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第三十章 争战还是共赢?

原文

三十章

以道佐人主【1】者,不以【2】兵【3】强天下。其事【4】好还【5】。师【6】之所处,荆棘生焉。(大军之后,必有凶年。)【7】

善有果【8】而已,不以取强。果而勿矜,果而勿伐,果而勿骄。果而不得已,果而勿强。

物壮则老,是谓不道,不道早已【9】。

【注释】

1.人主:指国君、君王。

2.以:凭借。

3.兵:武力。

4.其事:指用兵这件事。

5.还:还报,报应。

6.师:军队。

7.大军之后,必有凶年:陈鼓应教授考据简本和帛书均无此句,认为应删之,供参考。

8.果:效果,胜利。

9.早已:早死。

今译:用道辅佐君主的人,不靠武力逞强于天下。用兵这件事,一定会有远报。军队所到之处,田地里荆棘丛生。(大战过后,一定会是灾荒的年岁。)

善于用兵的只求过到救济危难的目的就是了,不借用兵力来逞强。达成目标却不矜持,达成目标却不夸耀,达成目标却不骄傲,达成目标是勉为其难的不得已,达成目标却不逞强。

凡是气势壮盛的就会趋于衰败,这是不合于道的,不合于道很快就会消逝。

《道德经》与生活智慧

老子反战是确定无疑的。老子耳闻目睹战争巨大的破坏作用,特别对于人民遭受的苦难痛心不已。

我们曾经说过老子的核心价值观是长久和可持续,因此老子主张用温和的手段治世。前一章老子对权力的最高统帅进行了警告,本章又喊话那些辅佐君王的权臣们,力劝他们不要嗜血好战,因为武力用强这种事,是有远报的。

然后老子非常体谅的继续说:我知道你们有时候是不得不战,但问题能解决就行了,别恋战,别逞强。

接下来老子耐心的告知胜利者的真正姿态应该是什么样的:应该是不自满、不得意、不骄矜、不得已、不恃强的。

为什么要这样呢?因为太过强势就会走向衰败,说到底,老子还是在教人以保全长久之道。

李斯,秦朝丞相,法家践行者,辅佐秦王以武力完成统一六国的大业,权倾一时,位极尊贵。然而最后李斯却被以谋反罪腰斩于市,诛灭三族,死状极惨。

司马迁在《史记》中评价李斯:“不务明政以补主上之缺,持爵禄之重,阿顺苟合,严威酷刑,听高邪说,废适立庶。”意思说李斯作为权臣,享受高官厚禄,却不致力于政治清明,帮助皇帝弥补过失,阿谀奉承,随意附合,推行酷刑峻法,听信宦官赵高邪说,在秦始皇死后假传诏书,废掉嫡子扶苏而立庶子胡亥。从司马迁的角度,认为李斯之死,完全是“自作孽,不可活”的节奏。

曾国藩在给九弟的家书中,告诫其弟:“古来如李斯、曹操、董卓、杨素,其智力皆横绝一世,而其祸败亦迥异寻常。近世如陆、何、萧、陈亦皆予知自雄,而俱不保其终。故吾辈在自修处求强则可,在胜人处求强则不可。”曾国藩的意思是:古人如李斯、曹操、董卓、杨素,他们的智力都超凡独秀,但他们的祸败也与寻常人大不一样。近世如陆、何、萧、陈都自知又自雄,而都得不到善终。所以我们在自修方面求强是可以的,在与人争胜负时求强就不可以了”。

表面上,杀掉李斯的是胡亥和赵高,实际上,是他自己促成了自己的悲剧。看似强盛的秦王朝,也在秦二世的手上便夭折了,秦始皇幻想的千秋盛世,沦为笑谈。老子说,“其事好还”,从李斯和秦朝的宿命中,我们看到了老子说的这个“还”,也就是报应。处处求强,往往难得善终。

本章虽说是在说战争,但对现代企业管理,有着极强的指导借鉴意义。

企业主的蓝海战略

《南海战略》一书,是两位国际战略研究专家的力作。书中提出“蓝海”与“红海”的概念。

“现存的市场由两种海洋所组成:即红海和蓝海。红海代表现今存在的所有产业,也就是我们已知的市场空间;蓝海则代表当今还不存在的产业,这就是未知的市场空间。 ”

企业为了寻求持久的、获利性的增长,往往与对手针锋相对地竞争。然而在目前过度拥挤的产业市场中,硬碰硬的竞争只能令企业陷入血腥的“红海”,即竞争激烈的已知市场空间中,并与对手争抢日益缩减的利润额。作者认为,流连于红海的竞争之中,将越来越难以创造未来的获利性增长。

作者对跨度达100多年、涉及30多个产业的150个战略行动进行了研究,提出:要赢得明天,企业不能靠与对手竞争,而是要开创“蓝海”,即蕴含庞大需求的新市场空间,以走上增长之路。

