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6

                                               《故事里的人生》103  那喀索斯与水仙花

        这是希腊神话中一个凄美的故事。故事说,那喀索斯是河神刻斐索斯与水泽女神利里俄珀的儿子,他刚生下来的时候,他的父母急于知道孩子的未来命运,就去请求神示,神启示说:“不可使他认识自己。”可谁也不明白这句神示是什么意思。

        光阴茬苒,日月如梭,转眼十八年过去了,那喀索斯成长为一个十分俊美的青年。他的父母牢记着那句神示,一直不让他看见自己的影子,所以那喀索斯并不知道自己长得是什么模样。他常常背着箭囊,手持弯弓,从早到晚在树林里打猎。树林中有许多神女在游玩,她们都很喜欢那喀索斯的美貌和风姿,都愿意与他亲近。其中有一个神女,名叫厄科,一见到他便立刻爱上了他,并紧紧地追随在他的左右。那喀索斯断然拒绝了厄科的爱,厄科十分忧伤,一个人躲进森山峡谷里,一天天地憔悴下去,最后变成了山谷里的回声。

        那喀索斯不仅拒绝了厄科,而且对所有的神女都很冷淡,根本不理睬她们。神女们在屡遭拒绝之后,十分生气,发誓要惩罚这个狠心的美青年,她们共同祈祷说:“但愿那喀索斯有朝一日爱上一个人,却永远也得不到她。”义愤报应女神涅墨西斯听到这个祷告,决定满足众神女的心愿。她要让那喀索斯看到自己的影子,并爱上它。

        有一天,那喀索斯又到林中打猎,他发现了一片清澈的湖水。这湖水还没有一个牧羊人发现过,所以不曾有一只山羊饮用过,不曾有一只野兽游玩过,也从没有一只鸟雀飞掠过。湖面上没有一根枯枝和一片败叶。湖的四周长满了绿茵茵的细草,高大的岩石遮蔽着太阳的光和热。那喀索斯觉得有些累,又热又渴,便来到湖边,低下身去准备喝几口清凉的水。突然他看见了自己水中的影子。这影子是那么美丽:一双明亮的慧眼,有如太阳神阿波罗那样的卷发,红润的双颊,象牙似的颈项,微微开启的不大不小的朱唇,妩媚的面容,真如出水芙蓉一般。

         他想这一定是水中的神仙在向他窥视。他心中喜悦,竟然爱上了自己水中的倒影。他想伸手去拥抱水中的情人,当他的手一触到水面,那影子便悄然不见了。他用嘴去吻那朱唇,当他的嘴一接触水面,水面便化作一片漪涟。过了好一会儿,那水中的神仙才又重新出现。

        他这样在湖边流连,频频望着湖中的影子,不觉得累,也不觉得饿。他站得远,水中的的美人也站得远;他站得近,水中的美人也站得近。只要他一触摸水面想摸摸美人,美人便消失得无影无踪。他只能站在湖边,望着自己的影子,过了一天又一天。他不吃也不喝,痛苦异常。他面颊上的红润消褪了,他的青春活力枯竭了。他轻轻地倒在地上,头枕着岸边的嫩草,永远地闭上了他那双被人赞赏,又被他自己深深地爱着的眼睛。

        神女们闻讯赶来悼念他。她们发自内心的深深悲痛感动了宙斯。几天后,在湖边的草丛中,在那喀索斯倒下的地方,长出一株株娇嫩的水仙花,它散发出淡淡的幽香。在扁扁的、细长的绿叶映衬下,在白色的花瓣中央装点着金黄色的花蕊。它斜生在岸旁,晶莹的湖水里清晰映出它的倩影。它就是那喀索斯的化身,是宙斯为了抚慰那些深情的神女们而创造出来的。


