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矛盾:前婆婆四处坏我名声怎么办?

豆角烧肉引发的婆媳矛盾

讲述者油茶面记者刘冰

婆婆重男轻女,二胎政策放开后,婆婆催促生二胎。家庭经济条件有限,她有些犹豫,却因耐不住全家的催逼,只好同意。可是自从打算要二胎起,婆婆开启了疯狂攒钱的模式,严格控制花销,甚至她做了一道豆角烧肉都被婆婆教训了一晚上。现实生活的无奈和荒诞,让她沉默不语。她觉得,一切都是她该承受的,她该为当初那个不负责任的自己承担所有的后果。

我现在的生活,每天都在压抑中度过,可我不怨别人,只怨我自己。


2010年我30岁,不知道为什么那年特别想要结婚,好像30岁要是不能结婚人生就完了一样。我和我丈夫是未婚先孕,坦白地讲,当时我也有借着孩子逼婚的想法。2010年11月份,我挺着5个月大的肚子终于穿上婚纱结婚了。现在想想,当年我因扛不住外界的压力而匆匆走入婚姻,这些年我一直在为我当初一时的不负责任而收拾残局。

我丈夫是个特别没有主见的男人,这与我婆婆的强势有关。之前我第一次去他家吃饭,我就发现,我婆婆特别强势,也不把我公公放在眼里,总是颐指气使的,我当时脑袋肯定是让驴给踢了,还觉得这样挺好的,至少我丈夫也会像我公公那样听话。婚后我发现,他是听话却只听他妈妈的话。

我和我丈夫结婚,起初我婆婆是不同意的,原因是我丈夫身高1.82米,我只有1.5米。也因为我这个身高,我才会这么担心自己嫁不出去。人的自我评价体系真是由孩童时候建立起来的。我身体健康不少胳膊不少腿的,就因为我比普通身高稍微矮一点儿,站在鹤立鸡群的一姐一弟中间,就总被我妈念叨,你这么矮以后找对象都不好找,就算找到了也得找个矮的,到时候你俩的孩子得多矮啊?“矮”这个字让我从小到大都活在自卑当中。所以当我遇到我丈夫,头脑一热说什么都要跟他结婚,好像能嫁给一个高个儿的,就能把这么多年压在我身上的石头搬掉一样。

这边我婆婆不同意我俩结婚,那边我妈也不同意。我妈不同意的最主要原因是觉得我婆婆不是个善茬儿,担心我落她手里要受气。我有我的执念,哪还顾得了那么多。我意外怀孕,双方父母只好同意。婚是如愿结了,可也因为我先怀孕就失去了结婚前向公婆争取自己利益的机会。因为结婚太匆忙,说好了先在我公婆家住,等有条件了就帮我们买房独立。还真是按照我妈的预测来的,我果真落到我婆婆手里了。2011年3月份,我女儿降生了,我婆婆喜欢男孩儿,对我女儿不那么亲,起初我觉得等孩子稍微大一点儿,自然而然就会有感情。可是如今我女儿都5岁了,我婆婆对我女儿还是那种别人家孩子的感觉。

她疼不疼我女儿,我并不在意,我自己孩子我自己疼就行了,可因为我没能生个儿子,原本说帮我们出首付买房的钱也没有了。从结婚到现在我们一直和公婆同住。这几年我在心里暗自发誓,自己攒钱买房,不指望你还不行吗?去年我在高新区相中了一套房子,我和我妈凑出了首付钱,我想要搬出来住,我丈夫却不同意,他说跟父母住能减少我们俩的开销,我公婆还能帮忙带孩子,在一起住只有占便宜没有吃亏。为了这事儿,我跟他吵了好几次。

这两年二胎政策放开后,我婆婆极力劝我生二胎,我表面敷衍她,心里止不住冷笑,前些年,他们老两口明知道儿子要结婚需要用钱,还一口气买了160平的房子,把家里的积蓄花个精光,天天当着我的面哭穷,生怕我们朝他们要买房的首付款。我和我丈夫每月工资加起来才6000块钱,还得往家里交2500元生活费,他们老两口每个月能开到8000多,却一分钱也不帮我们。毫不夸张地说,我女儿从小到大,只有过年的时候能从爷爷奶奶那儿收到500块钱压岁钱,其它的就连上幼儿园临时收的水彩笔的钱,我婆婆都回头朝我要。我不是惦记他们的钱,也不指望他们帮我养孩子,可是算得这么清楚,真让我觉得没意思。我非常不理解的是,我们家还仨孩子呢,我爸妈还经常主动给我钱花呢,他们家就一个儿子,就这么一个孙女,他们一毛不拔是几个意思啊?如今还让我生二胎,我谢谢她了,这么一个女儿我养起来就够费劲的了,再生一个咋活啊?

