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西藏》(十)

      我在巴塘呆了三天,除了拉萨是停留最久的地方。

       扎西顿珠带我们去寺庙。就是那个个子很高的喇嘛,目测一米九左右,我把手机给他看,告诉他弄了个大乌龙,他告诉我叫扎西顿珠,被我骂了一顿的那个叫扎西平措,难怪我会认错。

      红叶用手指戳我背:你问问他们可以吃肉不?过一会又戳我:你问问他们可以还俗不?……我的背被他戳成了蜂窝煤:你自己不知道问啊?红叶一脸难为情:我这不是跟他不熟嘛,再说万一问到了禁忌,他也不会跟女人发火啊!

      什么人啊!

      大哥,呃,我不好意思再问他多大,又不好直呼名字,只好叫大哥。顿珠大哥带我们去的那个寺庙叫康宁寺,就在巴塘县内。

      我们进去的时候,很多喇嘛从正殿出来,估计是下课了,我们站在门边让道,我很想拍照,但又不敢。我问大哥可以进去不,他说可以的。我们把帽子都取下来,小心的走着,里面有点暗,到处挂满了幡布,一排排整齐的榻,有的旁边放个小桌子,上面放着一些法器,一看就是年头久远,最前方,供奉着一些活佛的画像和金像,旁边的桌子上摆放着酥油灯和酥油花。我有点喘不过气,脚好像很重很重,不是高反,巴塘的海拔不高,出来后,我说了我的感受,没想到红叶他们都有同感,说是敬畏。对,是敬畏,一种本能的敬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院子里晒着一些植物,顿珠大哥说是藏药。一群小喇嘛在院子里跑,我拦住一个,让他把手上的本子给我看,抄的经文,它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它,大哥说藏民家里如果有两个男孩子,就要送一个去喇嘛庙。稍微大点的庙里都有学校,也教汉语,但只教到相当于小学六年级。有两个喇嘛在喂鹿,一只站着,另一只躺着,比较小的那个喇嘛告诉它生病了,不想吃。我看他们手上拿的是一种绿色的果子,便问人可以吃吗?他们笑:可以的。我就要了几个,许大队也去要,我让他先吃,他真往嘴里放,真是吃货。他吃了一个说酸酸甜甜的,还不错,我还是不敢吃,那个喇嘛看我不吃,笑着也放一个到嘴里,意思是真可以吃的。许大队也学着他们放在手心拿去喂鹿,我也想喂,但我怕它咬我,因为我有阴影。

      上初中的时候,班上几个男同学在水库里抓了很多小鳖,养在小盆子里,一下课就从抽屉里拿出来显摆,我很好奇,就想伸手去摸,那个男同学说放心,这么小不咬人的,我真信了,手指一伸出去,就被一口咬住了,满教室都是我的尖叫声,一边叫一边跳一边使劲甩手,跳了好大一会才甩掉。回去跟我妈哭诉,我妈说被鳖咬住,不打雷不松口。

      喇嘛看我畏畏缩缩的样子,都窃笑,我心一横:不咬他们应该也不会咬我吧,它还真只是伸出舌头,把手心里的果子卷走了,吭哧吭哧嚼着,然后眼神温顺看着我。阿弥陀佛!我松口气,想想在这里念阿弥陀佛似乎不合适,管它呢,管用就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胖手是许大队的)

       中午请大哥吃饭,我们都没点荤菜,他吃得很简单,吃饭时,有小孩挨着桌子乞讨,我们都不太想理,一路上太多了,他却连忙放下筷子,拿出钱包,给过她钱后双后合十:扎西德勒!

      我们在街上瞎晃悠,有个喇嘛老盯着我看,我微笑着跟他点点头,他像是有了勇气,问我们从哪来,到哪里去,我一一回答,听完后他走进路边的小店,我们也继续往前走,没想到他又走出来叫我,我有点不太明白,他一急就说藏语,我更不明白了,小店老板给我们翻译:他说你们从那么远的地方来,不容易,给你们买点吃的喝的!

      我的个神啊!

      我们都连忙摆手,太过意不去了,别说不认识,认识也不好意思啊,刚才看他走路的姿势就知道他的脚脚不方便,我们怎么可能还要他的东西呢?

      小店老板说:一点心意,别客气!

      再三推辞后,红叶说收下吧,收下才是尊重!

     我们收下东西,一个劲的说:扎西德勒!扎西德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心的喇嘛!)

      红叶说御风,明天跟我们走吧,或者我们跟你走,跟你走能吃香的喝辣的。

       我才不干呢,我只要我的猎人。

       红叶又说,熊二会翻跟斗哦!

       我说好啊,翻个看看。

       红叶:那你明天跟我们走!

       那我不看了!我断然拒绝。

      过一会,红叶说:看,好多苹果树哦,你要不要吃苹果?给你摘。

       我不疑有诈:好啊。

       红叶又说:那你明天跟我们走!

       ……

       一路上,红叶真是锲而不舍,用尽了一切办法,只差没用色诱了,对了,他差点就用了,他说熊二有胸肌,让熊二脱衣服,熊二不干:跟斗让我翻,苹果让我摘,衣服还让我脱,你自己怎么不脱?

      我说俩个一起脱,说不定我会考虑考虑。

       他俩异口同声说:你太贪心了!

        谈判崩裂!色诱失败!

       涂鸦是路上的另一道风景。

       凡是能写字不能写字的地方,都被涂满了,被我拒绝后,红叶用涂鸦来泄愤。

      他在房间的墙上写:龙凤客站欢迎你!我一看不对啊,怎么是这个“站”,提醒他,是实践的那个践的一边哦!他想想,是哦,划掉,又写:龙凤客贱欢迎你!我一看火了:怎么还骂起人来了!熊二更火,因他本名叫李健,我们都叫他李贱,他从床上跳起来:看我不削你!红叶拿着笔满屋子跑:我想起来了,我知道该怎么写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叶,你的语文是生理卫生老师教的吗?


      第三遍终于写对了,他很有成就感,边哼边又写“我的家在东北大连那……”,写到旮瘩时,卡住了,扭头问我们:旮瘩两个字怎么写啊?我正要告诉他,他傲娇的扭转头:哼,我自己写!然后他郑重的写了两个拼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他还是被熊二削了,因为他在旁边写……看图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