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狗侦探之十九 仓库起火事件

星期天,阳光明媚,晴空万里。花狗侦探坐在小溪边的树下,聚精会神地钓鱼。一个小时过去了,只钓上来几条小草鱼。

花狗侦探起身伸伸懒腰,刚一抬头,发现远处蓝色的天空中,竟升起了一股烟柱。着火了!

“不好,从方位看,好像是小熊纺织厂。”小熊老板是花狗侦探的朋友,花狗侦探很是担心,立刻开车前往。

花狗侦探赶到后发现,原来是工厂仓库起火了。现在大火已经被扑灭,烟尘也在慢慢散去,现场有些嘈杂。小熊老板正坐在砖头上,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

花狗侦探走过去,轻轻拍拍小熊老板的肩膀,问道:“小熊老板,你怎么样,没事吧?”

“花狗侦探,你能来真是太好了。”小熊老板抹了抹头上的汗,说道:“我倒没什么事,只是,这次的损失恐怕不小啊。”

“还好火已经扑灭了。”

“是啊。幸好我们安装了自动喷淋系统,救火比较及时。”

“火灾是怎么发生的?”

“我也不知道呢。哦,对了,猴子警官已经来了,正在仓库里勘察现场。花狗侦探,你说,不会是有人故意放火吧?”

“一切要等调查结果来确定。你先别着急,在这里休息一下,我去见见猴子警官。”

猴子警官正在给现场拍照,看到花狗侦探来了,迎上前来:“花狗兄,你来得正是时候。大火已经扑灭,我们正在调查起火原因。”

据猴子警官介绍,是仓库角落里堆放的棉花着火了。这些棉花不是我们棉被里那种蓬松的棉花,而是被机器压缩成像石头一样的棉花方块,又硬又重,整齐的码放在仓库的角落里。大概有一半的棉花被烧毁,其它的棉花都被水浇得湿淋淋的。

花狗侦探观察了一下环境,仓库不大,除了棉花还有布匹、染料、机器零件等货物,摆放整齐。由于灭火及时,其它货物没有遭受损失。仓库只有一个大门,高高的墙壁顶部有一些玻璃窗,都处于关闭状态。

仓库内部的监控录像显示,上午十点四十分,靠近窗户的棉花突然冒烟,然后冒出了火苗,火势迅速蔓延,火警响起,自动喷淋系统启动,喷出水雾。

花狗侦探问:“猴老弟,你怎么看?”

猴子警官说:“我觉得事情有些蹊跷。我们可以分头行动,我继续勘察现场,你去问询一下相关人员,看有什么线索。”

花狗侦探询问了现场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昨天下午小兔子负责将这批棉花运进了仓库,小兔子走后,仓库管理员小松鼠检查了仓库,关灯锁门。

小松鼠说:“我昨天检查完仓库,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就锁好了门,直到今天上午起火,没有人进入仓库。花狗侦探,你说这是怎么回事啊?”

这时,站在一旁的小兔子指着小松鼠的鼻子喊道:“你作为仓库管理员,检查不彻底!玩忽职守!我看啊,肯定是有火灾隐患你没有及时发现。你说说多危险,刚才把我的手都烧伤了!”

花狗侦探注意到,小兔子的手指头缠着一截纱布。

小松鼠听到小白兔指责自己,气得涨红了脸:“你……你血口喷人!我尽职尽责的管理仓库,你凭什么指责我?这批棉花是你负责运进来的,说不定是你的问题!”

小兔子气得瞪圆了眼睛:“我有什么问题,你怀疑我简直毫无根据!”

“停!”花狗侦探摆摆手,说道,“你们这样吵闹,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小兔子,我能看一下你的伤口吗?”

小兔子伸出手,花狗侦探小心地打开纱布看了看,又帮他包扎好。手指确实有轻微的烧伤。

这时,猴子警官勘察完现场,走过来:“花狗兄,有进展吗?”

