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狗侦探之十五 办公室爆炸事件

在城市郊区郁郁葱葱的树林中,有一座半球形的大楼非常显眼,远远望去仿佛一枚巨大的鸟蛋。这就是著名的森林科学院,许多优秀的科学家在这里工作。

兔子博士就是其中一位出色的植物学家,他带领的研究团队,刚刚研制成功了草莓味的胡萝卜和胡萝卜味的草莓,轰动全国。这天,兔子博士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办公室,泡上一杯青草茶,打开电脑,开始一天的工作。

“轰!”突然一声巨响,好似晴天霹雳,兔子博士还没反应过来,就被爆炸的气浪掀翻在地。他定了定神,发现自己胳膊腿都还能动,赶紧从办公室里爬了出来。此时,走廊里也乱作一团,人们都被爆炸声吓坏了。

“爆炸了!”“快跑啊!”“往这边!”

伴随着嘈杂的叫喊声,工作人员涌出大楼,跑到院子里。

森林公安局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五辆警车火速赶到森林科学院,带队的正是猴子警官。在警察的指挥下,大家有序撤离到安全区域,排爆专家对大楼的各个角落展开彻底搜查。

不久,又有一辆汽车停在大楼前面。来者手提公文包,身穿米色风衣,戴一副黑框眼镜,正是大名鼎鼎的花狗侦探。爆炸案事关重大,猴子警官特意邀请他来参与调查。

首先,花狗侦探去会见兔子博士,了解爆炸发生时的情况。

兔子博士身上有几处轻微的擦伤,做了简单消毒和包扎,并无大碍。谈到刚才的爆炸,兔子博士惊魂未定:“早上,我正在分析实验数据,大约过了二十分钟,突然一声巨响,只感觉一股气流猛冲过来,把我摔在地上,脑袋震得嗡嗡响。”

花狗侦探问道:“从你进入办公室,到发生爆炸,有其他人进入过办公室吗?”

“没有。”

“你能描述一下爆炸的情况吗,越详细越好。”

“说实话,我完全没有印象。爆炸发生时,我正在专心工作,爆炸之后,我立刻就跑了出来……”

兔子博士可能当时太紧张了,没能提供太多有用的情况。花狗侦探去往兔子博士的办公室,猴子警官和两名警察正在勘察爆炸现场。

看到花狗侦探,猴子警官起身问道:“花狗兄,有什么发现吗?”

“暂时没有,你这边什么情况?”

“我已经安排人调查有谁进入过兔子博士的办公室。另外,对现场进行了初步的勘察。”

花狗侦探观察四周,屋子里满地玻璃渣和碎瓷片,电脑屏幕扣在桌子上,一些文件凌乱地散落到地上,窗户玻璃也被震碎。除此之外,倒也没什么太大的损失。

猴子警官说:“通过分析碎片的飞溅方向,可以确定爆炸中心是墙角的一个大花瓶。地上的碎瓷片就是炸碎的花瓶。”

“爆炸物是什么?”花狗侦探问道。

“还没有确定。我们对爆炸中心进行了检验,没有发现爆炸物的残余痕迹。”

“会不会是某种气体呢?比如氢气?”

“不是。气体爆炸一般会产生巨大的火球,但是这里完全没有火焰灼烧的迹象。”

花狗侦探戴上白手套,捡起几片碎瓷片和碎玻璃仔细观察,又放在鼻子底下闻了闻,没有特殊的气味。

猴子警官抓了抓脑袋,继续说道:“真是伤脑筋啊!森林科学院作为保密部门,工作人员每天上下班都要接受安全检查,这炸弹是怎么运进来的?”

花狗侦探眯着眼睛,望着窗外,默默地思考。过了一会儿,他转身问猴子警官:“你进屋的时候,有没有觉得屋子比较凉快?”

“你这么一问,我想起来了,当时还真的感觉有点冷,不过我没在意。这一点很重要吗?”

“很重要。我推断,这次爆炸是由干冰引起的。”

“干冰?我知道,二氧化碳气体在极低的温度下会凝结成固体,俗称干冰,经常用于保存冷冻食物,还能用于灭火。这东西怎么会爆炸呢?”

花狗侦探解释道:“当温度高于零下78度时,干冰就会逐渐升华,变为气体。在这个过程中,它的体积会增加800多倍。所以,罪犯把干冰放到一个密闭的玻璃瓶里,又把玻璃瓶藏到了大花瓶中。在房间正常的温度下,干冰会很快变为气体,当玻璃瓶中的气体压力变得非常大时,就会发生爆炸。而这些低温的气体,会使房间变冷。”

“原来如此!干冰也是实验室经常用到的东西,罪犯很容易就能搞到。好在,这种爆炸威力不太大,没有造成什么损失,只是引起了不小的恐慌。”

“不好!”花狗侦探突然喊道,“立即要求所有的工作人员集合,谁也不许离开。”

猴子警官一愣,赶紧通过对讲机发布了命令,才问道:“花狗兄,你能不能别这么这一惊一乍的,吓得我心脏病都要犯了。到底怎么了?”

“刚才提到恐慌。试想,干冰炸弹的威力并不大,说明罪犯并不打算造成很大破坏,也未必是针对兔子博士。他很可能是为了制造恐慌,从而达到另外的目的!”

“另外的目的?难道是……”

说话间,一名科学院的工作人员猛然推门而入,叫喊道:“不好了!我们刚刚发现,科学院的一份绝密文件丢失了!”

花狗侦探叹了口气:“这正是我担心的。森林科学院的日常管理很严格,想要偷取绝密文件并带出去,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罪犯制造了一次爆炸,引起了恐慌,很可能在混乱之中偷取文件,并趁机逃走。”

花狗侦探话音刚落,猴子警官的对讲机又响了起来,一名警察报告道:“森林科学院的一名保安——黑猫先生去向不明,联系不上。有人看到他拿着一个黑色公文包,翻墙离开。”

“糟糕!”花狗侦探握住拳头,砸在桌子上,“我们恐怕晚了一步。”

猴子警官当机立断做出决定:发布通缉令,封锁所有路口,调动全部警力,严加盘查,全城搜捕,一定要把绝密文件追回来!

(猴子警官到底能不能抓到黑猫,能不能追回绝密文件,下集继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花狗侦探 森林里,一条小溪边,有一座小木屋,上面写着“花狗侦探事务所”。 花狗是这片森林里大名鼎鼎的侦探,他...
    山水奏鸣阅读 1,142评论 12 25
  • 绿树掩映中,有一处别致的庭院。两层小白楼古朴典雅,后花园里有假山、水池和亭台,门前不远处有一条河。这是森林当红歌星...
    山水奏鸣阅读 440评论 0 1
  • 夏天的傍晚,太阳快要落山了,炎热还没有散去。花狗侦探正准备下班,猴子警官带着一位优雅的黑天鹅女士来到侦探事务所。 ...
    山水奏鸣阅读 734评论 8 5
  • 露珠,沿着蒲公英和野菊花的叶子滚落,折射出晶莹的阳光。又是一个明媚的早晨。 “救命啊——” 一阵慌乱的叫喊声从窗外...
    山水奏鸣阅读 479评论 0 3
  • 夏日的夜晚,微风习习,星空灿烂,远处池塘的蛙声,近处草丛的虫鸣,交织成一首悠扬的小夜曲。在这样的夜晚,人们都会做个...
    山水奏鸣阅读 33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