        作者感言:俊美青年因酷恋自己的影子而化作玉立的水仙,由一种美好幻化为另一种美好,听来颇有梁祝化蝶的诗情画意,面对盛开的水仙花,我们由衷生出一种美轮美奂。在西方艺术中,那喀索斯是常见的艺术形象,诗人、画家等都能从中发现他的美及其意义。但是,近代已降,随着心理学发展为一门独立的科学,那喀索斯便成了心理疾病“自恋症”的专用术语,艺术的形象美荡然无存。

        不过,认真想一想,那喀索斯的行为的确有些离谱,一是爱错了对象,放着厄科一类的神女不爱,却爱上了自己的影子;二是爱得虚幻,影子不是真实的存在,暗示着过分自恋的虚无和不当。我们说这个故事,就是想借此聊聊“自恋”这个话题。

        说到“自恋”,也是人生的一种常态,每个人身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自恋情结,即对自身长相、气质、经历经验、学识修养、能力特长等作出肯定性评价并自我欣赏爱恋。但问题在于,不可以象那喀索斯那样过分。

        人对自己的认识和评价,概括起来有三种情况:

        情况一:缺乏自我肯定。把自己看得一无是处,根本谈不上有自恋情结,其结果很容易导致自卑自弃

        情况二:能正确认识自己。肯定自己的长处和优点,并能发扬广大,有自恋情结而不过分,其结果会使人自信自立。

        情况三:过分夸大自己的长处和优点。极端自我欣赏和自我爱恋,其结果会导致自傲自狂。

        一、三种情况都是一种病态心理,严重了很容易导致偏执型人格。那喀索斯就是那种自傲自狂、自我陶醉的“自恋型偏执人格”。

       自恋型偏执人格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自我为中心,其表现为自我过分重视,夸大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听到批评意见就愤怒、羞愧和感到耻辱,对成功、权力、荣誉、爱情等有非分的幻想,自高自大,渴望别人对自己持久的关注与赞美,喜欢指使别人,缺乏同情心和有很强的嫉妒心。他们一听到别人的赞美之辞,就沾沾自喜,反之,则会暴跳如雷。他们对别人的才智十分嫉妒,有一种“我不好,也不让你好”的心理。在和别人相处时,很少能设身处地理解别人的情感和需要。由于缺乏同情心,所以人际关系很糟,容易产生孤独抑郁的心情,加之他们有不切实际的高目标,往往易在各方面遭受失败。

        矫正“自恋型偏执人格”的主要做法有三:

        做法一:克服和解除自我中心观。不要以自我为中心,放弃单一的自我标准,扩大生活兴趣,拓展心灵空间,走出孤芳自赏。

        做法二:学会从别人的角度看问题。看看别人怎么说,虚心倾听和积极采纳别人的意见、建议。

        做法三:增强同情心和爱心。学会怜悯、同情和关爱别人,在关怀他人的过程中找准自己的位子。

        其实,那喀索斯因自恋其影憔悴而死的事实本身,就启示人们,过分自恋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至于化而成水仙花,那是人们不愿意失去美好的愿望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超市里的原始人》 吸引我阅读的是这本书的副标题。什么才是人类最根本的消费动机? 这本书对于我而言,仅仅看第一部分...
    胖师爷阅读 2,703评论 0 2
  • 水仙花的故事 当河神刻菲索斯与水泽神女利里俄珀之子那耳喀索斯出生后,母亲去求问盲人先知忒瑞西阿斯,自己的儿子是否会...
    陈筱Q阅读 586评论 1 0
  • 那耳喀索斯(Νάρκισσος,古希腊语“水仙”)是河神刻菲索斯与水泽神女利里俄珀之子。 那耳喀索斯出生后,利...
    碧小雪阅读 876评论 0 1
  • 文/宝木笑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年代,这是愚蠢的年代;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
    宝木笑阅读 954评论 0 4
  • 希腊作为西方文明的发源地,是很多人心向往之的朝拜圣地。古希腊的哲学家苏格拉底,柏拉图对人类思想的影响自不必...
    笑如春风阅读 1,99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