我不想再生了,可我丈夫被我婆婆洗脑了,天天磨叽我,他就是独生子女,如何孤独,如何羡慕我还有姐弟。看他那可怜的样儿,我就心软了,松口了。

自打今年5月份,我同意生二胎,我婆婆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对我可好了,常常说好听的安慰我。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放心,只要你这胎是个男孩儿,我帮你养。我真懒得理她。我这边肚子还没有动静呢,我婆婆那边就一心要为她的孙子攒钱。之前她张罗要买车,驾照都考下来了,为了她孙子车也不买了。本来说要去海南过冬,为了她孙子不去了。相中一件衣服,为了她孙子不买了。总之为了她孙子,她一分闲钱都不花。用她的话说,如果孙子降生那得好好培养,将来给他最好的教育,必须出国念大学,就是卖房子也得供,还得攒钱给她孙子在国外买房子。她幻想她的,我懒得理,谁知她还限制我和我丈夫的花销。前一阵子给我们买了一个账本,让我们记账,不许乱花钱。我都要疯了,明明是她给自己加了那么多的砝码如今把压力转嫁到我们身上了。

前几天,我本来挺高兴的,给家里做了一顿饭,豆角烧肉。我婆婆就开始磨叽,大冬天豆角多贵啊,你还往里面放肉。我当时就懵了,反应半天我才理解她说的是什么。如果是平时我肯定会跟她争论一番,可因为一盘豆角烧肉,太荒诞了。我没有跟她辩驳,我就静静听着,我婆婆以为她占了理,更加喋喋不休了。有一瞬间,我好像灵魂出窍,望着这可笑的局面,连叹息的力气都没有。

从那之后,我瞒着我婆婆采取避孕措施,我想明白了,遇到这么一个重男轻女的婆婆,为了我女儿好,我也不生了,免得给我女儿成长阶段造成不好的影响,她要用一生来弥补。

心灵面对面

守住内心的平衡将压力转化

长春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记者: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油茶面的婆婆一面期待孙子的降生,一面也过分忧虑未来孙子的培养上,自己给自己压力不说,又把压力转嫁到孩子身上。她应该如何调整?

尹航:中国有句古话,叫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做马牛。婆婆的焦虑,源于对自己生活的不安全感和不满意的心态,焦虑的情绪会影响到身边的人,产生毁灭性的影响,她一再压榨自己的生活空间,降低生活的质量,让身边人都失去了幸福感。爱孙心切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凡事过犹不及,一个人只有把自己先照顾好了,好好爱自己了,周围的一切才可能安好了。希望婆婆可以重新归于自己的中心,守住内心的平衡,将压力转化,不把精力放在不可掌控的事情上,就像生男生女都不是她能决定了的事情,莫名给自己增加烦恼。而是专注在晚年的幸福安康上,让家庭更和和美美上,做自己能掌控的事情,不越界。

记者:油茶面如今已经开始避孕了,放弃要二胎,其中似乎有跟婆婆置气的因素。那么,她应该从哪几方面考虑,做出真正出于自己的决定呢?

尹航:生还是不生,油茶面真的要做符合内心需求的决定。显然目前的经济因素是很大的一个制约,她还要在婆婆公公的屋檐下生活。如果二胎是男孩的话,对姐姐的影响会非常大,如果二胎是女孩的话,油茶面的丈夫和婆婆又会不开心。想要改变一个老人的想法很有难度,面对现实的境况,油茶面要问问自己,究竟有多渴望再有一个娃?如果她的出发点是真正的想要孩子,太喜欢孩子了,不论男女都喜欢,经济上也不会很担心的话,那可以不顾婆婆的想法,尽管生,因为这个孩子的出生是真的灵魂渴望的结果,是得到妈妈祝福的。这个事情建议让自己足够的静心,问问这辈子究竟想要几个娃,可以从长远的眼光考虑问题,比如十年二十年后怎样,是否希望女儿将来有个伴儿,是否希望将来两个孩子给自己养老等。

前婆婆四处坏我名声怎么办?

