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花的故事

水仙花的故事

当河神刻菲索斯与水泽神女利里俄珀之子那耳喀索斯出生后,母亲去求问盲人先知忒瑞西阿斯,自己的儿子是否会长命百岁。神示:“只要他不知道自己是谁就可以。”从可靠的盲人先知口里说出的让人费解的预言与古典世界中最重要的一条人生建议刚好背道而驰。“认识你自己”是位于德尔斐城最出名的神殿阿波罗神殿的碑文上所记载的名言。古希腊人认为,缺乏自我认识是人类愚昧无知的重要原因之一。可为何“不知道自己是谁”反而成了那耳喀索斯幸福和长寿的秘诀呢?

谜底在那耳喀索斯16岁那年揭晓了。那年,那耳喀索斯长成了一位俊美非凡的打猎少年。由于他的美貌,他激起了不少神女的性欲,引起了她们的追逐。然而“那耳喀索斯非常傲慢执拗,任何青年或菇凉都不能打动他的心”。其中有一个神女,名叫厄科,见了那耳喀索斯后,爱火在心中熊熊燃烧。而厄科由于之前唠叨个没完没了,受到了女神赫拉的惩罚,只能跟在别人之后,不断的重复最后几个字。于是,当那耳喀索斯问:“这儿可否有人?”厄科只能回答:“有人。”那耳喀索斯说:“来呀。”厄科开心的道:“来呀!”厄科不断的向那耳喀索斯献媚,可那耳喀索斯像拒绝别的神女一样拒绝了她。从此以后,厄科非常悲伤,一天天憔悴下去,最终只剩下声音不断地回响在山洞和峡谷里。

这位傲慢的年轻人不可避免的得到了应有的报应,就像古希腊谚语说的那样,因果相报。有一天,那耳喀索斯在林中打猎,又热又渴,他发现了一片清澈的湖水,这湖水还没有被任何人发现过。当他正准备喝几口清凉的湖水时,突然第一次看到了自己在水中的影子:

正当他扶手饮水满足口渴的欲望的时候,心里又滋长出另一种欲望,他在水里看见一个美男子的形象,立刻对他发生爱慕之情。他爱上了这个无形的空心管,把一个影子当作了实体。

于是他深深着了迷,竟然爱上了自己在水中的倒影:“他自己的一切值得赞赏的特点,他都赞赏。不知不觉中,他对自己产生了向往;他赞不绝口,但实际上他所赞美的正是他自己;他一面追求,同时又被追求。”他想伸手去拥抱水中的情人,可他的手一触到水面,那影子便悄然不见了。他只得站在湖边,望着自己的影子,不断叹气,日益憔悴,然而却无法触摸。

在古罗马诗人奥维德的故事里,那耳喀索斯,最后从他的影子里终于意识到,自己爱上的是他自己。

啊,原来他就是我呀,我明白了。原来他就是我的影子。我爱的是我自己。我自己引起爱情,自己折磨自己。我该怎么办呢?我是站在主动方面呢,还是被动方面呢?但我又何必主动求爱?我若能和我自己的躯体分开该多好啊?但我真愿我所爱的不在眼前。

但意识到这一切时已经太晚了,由于爱上了自己,他像厄科一样日益憔悴并走向死亡,当其他人赶来为他送行时,却到处找不到他的尸体,只找到了一朵花,在白色的花瓣中央装点着金黄色的花蕊,这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水仙花。原来从一开始,忒瑞西阿斯的预言便是正确的。


奥维德《变形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传说,有一个英俊的少年,天天到湖边去欣赏自己的美貌。他对自己的容貌如痴如醉,竟至有一天掉进湖里,溺水身亡。他落水的...
    佐倞阅读 2,160评论 0 1
  • 正如这向日葵一样,我会永远向阳,跟着希望跟着光。 仔细观察这花,沾露微湿,芬芳馥郁,又似一位少女,面带微笑。 这满...
    浓墨飞扬阅读 638评论 4 10
  • 忽然发现自己好久没有张嘴说英语了,听着自己的声音,尴尬汗颜的感觉油然而生!
    害人精婷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