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域网原理与技术

局域网原理与技术

  1. 局域网是指将分散在一个局部地理范围的多台计算机通过传输媒体连接起来的通信网络。局域网具有网络覆盖区域相对较小、传输速率高、误码率低、大多采用广播方式传输数据等特点。
  2. 局域网的四个技术特性是指传输媒体、传输技术、网络拓扑,以及媒体访问控制方法
  3. 局域网中基于轮询的媒体访问控制通常采用令牌传递的方法,包括令牌总线和令牌环两种。以太网中使用的是基于随机访问的媒体访问控制方法。
  4. 以太网采用的地址为扩展的唯一标识符MAC地址,占48位(6个字节)
  5. CSMA/CD的具体含义解释包括多点接入、载波监听和冲突检测。
  6. 争用期(冲突窗口)指的是总线式局域网的端到端往返时延,其物理意义在于提供了设计总线式局域网中最小有效帧长的计算依据。
  7. 局域网扩展使用的网络设备中,集线器工作在OSI体系结构的物理层,网桥/交换机工作在数据链路层。
  8. 以太网交换机的工作有三种,直通交换方式,存储转发方式,和无碎片交换方式。
  9. 高速以太网是指速率达到或超过100Mb/s的以太网,如100BASE-T、千兆以太网和万兆以太网等。
  10. .虚拟局域网VLAN是由一些局域网网段构成的与物理位置无关的逻辑组,是在现有局域网上提供的划分逻辑组的一种服务。
  11. 无线局域网采用的是CSMA/CA协议,在CSMA基础上增加了冲突避免机制和确认机制。

局域网概述

  • 局域网是将分散在一个局部地理范围的多台计算机通过传输媒体连接起来的通信网络.
  • 网络覆盖的区域相对较小
  • 传输速率高, 误码率低
  • 传输质量高
  • 局域网具有专用性质
  • 大多采用广播方式传输数据, 不需要考虑路由选择
  • 在 IEEE 802 条款 OSI 数据链路层分为两个子层: 逻辑链接控制 (LLC) 和媒体访问控制 (MAC)。
image

局域网的技术特性

image

image

image

媒体访问控制技术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以太网技术

以太网概述

image

image

MAC地址与帧格式

image

"发往本站的帧"包括以下三种帧:

  • 单播帧(一对一)
  • 广播帧(一对全体)
  • 多播帧(一对多)
image

网卡校验以太网帧后, 没有将FCS字段(4字节)传递给tcp/ip协议栈, 所以使用wireshark捕获到的帧长度会少4个字节


以太网工作原理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二进制指数退避算法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CSMA/CD发送,接收流程

image

image

小结

关于以太网的帧长范围

我们知道,在以太网中,对数据帧的长度是有限制的,也就是说至少是64字节,最大是1518字节。你能说一下这两个数字是怎么得到的吗?请大家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哦!特别是为什么对帧长会有最短和最长的限制呢?

以太网中数据长度范围是46~1500,根据数据帧的构成可知,数据帧是在数据长度的基础上加上目的地址源地址类型字符FCS,这些加起来一共18个字节,所以数据帧长度范围为64~1518,而最短帧长取决定于争用期,最长帧长则是由最大传送单元(MTU)限制的

最短帧长=6(目的地址)+6(源地址)+2(类型)+46(数据)+4(FSC)=64字节
最长帧长=6(目的地址)+6(源地址)+2(类型)+1500(数据)+4(FSC)=1518字节

传统的以太网是共享性局域网,采用载波侦听多路访问/冲突检测CSMA/CD协议.最小帧长必须大于整个网络的最大时延位(最大时延时间内可以传输的数据位).
如果帧长度太小,就可能出现网络上同时有两个帧在传播,就会产生冲突(碰撞)而造成网络无法发送数据.
如果数据帧太长就会出现有的工作长时间不能发送数据,而且可能超出接受端的缓冲区大小,造成缓冲益出.
由于多方面的限制,每个以太网帧都有最小的大小64bytes最大不能超过1518bytes,对于小于或者大于这个限制的以太网帧我们都可以视之为错误的数据帧,一般的以太网转发设备会丢弃这些数据帧.
(注:小于64Bytes的数据帧一般是由于以太网冲突产生的“碎片”或者线路干扰或者坏的以太网接口产生的,对于大于1518Bytes的数据帧我们一般把它叫做Giant帧,这种一般是由于线路干扰或者坏的以太网口产生)

传统以太网,传输速率是10Mbps,一个以太网链路最大来回传播延时是51.2us,也就是说,帧的大小/10Mbps必须大于等于51.2us,否则,如果帧太短了,可能数据已经发完了,即时和别的信号冲突了,也不能监测到冲突信号了,这样的话,CSMA/CD协议也就不可靠了。所以帧最小长度为512bit,即64个字节。由于上层数据最大是1500字节,加上源地址6个字节,目的地址6个字节,2个字节的类型信息,再加上4个字节的检验。所以,最大帧长为1518字节

关于最大传输单元MTU

我们都知道,以太网中规定自己的MTU值是1500字节,大家可以讨论一下,MTU一般是依据什么来划分的?

image

关于二进制指数退避算法

退避算法是怎么确定用二进制指数来算的呢?有什么优点吗?为什么退避算法随机取的最大值到了2^10-1以后就不再增加了?请就你感兴趣的话题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退避算法优点是牺牲时间效率,换取冲突概率减小,指数大于10,牺牲时间太长,发送端自动判定发送失败,并报告上层!