讲述者冷静记者刘冰


夫妻协议离婚后,本来好聚好散两不相欠,可是前婆婆却四处败坏前儿媳的名声,甚至牵扯到了前亲家。就这样,原本已经结束的离婚大战,硝烟再起。

今年年初,我和我前夫经过两年的损耗,终于在春节前办好了离婚手续。2014年9月份,我闺蜜告诉我,她看见我丈夫跟一个女人从宾馆很亲热地走出来。我留了个心眼儿,没有直接质问他,而是偷摸跟踪他,最后在宾馆里抓了个现行。当时我都要气疯了,因为他是公务员,我就上他单位闹,我也查出来那个女人的工作单位,我也去闹。我根本就顾不上要给自己留后路,我满腔的怒火,不能只烧我自己一个人,我们仨谁都别想好。有三个月的时间,我什么也做不了,想起来就去他们单位闹,我丈夫怕我把事情闹大,极力安抚我,还签了保证书。

家里人都劝,哪有不偷腥的猫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才能过太平日子。错误已然发生,时间不能倒回,我只能硬着头皮往下过。可是在我的心里,始终无法真正原谅他。他出轨这件事已经结束,也跟那个女人断了往来,可是我一直没有放下,时不时还会因为这件事跟他闹一通。我自己也知道,我这么做毫无意义,只是在折磨他也折磨自己而已。我也知道潜意识里我想要结束我们的婚姻生活,可是我又没有足够的勇气下这个决定,就等着他提出来。

终于过了两年,他受不了了,要跟我离婚,他提出离婚的那一刻,不知道为什么,我莫名地感觉轻松。

我们俩离婚时,彼此说好好聚好散,都翻篇开始新生活。谁知,我前婆婆根本不放过我,到处说我的坏话。在这里我得介绍一下我和我前夫的亲戚关系,我前夫是我大姑父的哥哥家的孩子。当初给我们俩介绍,还是亲上加亲,如今可好了,我前婆婆在亲戚中间说我坏话,一句不落的都传到我妈耳朵里了。她说我不是个过日子的人,也不孝顺她,最主要的是她怀疑我有精神病。

本来我妈因为我离婚这件事,就够上火的了,如今我前婆婆这么一折腾,我妈就更受不了了。这俩老太太经常就在电话里吵起来了,还都被对方气够呛,谁都没占着便宜。我劝我妈,别跟她一般见识,她说说觉得没意思就不说了,我妈不干,觉得是我前夫做错了事儿,对不起我在先,凭什么我前婆婆只字不提,只说我不对。我告诉我妈,因为人家是亲娘俩。

有时候我真觉得对不起我妈,让她一把年纪了跟着我着急上火不说,还受这闲气。前两天我看见我妈偷偷抹眼泪,一问才知道,是被我前婆婆给说的。我这火就来了,先给我前夫打电话,让他管好他妈。不解气,又给我前婆婆打电话,我告诉她,我就这么一个妈,她要是把我妈气个好歹的,他们家也别想好了,反正我精神不好,我都不知道自己能干出什么事儿来。好像我前婆婆真以为我精神不好,这两天果真消停了。

现在想想有时候生活这一摊烂账,真不好说谁欠谁的,我只求一切都尽快过去吧,我好重新开始。

心灵面对面

家长要给与孩子正向的支持

长春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记者:婚姻破裂不仅伤害当事人,连带着双方父母也深受伤害,那么父母应该如何调整自己,避免激化矛盾呢?

