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西藏》(九)

洁白的仙鹤啊,

请把翅膀借给我,

不飞遥远的地方,

只到理塘就回。

        ——仓央嘉措

      理塘在藏语里是:平坦如铜镜的草坝的意思,有“世界第一高城”之称,风景优美,物产丰富,这里有著名的理塘寺,但这里也是很多行者闻之色变的地方。

       温州那个大哥就告诫我们:不要在理塘过夜。我跟猎人背着背包走进理塘那个大牌坊,没有惊叹,只有忐忑。一路上我们都是安全的,没有遇到任何不好的事情,许大队说我是人品爆表了,我回应他这是平常多积德的结果。

      安好已经到了,我跟猎人去旅舍找她,街上到处是流浪狗,不管是走着,还是躺着,打量你的眼神里,都透露着不屑,似乎它们才是这块土地的主人,不过好像也是的哦。

      我们小心翼翼的避开它们,不敢走太快,也不敢大声说话,太压抑了,更压抑的是,我居然看到了警车,所有路口都有警察和警车,还有武警。

      坐在面馆里,这是什么情况啊?我问猎人,猎人摇摇头,他一直跟我一起,问他也是白问,红叶他们也来了,一进门就嚷嚷吃完赶紧跟我走!这个地方太不对劲了!

       怎么不对劲了?

      红叶难得一脸正经的:你没觉得这里的人不太对吗?看你的眼神都不是善意的,还有这么多武警,什么意思?平白无故为何这么多武警?

      我说你是不是多心了?除了街上的狗多了点,我没觉得这里有什么不对啊。

      我不管,不能冒险,你得跟我们走,我现在就去包辆车走!

      现在都快天黑了,包车也不安全啊!

      那你还磨叽,赶紧的!

      ……

      我跟猎人被他逼得面都没心情吃了,那么多漂亮的地方,我们还没去,屁股也没坐热,就要离开。他速度真是快,一会就找了辆车,一上去就催司机赶紧走,司机说还有人呢,等会。

       然后,就上来了一群喇嘛!全是喇嘛!一群!

       我们有点不敢说话,喇嘛先开口了,问我们哪里来哪里去,我一看人家笑得那么温暖,就倒豆子一样啥都说了,有几个要加我微信,我说加吧,反正我一个字也不认识。有一个个子很高的喇嘛会一些汉字,他把他的名字用汉语在手机上写给我看,红叶嘀咕了一句:都清一色的苹果哦。

       车里放着音乐,所有喇嘛都跟着摇头晃脑的唱,我们很惊奇:和尚不是只会念经的吗?

       我问:你们会唱仓央嘉措的情歌吗?

      什么仓央嘉措?

      我晕。

     我只好哼几句出来,就是这个,这个啊,他们用藏语说了句什么,然后都唱了起来,我赶紧用手机录,谁相信这么好的歌声是喇嘛呢。

      人间处处有惊喜,也许这就是行走的魅力,你不知道明天会遇到谁,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每天都是未知的,而我们在城市的生活,千篇一律,周而复始,我曾经问过一些人,如果把你这种重复的日子抽走一天,会有影响吗?都告诉我没有,你甚至都不会发现少了一天,可世界那么大,多一天,我们能多看多少风景,还会多遇到几个有趣的人。

      有个同事,在骑行318,比我先出发,已到巴塘,我让他帮我联系住处。现在是旺季,几乎所有旅舍都爆满,有人在前面都会为后面的人安排住宿。他也没有在理塘停留,一路上不停发消息问到哪了,他说他准备好了酒和下酒菜等我,以前共事时,他也是这样,每天晚上,他都去买冰冻西瓜冰淇淋啤酒,几个人(还有那个放鸽子的DD)边喝边吃边聊,真没想到我们还能在这里喝酒,只是只有我们俩个了,我把DD又骂了一顿,鸽子王。

      幸好有他,不然我们连地都睡不上。红叶有洁癖,肉肉跟我说的,跟他一起就跟个娘们似的,这家不干净那家不卫生。果然一进门,红叶就开始皱眉,什么味道?然后我们看到一地的鞋,还有一地的人,真是一地,门口一点空间放的全是鞋子,那个味……终生难忘,为了省地能多住几个人,没有床,只有被子,我们看着一地的人肉卷都惊呆了,相互看了一眼,四个人夺门而出。我问同事,还有没有地方,挂树上都行,只要别让我闻那个味。他说他们睡的也是地,不过人少些,先将就一晚上,明天一早再去服务台抢床位。

      一大早,他们就起来走,我让他顺道带我去县里盖邮戳。车子后面是行李,骑行比我们辛苦多了,早上出发买好中午的干粮,嗯,上厕所都是在车上解决……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如果你看到几辆车一字排开,人在车上,一只脚着地,某种液体成抛物线进入河中还抖几抖,你就明白了。

     我坐在车上,比任何一次坐车后座都开心,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何开心,可能是因为在这里,不管做什么都开心。骑行队伍起哄:妹子,也来我车上坐坐!我说你们昨晚不是都说不要妹子,只要下坡吗?

      在街上晃悠的时候,有个喇嘛给我发信息,昨天加了好几个,我也不知道是哪个,他说他可以带我们去玩,问过红叶他们后,他们都很开心,都说好,收拾打扮就往县城来,因为红叶爱打扮。没多久,又来一条信息,又是喇嘛,聊几句后,我问他在哪等我们,他说在家里睡觉,我有点毛了:不是带我们玩吗?他抱歉的说:昨天回来好累,想休息休息。然后我就炸了:怎么说话不算话呢?出家人不是不打诳语吗?

     又来一条信息,我在这里等你们半天了,怎么还没有来?

       怎么又是喇嘛?我感觉有点不对劲,仔细一看,两个名字虽说都是藏文,扭来扭去,但细看还是扭得有点不一样,我晕,赶紧道歉:不好意思,名字看错了哈!

       附两张我跟另一个喇嘛吵架的截图(又是喇嘛,呵呵),虽说没有一个字,但还是很容易看懂的,不用问,当然是我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巴塘呆了三天,除了拉萨是停留最久的地方。 扎西顿珠带我们去寺庙。就是那个个子很高的喇嘛,目测一米九...
    御风而行_1978阅读 383评论 2 2
  • 输入字符流的缓冲流: 字符流的体系;----------| Reader 抽象类 , 所有输出字符流的基类。--...
    小小机器人阅读 445评论 0 0
  • 最近有点燥 不知道是天气原因 还是内心繁绪万千 其实有些烦恼 是自己给的 我总是渴望成熟 对淡然趋之若鹜 二十岁的...
    陈小菊爱吃苦瓜阅读 109评论 0 0
  • 厂家:账期到了,你把我的货款给付一下吧? 商家:医院给我没付款,我们的贷款还没还上呢?我们的工资都没发呢? 厂家:...
    冰语夏虫阅读 655评论 1 0
  • 第一次感受到对文学深深的内心触动是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万里茶道与中国赊店作品研讨会上,看到专家学者侃侃而谈,让我萌生...
    上善若水sunny阅读 1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