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丨竹殇

文/柳青陵

妖,竟也是有眼泪的。

一、求甘霖

“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来如春梦几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

幽深的竹林中传来清越的吟诵,如沁人心脾的清流,缓缓滑过。竹林不大,却找不到诵心经的人,只见青翠的竹叶随着微风卷动。

竹林中央,一棵竹玉立挺拔、丰神俊秀,闪烁着紫金的光彩。忽而,竹林里起了一层薄雾,朦胧中,紫竹幻化成一个清俊的少年:细而修长的眉下,双眸沉若幽水,深不见底;高挺的鼻梁下,双唇薄如刀锋,紧抿的唇边有一丝若有若无的倔强,无奈地哀痛着,似乎承载了不为人道的痛苦。

清越的声音再次响起,带着平和沉静的意味。可吟心经少年的表情,却那样悲苦哀切。

仿佛是从灵魂深处裂出的痛,一直纠缠在眉梢眼角,轻轻一动,就是彻骨的伤痕。

短短几天,他似乎经历了几生几世,拥有,失去,惊心,愤怒,到最后,苍凉得一无所有,只能相忘于天涯。


一样的竹林,所不同的是,紫竹的旁边多了一棵青笋。烟霞阵阵,紫竹幻成一个少年,青笋幻成一个少女。

“幽篁,做神仙好么?这样修炼,什么时候才能成仙?”少女黑白分明的眼睛里有单纯的信赖。

少年摸摸少女的头,很认真地问:“青筠,我们就这样好好的生活,不好吗?非要做神仙不可?”少女嘟起嘴,娇嗔:“你有这样的想法,难怪你的法力比不过我!”

少年淡淡一笑,薄薄的嘴唇微微上扬,勾出柔和弧度:“青筠,你想做神仙,我用三百年的修为助你。”少年说得轻松,眼睛深处却有一丝无奈。

“你就那么点修为,都给了我,你要怎么办?”少女嘲笑少年,调皮地向他吐舌。少年被少女的举动逗得大笑:“我就再做回竹子咯。”青筠也大笑,连连摇头:“不要,我要你陪着我一起做神仙!”

“傻瓜!”少年显然是下了决心,“青筠,你执意要成仙,我一定助你!”

“南海紫竹林,观音大士羊脂玉净瓶中的甘霖,可使万物复苏,大地回春,小妖得一滴就可白日飞升,我这就为你去求甘霖!”少年说得无比坚决。

少女喜道:“我们一起去南海吧,我也为你求一份。”少年摇头:“甘霖不是随便可以求到的。此去南海路途艰险,你修为不足,过不了紫竹林千影叠嶂的结界。”

“你别看不起我,我的法力可比你强多了!”少女被少年的话气红了脸。少年宠溺地看着少女,解释:“青筠,不要任性。你只是青笋真身,没有紫竹真身护体,受不住千影叠嶂的威力。”

少女扁扁嘴,眼泪汪汪地看着少年:“你一定要记着,多求一份甘霖,我说过要和你一起做神仙。”少年沉默不语,只挥手与少女道别。


站在碧波万倾的海边,幽篁压抑的心情更加沉重。与这冰冷的海水相比,妖类千年的性命又算得了什么?唯有神仙,才能寿与天齐,与这海水一起看人世变迁,无怪青筠一心只想成仙。

海的那边,就是南海紫竹林。那里是仙家重地,妖魔的禁区。如今,他这只竹妖,就要去闯那禁地。

幽篁放弃用法术飞渡大海,越靠近紫竹林,千影叠嶂对妖的法术限制就越大,他根本飞不到紫竹林,就会掉落海中。幽篁在海边租了条小船,缓缓划向南边。

海水越来越蓝,蓝得有些发黑,让幽篁的心跳不自觉加快。突然,海面响起一阵阵嗡嗡的声音,逐渐,嗡嗡声变成了巨大的轰鸣声,平静的海面掀起狂暴的怒涛,好几条豚鱼,向小船发起进攻。

