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1 局域网

计算机网络按覆盖范围分为个人区域网、局域网、城域网、广域网和互联网,局域网是使用最广泛的网络。

1.局域网的特点

1.覆盖范围小。局域网是一种私有网络,一般在一座建筑物内或建筑物附近,一般认为其覆盖距离为0.1~25km。

2.局域网的经营权和管理权属于某个单位所有,而广域网通常由服务提供商提供。

3.数据传输速度高,误码率低。局域网的数据传输速率一般为100M~1000M bit/s,误码率一般在10-8~10-10之间。

4.数据传输延时小。局域网中的传输延时很小,一般在几毫秒到几十毫秒之间。

5.局域网便于安装、维护和扩充,建网成本低、周期短。

6.采用ISO推荐的OSI/Rm参考模型中的有关标准——IEEE802参考模型

2.局域网的基本类型

局域网有多种类型,如果按照网络转接方式不同,可分为共享式局域网交换式局域网两种。

共享式局域网是指所有结点共享一条公共通信传输介质的局域网技术。共享介质局域网可分为以太网、令牌总线、令牌环、光纤分布式数据接口FDDI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高速以太网和FDDIⅡ等。无线局域网是计算机网络与无线通信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同有线局域网一样,可采用共享方式。

交换式局域网是指以数据链路层的帧或更小的数据单元为数据交换单位,以以太网交换机(Ethernet Switch)为核心的交换式局域网技术。交换式局域网可分为交换以太网、ATM网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虚拟局域网,由于ATM网组网费用高,近年来已很少用ATM技术组建局域网,更多的是交换以太网。

3.局域网体系结构

局域网参考模型---IEEE802参考模型是由美国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802委员会制定的,该模型对应OSI参考模型的最低两层,即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

同学们可能会奇怪IEEE802参考模型为什么只对应OSI参考模型的最低两层呢?这是因为局域网的拓扑结构比较简单,一般为总线型、环型、星型和树型,2个接点间只有唯一的一条链路,不需要进行路由选择和流量控制,因此该模型不需要考虑网络层。至于其他高层的应用往往与具体的实现有关,通常包括在网络操作系统中,因此该模型对其余高层也没有相应的描述。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IEEE802参考模型的最底层对应于OSI参考模型的物理层,它的主要功能是负责信号的编码与解码、前导的生成与去除以及比特的传输和接收。

局域网种类繁多,使用的传输介质各种各样,接入方法不一,因此IEEE802参考模型将数据链路层分为媒体访问控制MAC和逻辑链路控制LLC两层

逻辑链路控制LLC子层与传输介质无关,对于各种不同类型的局域网都是适合的,它完成通信链路的建立、维护和释放,为高层协议与MAC层之间提供统一的接口,进行帧发送、接收及流量控制等工作。

媒体访问控制MAC子层则与传输介质有关,它和网络的拓扑结构、传输介质的类型有直接关系,负责完成介质访问控制,进行合理的信道分配,实现局域网多个设备共享单一信道资源 , 以及数据帧的组装和拆装、MAC地址识别及差错检测。

IEEE802参考模型包含了一系列的标准:从I EEE802.1I EEE802.22,提出了众多的局域网,经过多年的使用、淘汰,现在最重要的幸存者就只剩下802.3以太网、802.11无线局域网(wiFI)、802.15个域网(蓝牙)、802.16无线城域网了。

4.以太网

以太网是现实世界中最普遍的一种局域网。

以太网有两类:第一类是经典以太网,第二类是交换式以太网。

经典以太网是指以太网的原始形式,运行速度从3~10Mbps不等;而交换式以太网则利用交换机连接不同的计算机,可运行在100、1000和10000Mbps那样的高速率,分别以快速以太网、千兆以太网和万兆以太网的形式呈现。实际上,现在使用的只有交换式以太网。


1.经典以太网

以太网的故事始于1976年,是由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bob metcalfe与他的同事设计并实现的,它们利用一个长的粗同轴电缆连接着所有的计算机,其结构如图中我们所看到的那样,他们用Ethernet“以太网”命名了这个系统。


1.1 经典以太网类型

经典以太网是10M以太网,使用四种传输媒体----粗缆、细缆、双绞线、光纤,分别是10base-5粗缆以太网、10base-2细缆以太网、10base-T双绞线以太网和10base-F光纤,直接通过电缆线将计算机连接在一起,之所以用电缆线,是因为在那个时代普遍认为“有源器件不可靠,无源的电缆线才是最可靠的”。

经典以太网都有电缆的最大长度限制,这个范围内的信号可以正常传播,超过这个范围信号将无法传播。为了允许建设更大的网络,可以用中继器/集线器把多条电缆连接起来。在这些电缆上,信息的发送使用曼彻斯特编码。以太网可以包含多个电缆段和多个集线器,但是不允许任意两个收发端之间的距离超过2.5千米,并且在任意两个收发端之间经过的集线器不能超过4个。

1.2 载波监听多路访问/碰撞检测CSMA/CD

经典以太网使用带冲突检测的载波监听多路访问CSMA/CD协议来控制网络的使用,这个协议有3个基本要点:

