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母亲•离别

在网上总是能看到评价《你好,李焕英》是一部好笑又好哭的电影,终于还是忍不住,走进了电影院。我觉得最好笑的片段是,贾晓玲为了帮母亲抢厂里第一台电视而奋力挤公交的片段,她释放出的“无穷力量”令人叹为观止,成功从后门挤下了前门的两个人,而这两个人正是之前她帮忙挤上去的同伴;不得不承认,后半段我也忍不住我的眼泪,小玲带着遗憾回到过去,只希望能做一些让母亲高兴的事情,但最后却发现母亲回来是为了满足女儿的愿望,并告诉她的女儿,以后的人生路不求多么有出息,只要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母亲用她的爱创造了这段故事,只是故事的最后,母女两人还是迎来了离别的时刻,母亲消失在小玲世界的那一刻,无限的失落涌上心头,仿佛那个渐渐失去色彩的世界......其实,关于母亲,关于离别时时刻刻在生活中上演,看过了电影,我突然很想把年节期间的所见所想记录下来:

“我只是恨铁不成钢”

正月初七这天,是爷爷的生日,全家人聚集在一起为他庆生。在年前,表妹就在群里宣布“今年我来订蛋糕,收到的回复1!”全家人对她发过来的18寸双层大蛋糕的图片表达了赞叹。看样子,总算是再次安定下来了,今年她再一次以非凡的勇敢领了结婚证,换了一份工作,应聘到了店长的职位,我想她完成了这一切,终于可以用新的面貌回到大家中间了吧。

大概11点左右,她领着那个男孩出现在大家的视线里,他个子不高,身材不胖,长着一张娃娃脸,和之前那个身材高瘦,一脸沧桑的男人完全不一样,同时不一样的还有行为和态度,男孩总是围在大姑的身边,准备着随时能帮上一把手,只是多数时候,他总是被姑姑推回来,大姑让他去歇着,坚决的拒绝他做这些。

没事的时候,他安静地坐在一边看着手机,午餐结束后,夫妻两个坐在一起,不一会的功夫,表妹睡着了,男孩安静地坐在她手边,依旧看着手机,时不时转头看一下已经发出甜美鼾声的妹妹,平静而无任何嫌弃的表现。

在旁人的眼里,这一次似乎仍旧不能达到婚姻预期的结果,但熟悉的人会知道,他们会走得更长久一点。他们是请假回来的,相聚不久,就要急急忙忙回去上班了,告别了爷爷奶奶,两个人并肩往外面走去,表弟也跟了上去,一直没怎么跟女儿说话的大姑,这时也跟了出去,远远地跟在三个人身后,眼见着表弟也走出去,她突然换了一个脸色,厉声问他:“你做什么去!”表弟大声说:“国道远,我开电动车把他俩送过去!”大姑又加重了语气:“他俩有手有脚,年轻力壮的,这么几步路还用你送!”表弟只好站了下来,大姑看看我们两个露出一阵笑声,嘴里还不住的念叨着这几句话,却一直没有停下脚步,望着一言不发,只顾出门的夫妻两人,直到他们的背影消失。

我想姑姑是生气的,气她的任性;我知道姑姑是爱她的,多么希望她有段平淡、幸福的婚姻和光明的前路。

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

很多人说我们家三四个大姑娘看着真是稀罕人,只有家里人看着这几个大龄女青年犯愁:什么时候才能找婆家嫁出去!今年终于有一个大姑娘打破僵局,让家人也体验备婚的感觉。

刚入腊月不久,我爸来车载着大爷和大娘去会亲家,回来时刚好接上因天气寒冷不想骑车的我。大爷坐在前座,大娘在后座,我放好东西坐在大娘身边,仔细看她的表情,似乎没有想象中的喜悦,反而有些许落寞。

大爷在前座不自觉地跟我介绍起今天的状况和感受,我听了,问大娘:“这挺好的,是不是很高兴?”她叹了口气,说:“好什么,姑娘养大了成别人家的了。”“这么说,你还挺难过的呀!”我继续问。大娘反而笑了,跟我说:“你迟早也有这么一天!”

年下时,男孩来大爷家住了几天,随后就领着妹妹走了,领去他的老家过年。走的那天,大娘坐在爷爷奶奶的屋子里,守着两个老人,眼睛看着窗外的两个离开的身影,看着车子渐渐消失在她的视线,不觉间眼泪朦胧了双眼,引得奶奶、小妹妹一起,屋子里一时间哭声一片,爷爷坐在旁边抽一口烟袋锅子,又不合时宜地加了一句:“哭什么,姑娘大了早晚有这一天,你们还指着她们一直守在咱们身边吗?”