那豚鱼本是西王母瑶池中豢养的宠物,只因贪吃偷了池中的仙莲子,被贬入凡间受饥饿之苦,待去尽谗心,再重返瑶池。

幽篁计算着与豚鱼的差距:一条豚鱼足足有一丈多长,且生有两双宽大的翅膀,一动便是巨浪滔天,足以吞没一切。现在有六条豚鱼把他团团围住,就算他有通天的本领,也难以逃得出去。

“以彼之力,通天之能,聚万物精魂,化气为剑!”幽篁快速念着,希望能抢到先机。只见天空中出现无数竹叶般大小的利剑,分六个方向刺向豚鱼的要害。豚鱼也嗅出了危险,猛地下潜到海里,躲过幽篁的竹剑,只躲在水下轮流撞击小船,船终于散成碎片。

幽篁念动真诀,才飞到半空,就被狠狠一弹,又落入海里,在千影叠嶂的影响下,他根本无法御空飞行。

豚鱼围住幽篁,慢慢逼近,露出了尖利的獠牙。幽篁笑了笑,用牙咬破食指,点一下眉心,念道:“缘天地造化,夺参天之功,以紫竹之灵魄,破尔躯壳!”刹那间,墨蓝的海水变得透明清澈,一道道紫光围绕着幽篁散发开去,像闪电一样射向豚鱼。豚鱼也挥起翅膀,击起海水抵抗紫光,相持片刻,犀利的紫光劈开海水,刺进豚鱼的躯体。

幽篁轻叹,他虽散去三百年修为,却暂时保住了性命。抱住一片木板,幽篁用手划水,调整方向继续南去。

一路上,幽篁没有再遇到豚鱼,他现在只是一个普通人,再来一只豚鱼都会要他的命。


紫竹林到了。

那是一片生长在水里的竹,没有陆地的滋养,只有水泽的雾气笼罩。当幽篁踏上那片水泽,才知道那水踏上去和陆地的感觉是一样。

这是仙家的地方,这水是仙家的奇迹。

幽篁的去路被一对璧玉样的人儿拦住。眉宇间颇有英气的男童道:“来者何人?竟敢擅闯仙家宝地!”

“二位仙童,烦请通禀观音大士,下界栖霞山竹妖幽篁求见。”幽篁认出这是观音大士座下善财童子和捧香龙女,一边说一边恭身行礼。

“我道是谁,原来是只不知天高地厚的妖!”脸若桃花,头簪青杏的龙女不屑道。善财也微现愠色,但依旧客气地说:“竹妖速速离去,休要搅扰大士清修。否则,可别怪我等手下无情。”

幽篁飒然一笑,淡淡道:“若你们不愿通禀,我只好自己进去。如果你们要对一个无还手之力的妖出手,我也无话可说。”

龙女被幽篁的话激得大怒,立时就要出手教训眼前的竹妖。善财拉住龙女,摇头阻止:“龙女,勿要与一只妖计较,轰他出去就可以。”

“善财,龙女,带他进来。”正当两人动手之际,林中传来了观音大士的喝止。幽篁大喜过望,跟着面面相觑的善财和龙女进了紫竹林。

观音大士端坐莲台,手持羊脂玉净瓶,眉目之间全是平和慈悲的神色。

“幽篁,你的来意我都知道。我答应给你甘霖,希望你好自用之。”

幽篁料不到事情会如此顺利,看着手中的甘霖,竟然呆了。

“回去吧。”观音大士轻轻挥手,招来一朵白云送幽篁回栖霞山。幽篁拜谢在地,乘云而去。

二、离恨苦

青筠从幽篁走后,天天坐在山巅上等他回来。

记得她刚修成人形之时,因好奇去了人间,看到许多人都对着一个小小的泥像跪拜,泥像慈眉善目,让人不自觉生出亲近之感。

回到栖霞山,青筠就追问幽篁关于泥像的事情。幽篁告诉她,那泥像是观音大士,天上的大仙,凡人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求她帮助。青筠很是羡慕,好奇地问幽篁:“那他们为什么不拜我们呢,我们也经常去帮助他们的啊?”

