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回眸谁浅笑》第二章 此情可待

文/萧让听雪

2012年的9月6号早晨,是萧子玉上大学报道的时间。这天早上吃过饭,他就准备行李去学校报道。家里是农村的乡下,由于第一次出远门,他的家人都不放心,他爷爷非要送他,而且一定要把他送到学校。萧子玉劝不过,只好由爷爷陪同。

到了县城汽车站,奶奶负责把电动三轮车开回家,他就拎着行李箱,爷爷拿着包裹,买了去商丘的车票。爷爷晕车,他们就坐在车厢里的前两排。到了商丘汽车站,他们又买了去濮大的车票。

各地大学都是刚开学,所以车站人很多。萧子玉他们坐的车,是临时加班车,需要先去去新乡再去濮阳,临时倒车对于萧子玉来说不算什么,就是苦了没出门的爷爷了,对他来说有点儿折腾身体。

到了濮阳,学校有专门接学生的校车,问明了是去濮阳大学的校车,萧子玉和他爷爷就上了校车,人数一坐满,校车就开动了。那天下午,萧子玉在他的爷爷陪伴下来到了濮大的中文系报道。

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大学,谁也不认识的校园,到处拥挤的人群,陌生面孔的同学,无不充满着刚刚开学时的热情洋溢的氛围。

也是从这一刻开始,萧子玉三年的大学生活以及以后的生活阅历,都和几个人分不开,甚至深深影响了他的一生,包括李昕儿。

接待他的是两个他们中文系的学长,随着他们的指引,萧子玉和他爷爷来到了8号宿舍楼。

这栋8号宿舍楼,就是以后萧子玉生活三年的地方。中文系的学长把萧子玉领到了二楼214宿舍,说了一些客套话就走了。萧子玉到了宿舍,发现已经有四个人入住了,他看看有一个上铺没有人,就把行李放到了上面。

“学姐,食堂怎么走?”忙了一天,天色已晚,萧子玉和他爷爷都还没有吃饭,安排好宿舍的一切,他们从宿舍出来,一看周围宿舍都一样,道路也相同,就不知道怎么办。于是就问了一位学姐去食堂的路。

“沿着这条路往前走,然后左拐,直走,你就能看到食堂了。”学姐微笑着说。

“谢谢你,学姐!”“不用谢!”

萧子玉和爷爷一起在食堂吃了饭,然后回了宿舍。收拾好一切,时间还早,萧子玉让爷爷在宿舍床上休息,他一个人出去,在校园里买了点儿生活用品。

那一夜,萧子玉为了让他爷爷睡得舒服,他尽量让出地方给爷爷睡。他几乎没有睡觉。不是他不睡,让爷爷睡舒服一点儿固然是个理由,但更多的是他想到了:今后将会在这样一个陌生的城市里,一个人度过三年大学生活,的确让他既期待又向往。

第二天早上,萧子玉带着自己的爷爷去食堂吃了饭,然后爷爷非要走,他想让爷爷多待会儿,看看他以后生活的大学环境。爷爷没上过学,穷了一辈子,见啥也不稀罕,于是坚持要走。

爷爷没出过远门一个人坐15路公交车去车站,又一个人买票回商丘,再回我们家的县城,说实话我还真有点儿担心。后来打电话听我爷爷说他一个人回来了,我有点儿惊讶地问他:“爷,你一个人咋回来的?”他很有经验地回了我:“鼻子下面是嘴,问呗!要不然长和嘴干啥!”

知音其难哉!音实难知,知实难逢;逢其知音,千载其一乎!夫古来知音,多贱同而思古;所谓“日进前而不御,遥闻声而相思”也。

那天送完爷爷,萧子玉回了宿舍,对于宿舍里的六个人,每个人都作了介绍,他看着眼前来自不同地方的六个人,心里既快乐又担心,因为他接下来三年,从此就要和这六个人相处,他感到快乐的同时又担心自己的脾气与他们合不来。

谁不曾年少,情愫悄生,心藏一个喜欢的人。仰望漫天星光,只如凝望她的眼波,全部的愿望加起来,只求和她在一起,牵一牵手就觉得看见了天长地久。

接下来的几天里,萧子玉和宿舍的人一起进出教室,因为都是一个中文系的人,只是班级不同,他和姚惜缘,张天琪是一个班的,学的都是语文教育,他们三个在一班。另外的三个人,一个叫陆松涛,学的也是语文教育,只不过他是二班的,一个叫郭逸飞,戴个眼镜,学的是初等教育,最后一个是陈晓风,性格有点儿孤僻,学前教育。

大学是一个集体,是一个小号的社会圈子,而宿舍也是一个集体。萧子玉他们六个人各有各的性格与爱好。

人这一辈子,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珍惜眼前人!要珍惜缘分,可是,为何还要有晚来的晴天?