(1)多点接入:许多计算机以多点接入的方式连接在一根总线上,采用总线型拓扑结构,物理拓扑结构可以是星形的。

(2)载波监听

当一个站有数据有发送时,它首先侦听信道,确定当时是否有其他站正在传输数据。如果信道空闲,它就发送数据;如果信道忙,该站等待直到信道变成空闲,再发送帧。

(3)碰撞检测

也就是边发送边监听。如果发生冲突,该站等待一段随机的时间,然后再从头开始上述过程。

这三点总结起来就是四句话——先听后发,边听边发,冲突停止,延迟重发。


2.快速以太网(交换式以太网)


随着交换机应用的广泛和高带宽的需求,诞生了IEEE802.3U快速以太网。快速以太网100BASE-T是传送100Mb/s基带信号的星型以太网。用户只要更换一个网卡,再配上一个100Mb/s的交换机就可以方便地由10Base-T升级到100BASE-T,并不需要改变网络的拓扑结构。

100base-t4:使用4对3类UTP双绞线,其中三对传送数据,第四对用于检测碰撞,不支持全双工方式。

100base-tx:使用两对5类UTP双绞线全双工传输,一对用于发送信号到交换机,一对用于接收交换机发来的信号,站点与集线器/交换机之间的最大距离为100米,且站点----集线器----站点之间的距离不超过200米;

100base-fx,当采用多模光纤,且站点与站点直接相连时,半双工状态间距不超过412米,全双工状态下间距不超过2000米;当采用单模光纤,全双工状态下,最大传输距离可达10000米;

 

3.千兆以太网


快速以太网标准的墨迹未干,802委员会就开始制定一项更快的快速以太网,称为千兆以太网。千兆以太网允许在1Gb/s速率下全双工和半双工两种方式工作:在半双工方式下使用CSMA/CD协议,全双工方式下不需要。能够与10BASE-T和100BASE-T技术向后兼容,有很好的网络延展能力,易升级,易管理,目前已成为一种成熟的园区局域网主干网组网技术。

同样,根据所使用电缆的不同,千兆以太网也分为两种,一种是基于光纤通道的千兆以太网1000base-x,另一种是基于双绞线的1000base-t。

1000BASE-SX——SX表示短波长(使用850nm 激光器),使用纤芯直径为62.5μm微米和50μm微米的多模光纤时,传输距离分别为275m和550m。

1000BASE-LX——LX表示长波长(使用1300nm 激光器),使用纤芯直径为62.5μm和50μm的多模光纤时,传输距离为550m。使用纤芯直径为10μm的单模光纤时,传输距离为5km。

1000BASE-CX——CX表示铜线,使用2对屏蔽双绞线,传输距离为25m。

1000BASE-T——使用4对5类UTP双绞线全双工工作,传送距离100m。

4.万兆以太网

1999底802委员会进行万兆以太网技术(10Gbps)的研究,并于2002年正式发布了光纤标准,2004年发布了屏蔽铜电缆标准,紧接着2006年发布了铜双绞线标准。

万兆以太网使用光纤作为传输介质,使用单模光纤传输距离超过40km,多模光纤为 65~300m。

万兆以太网采用全双工方式,不采用CSMA/CD机制,摆脱了CSMA/CD的距离限制,现在正致力于研究“电信级以太网”,对40 Gbps和100 Gbps进行标准化工作。

以太网已经发展了30多年,在发展过程中还没有出现过真正有实力的竞争者,其原因在于它的简单可靠、易于维护的特性,这也是网络世界中的一个经典名言——“保持简单,否则就傻!”

5.令牌网(局域网的一种)

令牌网也称为“令牌环网”,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由IBM公司开发。使用环型拓扑结构,以光纤为主要传输介质,大多使用UNIX操作系统。就像图中我们看到的那样,所有的令牌环站串接在闭合的环中,所有信号通过并有每个站中继。每个站的作用如同一个中继器,并且需用两对电缆和环相连接。其中一对接受输入,另一对发送输出。


其实令牌是一种特殊的帧,用于控制网络结点的发送权,只有持有令牌的结点才能发送数据。也就是说,如果某个站有等待传输的帧队列,当它接收到令牌时就可以发送帧,然后再把令牌传递到下一站;而如果它没有排队的帧要传送,则它只需简单地把令牌传递下去。同学们需要注意的是,发送结点在获得发送权后就将令牌删除,在环路上不会再有令牌出现,其它结点也不可能再得到令牌,这就保证了环路上某一时刻只有一个结点发送数据,因此令牌环技术不存在争用现象,它是一种典型的无争用型介质访问控制方式。

6.令牌环网(局域网中的一种)

20世纪90年代,一种高于当时的以太网(10Mbps)和令牌网(4或16Mbps)令牌环网——光纤分布式数据接口FDDI出现了。FDDI的访问方法与令牌环网的访问方法类似,在网络通信中均采用“令牌”传递的方式,但它与标准的令牌环又有所不同。