幽篁微微一笑:“傻青筠,我们是妖,没人供奉妖魔的。历来,那是只有神仙才能有的待遇。”青筠不明白幽篁的话,不过,这件事情给她的印象极深,从此之后,她就梦想着能修成神仙,和观音大士一样接受人们的供奉。她不再贪玩,潜心修炼法术,只盼早日修成正果。

三天之后,幽篁回到栖霞山,青筠飞快迎上去。

“幽篁,你终于回来了!甘霖呢?”满心欢喜的青筠,并没有注意到幽篁的身子摇摇欲坠,扑进他的怀里。

搂着青筠,幽篁知道他坚持不了多久。靠着事先布下结界护住紫竹真身,他才可以支撑着从紫竹林回来,可现在他撑不下去了。很快,他将被打回紫竹原形,要再过百年光阴,才能重聚成人形。

要化解这劫数,除非他喝下那滴仅有的甘霖。

喝下它,他不仅可以恢复三百修为,还能得道成仙。可他怎么舍得夺去青筠的梦想?看着青筠因喜悦而散发出光彩的脸,幽篁忽然觉得心里痛痛的。这张脸,他要把它刻在记忆里,当他再也见不到的时候,就只能靠着这点回忆来支持下去。

“青筠,这是为你求来的甘霖,你快喝下去。”幽篁要在他恢复原形之前,亲眼见到青筠白日飞升。这时候,青筠终于发现幽篁的脸色苍白,身子也是冰冷的,担心地问:“幽篁,你怎么了?哪里不舒服吗?”幽篁勉强抬抬头,握住青筠的手,吃力说道:“青筠,我在南海和豚鱼相斗,散了三百年修为,就快变回紫竹原形了。”

“不要!幽篁,我不要你变回原形!你喝下甘霖,你一定会复原的。”青筠慌忙拔开盖子,想把甘霖倒入幽篁口中。

幽篁虚弱的脸上浮出昙花般的笑容,积聚起最后的力气,抬手把甘霖推进青筠口中:“青筠,我说过要助你成仙,就一定做到。”幽篁的身体慢慢变得透明,而青筠的身上却泛出金色的祥光,缓缓飞向空中。

天空忽然有水滴落而下,正好滴在幽篁逐渐消散的身体上,而后,落到空无一物的地上。


天界派来使者,带来青筠的消息:青筠挂记在观音大士座下,在紫竹林守山。

“青筠她快乐吗?”幽篁虽不能幻成人形,却忍不住心中太多的问题,“她不开心的时候有没有陪着她?有没有人欺负她?……”

“大胆竹妖!”使者冷冷喝止幽篁,“神仙是没有七情六欲的。观音大士告诫你,忘记情欲,早成正果。”

紫竹的枝叶轻轻颤动,幽篁的声音沉缓哀伤:“若能忘,世间哪来那么多生死相随的故事?使者请回观音大士,幽篁情欲难断,难成正果,只盼能修成半仙之体,去做紫竹林的一棵紫竹,伴着青筠就已足够。”

使者摇头叹息,世间竟有不想做神仙的妖!他把幽篁的话回禀给观音大士,一向慈悲恬静的大士竟然也微微皱眉。

“仙使暂且退下,本座随时传召于你。”

观音大士第一次传召青筠。

“青筠,你已位列仙班,如今有何所得?”观音大士高高在上,脚下的莲台绽出五彩华光,青红蓝白紫交错着明晦。青筠跪倒在地,不敢与菩萨对视。

她得到了什么?她的确是了了心愿,得到她曾经想要的,可她真的快乐吗?她升入仙界之时,善财童子和捧香龙女奉命出迎,善财用冷冷的眼神看她,不屑一顾,而捧香龙女更是用冰冷的话刺她。

“不过是只笋妖罢了,凭什么要我们出迎,还要与我们同住紫竹林?若不是大士亲自为你种下仙根,就算给你千年万年,你也只是笋妖!”