“有进展。”花狗侦探清了清嗓子,大声说道,“我已经知道起火原因了,那就是——棉花自燃。”

猴子警官听到这个结论,不由得眉头一皱,正要说点什么,却见花狗侦探使了个眼色,便不不吭声了。

花狗侦探继续说道:“棉花的纤维会吸收空气里水蒸气,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发生发酵反应,并释放热量。如果通风不好,热量不能及时散发出去,就容易起火。这次火灾,是一起意外事故。”

“原来是这样啊!”大家议论纷纷,见花狗侦探已经破案,也都散去。

猴子警官凑近花狗侦探身边,问道:“花狗兄,你不会真的认为是棉花自燃吧。”

“当然不是。着火点先是冒起了大量的白色烟雾,然后冒出火苗,这不像是棉花自燃,更像是被什么东西引燃的。我刚刚之所以说棉花自燃,是为了稳住罪犯。猴老弟,你赶快把采集的样本拿去化验,分析一下成分,然后派人盯住小兔子,别让他跑了。”

“哦?你怀疑小兔子?”

“他的嫌疑很大。我刚才发现,他的手指的确被烧伤了,但是伤口明显不是刚刚烧伤的。所以,他说谎。”

猴子警官点点头。

几个小时过去了,临近傍晚的时候,分析报告出来了。报告显示,现场采集的样本中存在磷化物。

“这就对了,跟预想的一样。”花狗侦探看着报告说,“现在可以去抓捕小兔子了。”

猴子警官和花狗侦探来到小兔子家。小兔子热情的说:“欢迎两位大侦探,快请进!我给你们倒茶。”

猴子警官出示了逮捕证:“不必了,我们是来抓你的。”

“啊?这……真是太尴尬了!”小兔子说,“我想你们肯定搞错了吧?”

花狗侦探说:“没有搞错,你就是在仓库纵火的罪犯。”

“这怎么可能?起火的时候,我根本就不在厂里,又怎么可能去放火呢?”

“你不是今天放的火,而是昨天。你使用了定时起火的方法,作案工具是白磷。白磷的燃点很低,40度就能点燃。你昨天下午进入仓库,把白磷放在靠近窗口的棉花上。今天上午10点多,阳光透过窗户,正好照射在白磷上,温度很快就达到了40度,白磷起火燃烧,点燃了棉花。”

“你这是凭空猜测。就算是有人放火,也不能说就是我干的呀!”

“你手上的伤是怎么回事?你说是今天早上救火烧伤的,可是据我观察,伤口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所以我推断,你昨天用手拿白磷的时候,体温引燃了白磷,烧伤了手指。我可提醒你啊,白磷有剧毒,会引起头晕、乏力和肝脏损害,你最好考虑一下要不要去医院,晚了可就来不及了。”

“啊?剧毒?真的吗,我……感觉不舒服,我可能快要死了……快送我去医院……”。小兔子胆子不大,听到可能会中毒,吓坏了。

经过医生检查,小兔子有轻微的磷中毒症状,并不严重。同时,他也不得不承认了自己干的坏事。原来,小兔子以前也开纺织厂,由于产品质量太差,竞争不过小熊老板,工厂破产,便对小熊老板怀恨在心,进行报复。

这下可好,故意纵火可是重罪,小兔子估计要在监狱里住很久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狗侦探开着车,沿着一条弯弯曲曲的山路行驶,似乎没有尽头,两边景色单调而乏味。终于,视野中出现了一座房子,是一家小...
    山水奏鸣阅读 366评论 0 2
  • 在城市郊区郁郁葱葱的树林中,有一座半球形的大楼非常显眼,远远望去仿佛一枚巨大的鸟蛋。这就是著名的森林科学院,许多优...
    山水奏鸣阅读 372评论 0 3
  • 绿树掩映中,有一处别致的庭院。两层小白楼古朴典雅,后花园里有假山、水池和亭台,门前不远处有一条河。这是森林当红歌星...
    山水奏鸣阅读 440评论 0 1
  • (接上集) 黑猫是森林科学院的一名保安,头脑机警,身手敏捷,走路悄无声息。早上上班之前,他巧妙地避开所有的监控探头...
    山水奏鸣阅读 334评论 0 1
  • 夏天的傍晚,太阳快要落山了,炎热还没有散去。花狗侦探正准备下班,猴子警官带着一位优雅的黑天鹅女士来到侦探事务所。 ...
    山水奏鸣阅读 734评论 8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