灵世界都是丰富多彩的。每天我们都要和学生面对面相处,因而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会更直接,更有教育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善待每一个孩子,关爱孩子们不同的心灵世界,成长便在关爱中显现。

      让每一个特殊儿童进步、再进步,循序渐进。我们就是这样一路走来。回首望去,特教路上尽是关爱与温情、奉献与真诚的交织交融……我愿带着爱心一路走来,把责任融入到孩子们的成长之中,让他们带着自信、勇敢与希望去迎接新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