是的,她不过只是一只笋妖而已,没有龙女的高贵身份,一出生就带着龙族的光环,也不像善财那样,由观音大士亲自点化,收为坐下弟子。

她不过是一只借着观音大士甘霖而飞升的笋妖。

青笋的身,青笋的根,青笋的魂。

“大士问你话,为什么不作答?”龙女咄咄逼人,不肯放过任何一个让青筠难堪的机会。青筠惊惶地抬头,看着神色冷漠的龙女,突然就迷茫起来,这是她曾经向往的神仙吗?

他们,只是站在高处,用冷冷的眼神望着卑微渺小的众生,或同情,或憎恨,或无动于衷。

蓦然,她发现,她已经不是那个想成仙的妖,而只是一个被轻视的仙、想回去做妖的岁月。她想一张开眼睛,就看到幽篁对着她笑,幽篁到哪里,她也跟着到哪里。一想到幽篁,青筠的心就刺痛起来。

于是,她脱口而出:“所得唯有相思。”

善财和龙女双双冷哼出声,观音大士却依旧微笑,丝毫不为所动,好似早有成竹在胸,平静问:“只有相思?”

“只有相思。”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观音大士开始诵念,善财和龙女也和着齐念。一时间,整个紫竹林都回荡着肃穆庄严的心经。

诵完心经,观音大士遣退三人,召来使者,仔细嘱咐。


栖霞山终年云雾袅绕,青翠的竹在雾气中显出婆娑的身姿,风轻轻吹过竹林,竹叶就沙沙作响。一阵狂风吹过,有几棵幼竹被折断,发出清脆的爆裂声。隐约中,有一丝黑气悄悄缠在紫竹的根部。

“幽篁,我回来了。”曾经熟悉的声音又响起,幽篁清癯的身影逐渐幻出。“你短短几天就修回了人形?”来人语气惊讶,随即又转成怜惜,“你瘦了。”幽篁顾不上思考他为什么会幻成人形,只想抓住眼前的人再也不放。

幽篁展开笑颜,伸手想去握青筠的手,她却一缩,躲开了他的手。“幽篁,我求观音大士特别恩准下凡,只想告诉你,你忘了我,好好修行,修成正果。”

幽篁脸色大暗,身体摇摇欲坠,颤声问:“青筠,难道你不想见我?”

“不。我早已经心静如水。以后你若动了情欲之念,就诵心经吧。”青筠的声音变得冰冷无比。

“你骗人!是不是那些神仙逼你这样说的,是不是他们?”幽篁的眼里有愤怒的火焰在燃烧。青筠摇头:“这是我的真心话。”

这话像刀子一样刺进幽篁的心,他眼里有晶莹的水波流转,几欲破眶而出,但终究还是没能落下来。那欲哭又强忍的表情,让冷硬的青筠也不禁一动,有些歉然:“观音大士法力无边,你快快修成神仙,长随大士身侧,一定可以根除情欲!”

“像你一样?”幽篁轻轻反问青筠,随后又哀哀问道,“若我修成半仙之体,在南海紫竹林伴你,你愿意么?”

“半仙与神仙只有一步之遥,你为什么不愿意做神仙?”

“因为,我,不,要,忘,记,你!”幽篁一字一顿,语气强烈到让青筠簌簌发抖。这固执的妖,他要什么时候才能醒悟?

“我的时间到了,你自己要好好修行。”青筠冷冷地与幽篁告别,转身决然而去,只留给幽篁一个冷漠疏离背影。

看着越走越远的那个背影,幽篁一直强忍的泪水,终于落了下来。

妖,竟也是有眼泪的。

是谁说竹本无心?那痛得无法呼吸的心,仿佛是在提醒幽篁,竹子原来也是有心。虽然,他的心,已经碎成轻烟再无法寻觅。

三、夕成魔

幽篁完全放逐了自己。他堕落到五光十色的红尘,做最恶毒的事情:盗窃抢劫,杀人放火,甚至挑起两国的战争,血流成河。嗅着空气中弥散的血腥味,幽篁才觉得疼痛的心没了知觉。

也许,在造下无边杀孽之后,他可以做回无心的竹,不用再在千年的岁月中等待,然后慢慢被刻骨的相思和灼痛烧得体无完肤。又或者,天界的神仙看不惯他继续涂炭生灵,遣下天兵天将,灭了他的真身,让他永世不得超生,他也就彻底断了这份没有结果的相思。