萧子玉和他们宿舍里的姚惜缘比较投缘,两个人都是农村里来的,他们脾气相投,很说得来,有什么心里话,两个人都会互相倾诉,对于彼此的缺点,也会当面指出来。

只不过姚惜缘看起来好像有点儿内向,从开学到现在,无论是上课还是军训,除了和萧子玉聊一些上课的事儿,他都不主动和别人说话。

往常一样,姚惜缘依旧一个人活在自己的生活中,没有大风大浪,亦没有平淡无奇,只是默默地过着属于他自己的生活!

姚惜缘来到这所学校将近仨月了,尽管他不喜欢这所学校,可毕竟是他选择的大学。与高中一样,他还是以前的作风,喜欢独来独往,与周围的一切格格不入,他喜欢一个人独处,喜欢安静的地方,因为这样,他可以幻想自己的内心世界,可以独立思考自己的人生。

11月18号这一天,之前刚刚下了一场雨,雨后初晴,姚惜缘一个人走到月牙儿湖畔,独自绕着湖走,望着漾漾的湖水,思绪有些连锁。

雨后的空气,是那样的清新和鲜微,太阳微笑地抚摸大地上的一切!呵,说也奇怪,生活中有些人你看了一辈子,却被你忽视了一辈子;而有些人你看了一眼,却得你思绪的连锁!

此时此刻,淡淡忧伤,淡淡相思,不由得让姚惜缘的心中印出一个人来。她是姚惜缘的高中同学,也是他高中时学习上的伙伴。如今她上本科,他上专科!由于上的学校不同,因此,她只是惜缘生活中的惊鸿一瞥。

当初,他们俩是怎么相识的,惜缘已经忘记了,也许,这就是人生若只如初见吧!只知道与她在一起的时候,没有烦恼,没有忧伤,只有开心,快乐。

那时候,无论是课后,还是周末,他们在一起谈学习,谈人生,谈未来,谈种种琐事!彼此是那样的和谐,融洽,没有隔阂,没有欺骗。

而现在,由于各自求学的道路不同,异地的分离,让他们相隔千里之遥,偶尔一次电话,她那可爱的笑容又浮现于脑海。为此,每次通话后都,久久,久久,不舍挂电话!惜缘心中永远为她留下一个地方供他回忆,她是何晚晴!

其实,我们都是尘世的戏子,以为脱下戏服,在戏还未结束之前逃离,就可以躲过那场悲剧,却不知人生这场戏才刚刚开始。

有一次午后,何晚晴给姚惜缘打来电话,说了些近阶段的学习情况,并且要惜缘为她写首诗。何晚晴知道惜缘文采不错,善于诗词歌赋,高中时,文学上的问题总是向他请教,因此,她相信惜缘能写出来。惜缘答应了,随即口占一首绝句送于她,诗是这样写的:

花苞含胎始出场,恰如欲绽蕊泛黄。

回眸雅然谁浅笑,千朵万朵妒芳香。

晚晴听到此诗后,心里很高兴,很是佩服惜缘的才华!也回了他一首诗:

静如远山黛,玫瑰为君开。

香飘随风舞,夜凉容不改。

当然啦,像这样的诗词玩弄,在高中时,他们经常玩。只不过惜缘善于诗,晚晴善于词!晚晴给惜缘写的一首词中,有这样几句:

一杯淡酒,月缺烟消。笑谁消瘦,笔墨侍候,谁人落笔字字风流?一支彩笔,繁华消歇,记谁一册千秋?

一个喜欢诗,一个喜欢词,是上天注定要他们俩走在一起,但相爱容易相守难!生活,又让他们彼此分离。

姚惜缘静静地坐在湖畔,像失意的游子,多情而忧伤。生活的无奈,以及各方面的压力,压住他内心的情思,进而使他整个人也变得压抑起来。

微风吹动着微云,抚摸着垂柳,空气中弥漫着花香,一切的一切是那样的和谐自然,就如刘半农的那首诗《教我如何不想她》

春天的口子咬住冬天的尾巴,夏天的口子又咬住春天的尾巴。他们相爱,相思,又彼此分离在天涯。惜缘望着微波荡漾的湖面,若有所思,不知不觉脑中凸显这样几句诗:

几度风雨离人愁,陌上花语谁最忧?

何时方得中秋月?何时才赴柳下约?

此时,惜缘心中有些失意,有些落寞。他想:人生一世,俯仰之间,名利色势,爱恨情仇,辛苦奔波,最终自己得到了什么?又明白了什么?

日子就像放在桌角儿的白开水一样,自然而然而又平淡无味。

惜缘在湖畔的边缘写了首绝句,就向北边朝图书馆的方向走去。那首诗是这样写的:

倩影来何皎,梦里吹玉箫。

玉树临风舞,回眸谁浅笑!

唉,只愿天下有情人终成了眷属,是前生注定事莫错过了姻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