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回眸谁浅笑》第五章 远离尘世

文/萧让听雪

大二生活一开始,就好像一切都进入了人生的终点站。

中文系的老师说专科的师范生都是两年半学制,后半年实习。如今大一转眼就过去了,想想以后的生活怎么过,你就会知道大学生活也不容易。

随着姚惜缘的逝去,冯琳默默地过着自己的生活,除了萧子玉,她不和任何人说话。

一天晚上,冯琳打电话给萧子玉。

“萧子玉,忙吗?晚上我请你吃饭吧,想和你聊聊,关于惜缘的事儿。”

面对冯琳的电话,萧子玉不知道说什么,只说了一个字“好!”

“那晚上我在月牙湖等你。”

夜,很静,静的像是坟墓。只有抬头看看天上的星星和周围的建筑物,才发现现实社会原来是这样现实而又真实。

“我今天约你吃饭,你家李昕儿不会吃醋吧?”饭桌面前的冯琳说。

“不会,她今天不舒服,在宿舍休息。”萧子玉回答。

“你给我说说姚惜缘高中的生活吧,和她在一起的时候,他总是不和我提起他以前的生活。”冯琳对萧子玉说。

他学习非常好,总是我们班里的前十名。但他这个人又太情绪化,也许与他的家庭有关。有一次他的父母吵架,很厉害。他一气之下去了网吧连续五天的夜市,那时候正赶上我们模拟考试,结果他考了二三十名,老师找了他谈话。他和老师说下次考第一,结果他还真的考试第一,那一次我们全班人对他都很崇拜。

惜缘常和我说起他想出家,他不想生活在勾心斗角追逐名利的这个社会,更加厌倦了他的家庭,那个时候他的爸妈吵架吵得厉害,因为钱的事儿,他的父母常常打架,因此他也对婚姻大事厌恶到了极致。

他常常说:真想远离这个尘世,做一个云游四海的和尚,可是现实不允许他这么做,一切的一切他还得去接受!这些年,他所经历的种种都恍若昙花一现,美丽却短暂。

高考的那段日子,惜缘常常和我们班的何晚晴在一起,他们每天都会坐在一起做题,聊天。他们都有共同的爱好,喜欢诗词歌赋,喜欢写作阅读。我们班同学都把他们当成了情侣,其实他们不是,只是正常的朋友关系。姚惜缘喜欢的是宛如。

那一年,他才十九岁。和我们一样的年纪,十九岁,就像一枚树上刚结下的果子,青绿而微涩。惜缘和宛如就像是我们班里的一对神仙眷侣,让所有人羡慕,就连何晚晴也嫉妒惜缘。其实我们都知道,何晚晴暗恋惜缘,只是不明说。

惜缘也知道何晚晴喜欢他,可是人生就是这样,出场顺序不同,结局也不相同。当许多人还不解世事,而他却早已尝遍人情风霜,懂得生活中那些深刻的迷惘。

一切都是缘分,缘分不仅在人与人之间,人与事之间同样如此。就像封建朝代的帝王,有些帝王和江山的缘分长久到数十年,有些短暂得只有一天。

惜缘每天都会和宛如逛校园,只有学习做卷子的时候,晚晴才有机会借做题的名义和他说话。宛如有几次也发现了他们两个的亲近,但她相信惜缘的人品,就是因为惜缘他这个人她才喜欢他的。惜缘也向她解释过,宛如都是嫣然一笑,她喜欢惜缘的坦诚不欺骗,她也很善良温柔大方,惜缘就是喜欢她这一点儿,并不是她的容貌。

有时候吧,我们班的人都觉得惜缘像清朝的纳兰容若,只不过是他出生在农村罢了。十九岁的他,在这人世间结下了许多段缘分,却似乎从未有过长久。

“谢谢你给我讲姚惜缘的高中时代!”冯琳看了一眼萧子玉说。

“谢什么,我不过是把他的故事,讲给你听而已。”萧子玉说。

吃过饭,他们一起回了学校。

萧子玉回到了宿舍,他看到有一个陌生人,刚好睡在姚惜缘的床铺。

“你,你好!我叫耿,耿君阳,数信系的,刚刚调过来。”面前的有点儿络腮胡子的耿君阳边说边伸出手和萧子玉握手。

“好,好,都好,我叫萧子玉。”萧子玉微笑地和他握手说道。

耿君阳一看上去就和我们正常人不一样,他腿脚不灵便说话也结巴,但是人很好,以后的生活也和萧子玉处的很好,甚至吃饭也一起。在萧子玉的记忆里,耿君阳的到来逐渐淡化了姚惜缘的印象。