酒,成了幽篁最好的朋友。一个人的夜里,他借着烈酒来麻醉身体,一壶又一壶地饮,直至醉去。

今夜,与往常一样。漆黑的夜,浓烈的酒,孤单的妖。

忽然,妖的身边多出一个迷朦的影子,诱惑他:“你有没有想过,闹上天界,把你想见的人带回身边?”幽篁遽然一惊,酒顿时醒了一半,问:“你是谁?”

黑影哈哈大笑:“我是你的心魔。你本要一百年才能再化人身,由于我助你,你只用了三天就成再化成人。如果你愿意,我可以帮助你攻陷天界。”

这回轮到幽篁大笑起来:“你在开玩笑,别以为你助我化成人身,就有多大本事!若天界这么容易被打败,就不会统治人神魔三界几百万年了。”

“听说过寄生之魔吗?有了那个,你会得到数百倍的力量,你甚至可以统一人神魔三界。”黑影继续诱惑着,“怎么样?机会只有一次。”

幽篁怦然心动,有了寄生之魔,他就可以上到天界,找青筠再问一次,如果,她的答案还是一样,那么,他放弃。就让她开开心心做神仙,他又何苦去搅扰她平静的心?

“带路吧。”

黑影快速地向前飘动,幽篁也展开法术跟上黑影。

穿过幽暗的树林,幽篁面前是一个深不见底的黑洞。“从这里进去就是魔界,魔君正等着我们。”黑影带头跳进洞中。

看着茫茫的黑洞,幽篁仿佛看到了他面前遥不可知的未来,混黑一片。

风从幽篁的耳边呼啸而过,他下坠的速度越来越快,耳旁掠过的风变成一把把刀子,一点点割开他的肉,一点点吸走他的血。正当幽篁以为要血尽而亡之时,那风忽然停了,他的身体轻轻落在一块黑色岩石上,不远处有个气宇轩昂的男子在看着他。

“你来了,这就是寄生之魔,只要念动‘真灼,魔体附身’,它就会进入你的身体,若你是它承认的宿主,就会获得无穷的力量。相反,寄生之魔会炸裂附身者的身体,以等待真正的宿主。”男子轻笑着,眉宇之间却流露出慎重的神色,“我的父亲,也是这样被炸得灰飞烟灭。你考虑清楚,我魔界行事,一向不会勉强人。”

幽篁淡笑,如今他还会在乎一条命么?“你有什么条件,直截了当都说了!”幽篁知道,如果他是宿主,一定会有苛刻的条件。

“你攻下天界之后,要把统治权交给我。”

“我答应你。”幽篁顿了顿,忽又说道,“我很希望你能废除那些无情又无聊的天规戒律。”

魔君正色:“那是当然,我就是为了这个才要推翻天界的统治。知道魔是怎么出现的吗,他们最初是天界一对相爱的神仙,被贬到阴风地狱受苦,后来那对恋人逃了出来,世人就送了他们一个新的称呼,魔。”

幽篁动容,默念咒语,魔君手里的寄生之魔瞬间飞入他的身体,一时间,幽篁整个身体都被黑气笼罩,气氛变得紧张异常。很快,包围幽篁的黑气就逐渐散去,魔君也舒了口气,看着天边涌起的乌云淡笑。


常绿的紫竹林开始大片大片地飘落下枯黄的叶子。

青筠结束入定冥想,睁开眼就看到这样的景象。观音大士又一次传召她,她再次跪在那莲台的前面,直视观音大士。

大士依旧是那么高高在上,圆润的脸上还是一惯的悲悯神情,可很明显的,这平静之下有一丝忧虑。

“不知大士传召,有何吩咐?”青筠的声音没有一点波澜。

“南海是天界与人界的门户,紫竹林又是南海的门户,如今本座命你死守紫竹林,一旦发现妖魔入侵,格杀勿论。”观音大士的话再明白不过:有妖魔将会攻打天界。

“小仙领命。”

青筠终日守在紫竹林中,等待妖魔入侵的那天。那天,她将会解脱。

第二天,妖魔来了。

入侵的妖魔只有一个,是她时时刻刻都想着的那个人——幽篁。

“是你!”

