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下那个女人

天气暖了是没有窗户人家的福利,打开门来,这一天都是敞亮明媚的,又不必担心挨冻的问题。白日里积聚起来的热气,会在夜间弥散在这棚户似的屋子里佑护人熟睡直到天明,天然又温暖。天地精华,日月灵气。这是四季轮回里自然赐予这世间的宝贵恩泽。

所以过了立夏,她家门大开,端庄地坐在门里,一下一下地打着毛衣,良久不曾抬起头来。这一件是怎么穿都时髦的黑色。她在过去好多年都在坚持打毛衣,做的久了熟稔中生出巧来。那件她现在披在身上的石榴红开衫就让她自己颇为得意。

这片老旧成熟的社区住满这个已经步入老龄化的社会里的高级公民。高龄的邻里邻居们茶余饭后多到院里闲聊。聊彼此远在天边的子女儿孙,聊围绕左右的视为家人的猫猫狗狗。大家的话题中一方面对扑面而来大行其道的新鲜玩意、电子玩物极度排斥,渴望大都市里还留有缓慢的生活节奏,有一份空间给自认为业已年迈的己辈,另一方面对远走高飞的儿女家人的惦念充斥满心。奈何天高海阔,怀想青壮年承欢膝下的日子欲取欲求而不得。时代大不同了,传统的中式家庭概念在衣食无忧甚至富足的人群里高度稀释淡化,尤其是子女辈更趋于接受关系疏离的西方观念。心和人实在是难得收拢的了。于是,大家多在身边养着赖人照料的毛皮宠物为伴,聊以慰籍。

相比之下,她是自由的。不单单因为独居的状态,还因为她了无牵挂的身份。她的底细并不为人知,人们只看到她常孤身一人,从不曾见得另一半现身或者有儿女子嗣。只见她独自开了面铺子,出售烟酒饮品。面积宽敞的平房里开出了片空地寄存单车。每每天气尚好的清晨,有人会早早的叨扰,来骑走此前寄存到这的车子。门外的小黑板上清秀地写着小店的服务项目,包括惨淡的收费寄存。小区里新近经常被人们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也由此成了她生活的槽点。不必寄存,这是坏了自家生意的。

倒退回几个月在冬季里天寒时候,她会早早关门。因为没有窗户,屋外人连灯光都不得见。过了冬季或者像这般天暖的时候,她敞开门来,偶尔置一把藤椅在门口,面向门里坐着,背朝着来来往往的路人。有时候是擎着本书在读,有时候是端着平板电脑在安静地看着什么。也有很少的不讨喜的时候,她与隔壁收废品的夫妇龃龉起来,说不清是谁碍着了谁。曾经大雪纷飞的时令,因为雪被铲扫堆放到小店门前的关系,人们才意识到那些龃龉,一定不是没来由的。

因为她时常穿出来的新奇衣着,从颜色到款式,颇让这些在下楼之前满腹家国心事的人们转移了注意力,打开了新思路,延展了新话题。在她骑着自己的单车出入来去的时候,拉着犬宠闲逛满眼空洞的老者常盯着目送好远。徐娘半老孤身一人不敢孱弱,常年里光鲜亮丽的现身人前,对这些年纪相仿一身土灰衣着的手持抓挠物件的高龄女人们是带着强烈冲击的。她在这社区人堆里不动声色的坚持了什么,让外人的眼角眉梢挂起羡妒,却又无从刻薄。

午后,门外不远处侍弄花坛的拔草女娃伏在花坛边的长椅上歇脚,一脸乖巧并不偷懒,只是不小心睡熟了。刚刚给花草浇过水的园林工人放下水管接通老家打来的电话。临近高考的月份,不忘对重负下的孩子也劳起神来。这还是大多数的我们会见证的生活图谱,长久概莫能外。或许未来,会有大不同。

她眼里也看尽这一切,连年相似。却也不免放下手中的毛衣起身走了一段,盯着水管里汩汩冒出的水花愣了好一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若倦了泪也乾了这份深情难舍难了曾经拥有天荒地老已不见你暮暮与朝朝” 一 第一次见到她,是在大楼的地下车库,我停...
    枯叶草迷图阅读 832评论 6 8
  • 最近日子过得紧巴,收入有限又孤立无援的小家庭,想实现一点普通的梦想,比如买房,就要勒紧裤腰带努力攒钱了。 今天下班...
    大梅子爱生活阅读 363评论 0 1
  • (壹)初遇 最近,時常會在淩晨時分,被一個惡夢驚醒,夢裏有著美麗的晚霞,紅的像血,一個孤獨的女人靜靜的躺在血泊中,...
    猫肆玖阅读 221评论 0 0
  • “有的人活着却已经死去,有的人死去却如活着”,提笔容易落词却无从强调前句或是后句;星座使然,你总是很敏感,从小貌...
    云淡风轻_明华阅读 652评论 0 2
  • 春色玉锦花含烟, 月明欲素不忍眠。 朝露初上携早安, 亭午回问用餐饭。 此问有意无人传, 愿随春风寄洛边。 忆君迢...
    曼殊斐儿_bcbb阅读 519评论 4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