都说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也没问问姑娘愿不愿意被比作是一盆水。

老小孩

她是一个多么倔强,多么要强的人啊,在我长大的20多年里,哪里见过她的眼泪啊!可现在,我每天都能见到她的眼泪,有时想一个在远处的家人,含糊着叫出名字的瞬间,她就会止不住的哭起来,我知道这个时候的眼泪是思念;有时她要什么东西,别人却总是不明白她的意思,她不管周边有什么,就狠命地捶打起来,哭的声嘶力竭,我知道她那时很无助。

她知道,现在的她面对离别与以前不同,姑姑和大娘明白,失落总是暂时,总有一天彼此会相见,而她面临的离别叫作生死。她望着新年里围坐在身边的儿孙,听着那些欢声笑语,笑得像个孩子,转眼间她的笑就会化作眼泪,止也止不住。

可我们都知道,初七是最后的聚宴,一波一波的人来到她的身边,拉住她的手说一会话,转眼间就会消失在她的视线,一句道别也不敢说。她的眼神狠狠地拉住每一个人,却最终留不住时间消逝的脚步。女儿们准备离开的时候,她坐在轮椅上激动地问:“你们干什么去?”轮椅随着她激烈的动作砰砰作响,还等不到一声回答,她已任由泪水决堤,像小孩子丢了她心爱的东西,拼命珍惜却无法找回;像是小的时候过年害怕剩下自己一个人,无法抗拒,所以只能拼命哭喊。可我们也知道的,小时候留不住的,现在有了更多身不由己。

大女儿拉着她的手安慰:“我回去安排好这些要出门的人,安排完了,就回来住,回来陪你!”她知道这是安慰的话,但还是平静了下来。送别的人潮往门口涌去,她一个人坐在轮椅上,眼神哀泣又平静。每个人似乎都有海海的路途,而她的眼中只剩下归途。

温柔的更年期

从没见过自称开启了更年期却这么好脾气的人,在家半个多月,几乎没见她对我和弟弟说过重话,大概她的温柔都给了我们,把暴躁给了我爸。

为什么她不说重话这么奇怪呢,我要吐槽自己了,只要在家,我总是习惯自然醒,直到门外响起“起来吃饭!”的声音才勉强睁开眼睛,先收拾好自己的一摊事情再悠然地坐在饭桌前;很少出门,一是畏惧寒风,更多的自然是犯懒了,我想半个月的时间总够让她烦我的了,可她一句厌烦的话也没有。

其实,在外独自生活的几年,我也学了几样简单的美食做法,但回到家我就丧失了这些能力,我从来不做饭。我就想,有她在,我就能吃上热汤面条,就能吃上现蒸的花卷,吃上锅包肉,吃上酸菜炖粉条,吃上火锅......她简直无所不能,在吃的方面,我就像被惯坏的小猪羔子,只要在家就没有了将就这一说,每一顿都是美味。但她跟别人聊天时也不免感叹:“你说好不容易回来吧,我就想着做点好的,但看她多吃下去一口,我就跟着心惊胆战的!”那人回头看看我的样子,对她的话心领神会。嗯,就是这样一个苹果型的身材,成了大家过年期间的谈资,他们比我自己还为我担心,他们谈起来就止不住的为我找榜样、提建议,眼睛却高傲地抬在头顶,终于我落荒而逃了,对于我来说,我是无法长久带在人群中心的,因为面对我的不是赞扬,而是无限的指摘,只能逮到机会,慌不择路,逃回自己的小空间里来。

她倒是没有亲人们那么急切,她想着我能先安稳下来一样人生大事就很好了,人的欲望是没有止境的,有了好的工作接下来就追求好的身材,好的归宿,但那都是迟早的事,她期待着,她平静又知足的期待着。我因走得很急,跟着散去的人潮,搭上了顺风车,走之前也没有跟她好好说说话,我给她发微信说:妈,要把我放在家里的东西收起来;妈,正月十五的时候我可能不回去了,但看情况,我把开学前的事情处理完了还有时间的话就回去;妈,你把今年新的排骨给我留一点,我带回来煲汤。她说:“嗯,还是回来吧,排骨给你留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