两个人同时出声,又默然相对,时间就静止了一般,所有的理由和执着都化成不远处站着的,那个相思了几百年的人。

仿佛是被闪电击中头部,幽篁和青筠的脑中出现了一些零散的片段,慢慢汇集,从栖霞山下的初遇开始,钟情,成婚,中举,猜忌,天人永隔,一幕幕都那么清晰。

青筠看着幽篁,双目蕴泪,颤声问:“我那么任性,你怪我吗?”

“不怪。”

青筠的泪水滚滚而落。前世,她猜忌幽篁,至使两人天人永隔;而这一世,她执意成仙,以至两人兵戎相见,幽篁竟然还是不怪她!

天兵天将突然出现,密密麻麻把幽篁和青筠围了个水泄不通。

“我只想问你,你真的忘记我了吗?”幽篁不管周围有多少天兵天将,他眼中就只有青筠一人而已。

青筠还未曾开口,天兵天将中就走出一个玄衣仙女,嘲讽幽篁道:“你以为神仙是做假的吗?神仙不会有七情六欲!”龙女不容许青筠说有辱仙界的话,抢先堵了她的口。

青筠看了看神色鄙夷的龙女,知道她是在警告自己小心说话。

“我,忘记了。”青筠不敢看幽篁的眼睛,低头讷讷地说。

“你为什么不敢看我?我要你看着我说!说你忘了我。”幽篁气势逼人,一定要青筠再说一次。青筠抬起头,如幽篁所愿再次说道:“我忘了你!”

幽篁惨然一笑,自言自语:“我了解了,原来那个人真的是你,我原还存了一丝幻想,想那人不是你!”说话间,幽篁竟无视一干天兵天将,飞天而去。众神将也不追,竟各自散了。

青筠看着空无一人的紫竹林,悲哀地笑,她不能说,一升到天界,她就后悔了,她也不能告诉幽篁,说那些无情话的人,不是她。

在那么多的天兵天将的包围下,她能选择的也只有忘记。

相见争如不见。还不如断了幽篁的牵念,让他自由自在地去做妖,总好过他在天兵天将的围剿之下,魂飞魄散,永世不得超生。

莲台上静坐的观音大士,关了天眼,开始默默诵经。

魔君也收了玄光术,脸上浮现出高深莫测的笑容。

迎翠酒楼,魔君找到了喝得醉醺醺的幽篁,强把他带出酒楼,用力摇晃着他:“你就那么点骨气,只知道喝酒了吗?你真的相信她所的话,告诉你,这全是那些神仙弄出来的阴谋!”

此话如同当头一棒,震得幽篁的酒意全散了。前世,青筠死后,他企图用回魂术救她,眼见就要成功,却从天上霹下四道闪电,灭了施法的长明灯,观音大士在空中喝道:“大胆竹妖,人妖相恋已然犯了天条,还敢逆天而行,妄用回魂术,你可知罪?”

“不知,我只要救回妻子。”

“孽障,此刻还不知道悔悟!”观音大士右手一指,一道金光直劈幽篁头部,随后,他便什么也不知道了。

魔君看着发呆的幽篁,冷冷一笑:“从你们前世成亲那一刻,命运就掌握在那群无情的神仙手里。你与青筠相互猜忌,也全因那些神仙暗中捣鬼,好叫你走上他们安排好的成仙之路。你们就是他们手中的棋子而已。”幽篁脊背发凉,飕飕地冒冷气。

“那群神仙无法在动情的妖心中种下仙根,让你修炼成仙,就只能洗去你们的记忆,又在青筠心中种下仙根,再将她化身为妖,他们希望借青筠的力量,让你成仙。”

“为什么非要我成仙?”