事实上,我们都是人间萍客,没有谁注定可以一生安稳。不是过到下落不明,就是老无所依,到最后,一个小小的土丘是我们共同的归宿。

在这世间,有太多的事无法预测。晨晓踏着阳光悠闲出门,黄昏在雨中奔跑归来。坐一夜的车为了某个人去某座城,却发现她早已离开。

大二的生活很紧凑,课程也多了不少。萧子玉上完课就是和李昕儿腻歪在一起,那段时间萧子玉在甜蜜的爱情里,的确很愉快。姚惜缘的去世很快从214宿舍里的人记忆中消逝,换回来的是耿君阳的出现,让整个大二生活也没有多大变化。

陆松涛继续和叶岩谈着恋爱,郭逸飞和陈晓风依然沉浸在网络游戏中。但是张天琪却过的忙了起来,他接受了无偿献血服务队队长的职业,每天都在忙着宣传献血的知识,而他自己也献了三次血,并且鼓动宿舍里的人也去献血。

从夏天开始就等候一场冬雪,说好了要彼此不离不弃,只一个春天就相忘江湖。

江湖,江湖是什么?江湖到底在哪里?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在人心。江湖多风浪,如果心真的安静平宁,所有的恩怨情仇都会烟消云散。

如果心不能从容淡定,每一天都将是刀光剑影。

校园里的樱花开的异常缤纷,整个校园到处充斥着樱花的气息,吸引了好多蝴蝶,蜜蜂也多了起来。校外的人也来我们学校拍照留念,站在樱花树下留下自己最美好的回忆。

四月一号有一个不好的消息,那就是陆松涛和叶岩的恋爱结束,具体分手原因,我们谁也不知道,陆松涛也没有过多解释。叶岩也和政法系的一个男生手拉手走在了一起。由于他们是一个班,为了避免尴尬气氛,以后二班的课程,很少看见陆松涛的影子,他都是在宿舍打英雄联盟度日,大二就这么被他游戏了过去。

人的一生有许多无法躲避的劫数。劫数是命里注定的厄运,是灾难,是大限。也许你今天可以与死神擦肩,明天又不知道会卷入何种浩大的灾难里。

生老病死,或许很多人已经可以坦然面对,可编排在宿命里的情劫,总是让人措手不及。

张天琪每天忙着宣传献血的知识,耽误了不少课程,以至于心理学挂了科,但他不后悔。每当他想起自己挂了科的心理学,他都说总比那些打电话给老师说让自己成绩过的好得多,现在想想那时候的他是有多么正直啊,可是别人都说他傻。

后来毕业后的张天琪,又去学校看了他所领导的无偿献血服务队,队伍的壮大让他觉得很欣慰,那天他生日,因此他很高兴。

一只飘零的孤雁也有疲倦的时候,倦累时,需要找寻一棵树,或一个屋檐,静静地孵一场梦。

或许是世俗过于纷扰,当你漫步在某个幽静的丛林,也不会忍心去惊扰一个贪睡的鸟儿,一株正在沉思的小草,一只在山岔路口守候缘分的白狐。

萧子玉和李昕儿的矛盾也越来越多,分手闹了好多次,最终都还是没有分离,可是俩人之间的感情却是越来越淡了,只不过是当时的萧子玉还自己欺骗自己爱的很深。

看着他在这段爱情里如此痛苦不堪,他的好朋友尹剑平提醒过他要他分开。萧子玉却坚持自己的爱情是对的,是无坚不摧的。每次和尹剑平喝酒的时候,他都会提起自己的感情如何如何好,然而尹剑平却不看好他们的爱情,甚至大多数同学都认为他们不合适。

他用很短时间让自己栖息在空旷的房间里,他知道,远方真的很远,他只想短暂地停留,淡淡地回忆。他从来就是这样,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顾不得行色匆匆的人流。

这世间有多少人将你忘记,就有多少人将你记起。

当你不能彻底将一个人,一件事遗忘的时候,就好好收藏,封存在某个不容易碰触的角落,午夜阑珊的时候,独自悄悄想起。

最厉害的一次分手是萧子玉提的,但他心里明白是李昕儿先放弃的。他却一个人在宿舍二楼的阳台上默默哭泣,像个傻子。尹剑平也劝过他,可他就是不听,尹剑平也不好说什么,无法安慰的时候,就陪他喝酒,都说一醉解千愁,可一喝酒就会醉的萧子玉,却怎么都解不开心里的愁。

慢慢地,时间久了,他终于明白,这世间为何有那么多的艺术家,痴迷画,痴迷书,痴迷摄影,痴迷金石玉器等,因为现实中所不能得到的,书画里有,古玩里有。

它就像是一种弥补,用梦境去填满内心的空虚,只有这些静物不会和你计较,你以真心相待,它以真情还你。

大二上半学期的生活很快就结束了,每个人也有了各自的成长。单调的生活,厌恶的饭菜,终于随着暑假的到来而改变。大多数人都回了家,萧子玉却选择了去无锡打暑假工,这次的打工经历让他一辈子忘不了。

人生在世,活着是一件多么不易的事,每天被孤独包裹,像一粒尘埃飘来荡去,一直在寻找归宿、寻找知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