企业主在一片红海中,为了胜出,往往很难平心静气开拓新思路、开发满足需求的高质量产品,很多人投身于价格战、广告战中,耗费巨大人力、财力,希望在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

如今已销声匿迹的央视标王秦池酒业,在 白酒业的广告大战中,曾以6666万元的最高价击败众多对手,勇夺1995年CCTV标王。1996年,秦池再次豪掷3.2亿元,天价卫冕标王。巨大的广告投入让产品成本急剧飙升,与广告带来的巨大品牌效应不相称的是秦池的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在被曝出“收购川酒进行勾兑”的负面新闻后,舆论界一片哗然。消费者当然不会为广告买单,市场迅速反映出对秦池的不信任。秦池的市场形势全面恶化。如今,江湖中再无秦池酒。

红海之争, 劳民伤财,徒增戾气。

能够率先开拓出蓝海的企业,如苹果、FACEBOOK、eBay、腾讯、谷歌、阿里巴巴等等,此时,正笑傲江湖,快意人生。

蓝海战略是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并非是对现有模式的全盘否定和颠覆,其核心理念是不局限于现实非此即彼的两难选择,从现状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思路,不与竞争对手进行你死我活的对抗,挖掘产品自身独一无二的特质,以质量和服务取胜。所以,对于传统企业,蓝海战略也可以是“新瓶装旧酒”,新瓶,可以是产品诉求、服务理念、支付方式、渠道配送、管理架构等等的变化,这里说的旧酒之“旧”,是指可以不改变产品的品类和属性,而产品的迭代升级与质量优化,仍然是新瓶的范畴。

职业经理人的共赢思维

老子说:“善有果而已,不以取强。果而勿矜,果而勿伐,果而勿骄。果而不得已,果而勿强。”其实就是职业经理人的修炼心法。

职业竞争再所难免,良性的竞争促成企业和经理人自身的不断更新进步。“善有果而已,不以取强”的现代解释就是:追求在竞争中获胜,但勿以胜利者的姿态自居,也不要以强势压人。靠打击对手或打压同伴,仅能取得短暂的胜利。经理人若能时时处处考虑如何惠及他人,也就是思考如何让自己对更多人有用,便建立了共赢思维,其成就的大小取决于他影响力的大小。

鬼谷子的两个学生,孙膑和庞涓,具备极强的军事和管理才能,都曾经是魏国著名的职业经理人。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庞涓因为嫉妒孙膑的才能,设计陷害,导致孙膑被魏王挖掉膝盖骨,再也不能走路,还假惺惺以照料孙膑为名想套出兵法,知道真相的孙膑装疯避祸,忍辱保全性命,在齐国大将田忌的帮助下,逃到齐国,效力齐王。后庞涓在齐魏的马陵伏击战中,被孙膑用计谋乱箭射死。

计划经济时代,在固定的编制下,岗位的竞争是一种零和博弈,也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这个坑有你没他,人才很难自由流动,有能力的下级常因为崭露头角威胁到上司的地位而被打压,很多人被体制打磨得毫无斗志,庸碌一生。

现代社会可以说是职业经理人的春天,但凡能力够,就不会被湮没。职业经理人需要思考的课题是:如何让自己的职业之路,越走越宽。

商业世界变化莫测,并购重组时时上演。今天的竞争对手,可能是明天的合作伙伴;今天的同事或下属,可能摇身一变成了你的老板。抱着争战的心态,你眼中便只有对手,看不到圈子内外更大的可能性。如果非要争得你死我活,只会四面树敌,那你的路,也会越走越窄。

朋友A君,大学读书时并不十分出众,但此君有一大特点,便是性格开朗乐于助人。大学毕业后,A君选择了销售行业,因为性格好又肯吃苦,公司产品品质也不错,A君的业绩越来越突出。竞争产品的销售主管M君,在一次拜访客户时与A君不期而遇,A君并未因其是竞争对手而怒目相向,交谈中彬彬有礼不卑不亢。涉及公司产品和竞争策略,A君巧妙转移避而不谈,但乐于分享自己对行业的认识和见解,给M君留下了极好的印象,主动留下了A君的联系方式。半年后,A君公司战略转移,准备退出该区域市场,不愿随公司去上海的A君选择了辞职。未等A君投出第一份简历,他便接到了M君的电话,邀请他加盟销售团队,并提供了非常优厚的薪资条件和潜力巨大的区域市场。

谦虚稳重、分享协作,为职业经理人拓宽了职业道路。

本章末,老子仍不忘叮嘱,尔等不要逞强,逞强不合于道,不合于道会死得很难看!

强势易衰亡,柔韧方持久。老子的话,要听。

注:1、原文部分参考书目:陈鼓应《老子注译及评介》2、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