“他们应该早推算出来,你是寄生之魔的真正宿主,所以就设了这个局。”

幽篁只觉得从心里升起一股无法浇灭的怒火,烧得他五脏六腑疼痛难当,头也快要炸裂一般。魔君的声音还在他的耳边回荡,他却无法听清楚究竟说了什么,他一定去天界带青筠回来。

幽篁全身的血液都沸腾起来,仿佛都只叫喊着一句话:带青筠回来,带她回来……幽篁的双眼刹那间充斥着阴冷的寒光,脸也变得扭曲起来。

魔君把幽篁的变化看在眼底,忍不住得意地笑,寄生之魔终于显出了可怕的力量。被寄生之魔附身的人,在受到锥心的刺激后,会沦为没有感情的行尸走肉,成为听话的工具。他会忘记一切,忘记他曾经有过的爱情,忘记他刻骨铭心的爱人。

“幽篁,我封你为灭天魔将,即刻率领我魔族部下攻打天界!”

四、断仙根

青筠第一次主动跪在观音大士面前,固执地跪着,三天三夜不说一句话,也不肯离开。她只要观音大士给她一个解释。观音大士无奈地叹气,睁开双目,道:“有什么想问的,你问吧。”

“当初,幽篁来求甘霖,为什么不给他两滴?”青筠有些愤怒。如果,观音大士真的慈悲,给幽篁两滴甘霖,他们何至于要分隔仙妖两界。这些神仙,绝情呵!

“你懂什么!神仙须断七情六欲,本座若直接给你们甘霖,让你们升仙,岂不是坏了神仙的规矩?”观音大士神情冰冷。

“那甘霖,是给幽篁的吧,却不想他在那样的情形下,还是把甘霖给了我。”

观音大士不语,证实了青筠的猜测。

“你们为什么要在我心中种下仙根,逼着我成仙?”滚烫的泪从青筠眼中流出,焚烧在南海冰冷无情的蔚蓝天空。

难怪,世人常说,只羡鸳鸯不羡仙。

只是她真正懂得这句话时,已经晚了。她要用多久的时间,才可以彻底忘记那个永远也见不到的人?

“孽障,你已是仙,就得忘记这些杂念,专心修行。”观音大士轻喝一声,打断了青筠杂乱的思绪。

如今,她连怀念的资格都被剥夺。

为什么,总是在失去之后才想再拥有?

为什么,她总是伤害幽篁?

前世是,今生也是。


当幽篁再次出现在紫竹林,守在那的善财和龙女呆了。幽篁浑身散发出凌厉阴鸷的气息,眼前的这个人,绝不是曾经来求甘霖的那只竹妖。

“挡路者,杀!”幽篁利落地下达命令,他身后的魔兵势如破竹。在幽篁的气势下,善财和龙女不断后退,直退到观音大士面前,才勉强站住脚。

“善财,龙女,休要慌乱,本座自有办法抵挡。”

善财和龙女胆气一壮,站到观音大士的身侧,闭目合十诵念经文。幽篁指着观音大士大骂:“胆小鬼!有本事就来和我较量。”观音大士微笑不语,闭了双目不理会他。幽篁怒气冲天,挥动着手中银色长剑,直劈向观音大士。

幽篁手中的剑是魔君用最好的玄铁锻造而成,又在上面附了怨灵的诅咒,修为不足的小仙,根本就无法抵挡。观音大士岂是一般小仙,抽出羊脂玉净瓶中的柳条,一挥一挡就止住了幽篁长剑的去势。可是,观音大士却低估了幽篁如今的实力。

只见幽篁微一用力,长剑就斩断了柳条,继续劈向观音大士。观音大士吃了一惊,仓促之间竟来不及抽出第二枝柳条,只得匆匆念一个避字诀,从莲台上飘落在地,又顺势向龙女弹去一道金光,急急说道:“快按照本座指示行事。”幽篁看得明白,正准备提剑斩了龙女,观音大士已经抽出柳条,再次与他相斗。