尹航:父母和孩子的关系,是既独立又合一的关系,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如果孩子婚姻有状况,父母没有反应,那就是天方夜谭了。所以面对儿女破碎的婚姻,父母要看到除了合一的一面,也要看到和孩子关系中的独立性的一面,做好尺度不越界,支持孩子的选择,给出孩子祝福,帮孩子理智分析目前的局面,用亲情来温暖孩子受伤的心,而不是再用难过伤心的情绪让孩子火上浇油,让孩子增加“我成为了父母的拖累”的负罪感,备受煎熬。对于成年人的感情,如果是一段注定曲终人散的结局,那早结束比晚结束要好很多,还要拍手称快庆祝早日走出泥潭呢,父母们不要觉得不在一起就一定不好了。对于与前亲家的关系,不必较真,本是一段结束的关系,太放在心上只能伤害自己的感情。拿起,放下,背后有大的智慧。

记者:冷静现在非常渴望能够展开全新的生活,那么在开展一段新的感情和新的生活前,冷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尹航:情感的创伤需要及时的疗愈,很多感情结束后,在我们不注意的时候,就会留有负面的信念和想法,这样的种子慢慢会生根发芽长大,然后在生活中留下痕迹或显化出来。所以婚姻破裂后,建议做心理咨询进行心灵疗伤,帮助清理掉这些负面的种子。其次要处理好和前婆婆前夫的关系,感恩比仇恨的力量大很多,祝福比诅咒的力量大很多,为何不给出祝福呢?感谢彼此过往的那些好的生活,就是在转身时,这份优雅也是要留给自己的礼物。再次,在内心中划上句号。问问自己的心,是否真的想要结束了?很多人离婚了,心还未离开,就会给自己找理由找借口继续将注意力关注在对方的家庭上,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理由,这样是在耽搁自己的青春,所以好好问自己,心是否真的放下这段感情了,然后再做抉择。

婆婆爱网购图便宜儿媳该咋劝?

讲述者午后阳光记者刘冰

婆婆学会了网购,时不时就从网上买回便宜的小东西,没有实用价值不说,家里也没有地方放。儿媳好心劝了婆婆一句,却把婆婆给惹翻了。

我婆婆有一颗少女心,主要是她这一辈子老公宠她,儿子听话,说实话在我身边我真没发现谁活得像她这样顺遂的。之前我婆婆活得那叫一个精致,给自己买珠宝,绝不手软。看着她那些挂件儿饰品,动辄就上万,我都替我公公心疼。可这些毕竟是保值的东西,而且有钱就花呗,我也没说什么。

今年7月份,我教会我婆婆网购,这下可好了,她成天泡在网上,买一些生活用品,比如拖地的她就买了三四种,开红酒的启瓶器,擦窗户的工具等等,大多是中看不中用的。我公公跟我抱怨,现在买回的东西都没有地方放了,让我劝劝我婆婆。

前几天我去我婆婆家,我委婉地告诉她,这些东西没什么大用处,有的你看十块二十块的以为占便宜了,其实都是塑料做的,成本也就几块钱,最主要是根本就用不上。我这么一说,我婆婆当即就不高兴了,说花的是自己的钱,况且这点小钱她还是花得起的。言外之意就是我花我的钱,你少指手画脚的。

我真是无语,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明摆着是在浪费钱啊,应该怎么劝她呢?

心灵面对面

老人爱网购的另一层收获

长春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记者:儿媳和婆婆相处本来就很微妙,午后阳光应该怎样处理婆婆爱网购这件事呢?

尹航:在处理婆婆和儿媳关系问题上,很多人都做不到“允许”。“允许”表面上看容易,能做到的实在太少。儿媳能给出的仅仅就是建议就够了,然后把选择权交还给婆婆。对于一个老年人来讲,她学到了新鲜事物网购,生活发生非常大的改变,开始了解互联网+的生活,和同龄的老人在一起相比,你不会我会,内心的狂喜是值得庆祝一番的。她买的表面是东西,其实在购物的过程里,还在体验着她对自己的自信,没有和时代脱钩的踏实感,让生活变得更有营生可做,有事可为,退休生活增加了充实感。如果能理会到这背后的含义,就可以更好地读懂婆婆了。高薪不如高兴,高兴不如高寿。只要老人开心快乐,比什么都强。试想,公公一辈子都没管好,都宠爱婆婆,儿媳又能有多大影响力呢?所以儿媳点到为止就好,钱不是儿媳赚的,婆婆当然有权决定了。儿媳有建议权,婆婆有采纳权,互相尊重就好。


长春晚报《讲述》栏目心理专栏作者: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微信:13134475717(每一篇文章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我都喜欢,也希望你喜欢。)

你一份支持,我动力十足,感谢打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