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2 黑暗森林》

作者:【中国】刘慈欣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时间:2016-7

这一部,讲述了因一个小小的个体叶文洁发送给宇宙高级文明三体消息,人类对于在400年后侵略地球的外星组织,采取的各种应对策略。

面对三体文明对基础科学的封死,对人类社会的随时监控,怎样的计划才能有效反抗呢?对此,人类想出了面壁计划。

这个计划的主要方针是,选出三个有能力、有领导力、有战略头脑的4位人类领袖,他们会拥有最大程度的权利,可以调用尽可能多的人类资源,去实现他们的战略目标,而无需向任何组织汇报他们的真实目的,为了的就是隐藏人类对三体的真实计划。

这样一个把人类反攻希望寄托在4个人身上的计划,想想每一个候选人一定是全人类最杰出的天才。然而,这部的主人公罗辑--一个声望平平的普通教授。却被莫名选中。而和他一样被选中的都是各个区域的领导人,各个领域的佼佼者。而选中他的唯一原因,就是人类组织发现,他是三体文明唯一追杀的人。

就这样,每一个面壁者都开始了自己的拯救地球计划,而ETO(三体地球组织)也开始了针对每一个面壁者的破壁计划。

三位面壁者的计划

1. 量子幽灵。牺牲人类舰队,是他们量子化,最后以量子的形态进攻三体。 方针 进攻

2. 地球坠落太阳。通过轰炸水星,让水星坠落太阳,最后产生的余波将地球拉入太阳。通过这种威慑来与三体组织谈判。 方针 谈判

3. 思想钢印。通过将失败信念刻入人类大脑,使人类一个心思的逃离地球。 方针 逃亡

三位面壁者,都被破壁人通过计划曝光,最后全部失败,前两位还落得个性命不保。

而罗辑,面对突如其来的拯救人类压力,他没有计划,没有方针,有的只是以前一直期待却未实现的生活。而他动用资源来满足私欲,只用了一句话,这是计划的一部分,或许这就是极权主义最大的弊端吧。

人类社会一天天风云变幻,罗辑也在他的小世界享受着每一天的爱情。而促使一个男人去干一番事业的那也一定是爱情。人类组织抓了他的妻子儿子,威胁他做他应该去做的事,而他在百般的思考下,终于找到了三体人追杀的理由,那就是叶文洁最后对他说的话,宇宙社会的模型。

1. 第一,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第二,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

2. 技术爆炸,猜疑链。

而这个宇宙模型也就是这部小说的名字黑暗森林。

罗辑通过这个理论,计划着将三体文明的宇宙坐标暴露给全宇宙,让宇宙更高级的文明来毁灭他们,以此来要挟三体文明,最后阻止了三体的继续侵略,人类与三体文明的共生时代就这样开始了。


摘录

第一,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第二,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

六十岁和十六岁一样,是人生最美好的年龄,在这个岁数上,四五十岁时的负担已经卸下,七八十岁时的迟缓和病痛还没有来临,是享受生活的时候。

因为当一个人成为面壁者后,一层无形的不可穿透的屏障就立刻在他与普通人之间建立起来,他的一切行为就具有了面壁计划的意义,正像那对面壁者的微笑所表达的含义:

罗辑特别注意到这里一幅风景画都没有,这是很成熟的审美情调:这幢房子就坐落在绝美的伊甸园中,风景画挂在这里就像往大海中加一桶水那样多余。

看重一个种族或文明的最高表现形式是什么?”

“什么?”

“斩尽杀绝,这是对一个文明最高的重视。”

“你们知道,天梯的尽头有电磁发射器,到时候骨灰盒能发射到第三宇宙速度,飞出太阳系,这叫宇宙葬,知道了吧……我死了后可不想待在外星人占领的地球上,这也算是逃亡主义吧。”

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小心翼翼……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不管是不是猎人,不管是天使还是魔鬼,不管是娇嫩的婴儿还是步履蹒跚的老人,也不管是天仙般的少女还是天神般的男孩,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这就是宇宙文明的图景,这就是对费米悖论的解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距离上一篇三体文章的发布已经一年有余,这一年以来,小编读了很多关于商业,文学,趋势相关的书籍,培养了听书的习惯,也...
    一月的小俊俊阅读 704评论 0 1
  • 忆昔清狂子 负气成今生 何必伤往事 一花难九春 情多真爱少 绪乱累安魂 风入疏林急 倦鸟厌为音 闲云看月朗 嘉树自...
    慕愚堂阅读 190评论 0 7
  • 关联目录索引:重温AngularJS(一)-- 表达式、指令重温AngularJS(二)-- 模型ng-model...
    Zyao89阅读 865评论 0 0
  • 不管是日常生活,准备创业,还是企业管理,现金流是一个非常重要却经常被忽视的指标。现金流通俗的讲,就是货币资金的流...
    紫沉思阅读 2,059评论 0 0
  • 最近看了好几本类似的书,《不抱怨的世界》、《秘密》以及《断舍离》。这三本书其实都是差不多一个道理,第一本注重不抱怨...
    豆豆掌门阅读 311评论 0 0