局域网的扩展

设备 工作层次 作用 隔离冲突域 隔离广播域
集线器 物理层 将多条以太网双绞线或光纤集合连接在同一段物理介质下的设备, 对收到的信号进行放大, 转发 × ×
交换机 数据链路层 用于电(光)信号转发的网络设备。它可以为接入交换机的任意两个网络节点提供独享的电信号通路,把传输的信息送到符合要求的相应路由上 ×
路由器 网络层 连接因特网中各局域网、广域网的设备。在路由器中记录着路由表,它会根据信道的情况自动选择和设定路由,以最佳路径,按前后顺序发送信号

在OSI模型中,冲突域被看作是第一层的概念,第二层设备(网桥,交换机)第三层设备(路由器)都可以划分冲突域的, 广播域被认为是OSI中的第二层概念, 所以像集线器,交换机等第一,第二层设备连接的节点被认为都是在同一个广播域。而路由器,第三层交换机则可以划分广播域,即可以连接不同的广播域。

  • | 路由器 | 交换机
    :--:|:-----:|:----:
    工作层次 | 网络层 | 数据链路层
    转发依据 | IP地址 | Mac地址
    功能 | 连接不同的网络 | 连接局域网中的电脑
    宽带影响 | 共享宽带 | 独享宽带

  • | 交换机 | 集线器
    :-:|:-----:|:----:
    工作层次 | 数据链路层 | 物理层
    宽带影响 | 独享 | 共享
    数据传输 | 有目的发送 | 广播发送
    传输模式 | 全双工或半双工 | 半双工

image
image
image

以太交换机转发方式

直通交换方式

在收到数据帧后,不进行缓存和校验,而是直接转发到目的端口。


image

存储转发方式

在缓冲区存储接收到的整个数据帧,然后进行CRC校验,检查数据帧是否正确,如果正确,再进行转发。如果不正确,则丢弃。


image

无碎片交换方式

接收数据帧时,会先缓存数据帧的前64个字节,确保数据帧大于64个字节,再进行转发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若该10台计算机接到了10Mb/s的以太网交换机上,则每台计算机的平均带宽为( 10 )Mbps

若该10台计算机接到了10Mb/s的集线器上,则每台计算机的平均带宽为( 1 )Mbps


高速以太网

100BASE-T以太网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以太网信道利用率讨论
以太网从10Mb/s到100Mb/s、1000Mb/s,甚至到10Gb/s,为了向下兼容,需要保持最短帧长不变,有什么办法来保证以太网的信道利用率呢?
提示,可以从交换/共享技术,全双工方式/半双工方式,网段的最大电缆长度,以及其他特定网络技术等方面考虑。

采用的办法有如下几点:
1、距离减小为原来的1/10,
2、帧间时间间隙从9.6微秒减小到0.96微秒;
3、采用“载波延伸”技术,保持网段最大距离为100m,最小帧长为64Byte;同时将争用期增大为512Byte并使用“分组突发”减小开销。
4、使用光纤做为传输媒介。
5、采用全双工模式


虚拟局域网

虚拟局域网的划分方法

  • 基于端口划分VLAN
image
  • 基于MAC地址划分VLAN
image
  • 基于网络层协议划分VLAN
image
  • 基于IP组播划分VLAN
image

虚拟局域网的格式

image

无线局域网

无线局域网分类

  • 有固定基础设施的无线局域网
  • 无固定基础设施的无线局域网

CSMA/CA协议

协议标准 工作频段 最高速率
IEEE 802.11 2.4GHz 2Mbit/s
IEEE 802.11b 2.4GHz 11Mbit/s
IEEE 802.11a 5GHz 54Mbit/s
IEEE 802.11g 2.4GHz 54Mbit/s
image

帧间间隔

image
image

小结

image

分析CSMA/CA与CSMA/CD的区别
我们学习过了两个CSMA协议,根据你的理解,请分析CSMA/CA与CSMA/CD的区别。

1)载波检测方式:因传输介质不同,CSMA/CD与CSMA/CA的检测方式也不同。CSMA/CD通过电缆中电压的变化来检测,当数据发生碰撞时,电缆中的电压就会随着发生变化;而CSMA/CA采用能量检测(ED)、载波检测(CS)和能量载波混合检测三种检测信道空闲的方式。
2)信道利用率比较CSMA/CA协议信道利用率低于CSMA/CD协议信道利用率。但是由于无线传输的特性,在无线局域网不能采用有线局域网的CSMA/CD协议。信道利用率受传输距离和空旷程度的影响,当距离远或者有障碍物影响时会存在隐藏终端问题,降低信道利用率。
具体最高的信道利用率与传输速率有关。在IEEE802.11b无线局域网中,在1Mb/s速率时最高信道利用率可到90%,而在11Mb/s时最高信道利用率只有65%左右。

CSMA/CD:带有冲突检测的载波监听多路访问,可以检测冲突,但无法“避免”。
CSMA/CA:带有冲突避免的载波监听多路访问,发送包的同时不能检测到信道上有无冲突,只能尽量“避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可以把因特网看成由许多主干网络组成,而这些主干网络由一些国际的、国家的和地区的ISP来运营。主干网通过一些连接...
    Zhang21阅读 3,016评论 0 6
  • 5.1数据链路层服务 概述 术语: v ■主机和路由器:结点(nodes) v ■连接相邻结点的通信信道:链路(l...
    龟龟51阅读 1,831评论 0 1
  • 数据链路层使用的信道有以下两种类型: ①点对点信道,一对一的点对点通信方式 ②广播信道,一对多的广播通信方式,复杂...
    dmmy大印阅读 2,873评论 0 3
  • 数据链路层使用的信道主要有以下两种类型 点对点信道这种信道使用一对一的点对点通信方式 广播信道这种信道使用一对多的...
    srtianxia阅读 2,688评论 0 5
  • 计算机网络按覆盖范围分为个人区域网、局域网、城域网、广域网和互联网,局域网是使用最广泛的网络。 1.局域网的特点 ...
    JYBlog阅读 1,5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