从FDDI的组成结构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它使用双环结构,它的网络信息流由类似的两条流组成,两条流以相反的方向绕着两个互逆环流动。其中一个环叫“主环”,逆时钟发送,另一个环叫“副环”,顺时钟发送。一般情况下,网络数据信号通常只在主环上流动。如果环失败,令牌网会自动重新配置网络,数据可以沿反方向流到副环上去。这种双环结构的优点之一是冗余,一个环用于传送,另一个环用于备份,也就是说,如果出现问题,其中主环断路,副环代替。

令牌环网中,环路上只有一个数据帧在流动。而在FDDI中,发送数据的站点在截获令牌后,可以发送一个或多个数据帧,当数据发送完毕,或规定时间用完,立即释放令牌,而不管发出的数据帧是否绕行一周回到发送结点。这样,在数据帧还没有回到发送它的站点且被清除之前,其他站点有可能截获令牌并发送数据帧。所以,在FDDI的环路中可能同时有多个站点发出的数据帧在流动,这就大大提高了信道的利用率,增加了系统的吞吐量。FDDI用得最多的是用作校园环境的主干网,这种环境的特点是站点分布在多个建筑物中。

8.无线局域网(WLAN)

无线局域网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有固定基础设施的,第二类则是无固定基础设施的。

所谓“固定基础设施”是指预先建立起来的、能够覆盖一定地理范围的一批固定基站。大家经常使用的蜂窝移动电话就是利用电信公司预先建立的、覆盖全国的大量固定基站来接通用户手机拨打的电话。

对于第一类有固定基础设施的无线局域网,1997年IEEE制定出无线局域网的协议标准802.11系列标准,其网络的使用有两种——自组织和有架构模式。

(1) 自组织模式

这种模式下的网络由一组相互关联的计算机组成,他们相互之间可以直接向对方发送数据,进行点对点,或点对多点之间的通信。


无线个人区域网WPAN

无线个人局域网WPAN就是在个人工作地方把属于个人使用的电子设备,比如我们的便携式电脑、平板电脑、便携式打印机以及蜂窝电话等等,用无线技术连接起来的自组织网络,不需要使用接入点AP,整个网络的范围大约在10m左右。WPAN可以是一个人使用,也可以若干人共同使用。这些电子设备可以很方便地进行通信,就像用普通电缆连接一样。现在最常见的无线个人区域网的例子就是我们平时所使用的蓝牙系统。

(1)蓝牙系统

最早使用WPAN的就是1994年爱立信公司推出的蓝牙系统,其标准是IEEE802.15.1,传输速率为720kb/s,距离范围为10米,运行在2.4GHz频带上

蓝牙技术是一种用于各种固定与移动的数字化硬件设备之间的低成本、近距离的无线通讯连接技术。这种连接是稳定的、无缝的,其程序写在一个9×9 mm的微型芯片上,可以方便地嵌入设备之中。同时,它很容易穿透障碍物,实现全方位的数据传输。如果设备是属于那种活动范围比较广、要求和多种设备迅速互联,如笔记本电脑、数字无绳电话、个人数字助理、手机等,采用蓝牙或无线个人局域网是十分理想的。

(2)ZigBee 

与蓝牙相类似,ZigBee是一种新兴的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用于传感控制应用,是一种物联网无线数据终端,利用ZigBee网络为用户提供无线数据传输功能。ZigBee,这个名字来源于蜂群使用的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通信方式。蜜蜂通过跳Z形的舞蹈,来通知其伙伴所发现的新食物源的位置、距离和方向等信息。ZigBee是基于IEEE802.15.4标准的低功耗局域网协议,其主要特点是通信距离短,通常为10到80米,传输数据速率低2~250kb/s,并且成本廉价。

(3)高速WPAN

高速WPAN的标准是IEEE802.15.3,是专为在便携式多媒体装置之间传送数据而定制的,支持11到55Mb/s的数据率。这在个人使用的数码设备日益增多的情况下特别方便。例如,使用高速WPAN可以不用连接线就能把PC机和在同一间屋子里的打印机、扫描仪、外接硬盘以及其他电子设备连接起来。别人使用数码摄像机拍摄的视频,可以不用连接线就复制到你的数码摄像机的存储卡上;在会议厅里的便携式电脑可以不用连接线就通过投影仪把制作好的幻灯片投影到大屏幕上,十分的方便快捷。

(2)有架构模式


图中所示的这种模式的网络使用星型拓扑结构,每个客户端与一个中心接入点AP相连,该中心接入点AP(无线访问接入点(WirelessAccessPoint))又可以与其他网络相连接,如图所示通过中心接入点和一个有线网络相连接后,通过路由器连入因特网。

通过中心AP所形成的局域网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wifi在MAC层使用CSMA/CA多点接入载波监听/碰撞避免协议(与经典以太网中使用的CSMA/CD不同)。现在,WIFI几乎成为了无线局域网WLAN的同义词。

现在许多地方,如办公室、机场、快餐店、旅馆、购物中心等都能够向公众提供有偿或无偿接入WIFI的服务,这样的地点就叫做热点,也就是公众无线入网点。由许多热点和接入点AP连接起来的区域叫做热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