“拦住她!”幽篁迅速吩咐一干魔兵向龙女包围过去,善财立刻挡在龙女前面,替龙女接下魔兵,龙女一个口诀,招来祥云,乘云西去。

幽篁大声笑道:“就算被你请得救兵,我又有何惧?”观音大士也不答话,口念真诀,手中的柳条就化成千万条细枝,从四面八方向幽篁缠去。幽篁也念动口诀,手中长剑顿时也化作千万,一一迎向扑面而来的柳条,双方陷入僵持状态。


那龙女乘云到了紫竹林西边的镜湖旁,落下云头,急匆匆走向湖边一座山洞。

“哎,笋妖,大士传召。”龙女说话依旧那么不客气。青筠毫不理会龙女,径自打坐诵经。龙女很生气,没想这小笋妖还敢如此蔑视她:“你听到没有,大士叫你快去!少给我装聋作哑。”

青筠微一抬眼,漫不经心说道:“你的大士叫我在这里静修,不准离开山洞一步。”龙女被这话气得脸色通红,看着她狼狈的样子,青筠痛快无比。

这个高傲的龙女,终于也有哑口的时候。

“哼,去不去随你。你那情人来了,正和大士相斗,要出了什么事情,你连他最后一面也见不到。”龙女恼怒地拂袖而去,留下的话让青筠担心不已。

幽篁这傻瓜,为什么还要再来呵!他就不怕被观音灭了真身,永世不得超生么?一想到这,青筠就再也坐不住了,念起口诀,向观音大士的莲台飞去。

见到幽篁的那一刹那,青筠只觉得难以置信。幽篁竟能与观音大士抗衡,还略占上风,要不是观音大士有万盛金光护体,早就落败了。

观音大士发觉青筠到了,立刻化出分身,急急地对青筠说:“这竹妖被寄生之魔附身,已经失去理智,只有你可以唤回他的神志。”

“我?我不过是个小仙,哪有这样的本领。”

“就是你。”观音大士说得又急又快,完全没有了平时自如的气度,“竹妖幽篁是为了你才变成这样的,如果你不在这世上,竹妖心底的那点执著之念也就没有由来,自然不会再被寄生之魔控制。”

青筠看着把观音大士打得有些狼狈的幽篁,心底茫茫然的不是滋味。能看到幽篁打得神仙狼狈不堪,她是很高兴的,可是,这样的他,不是她想看到的幽篁。

幽篁的目光呆滞,只一味与观音大士缠斗,与她记忆中神采飞扬的人,完全判若两人。

她希望幽篁可以忘记过往,却不要这样的忘法。他若有神志,定然不肯被人如此利用。

幽篁为她付出那么多,她该为幽篁做点事情。

青筠开始念一串的口诀:“化身为云,化身为雨,化身为气,天地之间,莫不如是。自绝仙根,随风而逝。”

观音大士一听到这话,一振精神,柳条接连划出,暂时逼退幽篁,一个纵身跳回莲台之上,大声诵经。魔兵在观音大士的诵念中,痛苦不堪,纷纷萎靡倒地,幽篁的行动也不如先前敏捷,似被人束缚住了。

“幽篁,我要你真的忘记我!”青筠的身体越来越透明,在彻底消失之前,她努力地喊道。她希望,幽篁能有一个新的开始。

从此以后,她化作清风明月,可以长伴幽篁身边。


幽篁醒了。

看着青筠在他眼前消失。

听着青筠告诉他,要他忘记。

观音大士告诉他:“执念一生,牵惹多少风波。青筠之死,也是你任性所致。”

观音大士的话,让幽篁再无话可说。这群神仙,把他们的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

幽篁惨然地笑。再不看那高高在上的观音大士,转身决然而去。

他再也不会踏上这仙家的宝地,再也不会与神仙有任何瓜葛。

寄生之魔已经被化解,魔君的计划也付于流水,从此他是四海为家,再也没有一点牵挂。

青筠要他忘记,他就要真的忘记。

当执著只是徒增伤痛时,不如相忘于天涯。

而竹子,真的就只能是无心。

幽篁越去越远,那片飘渺在云雾中的紫竹林逐渐消淡,林中忽然传来一声虚无的诵念:

阿,

弥,

陀,

佛!


【浮槎仙客系列】以及其他短篇小说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