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绘本教学

    “六和·安的种子”9月绘本共读选了四本共读书目:《小阿力的大学校》、《小魔怪要上学》、《妈妈心妈妈树》和《一口袋的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宁海侠导师的解读传授中,我关注了两点思考:绘本阅读教学,要从绘本中汲取什么?绘本阅读教学的关注点是什么?

    结合网上资源,我尝试着搜寻绘本阅读教学的密码:

    1.封面,起着提纲挈领的作用。以本次共读书目为例,每一本都应关注封面中透露出的人物情绪。

    2、要关注图画的语言和图画外的细节,关注叙述的节奏,让书本和孩子建立联系,不断回归生活。

  3、从图画书中汲取“陪伴”和阅读中涌流出的爱,从而达到智育的目的。

    4、绘本教学的三要素:

  (1)发现

    无论是扉页、封面还是环衬,都是精美的“食品”,但需要拥有一双会品“味”的眼睛。

    a.在阅读前让孩子发现作者名,译者名,出版社名,主人公(年龄性别衣着神态动作等),背景(如《妈妈心妈妈树》封面上小女孩被绿色心形包围的含义;《小阿力的大学校》封面上小阿力背着的书包上画的那只小鸟等都有助于孩子对绘本的理解。腰封上有时会有对作品的评价或对主题思想的提示。

    b.绘本的环衬不但与正文的故事息息相关,有时还会提升主题。(例如《花点点和鳞片片》的环衬是许多不同条纹和颜色的袜子,左右可以找寻配对的那只;又如《爷爷一定有办法》环衬是那条神奇的毯子,上面布满了闪烁的星星。)

    c.扉页不仅仅只是通向正文故事的一扇门,不仅仅是告诉你谁是故事的主人公,它包含着丰富的信息,有时还会讲故事。(如《活了一万次的猫》扉页的虎斑猫与封面略有不同,仿佛在告诉着什么。又如《猜猜我有多爱你》扉页图画暗示着大小兔子快乐玩耍,在精神得到满足后才有了下面小兔的提问。)

  d.每一个孩子都是读图画的天才,他们能发现画家没有发现的破绽,能读出成人料想不到的意思。教师不要把故事情节一股脑儿全盘托出,要积极鼓励孩子边发现边猜想后面将要发生的事,鼓励他们将自己比拟成故事中的角色让孩子也自然地融入到故事中去。(如《爱心树》发现树的姿态语言;《彩色的乌鸦》,每只乌鸦色彩的区别和表情的变化;《要是你给老鼠吃饼干》中小男孩的表情;《藏起来的礼物》中角落里关注女儿的妈妈;《轱辘轱辘转》每一页都躲起来的米粒大小的金虫子,欣赏图画的同时关注画中画等)一边读文,一边赏图,让思绪随着图文驰骋千里,上天入地。

  e.合上一本绘本时,绘本的故事并未讲完,有的绘本把故事的结尾延续到了封底上。封底很有“看头”——大部分与封面相呼应,有的甚至需要与封面连在一起欣赏讨论,有的则是故事的结尾与延续。(如《神奇的蓝色水桶》的封底上草地上遗留下来的充气鲸鱼,《失落的一角》封底上抬头期盼的一角等)

    (2)思考

      a.对图画语言的思考

      b.对文字语言的思考

      c.对图文结合碰撞产生的新语言。

      总之,绘本在表达一个意思的时候可以用很多方法,但不会直接告诉这是什么意思,需要自己去补白去思考。当你与学生用发现的眼睛去思考,你和孩子也从中学会怎样对待人生,怎样使用语言。

    当然,由于绘本不同,教师不同,学生不同,因此方法也是多样的,既不能因注重“发现”而上成“看图说话课”;也不能注重“思考”而上成“集体面试课” “人文讨论课”;或因注重“表达”而上成“写作指导课”。如何在挖掘绘本自身的魅力、适当分享绘本的人文价值、思考绘本的个性风格的同时,让儿童品尝阅读绘本的甜美,培养儿童的想象力与观察力,教学设计时考虑如何“发现、思考、表达”仅仅只是一方面,实际组织教学时,还得有老师敏锐的教学机制,善于抓住课堂中的即时生成。

      一点建议:电子书,从配合教学的角度,是需要的,但是建立在已经对于纸质绘本有深入研读的基础上。

    特别是用于教学的绘本,建议大家一定、必定要购买纸质书,因为纸质绘本传递的手感以及情感都是电子书无法比拟的,不同的开本大小、不同的纸张选择、不同的排版设计,给孩子带来的是最直接的审美培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